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关于2018年实体经济机遇与挑战你要知道的在这里

2018-02-01 17:53:1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对于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前景,颜色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中国的实体经济熬过了艰难的2014-2016年的困难时期,现在处在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时期。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维护实体经济的发展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不可忽视的环节,针对如何实现实体经济从大变强、2018年实体经济会面临哪些挑战等问题,中新经纬联合海航资本举办的《鲲翎金融沙龙财经V热评特别期》活动,邀请了专家共同参与讨论。

image.png

2018年经济如何“脱虚向实”?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827122亿,增速达6.9%,实现了2011年来增速首次的回升。对于如何评析经济发展的形势、发展的效果,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表示,在关注增速的回升外,还要关注经济的结构、效率和质量。


在此前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何海峰详细表述了经济结构及效率的变化,通过2017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等数据来看,消费需求、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呈上升态势,新经济、新动能对产业优化作用也有所体现;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1%,实体经济的代表——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高增速也反映出发展质量的提升;而2017年M2增速的显著下降,也反映出对金融脱虚向实的把控力。


谈及经济脱虚向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认为,“实”和“虚”在产业中不是绝对的概念,哪个行业“虚火”旺了,哪个行业“泡沫”重了,资金一窝蜂的涌入,就需要控制,“比如当前房地产行业,‘虚火’就太旺了。”


相比之下,金融行业占GDP份额较大,在颜色看来并不是非常值得担忧的事情,“金融渗透每个行业,它支持每个行业的发展都会体现在金融在GDP中比重的上升。在金融去杠杆、强监管的环境下,在央行对流动性精准的调控下,金融行业的脱虚向实趋势是能够扎实推进的。”


聚宝滙首席执行官业王道亮表示,金融行业不等于“虚”,金融业对经济脱虚向实也可以有很大的贡献。他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反映出了金融市场广度、深度、效率的不足,而金融行业的新兴代表——互联网金融,其普惠金融的使命与传统金融形成了有效互补,对加强中小企业资源支持、发展实体经济尤为重要。


同时,何海峰也强调,在发挥金融市场对中小企业支持的重要作用外,中小企业也要充分发挥自助力量,利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及通过私募股权的方式解决发展中的难题。


实体经济的发展有哪些机遇与困境?


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最重要的支柱力量——制造业的发展环境与前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十分重要。


对于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前景,颜色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中国的实体经济熬过了艰难的2014-2016年的困难时期,现在处在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时期。颜色分析,从国际环境来看,有两项主要因素确保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稳定环境。第一是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正在实现,欧、美、日等国家经济数据纷纷超出预期,反映其经济扎实增长;第二是中国对各新兴经济体的市场探索正在加深,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逐步解锁新兴经济体的市场的影响下,中国与各新兴经济体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机会增加。“国际经济形势的好转,使我国制造业形成了很好的市场机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2017年12月制造业的民间投资增速在回升,甚至民间投资增速在12月时超过了国有企业的投资增速,这在2016年是不可想象的。”


另一方面,颜色认为,服务好国内的城市群,带动活跃的中产阶级消费者,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另一重要环节。“如今,我们庞大的中产阶级消费者集中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城市区,以及西安、郑州等城市群、城市带,它可以有效发挥规模效应处理我国制造业发展。”


除国内外环境为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创造了发展机会以外,落实去产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从供给侧助力制造业的实现升级转型也十分重要。何海峰表示,要实现实体经济中新旧动能的转换,实现经济增长的高质量发展,从微观企业到宏观产业体系有不同的要求。


他表示,微观到企业来说,提供高质量产品、服务,完善生产管理、流程,要求其科技创新的能力;从行业上说,明确行业战略,确定哪些行业是主导行业、哪些行业是支柱行业十分重要,过去以房地产行业为主导行业,如今要适时选择一些高精尖的行业重点发展;宏观到产业体系来讲,为了实现2050年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就必须完善现代化的产业体系,这就要求实体经济的发展要依靠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以及人力资源的支持。


王道亮则认为,新技术的应用可以助力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普及可以减少实体企业面临的人力成本攀升的压力,同时人工智能能够延伸人类操作上的极限。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可以促进实体企业的升级、转型,提高实体企业的竞争。”


鲲翎金融沙龙是海航资本携手中新经纬共同策划的金融沙龙系列活动,以“解读金融热点,传递价值声音”为宗旨,定期邀请金融行业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意见领袖解读金融行业热点话题,以行业大咖权威观点,传递最具价值声音。

海尔资本张嘉诚:“智能化”投资,需要产业逻辑验证

海尔资本

海尔资本管理合伙人张嘉诚应邀参会,在专场论坛中与在座嘉宾就《智能化时代的全产业链投资机遇》这一议题,...

2023-12-25

高品质+优服务!江西长运携手安凯客车为美好出行再蓄力

江西长运安凯客车

近年来,我国立体交通建设迅猛发展,广大旅客的出行方式也呈现多样化。

2023-12-25

广州地铁七号线二期抢“鲜”抵达2023亚洲水系旅游·运动休闲·海钓装备与游艇博览会迎新现场

亚洲游艇展

据悉,备受黄埔街坊关注的地铁七号线二期、五号线东延段即将于12月28日正式开通。整体色调为蓝色系,体...

2023-12-25

BrainCo强脑科技获《财经》“年度前沿科技创新奖”

BrainCo强脑科技

近日,由《财经》新媒体与《财经》商业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六届“新奖”获奖榜单重磅揭晓。

2023-12-25

原创

共建鸿蒙生态,深水海纳率先植入数智环保“国产化”基因

深水海纳

日前,深水海纳(300961.SZ)发布公告拟对外投资新设合资公司,启动鸿蒙生态开发,主要进行水利、...

2023-12-25

长期向善、专注服务、品牌力卓越,叮当健康荣膺CCTV《大国品牌》2023年度品牌潜力奖

叮当健康

12月21日-22日CCTV《大国品牌》2023年度品牌大会暨颁奖典礼在深圳隆重举行,叮当健康凭借卓...

2023-12-25

「交个朋友」大鹏帮你挑的圣诞礼物Cleer ARC II音弧,真的好好听!

Cleer ARC II音弧

圣诞节到了,不少小仙女纷纷吐槽送男票的礼物简直比选圣诞限定口红色号还难。

2023-12-25

2023 Tech Sanya 大赛半决赛暨中国企业战略投资峰会成功举办

Tech Sanya 大赛

2023年12月20日—21日,由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主办,创业邦承办,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三亚...

2023-12-25

供给侧调整持续深化,TCL科技等面板龙头加速穿越淡季

TCL科技

年冬岁末,迈入传统淡季的面板行业发展趋势仍旧备受关注。

2023-12-25

赛岚医药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赛岚医药

聚焦新一代表观遗传治疗技术领域的临床阶段生物技术公司——赛岚医药(CytosinLab Therap...

2023-12-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