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来自天堂的毒药,违法上千次也止不住!

2018-04-18 15:24:0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道君 

摘要:中国神酒“鸿毛药酒”,这下全中国都知道你是毒酒了。

中国神酒“鸿毛药酒”,这下全中国都知道你是毒酒了。


本君我本来不想聊这茬事的,但脑海里总是出现爷爷酒柜上耀眼的“鸿茅药酒”,我似乎有必要来说点啥。


关于鸿茅药酒,大概从50后到00后对它都不陌生,因为这款药酒的广告投放实在太猛了!时常称霸于各个电视台黄金广告时段以及植入到热门电视剧。


13.jpg


最近几天更是成为舆论焦点!就在去年广东的谭医生在网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质疑鸿茅药酒疗效。随后,内蒙古凉城县警方以“损害商品声誉罪”跨省抓捕了这位医生。


但随着事件的的发酵,鸿茅药酒更多的信息被披露出来:


在过去 10 年间,据不完全统计,鸿茅药酒广告曾被江苏、辽宁、山西、湖北等 25 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 2630 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


就在昨天(16日)澎湃新闻消息称,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指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研究认为,“谭秦东损害鸿茅药酒商品声誉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与此同时,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也针对鸿茅药酒下了一份通知,内容如下:


131.jpg


该通知除了要求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查鸿茅药酒的虚假广告问题,并称“如发现违反药品相关法律法规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直至吊销药品批准文号。”


原想极力维护声誉的鸿茅药酒,就这样一点点把自己推上了风口浪尖,跌下了神堂。


鸿茅药酒,你真的太毒了


本来,鸿茅药酒,至少还是可以多活几年的。之所以会这么快就寿终正寝,那根本就是因为这酒太毒!


根据丁香医生爆料,下图是鸿茅药酒在广告材料里公开的成分表,而红框标明的几种成分,对于其“是否有毒”权威机构早有解读和定论。


132.jpg

(图片来源:鸿茅药酒说明书截图)


1、 何首乌:明确肝毒性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早已提出过警示:不论何种类型的何首乌,对肝脏的毒性是确切的,并为此多次下调、规范保健食品和药品中的何首乌用量。


133.jpg


2、槟榔和酒精:1 类致癌物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证据最确切的 1 类致癌物清单中,槟榔多次出现,而酒精及其相关产物也赫然在列。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 2017 年 10 月翻译了这份致癌物清单,并将 4 类致癌物清单以表格的形式公布在官方网站上。


134.jpg

(图片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


对于证据等级比较确切的 1 类致癌物,国际权威机构的态度一直都非常明确:必须避免。


因为只要是明确或可能的人类致癌物,并不存在安全剂量。


至于上述成分为何出现在一款号称“保健”的药酒里,原因我们不得而知。


中国所有保健品都是骗人的,没有之一


鸿茅药酒之所以屡禁不止,正是因为它打着“保健品”的旗号到处招摇。


《慈善公益报》的调查,我国每年营养保健品的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其中老年人消费占了五成以上。


而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项调查也表明,70%以上的保健食品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功效的现象。


也许你会听到很多人说:“我吃完XX保健品后之后真的感觉好了很多啊!”


呵呵,这些保健品其实就是安慰剂。


什么是安慰剂呢?


现代医学要认定一种新药的疗效,要求做有对照的临床试验,把患同一种病的病人随机地分成两组,一组服用要试验的新药,另一组服用与新药外观相同、但不含有效成分只含辅料的假药,但是“欺骗”病人那是真药,这就是安慰剂。


吃安慰剂的病人如果以为自己吃的是真药,病情也会好转,这叫做安慰剂效应。


如果还有人自我安慰保健品的疗效,可以来看看《人民日报》怎么说:


《目前在中国,所有保健品都是骗人的,没有例外》。


是的,没有例外。


为何保健品屡禁不止?


保健品这一“神药”为何能长久不衰?在本君看来它是抓住了当下国人的很多痛点:


1、 对健康的焦虑


老年人多数存在对健康的焦虑心态,容易被暗示,主观上愿意相信一些保健品的所谓功效。


焦虑,是骗子的最爱,上当受骗,从来都是如此。


年轻人焦虑赚钱,容易被传销骗,老人不焦虑钱,焦虑健康,就容易被保健品骗。


说白了,还是收的焦虑税,哪怕已过天命之年。


2、只买贵的不买对的


中国人的消费心理,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偏见,东西越贵,效果越好,便宜的反而没疗效。


一盒维生素C,药店30块,保健品店400块,他们一定要400的。


这背后还有一种攀比心理,别以为只是年轻人爱攀比,老人也爱,别人都买了,我也买得起,总觉得花了几千块钱买的保健品,说出去有面子。


3、缺乏陪伴


为何总是老人易陷保健品骗局?


有老人坦言:寂寞又有钱,买保健品是希望有人陪陪自己。


广州养老服务产业协会会长陈文广说,老人去买保健品,大多是心里空虚,希望借此来弥补。所以,独居的老人向来是推销员的重点对象。


如果老人都有陪伴,有聊天的伙伴,有倾诉的对象,也不至于那么容易让推销员乘虚而入。曾有网友留言道:“你都没有卖保健品的了解你爸妈,你说他们信谁?”


当儿女责备父母愚昧、被骗的时候,是否反思,我们可曾好好地陪伴他们?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儒意+万达电影:一个非典型“新贵”的进取之路

万达电影

“制片人中心+好故事+用户数据的模式,让儒意成为了一个典型而又不那么典型的影视公司。说典型,它在内容...

2024-02-02

华美新材完成超亿元产业轮融资

华美新材

近日,领先的特种陶瓷材料提供商山东华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美新材”)完成超亿元产业轮融资...

2024-02-02

垣信卫星完成67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垣信卫星

上海垣信卫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垣信卫星”)近日完成67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开制造业转型...

2024-02-02

「瑞彼加医疗」获千万美元 A++ 轮融资

瑞彼加医疗

瑞彼加医疗(Rebecca Tech)宣布完成千万美元 A++ 轮融资。

2024-02-02

国际化再下一城!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上市申请在新加坡获受理

君实生物

北京时间2024年2月1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

2024-02-01

第二十一届跨盈年度B2B营销高管峰会(CC2024)圆满落幕

B2B营销高管峰会

1月26日,跨盈年度B2B 营销高管峰会(CC2024)在上海圆满落幕。这是Global Consi...

2024-02-01

行业领先,华夏基金荣膺2023最佳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

华夏基金

1月30日,在第二届大湾区基础设施 REITs 大会上,证券时报社、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和中国 REIT...

2024-02-01

千亿巨头跌去80%,股民快亏哭了!

股价狂跌,昔日市值过千亿的医美巨头华熙生物彻底坐不住了!

2024-02-01

CPT Markets黄金分析:掏金热效应再现! 看好2024年黄金平台价格创新高!

CPT Markets

随着美联储实施紧缩政策,成为历史上最迅速的加息循环之一,有鉴于经济增长和通胀数据呈趋缓的情况下,CP...

2024-02-01

CPT Markets市场分析:人工智能助微软超越苹果重回全球市值最高宝座!全面解析AI利弊!

CPT Markets

每隔十年,运算世界便会濒临一场革命,举例来说,1990年代的网络商业化和2000年代的行动通讯与云端...

2024-02-0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