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90%年轻人偏好灵活用工,斗米如何在十万亿级行业市场中崛起?

2018-04-16 11:13:1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寒 

摘要:近期,源于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灵活用工之风逐渐在中国兴盛起来,尤其是最近几年,灵活用工模式备受青睐。

如果仔细留意就会发现,一直以来在大学里流行的兼职工作,已经辐射到全职社会员工,甚至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自由职业者。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形态的改变,源于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灵活用工之风逐渐在中国兴盛起来,尤其是最近几年,灵活用工模式备受青睐。


灵活用工是指除了标准的劳动合同之外的用工方式,包括劳务派遣、外包众包、兼职、自由职业等多种非全职用工的模式。区别于全职用工,灵活用工按需雇佣人才,双方不建立正式的全职劳务关系。


2015年从58集团孵化出来的斗米公司正是一家灵活用工一站式服务平台。历时近三年,在灵活用工赛道上,斗米已快速成长为“独角兽”。


在斗米战略升级见面会上,投资家网记者见到了斗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世勇。多年在腾讯、百度负责产品研发的经验,使他格外关注细节,习惯用产品的思维思考,而这种品质也辐射在斗米企业的发展上。作为在线招聘平台,凭借深耕细节的产品和服务,斗米迅速跻身招聘行业第一梯队,站稳垂直细分领域的第一把交椅。


灵活用工进入黄金时代


实际上灵活用工的方式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十分成熟,我国迎来灵活用工发展的黄金期,是诸多因素促成的。


中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作为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很快超过了第二产业,产业结构升级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企业人才管理走向灵活化、精细化。为了能够更加控制企业成本、提高人才使用效率,有些企业逐渐开始雇佣灵活就业人员,甚至采取人力资源外包的方式。


加上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用工难、用工荒、人才流动性加剧等诸多因素,必然让灵活用工方式的优势日益凸显,迎来了黄金时代。


这也为斗米等灵活用工平台带来机会。


在斗米刚刚成立的“斗米研究院”报告中显示:“我国服务行业的灵活就业人员规模达2.5亿,市场规模达12.8万亿。灵活用工,已是大势所趋。通过研究对比发现,日本在人口结构和发展趋势上与中国与相似,催生了市值超20亿美元的DIP。而中国劳动力人口数量是日本的13倍。在法律政策和技术发展、就业观念转变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服务业灵活用工规模还将持续扩大。


因为深入灵活用工行业,赵世勇的感触尤为强烈。他告诉投资家网记者,人力资源行业内部有一个概念是求人倍率,即企业劳动力对招聘岗位的需求数比上劳动力的求职人数,如果数值越大,说明企业越难招人,中国的基层一线员工的求人倍率已经达到1.2-1.3,我国劳动力市场已经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灵活用工是大势所趋。早在58集团内部孵化时,斗米已经获得了很多集团流量支持,2015年11月,斗米彻底分拆出来时,在原有的B端(招聘企业)和C端(求职者)用户量基础上,继续满足两方需求,搭建闭环,主要产品服务包括在线招聘、RPO招聘、岗位外包、在线众包和用工SaaS管理等。


不到两年时间,斗米连续获得A、B轮累计8000万美元的融资,投资方不仅有百度、腾讯、新希望集团等巨头企业,高瓴资本、高榕资本、蓝湖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也参与进来。这对一家迅速成长起来的灵活用工企业来说,不得不说是一种认可。


建立最大的“灵活就业活水池”


历经两年的积累,赵世勇带领团队“加速增长”。他坦言,“到2016年上年半,我们基本做到兼职平台领域里的绝对第一;到2017年,斗米利润较上年翻了5倍;在人力资源行业中最重要的报名量指标也翻了3倍;在人力资源招聘领域里排名第三。”


取得如此成绩,自然离不开斗米的战略与布局。


2017年,斗米布局了多元化业务,建立了中国最大的“灵活就业活水池”。赵世勇表示,目前斗米简历总数超过5200万,通过大数据+智能算法的方式,提高简历匹配率。为此,斗米还建立了两个数据仓库,一个是针对C端的,一个是针对B端的,并且还为求职者匹配了标签,以便企业更快搜集到合适的数据信息。反过来,斗米根据用户的评价也为企业匹配相关标签,方便个人进行筛选职位和了解企业。


通过双边数据积累和算法匹配效率,目前斗米已经在全国27个城市设立了分公司,员工数量超过1000名,形成了庞大的闭环效应。


用户第一,构建核心壁垒


2018年,赵世勇将斗米的战略进行了升级,成为灵活用工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步将Slogan升级为“工作好,选择多,上手快”。


