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消失的冠名商,满屏马赛克的卫视春晚,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8-02-19 19:30:13   来源:娱乐资本论  作者:青枝 

摘要:满屏马赛克的卫视春晚,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金主跑了,冠名开天窗,各家卫视有苦在心口难开,拔剑四顾心茫然。


就在多家卫视举办2018年春晚的前夕,他们的冠名商出了问题。


2月14日晚,暌违20年的浙江卫视再战春晚江湖。观众惊奇发现,浙江卫视的春晚竟然全场全程马赛克,堪称一大奇观。


1.jpg

2.jpg

一开场,主持人的话筒和身后的广告板均被打上了马赛克。此后的晚会中,马赛克更是随处可见,视觉效果十分诡异。


3.jpg

沙溢一家在表演节目,切换到远景时可以看见,背后的马赛克甚至挡住了沙溢。


4.jpg

该图片来自豆瓣网友yimo92


豆瓣网友发现,尽管作了遮挡处理,主持人的手卡仍可看出短视频APP抖音的字样。正如此前公布的消息,浙江卫视2018春晚的冠名商本该是抖音。


5.jpg

然而,如今的海报上,冠名方却悄无声息的变成了卖萌自拍相机APP faceu激萌。


6.jpg

消失的冠名商,满屏马赛克的卫视春晚,到底发生了什么?


根据此前公开的消息,2018年卫视春晚,几家重点卫视的冠名纷纷被短视频APP拿下。


7.jpg

卫视2018春晚的冠名情况


抖音短视频和火山小视频都属今日头条旗下品牌,今日头条一掷千金,一共拿下了四家重点卫视的2018春晚冠名。


其他卫视,湖南卫视春晚冠名商口味王槟榔是一家湖南本土企业,与湖南台素来有合作,两者的调性是否适配引发过小范围质疑,湖南台的粉丝认为该赞助商“有点low”。曾是一线卫视冠名和赞助席常客的凉茶品牌加多宝,今年只冠名了辽宁卫视春晚。


进入2月,各家卫视突然收到通知,由于今日头条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到期,旗下产品抖音短视频和火山小视频不能进行广告露出,一时间近在眉睫的卫视春晚面临冠名被撤危机。


通知中提及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一直是悬挂在如今日头条这类欲开展网络视频服务的民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根据2008年颁布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应当依照本规定取得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或履行备案手续。未按照本规定取得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许可证》或履行备案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


2008年之前,申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条件和监管相对宽松;一系列新规文件颁布之后,监管部门收紧了对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申请,新申请单位要求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且注册资本应在1000万元以上,严苛的条件一下把大量企业拦在了门外。


想开展网络视频业务却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只能走曲线救国的道路,通过收购那些在政策环境宽松时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公司来间接获得相关业务“牌照”。这两年大力发展短视频业务的今日头条,正是如此。


2016年,今日头条通过全资子公司北京闪星科技取得了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的100%股权。而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拥有着2015年1月至2018年1月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通过对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的收购,今日头条变相解决了短视频业务亟需的“牌照”问题。


8.jpg

今日头条旗下短视频产品抖音短视频和火山小视频APP,使用的正是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的这块有期限的牌照。当抖音和火山小视频争相冠名2018卫视春晚之时,他们和电视台都没有想到牌照到期的问题。


如今,被抬起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重又落下,牌照一旦到期,抖音和火山小视频就变成了非法无照经营,更遑论冠名卫视春晚,进行大范围广告宣传。


受此影响,已录播完毕的卫视晚会要作剪辑和马赛克处理,还没录的要赶紧找接盘者。这一次的突发事件,陪伴着电视迈入2018年农历新年。


金主跑了,冠名开天窗,各家卫视有苦在心口难开,拔剑四顾心茫然。


怪谁呢?有一部分原因当然应该怪自己,政策研究不细致,广告风险防范不到位。对电视台而言,其法律风险体系中广告领域向来是重灾区。当广告部为了增收拼命拉广告之时,更应有人在身后做好企业资质核查、政策风险研判等工作。这些工作看着不起眼,遇到事了,才知道重不重要。


冠名江湖的恩怨情仇


电视台会被牌照到期的广告商拖累,同样,也有广告商被赞助或者冠名的节目“坑”了。


主持人失误算一种。


2月8日湖南卫视小年夜晚会,杜海涛直播现场出现口误,把赞助商“交通银行”说成了“招商银行”。


9.jpg

事后交通银行及时回应,幽默揭过了这一篇。主持人口误对广告商的影响总体不大,反而由于主持人本身容易成为娱乐事件。


10.jpg

去年,一批节目遭遇停播整改,赞助了这些被停播节目的广告商因此遭受损失。


去年受停播影响,损失较大的当属《极限挑战》。《极限挑战》第三季的冠名商从前两季的天猫国际换成了手机厂商VIVO,VIVO为此付出了高达4亿元的冠名费用。赞助商是火山小视频和电商APP拼多多。据媒体报道,火山小视频为《极限挑战》分别支付了电视台播出版和网播版的两份费用,前者达到6000万,后者也在千万级别。而《极限挑战》第三季却在中途突遭停播,空窗期长达两个月,错过了冠名商VIVO宣推新品的重要时间窗口,也打乱了各家金主的营销计划。


