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抢滩登陆!这家企业联手腾讯,一场大风暴要来了!

2018-03-07 11:19:28   来源:道君说财  作者:商道君 

摘要:商业变革即将发生!

1


腾讯、腾讯、又是腾讯!开年之后,腾讯在线下扩展商业版图的步伐越来越快了:


1月23日,家乐福宣布,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


1月29日,腾讯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计划投资340亿元收购万达商业约14%股份;


2月2日,步步高在多日停牌后发出公告,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月2日晚,今天文章的主角——中国男装第一品牌海澜之家也宣布与腾讯结盟!

894.jpg

(海澜之家门店外景)


当天,海澜之家发布公告称,以近25亿向腾讯子公司转让5.31%的股份;同时双方拟共同设立1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

895.jpg

896.jpg

至此,两大行业巨头正式“歃血为盟”。


2


很多人会说,不就是个卖衣服的公司吗,有什么科技含量?花25个亿买海澜之家股权,还一起弄出个100亿的产业基金,腾讯看走眼了吧?


您要是这么想,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在规模上,腾讯是全亚洲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市值高达4万亿港元。


在投资上,腾讯也颇具眼光。过去几年间,腾讯投资了60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光新增加的价值,就已经超过了腾讯本身的市值。


而这次被腾讯相中的海澜之家,在服装行业更是有着明显的优势。

897.jpg

(海澜之家优质的服务)


目前的服装市场,大部分品牌都采取加盟模式,很多货权都在加盟商手中,这导致了品牌方不能牢固掌握对货权的控制。


不能掌握货权,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对加盟商是放任自流的,由此造成的服装样式新旧不一、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对服装品牌是很大的伤害。


而海澜之家作为大型线下服饰零售公司,拥有5500家左右直营、类直营门店,范围覆盖全国,且多为热闹的街边店。门店数量多,意味着海澜之家的受众群体广、流量基础好、知名度高;而直营和类直营的模式,则意味着海澜之家比同行其他公司的控货能力高出了一大截。


直营的控货能力强很好理解,类直营又是什么呢?


简单来说,类直营就是海澜之家采用与加盟商委托代销的模式,海澜之家拥有商品的所有权,门店的经营也由海澜之家负责,加盟商不承担存货滞销的风险。


这种类直营的模式,使得海澜之家可以及时组货、精确铺货,也让海澜之家对加盟商的掌控能力、整合能力远远超过了同行。在这个服装日益成为快速消费品的时代,服饰上架的速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销量的成败。


在对货权的控制上,海澜之家在同行当中有着明显优势。


3


除了自身控货能力强的优势之外,海澜之家跟腾讯合作之后,还能借用腾讯的“智慧零售”技术,让公司在技术上取得突破。


腾讯的“智慧零售”,就是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提升线上线下数据获取、分析、运用的能力。


目前,服装类公司普遍缺乏精细化运营的能力,产品往往不符合消费者的口味。运用大数据技术之后,海澜之家能够精确把握消费者对服装类型、颜色、样式、风格的喜好,为消费者“精确画像”。

898.jpg

(海澜之家代言人林更新)


基于大数据技术重构线下业务,对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流量的变现,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都将带来显著的作用。


所以,引入腾讯作为股东,海澜之家除了能获取巨大的线上流量之外,还是其变为“科技派”服装公司的重要一步。


4


服装和食品虽然都是人类最基础的需求,但在资本市场受到的待遇可是“冰火两重天”。


很多投资者对食品、医药、酒类等“吃喝”行业的企业情有独钟,这些行业的一些代表型企业也往往被视为价值投资的典范。


而服装行业,由于前几年业绩的下滑,被很多投资者认为是“产能过剩”、“夕阳行业”的典型代表。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2017年以来,国内服装零售行业逐渐走出了低谷,呈现出了明显复苏的趋势。


在销售毛利率上,服装行业仅次于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医药生物行业,排名所有行业第四位。


在营收和净利润上,服装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则呈现双双上涨的态势。

899.jpg

有图有真相。从上图“2017上半年部分上市服饰公司营收一览”当中可以看到,在净利润上,大部分服装上市公司都是增涨的;而在营收上,海澜之家以92.53亿排在A股、港股所有上市公司的第一位,领先第二名的安踏体育近20亿,在服装行业头把交椅的地位很明显。


