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诺基亚成长基金:10亿美元,关注4大领域,中国下沉市场的机会来了

2018-05-15 22:32:5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寒 

摘要:他们至今已经在全球领域投资了超过80家企业,其中不乏小米、UC、赶集网等中国独角兽公司。

在中国移动通信设备历史上,诺基亚曾霸占全球手机市场第一的位置长达14年之久。而后苹果取代了诺基亚手机时代成为智能手机的先驱代表,邓元鋆是为数不多的分别经历这两家公司成长期的人。


邓元鋆作为最先帮助苹果进入中国市场的核心人物,不仅负责建立过苹果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家分公司,还最早在中国普及了电脑与计算机应用;此后,他又出任诺基亚全球副总裁,将诺基亚在中国的手机业务从百分之十几的市场份额提升到超过百分之四十,带领诺基亚中国走上巅峰时期。


功成名退,邓元鋆慢慢从管理层退居幕后,加入了诺基亚成长基金(Nokia Growth Partners, 简称NGP)。


成立于2005年的NGP,是一家独立运营的风险投资机构,管理着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诺基亚公司是其唯一的LP。这家全球性的风投基金,围猎美国、欧洲、中国、印度等多国的成长型创新企业,至今已经在全球领域投资了超过80家企业,其中不乏小米、UC、赶集网等中国独角兽公司。


邓元鋆是这些独角兽公司幕后的“狙击手”,任职NGP董事总经理及合伙人5年以来,他带领中国团队投资了多家成长型企业,分别以并购或IPO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即将要上市的小米公司也成为NGP最著名的投资案例之一。


近日,邓元鋆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对NGP的投资领域、选项目的标准以及转型投资人后的感悟分别作了详细的回答。


以下为采访内容整理:


01


NGP投项目的四大标准


投资家网:了解到诺基亚成长基金(NGP)主要关注具备潜力的成长型企业,那NGP筛选并投资企业的标准是什么?


邓元鋆:诺基亚成长基金关注的企业中,主要判断标准一般用四个P来总结:


第一,是要看“人”(People),因为投资就是投人,团队、创始人是否符合我们的标准。


第二,是否解决了“痛点”(Pain point)。创业者要了解自己所在的市场机会究竟有多大?解决了多大的痛点,只有市场足够大,解决的痛点足够痛,未来成长的机会才会更大。


第三,是“验证”(Proof point)。我们确实需要看到一些事实证明这个创业项目已经得到了一些成长,需要有一些数据等方面的记录。因为我们投的初创早期企业,一定是要有一些产品的,在所在细分市场上已经有很多用户等,类似这样的企业是我们值得去投资的企业。


第四,是潜力( Potential),作为投资人,我们也会看投资“回报率”。我们会考量这个创业公司,未来还有多少的空间可以带给投资人更多回报。这是我们对市场上的创新企业所评判的标准。


投资家网:您觉得NGP投资的哪个创新企业是比较优秀的?


邓元鋆:NGP作为全球性风投公司,在全球各个地方都有我们的人员,并且掌握着全球各个地方的趋势。因此过去我们成功投资了很多创新企业,比如在中国我们投资了赶集网,在印度我们也投资了最大的分类广告公司,对比全球各个市场的发展趋势,与其他投资公司不同的是我们具备更多的全球性视野,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竞争力。


投资家网:现在NGP重点关注、投资中国市场的哪些领域?


邓元鋆:NGP现在看的领域相对来讲都是能够解决比较大的市场痛点的领域。主要有四个领域:


第一,智能出行。中国目前在出行方面有很多的痛点,我个人每天来回上班的路程就已经达到三个小时,会经常遇到交通堵塞等现象。


第二,物联网,未来必将是万物互联网的,因此物联网领域将是改变我们整个社会、生活、商业等最重要的领域。


第三,医疗。医疗改革方案陆续实施,中国对医疗的需求还会更大。


第四,教育。教育关系到生活、科技发展的方方面面,是未来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


投资家网:刚刚您提到NGP也关注教育领域的投资,在选择教育领域的项目时,有哪些底层的投资逻辑?


邓元鋆:我在1989年时加入苹果,在入职苹果5年期间里也帮助苹果在中国扩展市场业务,这些推广苹果的经历,主要应用领域就是教育,因此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对教育非常感兴趣。


多年以来我一直都希望在教育领域能够有更多创新与提升。


怎样利用科技把优质的教育提供到更加偏远的城市,是我们基金寻找项目的底层逻辑。例如乂学教育是一个自适应的功能,它可以把AI教育提供到非头部城市,让每个学生都可以得到非常优质的教育,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未来我们也会寻找类似的教育领域创新企业。


02


为何转型投资人


投资家网:在您出任诺基亚成长基金董事总经理及合伙人之前,您不仅是技术出身,还从技术到管理、投资,这些转型有怎样的切身体会?


邓元鋆:我的职业生涯中,第一份工作是编程,然后逐渐升任到管理层,后来又成为诺基亚全球副总裁,主要负责诺基亚在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的手机业务,包括销售、市场及服务。


2007年,我还在诺基亚任职全球副总裁的时候,就觉得创业者们都非常有热情,于是作为创业导师的角色,我会在闲暇时间义务帮助一些创新公司。很幸运地遇见了UC、赶集网这两家优秀的创业公司,后来这两家公司都已经成为独角兽。


彼时,NGP投资了这两家公司,我也在不久后加入NGP成为管理合伙人。因为一直以来都以创业导师的身份在帮助这两家公司成长,正好加入NGP后,这两家公司也成为我手上的项目,也在我手上实现了退出。UC被阿里巴巴集团收购,赶集网也与58集团合并,是两个非常好的投资案例,但在我帮助他们之初,我并没有想过任何财务方面的回报。


投资家网:相比于诺基亚管理层和在NGP做投资,您更喜欢哪一个角色?


