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英诺5年对话李竹:5%的机构挣了95%的钱

2018-05-07 22:16:3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李红梅 

摘要:过去,英诺天使基金(下称,英诺)完成了三次调整——从关注“创新型”创业者到将投资领域聚焦在AI与泛娱乐,再到更加细致专业的机构化运作,令这家天使基金做到了堪比VC的体量——三期基金,管理总规模20多亿元,投资项目超300个,60%进入下一轮融资。

过去,英诺天使基金(下称,英诺)完成了三次调整——从关注“创新型”创业者到将投资领域聚焦在AI与泛娱乐,再到更加细致专业的机构化运作,令这家天使基金做到了堪比VC的体量——三期基金,管理总规模20多亿元,投资项目超300个,60%进入下一轮融资......


但这些成绩对于英诺创始人李竹来说,却是他当初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李竹曾把英诺定义为自己的“退休工程”,从帮助清华校友创业开始,在内部不给团队设置过高的盈利目标,做点有趣和自己喜欢的事,而这种不纯粹看中收益的运作机制,也让英诺成为了早期创业者成长路上的绝佳帮手。


正值英诺发展的第五个年头,当投资家网记者再次见到这位始终将创业者摆在第一位的投资人时,在中关村那栋非常普通的写字楼里,他还是没有给自己设置独立的“BOSS”办公室。


与员工坐在一起办公的李竹仍然坚持着当初对英诺的定位,只不过他将投资领域更加聚焦。因为,他始终坚信,只有“自己越来越专业”才能为创业者做出更优质的服务,而不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


以下为投资家网与英诺创始人李竹对话部分摘选:


01、仍持有美团份额,即便IPO也未必要退出


投资家网:在正式开始对话英诺李竹之前,先问一个其它的话题。最近,美团动作频频,而你作为美团最早的天使投资人,怎么看待它进军出行领域,拿下摩拜?


李竹:我觉得出行是美团值得去做的事,完善了整个业务链,并且,对于摩拜的估值也相对合理,摩拜只是出行的一部分,美团在整体出行上能做到前二名。


投资家网:你不看好它?


李竹:第一步能做到第二也不赖,毕竟滴滴等平台经营多年。但在终局上,如果竞争对手策略不对,美团也可能做到领先。


投资家网:王兴一直说边界还在不断扩大,没有终局。


李竹:但有核心。美团从吃开始一直延伸到生活,并没有超越这个边界。


投资家网:但它又被称为“行业公敌”。


李竹:不是行业公敌,而是成长中的新旧博弈。美团有服务用户的价值观,将来一定是巨头之一。


它只会做跟人们生活服务相关的,这也正是它的价值和意义所在。王兴说没有边界,其实心中有一个边界,就是专注于让人们生活更好。


投资家网:当时投王兴是基于什么逻辑?


李竹:首先人靠谱,王兴是一个非常好的互联网产品定义和运营者。


投资家网:体现在哪?


李竹:之前做饭否的时候,王兴以及他的团队每天晚上都会把用户反馈的意见做一些讨论,每天都在迭代,对产品的专注力,用户体验的孜孜以求一直坚持到现在。他们非常注重和用户互动。


百团大战的时候,王兴提出允许所有团购用户无条件退款。原来团购收了钱如果你不去消费,钱是不会退的。美团却第一个提出,不去消费,想退还可以退。这就是从用户体验入手。美团就是赢在这样赢得人心的行动上。用户觉得不爽的事,王兴不会干。


投资家网:你认为是这些导致了他的成功?


李竹:以用户为中心这种理念导致了他的成功。


直到现在王兴还和大家一起坐在大厅里办公,美团没有CXO专门的办公室,他现在姿态,绝对不是几百亿美元公司CEO的心态俯瞰这个世界,他跟一线作战的人坐在一起,这种心态决定了美团能赢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真要打起仗来,一般的互联网公司有美团这样的狼性吗?


投资家网:投资他这么久,有没有某一时刻想退出?


李竹:我去年曾经问他,有人要买美团的股票,我现在做天使投资需要钱,要不要卖掉一点。王兴当时跟我说,你与其放在其他基金里面,不如放在美团。


投资家网:以后什么情况下会考虑退出?