广告商因《极限挑战3》蒙受的损失,毕竟是出于不可抗力事件。而有些广告商遭受的风险和损失,是出于自身不当的营销策略和商业判断。


日前,老牌手机厂商金立爆发资金链危机,引发供应链企业以及金融机构等债权方挤兑。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立的资金问题是由于2016年和2017年营销费用和投资费用投入超限所致,2016-2017年金立营销费用投入60多亿元,对金立资金链造成很大影响。


据媒体报道,金立近两年曾冠名的综艺节目包括:央视6套《国片大首映》,东方卫视《笑傲江湖》、《四大名助》、《今夜百乐门》、《欢乐喜剧人3》,北京卫视《跨界歌王》,江苏卫视《我们战斗吧》、《最强大脑》,浙江卫视《真声音2017》、《欢乐喜剧人》、《挑战的法则》,湖南卫视《2017跨年演唱会》等。


11.jpg

金立被调侃“一言不合就冠名(赞助)”,在赞助数量上即使比起瓜分综艺江山的赞助大户OPPO和VIVO也毫不逊色,但在效果方面却远远不如后者。


OPPO冠名的节目包括《奔跑吧兄弟》、《中国新歌声》、《我们来了》、《高能少年团》等,VIVO则冠名了《快乐大本营》、《王牌对王牌》、《真正男子汉2》、《喜剧总动员》等节目。可以看出,OPPO和VIVO的投放策略是把一线卫视的头部综艺收入囊中,选择的皆是高收视率高影响力的节目,也是汇聚最多年轻人的节目。OPPO称,“选择在哪里投放广告,主要是看节目内容是否与我们的品牌定位相近,其收视群体是否与我们定位的目标消费群相重合,而不仅仅只看收视率指标,无论是央视还是地方卫视。”


12.jpg

而金立却似乎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在乎产品气质与节目风格是否一致。


2017年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由于未取得跨年夜直播牌照,采取了31号网络直播、1月1日再在电视播出的形式,这种情况导致冠名商迟迟无法确定,最后被金立拿下冠名。


在此期间,金立发布了顶尖商务旗舰产品M2017,标准版即定价为6999元,其目标人群显而易见应是年龄偏大的高端商务人群。然而,金立却把2017年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视为宣传其旗舰产品的重要媒介计划,以致在冠名久悬无果的情况下当了接盘侠。当时就有网友质疑,这款手机的目标人群一般不会看湖南台,却得到了金立方面的自信回应。


13.jpg

两年之后,金立在爆发资金链危机时终于承认,他们或许在营销方面出了点问题。判断电视节目资源的投放价值,选择合适的营销定位和广告投放策略,是金立事件带给广告商的启示。


多年前,央视的黄金资源广告招标曾被称为中国经济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如今环境遽变,电视广告的黄金年代已然逝去,争夺收视率和注意力的战争难度递增,电视台与广告主抱团取暖的同时又互相博弈,2018年伊始的冠名事件或能一窥其间的困顿与希望。

2.jpg

厦门国贸入选2023年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

厦门国贸

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年度上市公司ESG最佳实践案例和优秀实践案例。

2023-11-22

方正富邦惠利、睿利获评上海证券三年期五星基金评级

方正富邦

近期,权威基金评价机构上海证券发布基金评级榜,方正富邦惠利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方正富邦...

2023-11-22

8天倒计时!良渚2023科技国潮产业大会7场论坛完整议程公布!

良渚

1场全体大会+6场垂直论坛,总有一场戳中你!

2023-11-22

原创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在玉林成立能源科技公司

2023-11-22

原创

阳光电源在上海成立技术公司

阳光电源

阳光电源在上海成立技术公司

2023-11-22

原创

RNG老板姚金成被列为老赖

RNG老板

RNG老板姚金成被列为老赖

2023-11-22

原创

华夏银行增资至159亿

华夏银行

华夏银行增资至159亿

2023-11-22

入华20余载见证品牌转型,Interbrand助推中国品牌成长

Interbrand

全球性的品牌战略管理咨询与设计公司Interbrand英图博略(以下简称为Interbrand)正式...

2023-11-22

新能源“卷”到极致是什么?北汽蓝谷给你高分答案

北汽蓝谷

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正愈发激烈。

2023-11-22

卡特加特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

卡特加特

北京卡特加特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宣布,连续完成Pre-B轮与B轮融资,合计金额近亿元,再次突显了...

2023-1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