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单车终局

2018-05-22 23:18:5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三雨 

摘要:小鸣单车破产也宣告着共享单车最终迎来结局,这个行业如泡沫般被戳破,仅剩下的几家单车企业也都找到了各自背后的金主。

终于尘埃落定,小鸣单车宣告破产。


5月21日,根据广东省消委会发布的消息显示,小鸣单车的经营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进入破产程序,根据《破产法》的相关规定,押金未退还的消费者可通过债权申报要回你的余额+押金。


小鸣单车破产也宣告着共享单车最终迎来结局,这个行业如泡沫般被戳破,仅剩下的几家单车企业也都找到了各自背后的金主。


这也不得不让人怀疑,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到底是否成立?单车真的能盈利吗?


01


小鸣单车生死存亡的660天


小鸣单车一共存在了660天,从2016年7月份成立初始,小鸣单车就采取了与ofo、摩拜不同的战略,决定将单车业务重点放在二三线城市,彼时,同样采取此措施的还有哈罗单车。


这种模式不仅避开了摩拜、ofo等单车在一线城市的残酷竞争,而且还能迅速占领二三线城市。很快,凭借合适的成本把控、规模化的投放产品等策略,小鸣单车受到了各方资本的青睐。


在随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小鸣单车迅速完成了天使轮、A轮融资,同时,A轮融资引进了运动单车品牌凯路仕董事长邓永豪,部分上市公司股东跟投。也就是在那个时候,邓永豪加入小鸣单车团队,开始全面参与小鸣单车的各项战略、业务和产品研发。


同样与小鸣单车竞争的哈罗单车,直到11份才刚刚融到A轮,虽然比小鸣单车晚了一个月左右才进入市场,但后来者迅速居上。到2017年12月份,哈罗单车已经融资接近33亿人民币,并且引入了蚂蚁金服等巨头独角兽企业。


相反,对于小鸣单车来说,虽然进行了迅猛的扩张市场,并且在二三线城市也能分得一杯羹,但依然没能持续的进行烧钱大战。


到2017年中旬,在杭州等二线城市,小鸣单车与哈罗单车车辆覆盖量不分上下。有媒体报道,小鸣单车在高峰期,曾经在一天内产能高达2万辆车,以这样的速度很快便能将钱烧光。


在A轮融资之后,小鸣单车很长时间内都没有获得融资,直到2017年7月份,联创永宣、碚曦投资才为小鸣单车续命了B轮融资,而这轮融资也成为小鸣单车最后一次公布的融资消息。


眼看哈罗单车持续不断地在融资,并迅速占领头部市场份额,小鸣单车也只能继续拿着仅剩的B轮融资撑下去。


随后,摩拜、ofo、哈罗这几个处于第一梯队的单车相继开启免除押金的烧钱模式,给小鸣单车带来了毁灭性的最后一击。小鸣单车没有钱再予以回击,在单车相继被传出倒闭的新闻后,小鸣单车被爆出押金难退等负面新闻,融资也再难以确定。


紧随而来的是,政府因为共享单车过度投放导致的“城市管理困难”等问题,开始相继出台政策限制单车投放数量。彼时,小鸣单车正是需要扩充市场以扳回一局的机会,连这最后的一颗稻草也被堵死了。


据统计,小鸣单车累计在全国投放了43万辆共享单车,累计用户数量为400多万人,以199元/人的押金计算,累计收取了用户押金8亿元左右。


最终,只维持了660天生命的小鸣单车,迅速以破产清场,而其创始人也早在2017年6月份就退出了团队,公司裁员高达99%,还有员工称被拖欠工资。


02


单车终局,一场关于商业模式的拷问


小鸣单车的命运恰恰是大多数单车的命运。至此,在马路上我们能看到的单车除了ofo、摩拜、哈罗,还有就是刚接入滴滴出行平台不久的小蓝单车。


小蓝单车虽然起死回生,被金主滴滴收归麾下。尽管滴滴方面找了很多运营人员,负责优惠推广小蓝单车,还喊着免押金的口号,但记者走在马路上,一排排的小蓝单车一直无人问津,因为曾经的押金退还困难等问题,很多人已经不再信任共享单车。