邓元鋆:在诺基亚任职高管时,我每个星期都要看业务、管理公司的发展,还要管理很多员工和事情,但只是在同一个行业,同一个公司里进行。当我转型投资人之后,我可以看数千家公司,看不同个行业,对我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对这件事情很有兴趣,也很有激情。


当我投资一些公司,诸如小米、UC、赶集网等,在我的帮助下,他们从小到大的发展,最后成为独角兽,这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而且我能运用自己过往管理企业的经验来帮助这些企业,告诉他们怎么样正确的成长,对我个人来讲,是一件非常有满足感的事情。


投资家网:作为投资人,您更看重回报率吗?


邓元鋆:因为NGP投资的项目还不错,投出了很多独角兽,这些企业退出后留下了很不错的回报率。当然作为投资人需要看回报。但我更希望能够投出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公司,比如我们投的教育、医疗等领域,所诞生的企业都会对人类未来有很大的影响,这对我们投资人来说,是更有意义的事情。


投资家网:很多投资基金长久以来投了很多项目,但退出的案例不多,您觉得什么样的基金算是成功的基金?


邓元鋆:基金也会有成功和失败之分,所以对创业者来说,找对投资人也是非常重要的,并不是所有的基金都投资得很成功。


对我们NGP来说,我们的LP是诺基亚公司,至少从目前来看,诺基亚对我们的投资业绩是非常满意的,这就是NGP的成功了。另外我们的确为所投企业提供了价值,帮助他们找到更多机会,我们自己也很满意。


创业者选择基金也会看基金过往的投资案例,NGP二期基金投资了很多成功的例子,投出了三家独角兽企业,其它项目都100% 成功退出了。这些成功案例对选择我们的创业公司来说也增加了很多信心。


我现在还是金山、YY的独立董事,在人脉、资源方面都有很深的积累,创业项目选择基金时也需要考量该基金能够为他们提供哪些资源和人脉等,不仅仅只是资金层面。这些大概是衡量一家基金成功与否的要素。


投资家网:现在很多创业项目也逐渐下沉到三、四线城市,针对不同的城市,NGP在选择投资标的上会不会也有所侧重?比如更加侧重投资三、四线城市的项目?


邓元鋆:对区域NGP没有特别的区分,只要创新企业能够针对自己所在的领域,解决足够大的痛点、需求,并且扩充足够大的市场容量,这样的项目我们都会投资。


但从目前的城市现状来看,很多一线城市已经出现并且形成足够充分的市场规模的项目模式,如何将这些模式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非常关注的问题。下沉市场仍有很多机会,例如将人工智能与教育相结合的优质项目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解决这些城市学生的痛点,这将是未来投资机构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去关注的方向。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邓元鋆被任命为诺基亚成长基金中国顾问委员会主席

邓元鋆

投资家网7月27日消息,诺基亚成长基金正式宣布,任命前管理合伙人邓元鋆(David Tang)为诺基...

2021-07-27

派对游戏混战,《元梦之星》沦为陪跑路人?

《元梦之星》

如果说近两年最火爆的游戏类型,被全球众多厂商寄予厚望的派对游戏(party game)绝对首当其冲。...

2023-10-22

多元融合 ·无界生长|2023隆福寺二期项目推介会圆满落幕

隆福寺二期项目推介会

10月20日,以“多元融合 ·无界生长”为主题的2023隆福寺二期项目推介会于隆福寺成功举办。

2023-10-22

原创

第十五届新东方家庭教育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新东方

作为家庭教育领域深具影响力的论坛,本届论坛保持了一贯以来的高规格、高专业性和高关注度。

2023-10-21

FILA雄心勃勃,安踏体育“最强增长引擎”回归

安踏体育

一直以来,安踏收购FILA中国业务被视为教科书式的收购案例。

2023-10-21

东鹏饮料三季度业绩预增亮眼,借力亚运会传递民族品牌风采与力量

东鹏饮料

近期,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上交所拟组织50余家沪市主板、科创板公司开展集中路演,多维度展示沪市...

2023-10-21

第二代无人机发展趋势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无人机

2023年10月14日,正值北航建校71周年校庆之际,为学习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颁布的《无人驾驶...

2023-10-21

长三角之心·2023广德马术节暨安徽省第二届马术公开赛即将激情开赛

广德马术节

乡村振兴战略在新时代持续推进中,产业兴旺被视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

2023-10-21

2023江苏省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招募启动

江苏省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推动全球创新要素向江苏集聚,引聚海内外高层次...

2023-10-20

APUS成为百度「灵境矩阵」首批合作伙伴,构建大模型应用生态

百度APUS

10月17日,APUS出席百度世界大会2023。会上,百度公布了灵境矩阵业务进展,APUS作为灵境矩...

2023-10-20

E脉相承,经典驭时而进——国产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车在北京奔驰荣耀下线

北京奔驰

【2023年10月20日,北京】今日,基于第十一代E级车打造的国产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车(代...

2023-10-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