再看细分的男装行业,海澜之家92.53亿的营收更是等于雅戈尔54亿销量和杉杉股份38.52亿销量的总和。


如果说海澜之家是服装行业的头把交椅,那么在男装行业,海澜之家就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了。


5


有人说,海澜之家区区5%的利润增幅远不如那些营收排在后面的公司,但要知道,男装行业跟女装不同,稳定才是最可贵的。

901.jpg

(海澜之家精美男装)


男装对于季节、潮流的敏感程度远低于女装,今年新款卖不完,明年还能接着卖,可以不用大幅折价清理库存。


而女装则完全不同,今年没卖完,明年就会过时过季,只能大幅度降价处理去库存。


作为男装品牌,海澜之家要比女装品牌的风险低很多,这也是腾讯选择它的一个重要原因。


6


虽然在男装市场位居行业第一,但海澜之家依然极富进取精神,在时尚生态圈进行稳健的扩张:


目前,海澜之家已推出年轻化品牌HLAJeans、入股快时尚品牌UR、投资婴童品牌英氏婴童,在男装、女装、童装多个品牌方面协同发展。

902.jpg

(海澜之家——温馨的选择)


在保持差异化的同时,海澜之家的系列品牌又覆盖了更多消费者,这是一种稳中有进的健康发展方式。


腾讯的入股与百亿产业基金的设立,将使海澜之家的品牌、渠道、流量能力大大加强,海澜之家品牌生态圈也将进一步完善,市场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海澜之家作为中国最大的服装零售企业,在引入腾讯之后,不仅会扩充在资金、技术上的实力,更重要的是在引入互联网公司狼性思维之后,企业的精神面貌会焕然一新。


在“巩固线下、拓展线上”之后,海澜之家市场份额加速提升的趋势将不可逆转。

微信图片_20180213163133.jpg

猜你喜欢

云上协同、共推大模型,腾讯携手微医打造医疗AI示范标杆

腾讯微医

3月13日, 微医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云平台合作协议,依托云计算、大模型、数字人等关键数字技术,...

2024-03-14

短视频时代汽车营销怎么玩?腾讯、易车和广告主都找到了舒服的姿势

腾讯易车

随着短视频的崛起,汽车营销迎来新的战场。

2023-11-23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来了!腾讯给互联网同行们打了样

腾讯

如今,青少年“触网”日趋低龄化。《2022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显示,9岁及以上未成年人...

2023-11-21

原创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腾讯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后者从事中枢神经领域药物研发】

2023-11-14

原创

腾讯、阿里,罕见联手大模型

腾讯

腾讯、阿里,正联手大模型。

2023-10-23

富邦华一银行:布局台胞移动支付便利化服务点,焕新台胞金融体验

富邦华一银行

2023年10月26日,富邦华一银行(以下简称“富邦华一”)在上海外滩支行新址正式发布台胞移动支付便...

2023-10-30

原创

亚辉龙三季报发布 1-9月自产非新冠业务同比增长47.9%

亚辉龙

10月27日,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辉龙,股票代码:688575.SH)发布了...

2023-10-30

《财富》对话星纪魅族集团联合创始人苏静:手机与汽车跨界融合的底层逻辑

星纪魅族集团

023年10月25日,《财富》(中文版)公布了2023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Most Po...

2023-10-30

2024版熊猫贵金属纪念币发行面市,熊猫母子图继续演绎“爱的十年”故事

熊猫贵金属纪念币

中国人民银行于2023年10月30日发行2024版熊猫贵金属纪念币一套14枚。

2023-10-30

德智新材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德智新材

近日,湖南德智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智新材”)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战略融资。

2023-10-30

百度营销《打通全域营销 破局长效增长》重磅发布,重塑商家长效经营新范式

百度营销

日前,百度营销与益普索咨询联合发布了《打通全域营销,破局长效增长》报告,报告中强调将营销目标与企业的...

2023-10-30

丽天智能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丽天智能

近日,湖州丽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天智能”)宣布完成了由元璟资本投资的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

2023-10-30

​未来盒子获天使+轮、Pre-A轮融资

未来盒子

10月30日,数字化快装产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盒子宣布连续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Pre-A轮融资,两...

2023-10-30

TCL,敢为科技攀登

TCL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创新不仅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

2023-10-30

海王生物:前三季度营收286.40亿 正加速回归医药工业

海王生物

10月30日,海王生物(000078)(000078.SZ)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