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CSDN创始人蒋涛:未来,大部分人无用,你怎么成为神人?

2018-04-10 10:11:4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淙良 

摘要:区块链改变了生产关系,改变了组织结构。

蒋涛拥有超过16年软件和互联网工作经历,成功领导开发多个软件项目。


1992-1995年,担任巨人集团中文应用开发部经理;1997年,担任北京金山公司副总经理;1998年,联合创办北京豪杰公司,任总经理,推出超级解霸5.0;1999年,创办CSDN网站,成为现今全球最大中文IT社区;2000年,创办《程序员》杂志;2011年,联合王峰创办极客帮创业投资基金,先后投资了OKCoin、聚合数据、传智播客、IT桔子等百余家高科技创业公司。


微信图片_20180410152049.jpg


一、技术驱动变革


我其实一直是一个程序员的身份,从开发巨人手写电脑系统,推出金山词霸,金山单词通,金山游侠等产品,到创办CSDN,甚至到现在,我的所有工作都与程序紧密相连。软件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产业,一旦进入就再难挣脱。


我最了解程序员最关注什么、最需要什么,当我决定不再写程序时,我就希望为所有的程序员建造一个成长的平台、一个交流的家园,所以有了CSDN。作为曾经的软件项目管理人,我深知干这行的最缺的就是前沿技术,我也经历过软件行业内的各种角色,所以我想为每一种角色提供权威的、前沿的、最全面的服务。


以CSDN网站为核心的业务平台日渐丰腴,从一个点发展到一条线,从一条线延伸到一个面。截至到2017年12月,CSDN的注册用户达到5262万,去重后2250万,为中国最大的开发者社区。


这个无数程序员眼中的社区圣地,也是当下前沿技术的风向标。根据数据显示,当CSDN的博客文章以三倍速度增长时,就说明某项技术被开发者接受了。在统计有关比特币和区块链的博客之后发现,2016年,关于区块链的文章增长特别多,由此判断,区块链时代那时候就开始悄然爆发了。


早在2013年,我就开始关注比特币,并投资了OKCoin,当时还没有区块链的概念,此后,陆续投资了区块链项目Ruff.chain, Scry.info, Extrade。转眼五年过去,我对于区块链的认知也上升了多个层次,每一次认知迭代,都是对区块链本质的再次抽丝剥茧。


在投资OKcoin的时候,基本认知在第一级,认为它是一个“数字货币发行平台”。2014年时,认识到背后其实是区块链技术,是分布式账本。


2017年,我才认知到区块链的精髓:这是一个价值互联网,是一个token的新经济时代。一句话来总结:这是一个由全球计算机来执行的价值转移网络。一旦区块链真的成为全球的计算机价值网络,它带来的社会变化将是非常狠的。


随着区块链的发展,我们未来的生活都是由程序来决策和运行的,未来也是由技术驱动。借用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的一句话,未来会出现神人,而大部分人将沦为“无用阶级”,要成为“神人”必须学会编程。


二、去中心化?impossible


币圈一日,人间一年。区块链行业的自我净化速度确实非常快,交易不断迭代,技术的基础也在不断迭代。针对ICO融资的空气币问题,公司实际业务进度跟白皮书差距巨大,有些公司融完资就跑,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DAICO,即去中心化自治组织。


Vitalik希望用DAICO的方式,将被欺诈和攻击等风险被最小化,来解决软件开发中,公司的中心化问题,社区无人治理问题。


为达成DAO,以太坊采用的三大方式为:(1)去中心化:币权;(2)自动化治理:智能合约;(3)利益共同体:开发者+用户。也许,十年后,绝大部分组织都会采用这样的治理结构。


但是,在绝对去中心化的比特币的社区中,我们看到了BitFinex事件,看到了硬分叉中开发者与矿工间的矛盾冲突,看到了由POW带来算力寡头的难题…中本聪当初在设计比特币时,一定没有想到,算力成了话语权的收集器,矿工控制了算力,也就在很大程度上控制权力。这样看来,完全去中心化也是有着极大弊端的。


区块链改变了生产关系,改变了组织结构。去中心化是区块链的本质,但完全去中心化过于理想化,更实用的应该是去中心化与中心化的叠加,中心化系统也有很多优势,结合起来才是最实用的,各取所需,各展其才。


所以我们不用迷信去中心化,但要明白区块链和我们原来人类组织模式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允许在去中心化的情况下实现同等高效的共识达成,并可以在此基础上通过经济激励形成强协作体。


就拿CSDN来说,原来的CSDN社区是弱协作的成员关系,用户出于自愿参与,缺乏强激励机制,现在基于Token的新型开发者社区是强协作的,以token为纽带形成激励机制调动程序员为了某个共同目标进行协作,这就把整个社区变成一个较强的协作体,可以一起去完成一些具有经济价值的事情,整个社区的经济价值和生产力价值也会成倍上升,只有强协作才会持续产生价值。