李竹:我们在一级市场上是专业投资人,但在二级市场,或者什么时候退出并不是那么机敏。像美团这样为大量用户提供价值和服务的公司,即使IPO以后,也会长期持有。


02、为财富而投资,是没办法复制成功的


投资家网:我们回到英诺,这家机构化天使已经迈入第五个年头,面对今天英诺所取得的成绩,你当初有设想过或憧憬过吗?


李竹:我当时根本没有想过英诺会做成今天这样的规模,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


投资家网:您原来给英诺的定位是什么?


李竹:自己的一个退休工程。之前创业的时候,每年也投一些项目,结果天使投资做的比创业好,我觉得可能更适合去帮助一些创业者,尤其是身边的校友。还能和创业者学到东西,一起发现未来,创造价值和财富。


当时我们定的理念是投资与创新,先成就创业者,再成就自己,英文Innovation音译过来就是英诺,这个名字起的不够好,现在英诺远远一看就像英语天使基金。


所以从名字就知道,我们原本没有打算做一个国内排名前十的天使基金。英诺是边玩边干做到现在,不是有意而为之的产物。


投资家网:你好像没有太大野心。


李竹:作为一个投资机构,它能够做的多大,投出多少项目,有高额的回报,那是一个结果。从我自己来说,做好自己喜欢的事,快乐是我最看重的。如果这件事不能帮到年轻人,给我带来发现的兴奋,让我学到新东西,意义就不大。


我们自己过去投资的好几家公司已经上市或者被并购,实现了财务自由,我可以睡懒觉、打高尔夫。如果不是喜欢,我犯不着这么累,天天晚上1点睡觉,早上8点起床。


投资家网:你的同事说你一直在内部强调创业的文化和精神。


李竹:是,我们更像一个创业公司。


投资家网:甚至你到现在都没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


李竹:我这是从美团王兴那里得到启发,创业的心态很重要。英诺不是一个金融机构,一般金融机构都在东三环的CBD,我们在中关村,要靠近创业者。


投资家网:你怕自己的弦松掉,所以要用这种形式来强调。


李竹:不是怕什么,而是因为我喜欢中关村那种氛围。中关村和CBD,就像美国的加州和波士顿纽约,你看人们的穿戴,到了夏天,西边大家就是拖鞋短裤,但东边就是西服衬衫,差别很大,文化也不一样。我喜欢这种放松的文化,喜欢这种和创业者混在一起的感觉,我是在这个氛围中成长起来的。


投资家网:如果英诺脱离了这种创业文化会怎样?


李竹:那就变成了一个纯粹的金融机构,为了投资而投资,对天使不适用。


投资家网:为了投资而投资有什么不好吗?


李竹:对于早期投资,不容易有长足发展。只是为了财富,最后是没有办法复制成功的。这种理念,也容易和创业者不一致。


早期投资要想复制成功必须发现其中的规律。因为早期投资运气和市场非常重要。你可能投了一个你觉得特别牛的公司,结果竞争特别激烈。你最看好的公司往往不是给你带来最好回报的,这就是早期投资的特点。


所以怎么复制成功,首先,要和创业者在一起,向他们学习。第二、一定要做专业化的事,在某一领域有足够深的认知,能够很快看出来谁是领域的专家,能够快速做决定给他钱。


不能简单等着创业者找你。


03、找到项目比评价项目更加重要


投资家网:英诺现在在创业者心中形成了一个什么样的效应?如果是这几个领域的创业公司需要融资,第一时间会找到英诺吗?


李竹:英诺能给创业者很多投后的帮助,我们投过的创始人经常推荐其他创业者给我们。不少创业者,找第一批投资人,都会找到我们。


投资家网:你们一直在招能够发现项目的人。


李竹:对,因为能够找到靠谱的创始人,比评价项目的能力更重要,这是天使投资人和VC最大的区别。


评价、判断项目可以学习,但圈子的建立是由一个人的个性,所上的学校,过去的经历决定的,所以天使投资人的核心就是做人脉的变现。我们招人的时候并不要求有投资经验,但要有圈子、爱学习。


投资家网:什么样的人是你所定义的有圈子的人?


