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区块链要颠覆传统风投?

2018-04-19 10:33:5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丹枫 

摘要:最近,EOS被暴拉40%,数字货币一洗颓势,似乎要迎来第二春。

最近,EOS被暴拉40%,数字货币一洗颓势,似乎要迎来第二春。


9.jpg


2018年刚过完三分之一,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却已走完了前半生。从一石激起千层浪,到全民参与的高潮,最后归于平静。这场大潮到底在改变什么,生产关系的变革还是互联网技术的补充......


作为区块链热的助推者,传统风投又将如何被区块链影响?


德丰杰龙脉基金合伙人王岳华、BITARK联合创始人李戈、三点钟联合发起人朱大卫、集结号资本创始人范黎、飞鸟社区创始人王昆对此有不同的看法:


01、数字货币会发展到几万亿?


王昆:现在整个数字货币市值应该是四亿多美金,各位觉得未来三至五年这个市值大概能有多大?如何看待数字货币未来发展?


王岳华:我一直关注BTC。区块链领域目前分为区块链和加密货币,迭代的时候我们经常讲,我们在比特币的加密市场,这个加密市场肯定是持续地往上增长,我们很多基金都是七到十年,我们几个月甚至半年的波动对我们来讲是没有感觉,但是我们认定了这个加密货币,因为很多的有形资产要上市,甚至链上的原生资产不会出来,我们四千多亿,前几个月是八千多亿,也可能在一年之内。


李戈:整个现在货币资产的市值,对比三年前已经差不多有七十倍的增幅,下一波三到五年会有多大的市值呢?据有关预测和专家观点,差不多会达到十万亿美金甚至更多。为什么这样说呢?从两个方面来看。


目前虽然大家都在热捧区块链技术,认为是不是已经要爆发了或者很热了,很多传统互联网人都加入到这个浪潮中。其实在整个行业发展还属于特别早期,很多底层技术不完善,还不足以支撑到整个行业大规模商业应用的发展。即便如此对比三年前已经有了增幅,我们可想而知随着下一步从2018年甚至未来两到三年,在底层技术取得很多的突破和完善之后,大规模的商业应用带来的价值增长可以说是指数级的增长,对于大家来说都是机会。


第二区块链本身是一门技术,其实改变更多的是生产关系,它实现个体更多的参与到点对点的价值流通和交换,那么这样能打造一个全网甚至全人类更高规模的协作,基于这样的一个状况,我们可以想象当每个人都能在更大的经济体贡献分享自己的价值,那么整个数字资产或者说是整个在区块链世界所能体现的价值,可以说是远超我们现在所能想象的。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所有的消费数据甚至注意力,都集中在大中心平台上。可能未来我们的注意力、某个评价、某个分享,甚至去购买某一样东西,去分享一下我们的信息和价值,都能从中获取在这个网络中自己的IP,同时获得相应的价值。


朱大卫:作为创业者,我们比较保守乐观。我认为会有更多的创新者和创造者出来,把市场做大。不管是十万亿美金还是五万亿美金,前景值得期待,这个市场会有很多的机会。


范黎:预测得有实现时间,没有时间限制,未来所有的货币都是虚拟货币,现在的货币总量大概是八十万亿,很可能超过这个数。纳斯达克指数跟比特币的曲线非常一致,但是纳斯达克的指数是按年为刻度,比特币是按月为刻度,这个很有意思。


从2000年到2013年,纳斯达克从崩盘到恢复用了差不多十三年,那我们除以十二,所以我们可以怀疑比特币或者整个数字货币市场,现在没有价值支撑都是虚拟的,它需要一年时间完成从崩盘到恢复这个过程。当然恢复之后的数值应该高于现在,因为市场还远没有普及,还有更多人会进入,这是我对未来一年的判断。未来三年来看,市值应该在1.5万亿美元,因为纳斯达克大概是4万亿美元。


02、区块链如何颠覆传统VC?


王昆:区块链或者数字货币对传统VC行业有什么影响?


