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重磅!工信部宣布筹建区块链技术委员会|财链社3月13日资讯

2018-03-14 09:39:32   来源:财链社  作者: 

摘要: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就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事宜开展专题研究。

区块链消息


1、 工信部宣布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180314094405.jpg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就筹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事宜开展专题研究。为尽快推动形成完备的区块链标准体系,做好ISO/TC 307技术对口工作,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提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建方案。下一步,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将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加快推动标委会成立,更好的服务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


2、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所领队中国代表团 赴澳洲参与区块链研讨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消息,由阿里、腾讯、京东等旗下金融机构高管组成的高级代表团,由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所长李明领导,于本周在澳大利亚就区块链问题进行讨论。代表团于3月12日访问了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及亚联邦银行。代表团计划在接下来两日同澳大利亚数字商业协会进行合作,并周三出席于奥尔本召开的第二届亚太区块链会议。会议将听取中国利用区块链技术管理贸易关系的计划,讨论如何通过区块链技术支持,使用”智能合约“简化贸易、金融流程,增强中、澳两国的经济合作。此次出访将为中、澳两方企业牵线,建立伙伴关系。澳洲新南威尔士政府已指定多家代表团成员企业,为其在当地开设代表处、寻找业务匹配的商业伙伴提供帮助。


3、人民日报发文称赞佛山禅城率先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大数据便民服务“升级版”


国务院官网今日转发《人民日报》文章称赞广东佛山禅城运用大数据改变政府管理服务。2017年,禅城陆续推出39项“零跑腿”服务项目,率先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大数据便民服务“升级版”。从“一门式”到云平台,再到区块链,禅城围绕政务服务、产业发展、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绘制一幅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蓝图。


4、《重庆日报》:到2020年,重庆将打造2—5个区块链产业基地


据《重庆日报》今日报道,2017年,重庆市经信委出台了《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重庆将打造2—5个区块链产业基地,引进和培育区块链国内细分领域龙头企业10家以上、有核心技术或成长型的区块链企业50家以上,引进和培育区块链中高级人才500名以上,将重庆市建成国内重要的区块链产业高地和创新应用基地。


5、重庆高校首个区块链与大数据实验室完成签约


3月12日,中国(重庆)区块链创新应用论坛在渝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围绕区块链的运用途径、市场前景、法律监管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会上,重庆邮电大学还与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共建重邮-金窝窝区块链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这也是重庆高校首个区块链领域的应用实验室。


大佬观点


1、 证券时报:警惕区块链技术被人带偏跑道


微信图片_20180314094659.jpg


据《证券时报》消息,区块链本身是一个好东西,比如区块链的最大特点就是可追溯,节点上的每一个人不仅可以看到其他节点和所有区块甚至整个区块链的最新记录信息,而且能够查阅到任何一笔历史记录。同时,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特征,即没有第三方平台,每一笔交易都是点对点的直接撮合而成,但由于区块链上都是自动记录信息,且数据一旦记录下来就无法单独窜改,故参与者并不担心自己会上当受骗。可惜的是,区块链这一极好的技术之器却被很多人带偏了跑道,目前全球真正懂得区块链专业技术的不足2000人,由此也不难看出,那些ICO平台其实是打着区块链的幌子,行坐地生财之实。


2、阿里巴巴曾鸣:不应该盲目追求“去中心化”


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不应该盲目追求“去中心化”。实际上,去中心化有优点,也有缺陷。任何一个项目,去中心化的程度和方法应该是个系统内生变量,是机制设计的关键,也是区块链生态演化的重点。


3、三星NEXT:区块链对连接物联网设备至关重要


三星旗下风投资本“三星NEXT”的董事总经理兼投资主管Brendon Kim今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像区块链这样的协调技术将必不可少,到2020年,会有200亿台物联网设备相连,区块链对确保设备间的通信至关重要。他为此举例某生活场景:洗碗机中的洗涤剂存量低设定值后,便可自动连接到宝洁公司的设备去订购清洁剂。Kim表示,区块链目前是三星NEXT较大的投资主题之一。


4、《中国技术市场报》:区块链技术仍处于探索阶段


《中国技术市场报》今日报道,在利率市场化给银行带来的盈利压力下,区块链技术应用在贸易融资业务上不仅带来非常可观的成本节约,更能够将交易流程大大简化和自动化,从而提升了交易效率,减少资金闲置成本,降低交易与结算风险,优化客户体验。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区块链技术在应用整体上仍处于探索阶段,在未来的应用中面临诸多挑战。业内专家分析称,区块链技术尚存在缺陷和限制,使用者的隐私安全有待加强,金融监管难度大幅增加。


5、赛迪顾问发布《2018区块链产业发展及投资价值》研判报告


近日,赛迪顾问发布《2018区块链产业发展及投资价值》研判报告,对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投资方向,做了详细的趋势研判。报告称: 1.全球区块链发展仍不成熟,但市场规模飞速增长,预计到2018年达到41.4亿美元。 2.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将成为前期区域发展核心。 3.国内政策进程加快,中国区块链市场未来几年进入高速发展期。 4.区块链市场结构从“以私有链为主,联盟链为辅”转变为“私有链和联盟链并存”。 5.金融和数据领域应用率先爆发且投资价值较高。 6.金融科技公司将成为投资人的首选。


1520838929106374.png




猜你喜欢

港股数字经济概念大爆发,大数据领军企业价值凸显

大数据

今日,港股市场迎来史诗级反弹,恒生科技指数盘中大涨逾10%,B站、快手、阿里、腾讯等数字经济概念股大...

2022-11-04

大数据产业站上万亿风口 相关概念股跻身资本市场新宠

大数据

近年来,大数据行业的科技新贵备受资本市场的热捧。

2022-09-30

自主原创、领先一代,大数据及分布式数据库投资“井喷式”增长

大数据

近年来,随着新兴技术的入市,大数据基础软件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关注点,以大数据技术为发展核心的公司纷纷奔...

2022-09-26

李星

在搜索大数据中发现疫情生活“真相”

大数据疫情

当下的中国,十几亿人居家隔离,每个人被封闭成一个个“孤岛”式单元。

2020-03-10

WeLab Bank汇立银行受邀参加湾区数字银行对话,共话数字银行发展机遇

汇立银行

近日,在香港金融科技周—大湾区专场上,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举办的“湾区数字银行对话...

2023-11-17

江中咏:期待香港立足传统产业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带动大湾区产业结构整体转型升级

江中咏

日前,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香港的机遇与担当”为主题的“中国经济运行与政策”国际论坛在香港举行...

2023-11-17

上海市合成生物产业协会揭牌成立

上海市合成生物产业协会

近年来合成生物学正从基础理论研究走向应用开发,成为资本市场与产业界关注的热门赛道,上海抢抓先机,于2...

2023-11-17

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连云港(601008.SH)收购优质资产,完善业务版图

连云港

10月27日,江苏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连云港”“公司”“上市公司”)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

2023-11-17

用传统行业的体量叩开智能显示的大门,眼镜圈来了一位“闯局者”

仙瞬科技

假设你正坐在一家风格雅致的餐厅里,和你的约会对象交谈。

2023-11-17

9家早期企业杭州摆擂,第8届中国移动连楹智慧家庭创客马拉松大赛收官

智慧家庭产业链大会

今天,人们对于“智慧家”的探索充满想象,都可以在这场大会上找到答案。

2023-11-17

秦农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大会

秦农银行

11月16日,秦农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大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

2023-11-17

金磁海纳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金磁海纳

近日,高性能纳米晶磁芯生产商广州金磁海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磁海纳”)完成数千万元Pre...

2023-11-1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