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无毒装修开创者绿蛙朱寿会:我是一个不识时务的臭老头

2018-02-07 10:20:3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龚良红 

摘要:装修污染第一杀手是甲醛,因甲醛造成的白血病案例数不胜数,这不是新鲜事。但有这么一家企业,在2005年就已解决了装修污染问题,并坚持无毒装修事业17年。

走进绿蛙生物科技董事长朱寿会的办公室,到处摆放着各种板材,瓶瓶罐罐的胶水、涂料,五颜六色,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实验室。


这间屋子的主人,生于3年饥荒的年代,经历过改革发展的阵痛期,扎根部队11年的他,行事低调且务实,就连所做的企业,也夹杂着一份高尚的情怀——造福人类。


最能诠释这一点的是,2005年,在他的带领下,绿蛙团队成功研制出天然无毒胶,解决了困扰人类近两个世纪的装修污染难题。


5.jpg

绿蛙生物科技董事长 朱寿会


01、不可能到可能——无醛也成胶


“市面上有毒的装修材料,大家都认为不可能做到完全无毒的,我做成了。”


现在的装修市场上,有很多打着“环保”旗号的环保产品,但实际上,所谓的环保产品只是将有害物质限制在了一定范围之内,并不说明完全无毒无害。如果各类装修材料的有害物质超过一定量,依然会造成极大危害。


胶水在家装过程中,腻子、板材、家具之间必用的粘接材料。因此在装修污染中,第一大杀手甲醛也来源于此。甲醛制胶的历史已达150多年,有着“无醛不成胶”的地位。从1844年欧洲人发现能够从石油中提取甲醛开始,一系列名目繁多的甲醛类、化学高分子类产品便被逐渐研究和开发出来,广泛应用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


工业革命的进步,改善了人类的生活条件,然而,却在人类体中埋下了隐性炸弹。大量高浓度的甲醛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之后,破坏了局部组织的细胞,凝固蛋白质,让细胞失去活性,甚至坏死。有统计数据显示,90%患白血病的孩子,其家庭都在近期装修过。甲醛作为一类致癌物,造成的装修污染问题已困扰着人类近两个世纪。


2004年6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公报,公报指出,甲醛与人类癌症的发病率有直接的因果关系,甲醛与白血病、慢性呼吸道疾病、脑瘤、细胞核的基因突变、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等也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如果人类再不加以控制和改进,可能会被自己创造的化学物质所消灭。


朱寿会所创办的国内第一家生产静电防护产品的公司,和华为保持了24年的长期合作。在1999年作为深圳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深圳。自2000年,意识到装修污染的严峻现实以后,朱寿会开启长达17年的无毒胶水及无毒装修系统的研发,2005年3月,一个好消息传出:绿蛙成功研制出无毒胶水,并且黏性强度都不亚于化学高分子合成的胶水。


这在胶合剂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02、最佳配方——生物制剂


人工合成的化学类原料,如果没有更好的原料替代,甲醛危害依然是无法回避的灾难。所以,朱寿会认为,无毒的第一步,就是从原料上杜绝甲醛。


首先,绿蛙从源头着手,采用天然生物质高分子材料为主要生产材料,从植物中提取纤维,并在温度控制在0℃-60℃的中温范围进行聚合交联、物理接枝,从而生产天然无毒的胶合剂。


不仅如此,绿蛙通过分析天然植物纤维等高分子的化学结构,提出多级改性、多级交联接枝技术的新理论、新工艺,采用新型改性剂,使每一步工艺都朝着提高粘接强度性能方向发展。取其化学制剂强粘性的精华,去其甲醛污染的糟粕,绿蛙胶克服了单分子的生物制剂本来不具备的耐水性和粘性强度问题。


这是一个堪称绝妙的组合:植物类碳水化合物和植物类高分子聚合物的化学成分和物理属性相互补充,共同提高,形成了人类社会迄今为止最安全、最合理、最有效的胶合剂配方。


从原料上避免了甲醛的有害物质的使用和产生,使我国胶合剂的生产终于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这一配方不仅能够粘贴一切木质和石质材料,而且能够在63℃高温中水煮不开裂,100℃以下不释放甲醛、苯等有毒物质。


绿蛙研制出无毒胶合剂的消息传出以后,国家监护材料测试中心、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化学材料测试中心等多家权威机构分别对其进行了严格的检测,在这些机构的检测结果中,都不约而同地呈现了相同的结果:甲醛、苯、甲苯、二甲苯均未检出。


要知道,甲醛含量的国家标准是≤100mg/kg,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含量≤120g/L,欧洲蓝的天使标准是:甲醛含量≤20mg/kg,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含量≤20g/L。由此可见,绿蛙能做到零甲醛对装修行业做出了多大的贡献。