这就是我所倡导的DCO(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去中心化自治组织)模式。


三、去中心化的有效激励


DCO将构建新型软件组织,有开源的精神、商业的组织和区块链的激励机制。


不要求完全去中心化、不要求完全以币权为凭证、不要求完全自动化治理,是DCO的三大特点。在DCO的设计中,可采用不同的方式,每一个DCO都可以定义和发行类似于token的组织内通证,我们称之为DCO Token,简称DCOT。


DCOT作为全新的激励机制与权益分配,将极大促进软件的开发热情与价值创造,使得开发团队以更强的协作能力参与到每一个环节。在这里,开发团队和用户将变成一个统一体。


比如,当一个公司遇到一个技术难题,公司没有能力解决,就可以把这个难题放到DCO通证中,发布悬赏,寻求解决。除该公司外,其他人也可以同时加入悬赏阵列。最终,所有悬赏方共同享有对于该技术的解决方案。因为DCO通证的形态方便进行叠加,每一个Token都可以容纳更多方式的混合。


不过,要真正实现DCO,区块链需要在基础设施中进一步革新和提升,比如面向通证的商业编程语言,类似于数据库的SQL语言,如此,通证包含的权益让所有人的操作变得统一和方便,让更多人更快地实现通证化的交易,高效创造价值。


有了DCO,软件开发者在一起不仅是进行知识的分享,更重要的是一起去进行创造,创造有价值的内容或产品,并去维护这一价值的不断增长,形成一个新型程序员经济体,这也是CSDN的区块链目标。


四、技术老炮儿的投资选择


当然,我现在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极客帮创投的创始合伙人之一。顾名思义,极客帮就是帮助那些共同战斗在新经济、尖端技术和世界时尚风潮前线的极客们。投资这方面,我也有话说。


不管是投资还是创业,以下四大类方向都值得一探:


第一类,协议和基础设施。区块链这套价值互联网是基于协议的,所以协议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公司会非常值钱,会成为最基础的设施;


第二类,开发工具。没有这些开发工具,我们很难在上面去跑应用,每个开发工具可以解决一个问题,比如身份证的问题,存储的问题,物联网的问题等;


第三类,资产流动性。这是现在赚钱最多的,因为价值互联网中,流通本身就是有价值的东西。所以,交易所是目前最赚钱的,还有钱包等;


第四类,应用。比如说在某区块链协议基础上,去做各种各样的应用,最典型的应用就是供应链的应用。


区块链3.0时代,开启了一个3-5年的黄金窗口期。这个时代的赢家是能够解决区块链技术系统、经济系统、组织系统这个三个系统难题的系统高手。


在技术系统里,各种公链齐发,都在解决目前出现的比特币、以太坊的性能问题;而经济系统是否能够合理地发展也是一个挑战;组织系统中,区块链最大的一个用处是跨越了公司的边界,让上下游,让各种利益体可以形成一个共赢的利益体而不是一个联合,在区块链里我们如何争取公赢把经济系统做大,这是组织系统最大的挑战。回答好这三个系统的问题才能够成为这个时代的王者。


Token经济才刚刚开始,它将带来软件开发的新经济体,而我们也将围绕软件开发者,打造全球化的开发者经济新生态。谁将成为时代王者,敬请拭目以待!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原创

小米14系列开卖热销,蓝思科技等消费电子厂商旺季更旺

蓝思科技

11月1日,小米公布双十一战报,称截至 10 月 31 日 21时,小米双 11 全渠道累计支付金额...

2023-11-02

原创

小米14首售破纪录,蓝思科技承接整机组装受益显著

蓝思科技

10月31日晚间,小米14系列新机正式开售。

2023-11-02

原创

超2000万新市民使用花呗分期免息服务

蚂蚁消金

这个10月,不少新市民发现,他们可以通过花呗购买到与安家相关的免息分期商品。

2023-11-01

逆周期加码重磅新药,低估值再铸超高成长

三生制药

2023年11月1日三生制药发布公告说明,公司拿下了基石药业重磅产品PD-1的国内权益及生产转移给三...

2023-11-01

联想百应:加快“小快轻准”产品打造,推动中小企业转型迈出第一步

联想百应

与3800多家服务商和100多家SaaS生态伙伴携手,累计支持超过20万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在近日...

2023-11-01

投资家网协办|澳银资本专场医学健康项目路演成功举办

澳银资本

10月31日,浙银向善·澳银资本专场医学健康项目路演暨论坛活动在深圳市福田区深圳新一代产业园成功举办...

2023-11-01

巴以冲突金市狂飙!金十访谈间看金缠超级周独门盈利秘籍

巨象金业是

巴以冲突至今,已至两国超万人死亡,黄金价格也因地缘局势问题由1854美元一路上涨,一度突破2000美...

2023-11-01

海信家电2023三季报发布,冰箱零售额同比增长14.4%

海信家电

10月30日晚,海信家电集团(SZ 000921,HK 00921)发布2023年三季报。

2023-11-01

原创

奥克斯1亿成立储能科技公司

奥克斯

【#奥克斯1亿成立储能科技公司# 含电池制造业务】

2023-11-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