李竹:和创业者同龄的年轻人,比如清华、斯坦福的毕业生。这些学校毕业之后创业的非常多,这个人可能就是我们愿意发展成英诺团队的人。


04、已投60家泛AI领域公司,没合伙人的不投


投资家网:从投资美团到现在,英诺在投资逻辑、投资策略上有什么变化和迭代?


李竹:很重要的一点,我们是从零开始投人工智能的,到现在已经投了60家泛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有好几家估值都已超过10亿。整个过程对我来说触动最大的,就是要向创业者学习。


天使投资人的特点不是去看别人的研究报告,而是投项目的过程中自己不断学习,发现投资机会。我们投一家公司,它发展比较快的时候,我们就去研究这个领域发现规律,然后在这个领域里投更多公司。


第二个,要用团队的力量。英诺和其他的基金有点不太一样,我们在北上广深、香港和硅谷都有团队,不是简单的以一个个人为中心,所以我们能够快速了解全球趋势。一旦发现趋势以后靠团队作战,发动大家一起寻找项目。


投资家网:你们只投团队,不投个人的公司。


李竹:对,我们也曾经错过一些做的不错的项目。比如快看漫画创始人当时来找我们的时候就是一个人。


投资家网:为什么?


李竹:一个人的公司,碰到困难解决不了,他有可能就放弃了。如果有联合创始人,遇到困难大家可以一起想办法。但是一个人没有对其他人承担太多责任,他放弃成本是比较低的。


投资家网:对投资人不是也要承担责任吗?


李竹:有责任,但外部压力,没那么大。


而且,一个人股份过分集中,不容易吸引其他有能力的团队加入。所以我们比较希望两个以上的创始人。像硅谷,YC也是这样的,他要求任何一个项目要进入YC必须有两个以上创始人,就是这个原因。


投资家网:强调团队的力量。


李竹:对,因为创业这件事情,是万分之几的成功率,大部分创业公司都没有走到能够赚钱,能够产生巨大收益的程度。能上市的就是万分之一,在这种情况下,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你开始就是一个人,如果这件事情有足够多的吸引力,为什么没有其他人愿意跟你一块干。是你的人品、号召力不够还是你的事情吸引力、感染力不够?


投资家网:快看漫画这个案例也没有改变或动摇你之前的想法?


李竹:我们思考过,但还是会坚持这个原则。


投资家网:即便接下来仍有可能错过这样的项目也在所不惜?


李竹:因为这种成功的毕竟还是极少数。


05、“头部化”趋势明显,5%的机构挣了95%的钱


投资家网:英诺做了三期基金,每一期有哪些变化?


李竹:第一期基金没有方向,没有贴任何标签,只要有些创新,我们都投。


第二期基金,开始有意识在一些重点方向上做布局,比如人工智能,开始有一些专业领域的投资思考。原来基本上是守株待兔,第二期基金开始走出北京,在深圳设立团队。


第三期基金,开始更加接地气,靠近创业者,团队落到北上广深、厦门、香港、硅谷,同时明确将专业化作为一个方向。比如说每个合伙人、投资总监最多看两个方向。这样能形成深度认知,迅速决策。


再下一期,会以专向基金为主,集中力量投资最有前景和爆发力的行业。


投资家网:英诺现在在投资阶段上有新的调整吗?


李竹:还是A轮之前,以天使为主。我们会给创业者第一张支票,也可以给他第二张支票。


投资家网:以后会考虑往后走吗?


李竹:目前还没有考虑。我们把英诺看作一个创业公司,享受发现未来的乐趣,即便做天使投资,基金规模不大,管理费不富裕。


所以做天使基金,募集超过三期基金的人有限,有两种情况:做的比较好的可能把基金规模做大了,就往后走了。还有一些做的不太好的,就不做了。所以天使基金能够长期做,我觉得是我们的荣幸和定位,也是我们的一种情怀。


投资家网:你怎么看待现在市场上一些天使基金有一个VC化的趋势。


李竹:非常正常,也是一个客观规律。优秀的早期投资人管的基金规模越来越多,头部化越来越明显。可能5%的机构挣了95%的钱。好的机构有这样的人才和经验,可以整个阶段全部都投。


但是我觉得,做早期投资,专业化成为一个大趋势。天使投资人必须给自己贴标签,才能获得足够好的回报让自己持续发展,才能让这些领域的创业者找到你。


投资家网:英诺对外输出的标签是清华背景,你们是否只看清华的项目?


