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还在羡慕咪蒙助理月薪5万?放区块链行业这是常态

2018-03-22 09:34:4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莓果 

摘要:如果你精通区块链知识,又拥有扎实的技术能力,那你职场的春天或许真的到了。

“只要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


这句诞生于“雷布斯”口中的名言,当初用来形容移动互联网,如今形容区块链也很合适。


眼下这波区块链热潮书写了许多造富神话,有人因它一夜暴富,就连区块链相关招聘的薪资也相较其他领域高出许多。


如果你精通区块链知识,又拥有扎实的技术能力,那你职场的春天或许真的到了。


不过,美好的事物总是有两面性的,区块链技术其实还未真正落地,应用场景尚在探索之中,加上监管政策尚不明确,早期区块链企业终归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探路者。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论是否要“all in”其中,总得先了解下真实的行业现状。


一、人均月薪29k,区块链人才成香饽饽


资本的本质是逐利,当区块链被炒的路人皆知的时候,资金当然也流到这里。既然是香饽饽,自然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掘金。


有报告显示,历年来人才流入率一向最高的互联网行业中,往年占据风口的人工智能,风光已经不在,今年取代它的是区块链。


区块链岗位需求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快速增长,11月进入第一个明显爆发点。2018年初2个月内,区块链相关人才的招聘需求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9.7倍。


岗位的平均招聘薪资最高已接近29K,一些技术、产品、运营类岗位的平均薪资也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之前媒体界更有传言称:一个区块链写手的薪资都已超过30K。


领域方面,也许是受应用落地的影响,目前,招聘区块链相关人才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金融、计算机软件、企业服务三个领域,三者总占比超过50%。这些领域是区块链最有可能领先实现应用场景落地的行业。


职位分布方面,有90%的职位为专业相关岗位。73.7%为技术类、7.5%为产品类、 8.4%为运营类,还有10%其他岗位,如行业分析师、市场推广、记者等。多数企业对技术类人才的招聘要求除了需掌握常用开发语言外,还需要对密码学、共识算法、超级账本、智能合约等有足够了解。


地区分布方面,北上深杭占比超8成,且以北京最为集中,呈现高度集中态势。


看完以上这些数据,相信你已对整个区块链行业的招聘情况有了大致了解,企业不吝啬钱财,希望招揽有才华、学识、勇气之士,但越是高薪求才,越体现出该行业人才的供不应求。


之所以供不应求,是因为这些现象本质上是一场资本催生的人才争夺大战。


资本的大量涌入造成了行业的持续火爆,原生力量BAT巨头们,与快速拿到融资的创业者们纷纷抢夺有限的区块链人才,为后续发展储备力量。


毕竟还是有很多人相信:区块链是有机会颠覆BAT等科技巨头的。


二、新旧资本纷纷入局,押注区块链搏一个美好未来


还是司马迁说的好,“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资本的疯狂入局在这次招聘大战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300家投资机构入局投资区块链相关企业。其中,除了真格基金、红杉资本、信中利资本等老牌的资本大亨外,泛城资产、分布式资本、比特大陆等新晋资本纷纷入局。


投资机构拿真金白银押注区块链,代表真正看好行业未来,看好区块链的商业价值,确定区块链能带来丰厚回报。同时,他们的投资也给了创业公司信心,使创业公司有底气开出有竞争力的薪水,吸引人才的加盟。


只有有足够的人才储备,等上阵杀敌时,才有机会一决胜负。


毕竟比起BAT等巨头们,创业公司在资源与战略上的优势还不明显,但他们快速拿到融资,就相当于有了入场券,可以有机会上场较量。


另一方面,人才争夺战的爆发也和区块链自身特殊的行业属性息息相关。


区块链行业是一个周期相对较短,发展速度较快的行业,如果在行业竞争相对薄弱的时期,没有做好足够的人才储备,后续企业发展将会跟不上节奏,而被市场淘汰。


不夸张的说,区块链公司的未来,在这场招聘大战中也许就已经注定了。


三、BATJ,月薪最高40K


既然是BATJ与快速拿到融资的创业公司之间的人才争夺战,那么巨头们表现如何呢?


有招聘网站之前发布了“2018年区块链高薪清单”,其中腾讯、阿里、京东、小米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发布了众多高薪区块链岗位需求,月薪最高开到了100k。


不过,这100K并非来自BATJ,而是苏宁易购和科达股份给开发人员的薪资。


虽然,BATJ开出的最高薪资4万,远远低于苏宁易购和科达股份,但是4万的月薪也远高于上诉文章中所提到的行业平均水平29K。


同时,这也折射出BATJ的产品布局,以及对区块链的态度。


腾讯:区块链尚未发挥主要作用


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此前表示,区块链是一个好的技术,但还处在发展的早期,需要建立有效的应用模式,腾讯也在积极探索区块链在各个场景中的应用。


