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真格基金王强:“技术至上”不是全能,区块链别想颠覆世界!

2018-03-19 10:09:0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人类社会交错复杂,世界未来发展不可能只纯粹靠“区块链”这样的技术推动。


王强,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联合创始人,曾担任公司的副总裁以及董事长。曾投资世纪佳缘、nice、一起作业、橘子娱乐等公司。针对最近火热的比特币和区块链,王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对区块链的态度是非常谨慎的,对于“区块链将给人类带来革命性的商业改变”这一类论调持反对意见,他认为人类社会交错复杂,世界未来发展不可能只纯粹靠技术推动,同时也呼吁大家要保持思维的原创性,这样才不会被时代抛弃。


区块链、互联网就是两回事


目前很多人认为,未来,比特币和区块链的技术,将像互联网一样的铺天盖地。区块链可以达到人与人之间完全屏蔽现在的中心化监管、中心化交易,躲避现在所有权力监管的方式是隐匿的、高效的,从此会形成一个新世界。


你觉得可能吗?反正我是不信的。首先,我们来看看最近很火的ICO,其实,ICO真要作为一个融资手段,它是中性的,问题的关键是使用者是否会对股东和投资人负责,没有的话就是欺骗。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买比特币,你一点不心动吗?说实话,比特币背后我看到的是一种焦虑。

 

也有很多人认为,区块链就是未来的互联网,我觉得这完全是两回事,AI可能是未来互联网的三通一平,但区块链绝对不是。区块链带来的“去中心化”思想,大家也不要随意跟风,要明白,人作为一个生物体是非常复杂的,光靠技术解决是行不通的,技术至上的思想是有它的局限性的。


其实呢,真正做区块链的人和企业,从来不会天天讨论这些东西。如果区块链技术能对你具体业务有实际效益提高,如成本的控制,或者是管理便利的话,你就用它。但是你天天在讲座上探讨这个对人类多么伟大,是多么伟大的创造,我觉得你是闲得没事干,浪费生命。

 

我为什么要这么说,下面说说我的理由。


一、任何一个社群必须有一个中心


去中心意味着去监管,也就是说所有东西都可以自由自在,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要是真这样,你其实已经宣称你离开了人类共同体。人之所以在生物演化中跑赢动物,是由于人类有意识的群体效应和集体协作效应。当人进入社群以后,却反而梦想着离开社群,历史上乌托邦政府的失败都是犯了这个错误。


社群必须有一个中心,符合三个引力常识:


1. 万有引力


我们之所以还在地球上,是靠着万有引力。作为物质,我们受到万有引力的吸引,去中心没办法去掉这个引力。


2. 生物进化的「引力」


人完全不能摆脱基因和进化双向加给我们的「引力」。你不能随便修改基因,拒绝进化。


从生物学角度讲,达尔文的进化论仍然是束缚我们生物体的一个重要的像万有引力的东西。


作为生物体,要剥夺基因,从进化状态中剥离,根本不可能,否则你就不叫人了,不叫生物了。


3. 文化的「引力」


人在自然过程中,通过自己的造作,创造出了一个复杂体,就是文化。


文化靠向心力来凝聚人,小到人与人之间,家庭与家庭之间,大到种族与种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都要有凝聚力。


比如,如果虚拟货币,或者区块链技术,通过匿名来摆脱监管,让美联储觉得它是威胁的时候,美国会旗帜鲜明地宣布它非法,或者需要合法受到监管。


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是比特币还是区块链,将来的命运非常清晰:如果要能够贯穿延伸其有效性,只能一个方法,就是被宣称合法,而被宣称合法就意味着被合法的一个中心所确认。文化这个复杂体不是那么容易崩解的。


这也反映出,我们现在有点进到了技术决定论的社会,这点非常可怕。我觉得,技术决定论的思维,其实是对人类文化的本质,人所处的宇宙位置,和人在整个漫长进化过程最本质的东西的反叛和不尊重。


任何技术手段大家都认为这是人类最终极的真实,我们丧失了对人类美好的真正憧憬,我们让自己陷入到了自我选择的贫困中。


举个例子,著名AI科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李飞飞所在的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除了招聘深度学习等领域的工程师,同时也招聘法律、政治、哲学、文学等专业的人员。因为在她看来,人工智能如果要能够和人相互理解,那它一定要去理解人的整体,而不是局部。这是一个科学家人文素质的体现。


所以区块链问题,不是政治,不是伦理,不是善与恶的争辩,是基本的认知角度问题。


第二、没有一个中心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


如果去中心化是合法的,那它一定要得到现在中心的认可,但是,没有一个中心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