李竹:清华我们确实投的比例比较高,但我们也投了芝加哥大学回来的推想科技创始人陈宽,还有南京大学毕业的,未来黑科技的创始人Alex等,很多各种各样学校毕业的。我们源于清华,这是我们的一个标签。就像徐小平老师愿意投海归一样,因为有这个项目资源。


另外,从行业比例来说,能够获得投资的人工智能企业,其创始人的教育背景排名第一的就是清华。所以你要抓住清华就抓住了北京,抓住了北京就抓住了全国一半市场。


投资家网:你们判断项目会怎么判断?会有哪些必经历的流程?


李竹:我们决定一个项目投不投有两个合伙人同意就可以了。有的项目可能见第一面就可以做决定。


投资家网:其中一个一定是你吗?


李竹:不一定。英诺有创新的决策和分配机制,发挥其他合伙人的积极性。


06、人品好的早期投资人,创业者才会留到去敲钟


投资家网:都说天使是看人的行业,你们也是么?


李竹:我们第一位也是看人。


投资家网:怎么看?


李竹:第一看创始人有没有格局,从他的契约精神和分享精神可以看出来。比如是不是言出必行,股份怎么分配。


第二是学习能力,一定要有很强的自我进化精神。第三,是找人的能力,你要说服一帮牛人不断加盟,因为企业做大的过程,就是不断找人加盟的过程。


投资家网:但是你投资它的时候,应该还是早期,有可能就是一个想法,那时候你怎么看?


李竹:那就看做这件事情的核心能力是什么,和这个人匹不匹配。如果这件事情是以科技为中心的人工智能技术,你要看有没有上万小时的积累,有没有这方面相关的研究。如果这个项目偏运营,那要看他对互联网有多少认知,对用户体验有多了解。


投资家网:所有的项目,决定投资前有没有一个共同必看的点?


李竹:人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创始人,一方面是投资人。作为创始人,他要想获得巨大的成功,首先人品要好,否则走不了多远,不会有那么多人追随你,你就做不成大事。作为投资人来说,如果没有以创业者为核心的心态,在董事会就会斤斤计较。就像推想科技,他们B轮融资的时候要增发期权,当时还有15%的期权池,要增发8%的期权,一个电话打过来,问我们要不要讨论一下,能不能发这个期权,我直接说没问题。


投资家网:你为何如此果断的做这个决定?


李竹:因为如果这个创业公司能够成功,不在乎少赚8%,如果带来了百倍的回报,少8%算什么呢。所以要算大账,首先创业者成功我们才能成功,我们把“成人达己”放在第一位。坐在董事会上的时候,我们首先从创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你有这种思考和人品,创业者才会把你留到敲钟的时候。


很多公司的天使投资人都没等到最后上市,有可能他需要流动性退出,有可能是创业者觉得你帮不上忙了,这种情况天天都在发生。


投资家网:你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吗?


李竹:也有过,我们一般会尊重创业者。比如王兴会说,我觉得美团还有很大的空间。很多时候创业者告诉你他们未来的发展前景,事实上他是认可你,愿意让你和他一起走到敲钟的那一刻。我们要看创始人的人品,同时我们自己也要有这种胸怀。


投资家网:你怎么看待VC、PE和创业者签对赌协议?


李竹:我不建议这么做。最后如果创业者成功了,你要对赌干什么?如果创始人没有达到目标,你从创业者那里拿再多的股份回来,也是失败的,有可能这个公司的价值已经下降了,要那个有什么用呢?反而给这个创业者带去了很多伤害,其实违背了你投资的初衷,投资人要相信自己的判断。


投资家网:你会赞同一个企业从最早期的时候,全员工持股吗?


李竹:没有必要,我认为公司全员持股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而且会增加整个公司的管理难度。作为初创公司,你开始的期权价值没有那么大,你把它发给所有的员工,很多人并不珍惜,因为你的价值还不高。我个人认为任何阶段,你给公司前30%的人发期权就足够了。只有这些人对公司的期权和发展更看重,他愿意牺牲掉一些薪资拿期权。


投资家网:一个创业公司处于什么境地就可以判定无可救药了?