王岳华:首先,现在代币发行确实对传统的VC造成一些影响,但却是短暂的。因为从本质来看,一个创业项目,不管是中心化还是去中心化,是要看它在原本生态里作为一个新技术,到底解决了什么需求。


从传统VC角度来看,区块链项目也存在定调的瓶颈。因为区块链项目把所谓消费者跟投资人连接在一起,打通了一二级市场。传统股权投资,只要做到IPO上市就可以退出。但现在区块链项目要做到在交易所退出;


在管理层面,传统股权投资的尽调,是很大的工作量,包括和项目的核心团队访谈,了解产品、底层数据库等等,都需要很深刻地调查。但到了区块链项目,这些调查可能不会这么久,一个月内就得对项目做出明确的判断。


原来投后管理,可能是上了交易所结束,现在是上了交易所才开始,整个代币在经济体系里面没有各方面资源的注入,或许它这个配置就不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投资还是讲究收益的,区块链项目这些特性对收益会造成影响。


李戈:王总的这些分析很专业,很创新地提出了在区块链投资领域的一些评估和投资模型。现在的情况还是有很多欣喜之处,从传统VC角度,毕竟他们从背景的专业度以及风险的把控、资本的优势以及自有流量和基础,会给这个行业和项目方带来很多助力。


但同时要谈挑战问题。在区块链行业,我是从最早的参与社区建设过来的,更看好一个项目的生态和未来落地应用,或者叫增值空间。现在传统VC进来之后,因为他要对LP负责,对他们来说最大的价值体现是在交易平台变现,能赚多少钱来回报投资人。


而传统币圈的投资方他们希望能持有更多优秀项目,以此作为对社区贡献也好,未来生态的建设也好。所以从长远来看,对区块链价值的信仰者才能真正起到更大的作用。


朱大卫:首先区块链对金融工程有一定影响,区块链项目的融资过程和资本互动过程,会很高速、高效、选择多、机会分散,一二级市场互动特别快。当我们做区块链项目,不去倒推一系列二级市场逻辑的话,是非常不完整的。以前我们创业想融天使轮,但现在初期设计就是倒推三年五年,到一年到上交易所,一直到私募基石。


这个行业发展很快,每一层级的服务商都在迅速形成自己现有的规则。中间规则出现之后,大家玩法也开始发生变化,所以反应速度要很快,不管是古典还是新的,都要建立自己新的玩法,有自己的定位和操作方法。


第二,回到协作方式。以前投资人就是投资人。现在可能每个用户都是投资人,就是没有用户的逻辑,每一个参与者,每一个协作者都是投资人,只是有的人投资之后他还兼顾社区管理者的概念,如何适应新时代区块链创业者的协作逻辑,也是一个挑战。


第三,商业模式的机会。说到区块链商业模式的变化,究其原因是其带有特别浓重的金融逻辑,一定是任何经济设计都需要金融逻辑在里面。新的形式比做很多年基金显得弱,但是这个金融逻辑非常适合创业者,这个经济体设计的时候,发行多少量,多少部分,什么时候应该有增发,一系列的商业模式的设计,多年的金融工作经验会对这个产生巨大的帮助。挑战就是换一种思维模式,真正进入到每一个创业体验里面,创业经济体,区块链里面去帮助创业者完成很好的流动性设计和分发设计,以及整体的设计,这一系列非常关键,整体是有优势的。


03、当区块链技术成型,大家投什么?


王昆:当区块链技术开始成型,各位投资人认为最先适用的是哪一个行业?大家从传统VC进入区块链领域,应该投些什么?


王岳华:金融服务、医疗行业的应用已经有了,但这些项目可能不挣钱。大家接下来会看到游戏类的应用出现,另外是所谓的观点价值化应用(比如所有BAT上面个人的数据、你在公共场合阐述的观点,都是观点价值化)我觉得观点价值化可以应用在很多场景。


李戈:首先是多样性,因为目前交易平台技术,在钱包安全、效率方面还有很多值得突破之处,我认为这是下一个可以去关注和投资的方向。第二是刚才王总谈到的观点价值化,如何能让大众参与者觉得这件事好玩,分享、共享自己的价值同时,获取更好的收益,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


朱大卫:第一是泛娱乐的应用以及和底层的结合。因为很多人的入场,把门槛迅速打低。第二肯定是说底层道路,我把它看成底层的,还是经济体,特别适合的共享经济,特别适合和经济体结合的方向是非常棒的,就是共享经济这种如果大家能有一些共享经济真正和区块链结合的方向的话,还是非常不错。