除了被“失望”的用户,另外一方的受害者是投资机构。2017年,几乎行业里的投资机构还都普遍看好共享单车市场,并且认为这个市场仍旧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因此大多数机构或多或少也都开始布局共享单车领域,包括小蓝单车、小鸣单车这两家起初被投资机构一直看好的单车品牌,最终也不得不接受自己投进去的钱打了水漂的事实。


正如前文所述,哈罗单车虽然比小鸣单车起步的比较晚,但由于在资本不间断的支持下,最终也能抱得金主蚂蚁金服。只要获得实力雄厚的资方持续支持,单车的命运就仍有一线生机。


根据4月份易观发布的《中国共享单车行业数据报告》显示,2018 年2月,ofo小黄车、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分别以 50.89%、49.14%和5.64% 的市场覆盖率占据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前三名。而这三家单车企业的投资机构包含红杉资本、经纬中国、高瓴资本等一线VC,此外还有蚂蚁金服、小米、腾讯等巨头公司等。


这无疑说明了单车行业的成败是背后资本互相角逐的结果,最终留下的也都是幕后有强大资方背景的单车企业。


当然,这也暴露出另外一个问题,至今无法做到全部盈利的共享单车行业,最后到底要靠什么来盈利呢?是押金吗?


小鸣单车的实际控制人邓永豪曾向媒体坦言,“共享单车的主要问题还是本身的盈利模式问题,单靠每次收费0.5元根本无法回收成本,只有使用电子围栏,才有可能产生收益”。也就是说押金并不是良好的单车盈利模式。


很多人想到了数据,对于摩拜和ofo来说,每一个曾经使用过的用户都需要注册、提交用户信息、押金等方式才能成功开启一辆单车使用。也就是说,摩拜与ofo单车后台必定掌握着每一个用户出行等数据,这海量的数据库如果能够实现商业价值,定是非常具有商业前景的一种盈利方式。


小鸣单车前任CEO陈宇莹曾表示:“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其实是成立的,但行业太混乱,大家恶性竞争,很多时候是免租金,导致没有好的现金流,使得押金方面的问题很多。”


这也道出了单车行业之所以最终陷入困境的原因,繁荣背后一定会有泡沫,当泡沫破裂后,必然会面临死亡的阵痛。如今共享单车的热潮已然消退,单车行业背后暴露出的问题还是未能解决。


多数人在要回押金后,可能再也不会骑单车了。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6年14轮融资,阿里持股,终于有单车公司要IPO了

单车

“共享单车领域即将迎来一家上市公司。”

2021-04-28

海信家电荣获2023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实践案例”奖

海信家电

11月11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2023中国上市公司企业家年会在深圳召开,会上重磅发布了“20...

2023-11-13

原创

股价暴涨!华为概念“大妖股”,大搞高溢价收购

华为

总之,软通动力目前的热度前所未有之高,它对同方股份的巨额收购,也有众多疑点需要回复监管部门和股民!...

2023-11-13

科镁信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科镁信

11月13日,专注于下一代递送系统开发的生物医药公司科镁信宣布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

2023-11-13

领博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领博生物

近日,领博生物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博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磐霖资本领投...

2023-11-13

世瞳微电子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世瞳微电子

近日,SPAD dtof光电传感器芯片设计商世瞳(上海)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瞳微电子”)...

2023-11-13

三氢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三氢科技

江苏三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氢科技”)近日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2023-11-13

亨达外汇:日本央行宣告逆转货币政策,美元/日元攀升至周高点

亨达外汇

近日,市场迎来了一则重磅消息,日本央行宣布将逆转多年来的宽松货币政策,这一决定迅速点燃了市场的多头热...

2023-11-13

原创

大连万达集团被强制执行1.6亿

大连万达集团

【#大连万达集团被强制执行1.6亿#】

2023-11-13

原创

新东方文旅在内蒙古成立新公司

新东方文旅

【#新东方文旅在内蒙古成立新公司#】

2023-11-13

原创

立讯等在昆山成立智能装备公司

立讯

【#立讯等在昆山成立智能装备公司# 注册资本33亿】

2023-11-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