李竹:创始团队散伙,基本上碰到这种情况,这个公司要成功就非常难了,这也是我们最担心的状况。所以现在创业者,两个合伙人如果认识的时间少于一年,我们就很谨慎。我们会担心两个人是否合得来,将来会不会出问题,我们已经碰到过两三个项目是这种情况。所以我希望创始人不谋而合,同学或者同事,或者以前有过其他业务合作。


07、投前有争论的项目,往往发展最快,估值最高


投资家:现在回过头看过去5年投出的项目,你怎么评价?


李竹:能坚持的创业者,往往能给你带来惊喜。相互认可和喜欢的项目,往往发展得好。其实创业者后续再融资,也是找喜欢你的投资人,这是人和人之间的交流。


投资家网:不是钱吗?


李竹:更多是投资机构某一个合伙人特别喜欢创始人团队,觉得你能成事。


投资家网:你们当时为什么那么快就决定投智行者?它们最近拿到了百度的钱。


李竹:首先他们比一般做人工智能算法的公司更懂车,他们是清华汽车系的,而且创始人张德兆之前有过一次创业。


第二,他们接地气,有应用场景。我们投的时候,他们已经签了一千万的合同了。如果当时对比已经拿到融资的无人驾驶的公司,近一亿美元的估值,智行者是被低估的,所以肯定毫不犹豫投下去。当时跟张德兆谈完,我立刻给另外一个合伙人祝晓成打电话,我说这个公司必须投。


投资家网:投过的项目当中,估值比较高的几个是不是恰好也是你比较喜欢的?


李竹:不完全是。每个投资人对市场的看法都不一样,投前有争论的项目,往往发展最快,估值最高。我们内部发展比较快的项目往往是大家开始的时候意见不一致的。


投资家网:有哪些已投项目,是估值较高你个人也比较欣赏的?


李竹:臻迪科技、推想、智行者等等,我都非常喜欢,而且我们投资后两年内估值都超过十几亿人民币。


投资家网:属于那种剑走偏锋的吗?


李竹:意见不一致的项目,它当时有一些创新没有被所有投资人看到,这种项目往往竞争比较少,公司成长反而快。大家都一致的,一定是很多创业者蜂拥而至,投完以后发现竞争特别多,最后胜出不取决于你的赛道好不好,而取决于你在竞争中能不能把别人干掉。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7年超400家企业!英诺李竹:早期投资正迎来长期红利

李竹英诺

6月23日,“向前看,再出发”2020英诺创新者大会在线上隆重举行。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回顾了...

2020-06-24

卡尔曼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卡尔曼

近日,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智能装备企业卡尔曼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由百联挚高资本领投,创新工场、深投控深...

2024-04-12

「面壁智能」完成新一轮融资

面壁智能

近日,清华科技园第十二批“钻石计划”企业面壁智能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

2024-04-12

瑞莱智慧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瑞莱智慧

近日,人工智能安全基础设施提供商瑞莱智慧(RealAI)宣布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投...

2024-04-12

原创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1.7亿

国美电器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1.7亿# #国美电器累计被执行超57亿#】

2024-04-12

原创

宁德时代在溧阳成立新能源公司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在溧阳成立新能源公司#】

2024-04-12

瑞莱智慧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加速打造中国AGI安全基座

瑞莱智慧

近日,人工智能安全基础设施提供商瑞莱智慧(RealAI)宣布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投...

2024-04-12

“AI+医疗”概念热度不减,体检龙头美年健康坐上AI加速器

美年健康

据悉,今年4月15日,美年健康AI应用新产品——“健康小美”数智健管师开启内部试运行。

2024-04-12

稳健医疗与国药控股达成战略合作 共同助力全民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国药控股

展会期间,稳健医疗与国药控股全球采购与供应链服务中心(国药控股分销中心)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开启...

2024-04-12

原创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获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阅读与写作委员会会员单位

句象书店

句象书店将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和阅读与写作委员会的引领下,总结经验为儿童文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依...

2024-04-12

天坛生物业绩增长稳健 突破性研发进展筑牢领先优势

天坛生物

新产品+新浆站+新产能将有望形成共振继续支撑天坛生物成长。

2024-04-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