更多精彩 >

曦域资本黄晓黎:科技变革下,金融最先进入数据化经营

2017-12-19 10:41:3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曹峰 

摘要:2015年,喜好创新的黄晓黎离开景林资产,创建了一支专注科技金融的精品基金——曦域资本。短短两年半,曦域投出了群星金融、巧房科技、米么金服等十几个优秀项目。曦域专注投资科技金融领域的秘笈是什么?

柔和的灯光、平静的音乐,这可能是黄晓黎一天中最为放松的时候。


出差、看项目、穿梭于各大会议....临近年底,黄晓黎的日程排的很满,接受专访前,她刚刚参加完一场会议。一身简单的职业装,交谈时清晰的逻辑,给人的感觉干练、从容。


大家熟知黄晓黎,是因景林股权投资基金创始及管理合伙人的身份。2015年,喜好创新的她离开景林,创建了一支专注科技金融的精品基金——曦域资本。


短短两年半,曦域投出了群星金融、巧房科技、米么金服、融数科技、乐惠等十几个优秀项目。在专访中,这位投资女将向投资家网记者讲述了曦域资本聚焦科技金融背后的故事。


image.png

曦域资本创始人 黄晓黎


人是会变的,但得紧随时代去变


翻开黄晓黎的履历,会发现她的人生就是在变化中锤炼而成,并且做什么都有声有色。


计算机专业毕业,转头去考了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生,然后做了商业律师;在金杜律师事务所做律师做到了证券部合伙人;但她没止步于此,又去景林资产创建了股权投资基金。


当时,景林资产在二级市场成名已久,黄晓黎如何从律师摇身一变成了景林股权投资基金创始及管理合伙人?


在金杜律师事务所做证券合伙人期间,黄晓黎主办了交通银行、太平洋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境内外IPO,及银联、各类证券、信托、银行的投融资、创新产品等法律业务,也是凯雷、弘毅等多名投资机构的律师,对资本市场运作熟稔于心。所以,景林资产创始人蒋锦志找来她创建了景林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潜力巨大,黄晓黎经历了投资Pre-IPO,到成长期挖掘甚至到VC天使,从综合类基金到不同行业的专注,从人民币到美元,从A股市场到全球资本市场。兼具工学和法学背景的黄晓黎,向世人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在她带领下景林股权投资基金用6年进入一流PE基金行列,管理基金达70余亿人民币。


除了管理景林PE基金,黄晓黎还主抓消费和TMT领域。景林没赶上平台电商领域的投资,但及时抓住了互联网消费、共享经济的浪潮,在景林投资了达达、滴滴、大众点评、颐海国际、韩都衣舍、乐视影业、虎扑体育等好项目。


“当时老蒋想找人做股权投资基金,我和他是邻居又是朋友,找来找去就选择了我。老蒋在投资领域很牛,他对方向的把控很准,最初我们遵循他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框架甄别项目,所以景林在一级市场投资方面进展很快。”黄晓黎回忆在景林的收获。


AI、大数据,在技术不断革新的中国,单纯的模式创新已经成为过去,技术创新为主导的商业模式会是下一个机会。总能抓住时代变化的黄晓黎选择出走景林,自立门户。


科技金融门槛高,机会也大


“曦域资本的核心投资方向是产业的全面互联网化及数据化运营,科技金融的真正驱动力是技术,技术带来降本增效、提升服务,甚至可以赚到金融核心的风险识别和风险定价的钱。”黄晓黎说起科技金融的投资方向时,坚定、不容质疑,极富感染力。


为什么选择科技金融?在金融行业沉淀多年?有,但这不是做为投资人的理由。


关键是数据化经营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无疑是社会发展的下一代引擎,这些技术和任何一个产业结合都会产生新的驱动力,造成大变革。


站在时代的风口,所有的投资人都应思考,谁最先完成数据化经营?金融。传统金融本身就是数据的经营,没有线下商品、物流等等的实体。如今技术变革浪潮下,金融行业自然最先进入数据化。


金融领域未来会赋能所有产业,结合物联网、混业经营、用户数据的打通,每一个细分都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但很显然,投资金融行业的门槛很高。技术、金融、监管,这些因素不是随便谁都能具备的。而这些因素,黄晓黎恰好兼而有之。复合的知识和从业背景让她懂得如何看懂科技金融股的本质,并且规避投资金融领域的风险。


“在中国单纯去投资技术公司很难成功,结合产业和应用很重要。曦域的团队对金融业务有深度了解,同时投资核心又是技术驱动。我们自己定义投资领域为“Tech-Service”,而科技金融是第一个要深耕的方向。” 黄晓黎向记者说道。


那么,什么是科技金融?它指的是以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集群技术做为核心推动力的新金融,赚到的是技术连接、降本增效、提升服务、和风险识别风险定价的钱,这和以移动互联网红利为基础的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截然不同。


科技金融的主要表现领域有四个方面:零散、长尾资产的收集和证券化方面;消费金融服务升级;新金融品类的诞生发展;传统Fintech的技术变革。曦域资本一直倡导投资“技术能赚业务钱的公司”,不论传统金融机构还是监管机构,都鼓励新技术对金融的应用,而在一个大浪潮的变更中,技术公司完全可以利用各种机构信息、能力、地域、业务领域等不平衡不匹配,分层到金融业务核心利润。


2017年,互联网金融公司前赴后继赶往大洋彼岸的纽交所敲钟上市。但上市不等于上了岸,在监管和舆论冲击下,有可能折戟沉沙。这时,黄晓黎聚焦科技金融的投资眼光反而得到市场的印证,及专业机构投资人的认可,在一轮轮P2P、现金贷风险中独善其身。


