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摩登大道崩塌记

2018-05-07 22:00:0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这家A股男装上市公司,上市次年业绩变脸,直至陷入亏损泥潭,男装主业受挫后,转而打起跨界并购的主意。

导语:这家A股男装上市公司,上市次年业绩变脸,直至陷入亏损泥潭,男装主业受挫后,转而打起跨界并购的主意。


但无论国内并购,还是国际并购,不但没能拯救公司业绩,反而拖累公司现金流日趋紧张,公司最新一轮跨界并购以失败告吹。


公司股票复牌后连吃4个跌停板,股价下跌逾三成,市值蒸发近40亿。更糟糕的是,公司股票已经沦为庄股,股价跌跌不休的背后,这家公司路在何方?



摩登大道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登大道”)成立于2002年7月18日,原名卡奴迪路,是一家本土高级男装服饰公司,于2012年2月28日挂牌深交所中小板。


2015年,卡奴迪路推出电商平台摩登大道全球时尚品牌社交平台。2016年3月26日,“卡奴迪路”正式更名为“摩登大道”,同时宣布摩登大道时尚社交平台正式上线。


上市当年,摩登大道实现营业收入6.36亿元,同比增长37.86%;实现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61.72%。如今回望,上市当年的业绩竟然成为摩登大道近10年的顶点。


上市次年,摩登大道开始业绩变脸。尽管营收仍然保持小幅爬升,但净利润却持续下滑直至陷入亏损泥潭。


2013-2016年,摩登大道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99亿元、7.00亿元、7.24亿元和7.54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49亿元、0.15亿元、0.10亿元和-2.87亿元,净利润下滑幅度分别为15.56%、90.01%、31.54%和2908.09%。


image.png


摩登大道将亏损原因归咎于男装主业疲软,并于2014年开始筹划转型。



2015年,摩登大道开始搭建自己的电商平台——摩登大道全球时尚品牌社交平台。2016年,该平台在全球范围内正式上线。


搭建自身专属电商平台是摩登大道“互联网+”的第一步。告别男装主业,摩登大道努力向全球时尚品牌运营商的身份转变,但仅依靠一个电商平台就想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并不容易。


从市场大环境来看,亚马逊、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等大型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已经相当激烈,摩登大道想在群狼环伺中杀出一条血路来,简直难于上青天。


与众多谋求转型的上市公司一样,在单打独斗受挫后,摩登大道将目光盯上了跨界并购。


2016年10月,摩登大道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以4.9亿元收购悦然心动100%股权。同时,公司募集配套资金2.3亿元。


悦然心动主营业务是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的开发和运营服务。摩登大道收购悦然心动意在整合双方资源,发挥在产品、技术、用户、渠道方面合作共赢的协同效应,提升自身整体实力。


说白了,摩登大道正在努力向“互联网+”进一步靠拢。



在国内掀起并购的同时,摩登大道还将跨界并购的游戏玩到了国际市场上。


2016年,摩登大道募资8.52亿元,投向时尚买手店O2O项目,并向意大利高级时尚运动品牌Dirk Bikkembergs的所有者LEVITAS S.P.A.伸出橄榄枝。


最终,摩登大道成功入手LEVITAS S.P.A.51%股权,并取得大中华地区运营授权以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表面来看已经切入国际时尚圈,其全球时尚品牌运营商的身份得到进一步佐证。


但是,表面功夫终究不能作数,摩登大道煞费苦心买入的优质资源均处于亏损状态,这让摩登大道的业绩非常难看。


2016年年报显示,摩登大道投入巨资的时尚买手店O2O项目净利润为亏损4,146.75万元,原因是新渠道和新业务模式的拓展仍处于探索阶段,项目尚处于投入期。


而意大利LEVITAS S.P.A.51%股权收购及Dirk Bikkembergs品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净利润为亏损1,758.88万元,原因是与意大利团队尚在磨合期,项目进度进行了相应调整。


摩登大道原本想借电商平台和跨界并购打通线上线下业务,最后却因摊子铺得太大,缺乏专业管理经验,反而陷入无休止的烧钱模式。



面对2016年业绩巨亏2.87亿元的残酷现实,摩登大道不得不忍痛卖出子公司,美其名曰“资源优化”。


2017年2月,摩登大道宣布出售连年亏损的控股子公司连卡福(衡阳)商业广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卡福”)53%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或将产生近1亿元的投资收益,这为摩登大道2017年年报润色不少。


摩登大道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127.96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22.16%;营业利润12,588.88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35.3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68.10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46.94%。


image.png


但年报向好并不是因为公司基本面好转,而是出售子公司导致业绩“昙花一现”,很难站稳脚跟。


4月27日,摩登大道2018年一季报现出原形。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740万,同比下降62%。此外,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8,000万元,同比下降24.02%-52.51%。