范黎:简单讲,协议机会、工具的机会、流量的机会,还有生态商业的机会。前三个交易所、钱包、主流媒体都是显而易见的,我们也都投了。生态这块我简单讲一下,很多人讲区块链是颠覆,甚至把互联网的底层颠覆了,这个不存在,要用平常心来看。举例子,滴滴早年有两个事很有意思,第一是我第一次打专车,司机戴着白手套给我开门,是因为我可以打分,打五星,用户通过投票的方式评级,影响他在整个生态中的权益。第二这个司机,他老是抢活,抢长途的活,为了避免这个事,就是滴滴和司机之间的博弈,打车是司机跟乘客之间的博弈。后来滴滴服务越来越差,因为他跟公司之间没有博弈的,这种细节的设计具有非常好的网络效应,一个公司做到几百亿美金不现实,现在有很多公司可以实现。我觉得很多人把做帐本等一些事情混为一谈。


王昆:各位对投资者有何建议?


王岳华:很简短,奉劝各位对市场行情要冷静,对行业发展要乐观,对自己的选择要有自信。


李戈:现在大家流行说一句对区块链行业来说,最大的风险在于不参与。不管投资人、从业者,参与这个行业,应该是要创造、分享并收获自己的价值。


朱大卫:大家对于这个时代年轻人的创造力应该有点信心,他们会创造增量价值。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我对年轻人非常有信心,多创造内容和价值。同时,应该花时间去真正创造一些增量的事情,研究感兴趣的话题,而不是天天把时间花在看盘上,这里提醒一下,是有这种风险。


范黎:我觉得市场会有一次非常极端的下行,整个数字货币市场会受到冲击,入场需小心。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区块链如何促进乡村资产数字化流通

区块链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促进乡村相关产业发展成...

2023-03-31

倡议“1024区块链活动日”第三次系列活动全球联动直播圆满落幕

区块链

10月24日下午,倡议“1024区块链活动日”第三次系列活动暨乡村产业链改大会·乡村振兴链改助农大会...

2022-10-31

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区块链

一场因区块链改变的人生际遇

2022-03-31

生态+跨链,驱动新一轮公链竞争新格局

区块链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应用,区块链被视作下一代互联网。

2021-11-04

区块链技术的进步将如何改变程序化营销

区块链

对于广告发布行业的许多人来说,区块链重塑程序化广告交易的潜力是一个长期的承诺,但人们认为这非常具有挑...

2021-08-05

携手品牌与商家高质量增长,京东3C数码POP生态峰会在北京举行

京东3C数码POP生态峰会

12月28日,京东3C数码POP生态峰会在北京圆满落地,京东3C数码POP招商业务携手华为、联想、戴...

2023-12-29

同方全球人寿蝉联荣获2023大中华区卓越雇主

同方全球人寿

近日,2023HRoot大中华区人力资源管理卓越大奖重磅发布,同方全球人寿蝉联荣获2023大中华区卓...

2023-12-29

贝特瑞拟投建摩洛哥正极项目,贺雪琴:新能源产业进入“大出海时代”

贝特瑞

12月28日晚间,贝特瑞公布了其在摩洛哥丹吉尔科技园城建立年产5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厂的计划,预计...

2023-12-29

人保·I无忧终身重疾险2.0:全面保障为癌症患者筑起风险屏障

“人保·I无忧终身重疾险2.0”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最新数据,我国的恶性肿瘤五年生存率在过去的十年里从30.9%提升到了40.5%,这一...

2023-12-29

CPT Markets交易课堂:你该这样做!剔除99%市场平台噪声,才能做出精准交易决策!

CPT Markets

在交易决策领域里,看似无足轻重的因素,实际上可能对投资结果产生微妙而深远的影响,尽管投资决策应基于基...

2023-12-29

消费新选项?CPT Markets分析新型BNPL消费模式恐致美国负债危机持续加重!

CPT Markets

今年美国Black Friday氛围似乎有些冷清,虽然在网络搜寻中仍然可找到满满的优惠和折扣信息,包...

2023-12-29

顺丰科技发布物流数字孪生白皮书:算法验证效率能提升600倍、逼真度高达99%

顺丰科技

数字孪生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新基建中的重要战略性技术,已成功地应用于许多工业场景中。

2023-12-29

爱与希望的传递:两名瑞特科员工的节日使命

瑞特科

冬日假期到来,来自瑞典的Aritco瑞特科并没有给员工或供应商准备礼物。像往年一样,Aritco瑞特...

2023-12-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