与其他同类服务平台专注于线上不同的是,赵世勇还将重心放下了线下的服务环节。在他看来,斗米在过去两年的积累下,已经形成了海量的、在线的、活跃的用户,成为一家灵活用工招聘平台后,接下来只有采取比较重的模式才能提升平台的服务能力,做好深度的服务,更加侧重第三产业服务业。


在这之前,赵世勇与团队也做过很多调研,他发现未来中国的人力资本会越来越稀缺,尤其是基层人力资本。因此未来1-2年,人资资源行业将会快速透明化、阳光化,这也为斗米等一些平台企业提供了机遇。“最终这些平台竞争的落脚点将会放在谁的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更好,斗米也因此确定了重点做服务的核心战略”,赵世勇解释。


那么究竟是围绕C端做重服务,还是围绕B端做重服务呢?对此,赵世勇也进行了一些调研与思考,他认为,对于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来说,一方面是供给端,一方面是需求端,目前中国的现状是供不应求,因此对于平台企业来说,服务求职者明显是服务的关键。


“2018年,斗米的全部工作重心都将放在怎样服务好C端求职者身上,一切为了给求职者带来更多惊喜。”赵世勇坦率地讲出核心战略,而实际上斗米团队也将为此做一些努力。


通过不断丰富优质岗位,加强个性化匹配等方法,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职位。赵世勇坦言,从用户画像来看,斗米的用户接近90%群体均在18岁到35岁之间,这一用户群体将会越来越追求全面、个性化的服务,这也正是斗米的机会。


在安全性方面,斗米通过人工+人工智能+机器的风控体系,完善职位审核机制,以保证职位的可靠和安全。另外确定了先行赔付机制,如果有用户在斗米上求职被骗钱,斗米会预先垫付失款,并继续追究企业责任。


除此之外,斗米还会围绕求职者提供增值延展服务,包括金融、住宿、保险和培训等各种增值服务与用户关怀,赵世勇表示,这一点也是为了完善的服务能力,加强用户体验。


赵世勇认为,服务好求职者就是服务好了企业需求端,“对企业来说,只要有足够多的人力,基本上就能满足企业自身的用工需求。”在此基础上,斗米还会通过多元化的业务矩阵和更多的增值服务能力,帮助用工方快速招到合适的人,提升招聘效率和效果。


斗米还专门成立了“斗米研究院”,以便为自身业务发展提供智囊支持,同时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输入,探索互联网+灵活用工创新模式,传播行业知识。


“站在站在用工模式的最前沿,释放每个人的价值,是斗米团队未来最大的愿景,同时,我们也希望,2018年斗米争取在报名量上做到垂直领域的第一。”赵世勇用四个字形容这一目标——唯大不破,即持续做大做强,不断探索人力资源价值链的边界。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灵活用工进入快车道,斗米跻身独角兽行列

58赶集斗米

4月11日,斗米在北京举办了2018斗米战略升级媒体见面会,斗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赵世勇及创始团...

2018-04-12

「邦德激光」获数亿元战略投资

邦德激光

近日,全球领先的激光加工智能解决方案供应商「邦德激光」宣布获得由顺为资本和 IDG 资本联合领投的数...

2023-12-06

原创

Adcentrx宣布A+轮融资增加至5100万美元

Adcentrx

上海和加利福尼亚圣迭哥,2023年12月6日 - Adcentrx Therapeutics (以下...

2023-12-06

“撒欢吧·亲”亮相世界顶尖科技与文化聚集地—南京东路步行街

撒欢吧·亲

曾经的十里洋场,上海现代商业的起步地——南京东路步行街。

2023-12-06

彰显大国担当!安凯客车荣膺“车轮上的中国”双项大奖

安凯客车

12月1日,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的2023商用车产业合作发展大会在北京隆重举办,作为大会重要组成部分,...

2023-12-06

持续加快GLP-1研发,通化东宝抢占小分子GLP-1研发先机

通化东宝

12月5日晚间,通化东宝发布公告称,其一类创新药口服小分子GLP-1受体激动剂(THDBH110胶囊...

2023-12-06

“科目三”热搜下的海底捞小哥们:发鞋发钱 合理调休

海底捞

近日,“科目三”舞蹈风靡全网,江苏一海底捞服务员小哥因跳“科目三”走红,被公司奖励3000元也冲上热...

2023-12-05

零一数科获评36氪WISE2023“年度商业价值MCN”大奖

零一数科

近日,零一数科收获36氪 WISE2023 商业之王大会颁布的【2023年度商业价值MCN】殊荣,与...

2023-12-05

鲁信新材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

鲁信新材

高端合金粉末研发生产企业苏州鲁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新材”)近日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本...

2023-12-0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