当然,家装问题的空气污染问题是因为施工中的主材(木板材料)和辅料(粘结料)组成。除了胶黏剂以外,板材、家具、乳胶漆、涂料等都会带来甲醛污染,所以绿蛙还将该技术延伸到家装的其他材料应用领域:


2009年推出植物乳液无毒乳胶漆,2012又研发出无毒板材;2017年完善全套无毒环保家具工艺,完成全套无毒环保装修系统的研发后,绿蛙还开发了熊猫无毒装修互联网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地维护“无毒装修”。


03、无毒“包票”——仅此一家


研发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不仅要付出时间与精力,还要有足够的财力支撑。从2000年开始研究到现在,17个年头走来,朱寿会已经细水长流地投入了超过一亿的资金,资金来源于:当年被政府重点招商引资到深圳批下的一块地,每年从这块地收来的近600万租金;还有朱寿会在浙江最早成立公司的盈利,每年两百多万都往里投。


笔者忍不住问:“回过头来看,投入了那么多资金和精力,您觉得值得吗?”


这位老企业家给的回答也很实在:“如果现在看别人在吃香喝辣,我觉得这真不值得;业主没有感性认识,不看好我们的产品,我觉得不值得;我们用热脸去贴人家的冷屁股,潜心研究探索十七八年,还花这么多金钱精力,我觉得不值得,极其不值得。”


他又说:“但是,每当我看见媒体又报道多少家庭因为得了白血病垮掉,背后查出是装修污染问题的时候;当年罗一笑事件刷屏,这个六岁儿童的父亲坐在我办公室对我倾诉的时候;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为装修材料甲醛超标的问题停工一个月找上我的时候,我就觉得我有责任坚持去做无毒装修这件事,这绝对值得。”


当然,做企业不能只是光靠情怀和冲动。从市场体量上来看,装修市场体量每年至少10万亿。胶水、板材、涂料、家具等材料市场每年超3万亿。即使按照1%的市场占有率进行无毒家装转化,就有1000亿的体量,由此可见,绿蛙的市场空间巨大。


“不识时务的臭老头”,是朱寿会对自己的评价。他敢“打包票”,通过签订合同来确保装修无毒环保,并承诺第三方机构检测超标全额退款加赔偿。他并高举一面“无毒”大旗,打造了一整套“无毒环保装修系统”。在目前的装修建材市场上,哪怕是全世界范围,也只此一家。


51.jpg

绿蛙无毒装修三方合同


绿蛙的成果已经逐渐被国家和社会肯定,其产品已成功应用到北京雁栖湖国际会都(2014年APEC会议中心)、北京奥运鸟巢、奥运国家会议中心、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上海世博会零碳馆、深圳大运会主会馆、武汉672医院、九江中医院大楼等地。


这只“绿蛙”不仅仅应该跳进国家级标志性建筑及国家领导人室内装修工程中,更应该跳进全世界每一个在装修的家庭中。用朱寿会的话来说,如果千家万户都用绿蛙产品进行无毒装修,世界上患白血病的家庭将减少一半!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原创

规模1000亿美元GP卖给了GP

GP

2024年,全球资本再起波澜。

2024-01-22

极狐上量、智选落地,北汽蓝谷亏损仍在却见未来

北汽蓝谷

新能源汽车行业洗牌大幕已拉开。从比亚迪、理想,到威马、爱驰,无论是强势车企的爆发与狂飙,还是弱势车企...

2024-01-22

BAI年度消费电子观察:勇立潮头逐浪高,中国消费电子产业链持续引领全球市场

BAI

2023年,对于消费电子来说,是变革与创新交织的一年。

2024-01-20

重奖1.3亿!中顺洁柔携手全体员工,开启2024新篇章

中顺洁柔

1月15日,中顺洁柔在广东中山顺利举行了2023年的年度会议。

2024-01-19

原创

量增价稳,顺丰12月业务量继续增长,持续深耕高质量服务

顺丰

1月19日晚间,顺丰控股披露《2023年12月快递物流业务经营简报》。

2024-01-19

穿越周期,健康永不过时:焕生汇荣获投资者嘉年华“2023年度健康管理推进贡献奖”

焕生汇

近日,备受瞩目的投资盛宴——“2024投资者嘉年华”在北京盛大开幕。

2024-01-19

新年吃吉蛋,营养每一天!正大鸡蛋九城联动新品首发

正大鸡蛋

新年吃吉蛋,营养每一天!2024新年伊始,正大鸡蛋品牌战略全面升级,红火上新,带给中国消费者安全、营...

2024-01-19

提振汽车消费市场,平安银行携手零跑汽车助力经销商“更上一层楼”

平安银行

汽车消费作为大宗消费之一,体量大、潜力足、产业带动作用强,是消费增长乃至消费升级的基本盘。

2024-01-1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