为节约开支,摩登大道还对线下门店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截止2017年6月底,摩登大道门店总数288家,较年初净减23家。



多起跨界并购轮番上阵,摩登大道的资金已经捉襟见肘。2016年至今,摩登大道相继发起3次定增,合计募资13.76亿元。


但这并不能完全弥补巨大的资金缺口,为筹措资金,摩登大道实控人及大股东以“运营资金需要”为由,发起多次股权质押。


截止2018年3月20日,摩登大道实控人林永飞持有公司股票5,000万股,持股比例为11.32%,其中质押股票2,000万股,股权质押比例为39.68%。


截止5月3日,摩登大道大股东广州瑞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丰集团”)累计质押公司股票1.21亿股,占其持股比例79.55%,占公司总股本27.21%。


除股权质押,摩登大道高管减持也时有发生。2017年6月23日,摩登大道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翁武强、翁武游、严炎象发布减持计划,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80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18%。


2017年12月26日,摩登大道公告显示,上述三位一致行动人完成各自减持计划,但实控人林永飞在此期间并未实施减持。


2018年1月18日晚间,摩登大道再发减持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瑞丰集团、实控人林永飞计划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分别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950万股、1,260万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


image.png


摩登大道实控人林永飞的减持均价为22.19元,而其一致行动人翁武强的减持均价为15.03,基本都处于阶段高位附近,可以说是非常精准的“逢高减持”了。


但“减持接力”尚未结束。一个月后,摩登大道将有2,076万股限售股迎来解禁,目测一大波减持已经在路上了。



4月2日晚间,摩登大道公告披露,公司最新一轮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标的为哈尔滨迈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所属行业为互联网及相关服务)及另一家互联网及相关服务行业公司的控股权(具体交易对手仍在商讨和谈判中)。


但消息放出不足一个月,摩登大道的重大资产重组就告吹了。4月27日,摩登大道公告称,因核心条款不能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于4月27日复牌。


不出所料,摩登大道复牌跌停,之后连续4个交易日一字跌停。公司股价从停牌前的24.29元一路下挫至15.93元,累计跌幅为34.85%。公司市值从108.1亿元大幅缩水至70.9亿元,4个交易日蒸发掉近40亿元。


image.png


更糟糕的是,摩登大道的股价走势已经表现出非常明显的庄股特征。2017年底至复牌前,摩登大道股价走势基本不受大盘影响,成交量稀疏,换手率极低,竖过来看犹如一条长长的拉链。


而庄股最大的特点就是,一旦遭遇机构抛盘,很可能呈现断崖式下跌,短短数日股价就会跌得一塌糊涂。摩登大道复牌后连吃4个跌停正好印证了这一点。


男装主业受挫,跨界并购反而成了大杀器,拖累公司整体业绩。如今,股价又被庄家控盘,复牌开启下跌走势。在资本市场越来越重视价值投资的当下,摩登大道想借跨界并购概念炒作实现逆袭的美梦,很可能要化为泡影了。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叮当健康24小时药品夜售服务,成为用户优选药品即时零售平台

叮当快药

医药O2O行业异军突起,叮当快药凭借其24小时夜间送药到家、线上健康咨询等贴心服务,成为了用户优选的...

2024-03-22

芯控智能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芯控智能

近日,线性资本天使轮领投项目、智能产线基础设施领导者杭州芯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芯控智能”)宣布...

2024-03-22

杭州海乾半导体完成A轮融资

海乾半导体

杭州海乾半导体于2024年2月顺利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创投与深圳红犇资本联合投资,这是继Pre...

2024-03-22

华诺泰完成6亿元B轮融资

华诺泰

华诺泰正式宣布完成总额6亿元B轮融资。

2024-03-22

微软发布首款AI PC ,产业链有望迎来新一轮量价齐升

微软

3月21日晚,微软举办主题为“办公新时代”的线上新品发布会

2024-03-22

原创

11万亿,超级PE天团落户中国

超级PE天团

又一超级PE,落户中国。

2024-03-22

「洞察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洞察科技

近日,「洞察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此次融资由IMO Ventures领投,天图投资等多家...

2024-03-22

「深知未来」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

深知未来

据悉,AI增强夜视公司「深知未来」日前完成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景泰资本投资。

2024-03-22

原创

2万亿市场,长盈精密去年已布局,天鹰设备创下国内多项唯一

长盈精密

经公开资料显示,长盈精密母公司宁波长盈粤富投资有限公司2023年投资了一家低空经济的稀缺标的:天鹰装...

2024-03-21

采埃孚中国业绩优异,销售额达81亿欧元

采埃孚

作为一家全球性技术公司,采埃孚集团达成2023年业绩预期。

2024-03-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