比如,比特币和区块链的核心是加密。从今年起,全世界 200 多个国家,几乎全世界都通过了税务交换协议。


任何一个人,任何一笔在现存制度里的所有资产,都不可能逃脱这个税务体系,而美国虽然不在这个交换体系里,但它早已经内部实施了,而且它逼着全世界其他国家实施,这是明显违背互联网匿名原则的手段和措施。


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在互联网上的这种手段和措施,它的到来是早晚的问题,而不是来和不来的问题。


如果一个虚拟的东西变成了一个在主权国家,甚至若干个主权国家,甚至所有现存主权国家体外流动的东西,毫无疑问,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去灭掉它。这就是它的必然结局。你的匿名,只能变成非常有限的匿名,而且是,必须在现有中心让你匿名。


区块链正确使用方式


说完这些后,我还想谈谈区块链的正确使用方式。不光是区块链,凡是某种高新技术出现后,你要采取这样一种状态:你觉得它有价值,你就进去,你就去做,不要听大家都进去了你就进去,大家都不进去你就不进去。


一个独特的企业家要像艺术家一样,必须通过你的独特思维架构,获得你的原创性,你才能在通向未来的过程中,不被轻易扭转,掉入陷阱,最终赶上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巴菲特,在互联网时代,他没投一个互联网,但是互联网发展了 15 年,经过了次贷危机之后,人们突然发现巴菲特仍然是全世界前五强。


这就是巴菲特对投资的认知和他对价值的判断。你可以嘲笑他,但从最后结果来看,他仍然有他跑出的概率和强大的可能性,因为他投资进入的状态是批判性清晰的。


你个人的判断,完全取决于你的认知的状态。投资除了认知上的智慧,还有一点还要看你能不能控制住情感,这个情感就包括集体性情感,比如区块链和虚拟币,全民狂欢的事情能有什么价值!这一轮区块链和虚拟币热潮,我是不想赶这一趟了,而且我连比特币也没买过。虽然我没参与进去,但我认为虚拟货币是一个大趋势,是大方向,这是不容置疑的。


还有,我要给各位提个醒,泡沫是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的,来是肯定要来的,而且特别突然,跟海啸一样,千万别指望泡沫破灭之前,还有哭泣、后悔的准备。


1520838929106374.png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区块链如何促进乡村资产数字化流通

区块链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促进乡村相关产业发展成...

2023-03-31

倡议“1024区块链活动日”第三次系列活动全球联动直播圆满落幕

区块链

10月24日下午,倡议“1024区块链活动日”第三次系列活动暨乡村产业链改大会·乡村振兴链改助农大会...

2022-10-31

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区块链

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2022-03-31

生态+跨链,驱动新一轮公链竞争新格局

区块链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应用,区块链被视作下一代互联网。

2021-11-04

区块链技术的进步将如何改变程序化营销

区块链

对于广告发布行业的许多人来说,区块链重塑程序化广告交易的潜力是一个长期的承诺,但人们认为这非常具有挑...

2021-08-05

CPT Markets交易课堂:零基础也不怕! 正确识别外汇强势货币与弱势货币的差异性!

CPT Markets

在交易领域中,我们时常会听到一种说法,像是美元被视为强势货币或某国家的货币被称为弱势货币。

2024-01-22

天天拍车发布2023年报告解读二手车跨区域流通实现资源市场化高效匹配

天天拍车

2023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

2024-01-22

红利投资正当时,华夏中证港股通央企红利ETF于1月22日发行

华夏中证港股通央企红利ETF

在过去的2023年,红利策略依托高股息、低波动等特点逆势突围,成为弱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2024-01-22

分子影像与荧光内窥镜领导者DPM公司完成超两亿元C轮融资

DPM公司

近期,DPM公司(包括北京数字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珠海市迪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成功完成了超两亿...

2024-01-22

这一投,穿越时空!中国人寿综合金融新版宣传片隆重登场

中国人寿

时钟拨回到2007年9月18日,中国人寿签约姚明成为公司全球形象代言人,开启了中国金融保险企业选择代...

2024-01-22

首战告捷丨“尚座Spark”全球招商正式启动

尚座Spark

2024年1月19日,万众城集团千人“家年华”迎新晚会暨“尚座Spark”全球招商大会在万众城诚信广...

2024-01-22

海尔资本:顺势有为,再造硬科技价值

海尔资本

2024年,是反转之年。作为十四五的压轴之年,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将会进一步深入,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

2024-01-22

白象升级“汤好喝”,方便面市场开始卷“高汤面”?

白象

1月15日,国内知名方便面品牌白象食品在官微以两张海报,在强调自家拳头产品汤好喝“江湖地位”的同时,...

2024-01-22

原创

吉利在盐城成立极电新能源技术公司

吉利

吉利在盐城成立极电新能源技术公司

2024-01-22

原创

宝能地产被强制执行2.7亿

宝能地产

宝能地产被强制执行2.7亿

2024-0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