只投高成长的项目


目前,曦域资本两期人民币基金,主要挖掘A轮、B轮项目,但基于对产业发展脉络的梳理和了解,和投资能力圈的不断扩大,也投资天使轮和C轮的项目,兼容了产业投资的视角。 一般情况下,早期项目投资决策是一件不轻松的事。每个人都有看待事物的方式,商业上的决策也会有所分歧。可这在曦域,成了不存在的命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要从其投资逻辑说起。


曦域专注挖掘科技金融细分产业高成长的项目进行投资,而投资逻辑也是如此。“我们将项目的增速称为斜率。选一个项目,先看细分行业的成长斜率,再看公司的成长斜率,都找增长最快的阶段,然后再找一个技术推动带来的指数级增长的机会。前两个斜率相加再乘第三个斜率,就是我们要找的最高成长的公司。”


通过这样的逻辑从上到下层层筛选项目,大的框架定好后,其实最后投或不投已经很清楚,所以在决策上大家不会有太大的分歧。


“为什么要找高成长的项目? 做为GP,我们核心是为LP赚钱,初期高成长的公司最需要资金,而高成长也会带来高回报,赚钱的同时实现社会价值,这是我们的投资价值观。”


投人很难,既要懂技术又要懂金融


投资是一场赌博,项目、人,都是需要考虑的筹码。科技金融本身就是一个高门槛的行业,人才匮乏是不争的事实,团队显得尤为重要。


黄晓黎只选择三类人: 做互联网金融比较早的人;互联网加传统金融组合的人;传统金融中做技术的人。懂技术,懂金融,懂管理,内部成为“三合一基因”。曦域目前为止,投资的所有项目的创始人年轻时都写过代码,做过技术,再深谙业务和转为管理。


而对严格筛选出的项目,黄晓黎会提供企业发展战略的建议,推荐各方资源,提供力所能及的投后服务。资源共享没那么难,利己利他,才是黄晓黎的价值观。


同时,曦域将投资逻辑落实在自己开发的“域见”系统上。这款APP是实现内部投资决策和投资人信息共享的工具,它对项目的评估分为三大维度:价值创造,价值实现,防御力。在系统内,可以看到项目的动态甚至其行为轨迹,文件上传后在这里进行实时评论。并直观地将行为数据呈现出来,共享给LP。信息透明,管理透明,决策透明。


现金贷的监管文出来后,黄晓黎立即给LP致函,陈述了现金贷及互联网小贷的全面监管对曦域基金造成的影响,曦域投资的十几个项目只有一个项目间接受到了行业监管的影响,但早对该等监管做了各种充分准备。


记者问起曦域未来的投资布局时,黄晓黎轻轻地但坚定的说 “我们短期的计划是要在科技金融细分领域投资一批领先的公司,长期来看会根据沉淀下来的投资逻辑和方法论延伸到大数据、医疗服务和新零售。Tech-Service这个主题投资十年可能都投不完。”


从景林成名到自立门户,黄晓黎的思维始终是清晰的。而秉承着跨界、连接、创新、共享的曦域资本,将在她的带领下走向新的征程。


首席内容指导:投资家网蒋东文(曾用名:蒋冬文)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曦域资本“数据智能+金融科技”新基金设立

曦域资本

近日,曦域资本完成第三期人民币基金的设立和募集,首轮认缴5亿元。

2021-05-28

原创

投资家网快讯|天云大数据完成亿元融资,曦域资本、华映资本领投

华映资本曦域资本天云大数据

投资家网消息,2018年6月13日,天云大数据宣布于上半年完成1亿人民币增资,由曦域资本、华映资本领...

2018-06-13

欢聚集团2023Q3财报发布: 集团营收5.671亿美元,核心板块BIGO实现营收、利润、用户多重增长

欢聚集团

北京时间2023年11月30日,欢聚集团(NASDAQ:YY),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

2023-11-30

稳健医疗与全棉时代发布医疗消费多场景解决方案,引领健康生活产业链发展

稳健医疗

11月28日,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链博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主题为“链接世界,共创未来”,中...

2023-11-30

银牛3D视觉+AI单芯片解决方案荣获高工金球奖

银牛

11月28日-29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指导,合肥市投促局、庐江县政府主办,高工移动机器人、高工机器人...

2023-11-30

原创

智飞生物增资至24亿

智飞生物

智飞生物增资至24亿

2023-11-30

原创

天润数娱被强制执行2.79亿

天润数娱

天润数娱被强制执行2.79亿

2023-11-30

原创

顺丰速运四川公司经营异常

顺丰速运

顺丰速运四川公司经营异常

2023-11-30

原创

中石化在天津成立人才发展公司

中石化

中石化在天津成立人才发展公司

2023-11-30

壹财基金杨振骏:资本如何做好Web3布局?

壹财基金

Web3行业是革命性的时代风口,目前全球各个发达国家都在争先抢占Web3的主导地位。

2023-11-30

太平洋太享贷全国客服热线电话-太平洋太享贷24小时热线电话

太平洋太享贷

太平洋太享贷客服电话:0510-8888-8882 太平洋太享贷人工客服电话:0510-8888-8...

2023-11-30

星纪魅族集团总裁苏静:跨界融合催生商业价值呈几何倍数增长

星纪魅族

11月28日,由36氪主办的WISE2023 商业之王大会开幕,百余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围绕前沿商业...

2023-11-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