而据报道,早在2017年4月,腾讯就已经正式发布了腾讯区块链方案白皮书,相关区块链技术已经被腾讯应用在了供应链金融、物流信息、法务存证、公益寻人、腾讯微黄金等多个领域。


可见,区块链暂未对腾讯主业如游戏、IM、视频上发生作用,只是体现在微小场景。


阿里:多领域布局,区块链专利数量排名第一


“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报告显示, 中国在区块链专利的增速远超过美国,领先全球。阿里巴巴以49件的总量排名第一。


更有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4月29日时,阿里巴巴就已提交了“蚂蚁区块链”的商标申请。之后又陆续注册了“蚂蚁区块链”的各类商标,其范围也主要覆盖在医疗健康等领域。


2017年3月,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全面引入区块链技术,所有捐赠数据上链。商品溯源将是蚂蚁金服区块链团队在2018年继续着力拓展的场景。


由此可见,阿里已经布局了多条业务线各自为战,积极探索应用场景。


百度:宠物莱茨狗,探索商业应用场景


百度Trust致力于打造最具易用性的区块链工具。


2018年2月4日,百区块链实验室推出了区块链项目——宠物莱茨狗,是区块链技术在商业应用(金融+游戏)上的探索。


京东:将大力发展区块链数字票据供应链金融


2017年3月京东成立了金融区块链实验室,5月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云工厂管理系统",并与银联完成国内首个基于公网的跨地运营商的联盟链搭建。


2018年年初,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指出,未来三年将在技术上全力投入,不惜一切代价取得技术领先优势,其中技术主攻方向中就包括了区块链。


从BATJ在区块链领域的布局,可以知道他们有自己的计划与步骤,区块链尚未成为风口之前,他们就已经有所筹谋,成为风口以后,他们也表现的要冷静,理智许多。


最后,小财还是要说一句:面对各大公司开出的诱人薪资,如果区块链真的是大趋势,顺之则昌,像那些当初拥抱互联网的人一样,身处时代的最前线,化身弄潮儿,书写时代画卷,自然是才华横溢者毕生所愿。


但若这只是一场泡沫,投身其中,也许到头来不过竹篮打水一场空!


是积极拥抱,投身趋势之中,还是保守行事,在原本的岗位兢兢业业,静观风云变幻,每个人都应该三思而后行,我们也希望这个行业变得冷静,理性。


微信图片_20180214170421.png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区块链如何促进乡村资产数字化流通

区块链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促进乡村相关产业发展成...

2023-03-31

倡议“1024区块链活动日”第三次系列活动全球联动直播圆满落幕

区块链

10月24日下午,倡议“1024区块链活动日”第三次系列活动暨乡村产业链改大会·乡村振兴链改助农大会...

2022-10-31

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区块链

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2022-03-31

生态+跨链,驱动新一轮公链竞争新格局

区块链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应用,区块链被视作下一代互联网。

2021-11-04

区块链技术的进步将如何改变程序化营销

区块链

对于广告发布行业的许多人来说,区块链重塑程序化广告交易的潜力是一个长期的承诺,但人们认为这非常具有挑...

2021-08-05

「X Square」连续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与天使+轮融资

X Square

3月27日,具身智能大模型初创企业“X Square”宣布连续完成了由联想之星投资的数千万元人民币天...

2024-03-28

新石器无人车完成6亿元C轮融资

新石器无人车

耀途投资组合新石器无人车近日宣布完成6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中金汇融、前海方舟、中金启阳...

2024-03-28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

艾斯谱光电

「艾斯谱光电」完成A+轮融资,贵阳创投领投,老股东卓源亚洲追加投资。

2024-03-28

搭平台、拼经济、促发展!2024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在广州空港博览中心华丽绽放

第二届亚洲油墨工业博览会

以“碳达峰、碳中和”双碳背景为引导,目前是油墨行业经济发展转向绿色低碳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

2024-03-28

大中矿业发布首份ESG报告 构建ESG体系可持续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中矿业

近日,大中矿业以中英文双语的形式发布了《2023年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报告》,这也是其上市以来...

2024-03-28

美学浪潮迭起,加速赋能白酒品牌建设新范式

水井坊

近年来,在传统文化复兴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品牌积极探索,以“中国美学元素”解锁新场景、创新品牌新...

2024-03-28

远大医药布局全球创新眼科药物TP-03,或将填补国内蠕形螨睑缘炎治疗市场空白

远大医药

3月27日,港股科技创新型医药企业远大医药(0512.HK)再度传来利好,公司与联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4-03-28

深耕户外+户用全场景绿电,华宝新能全球化品牌升级之路

华宝新能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企业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探索建立全球化品牌的新途径。

2024-03-28

“宋柚”创始人宋伟反对造神:品质是第一竞争力

宋伟

互联网的这把双刃剑,终于还是刺向了宋伟自己,尽管他不愿意跟互联网沾边。

2024-03-28

数禾科技:以科技力量,赋能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数禾科技

随着科技力量的日益壮大,普惠金融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

2024-03-2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