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财经V言第一课互联网金融风险该怎么管?

2018-05-23 09:32:1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5月22日,由中新经纬策划直播的《财经V言》活动走入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教授黄震的课堂。

5月22日,由中新经纬策划直播的《财经V言》活动走入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法学院教授黄震的课堂,这也是中新经纬首次走进双一流知名高校校门,根据时下最热门的财经话题与名校教授、中新经纬研究院专家进行剖析。


image.png

《财经V言》现场 中新经纬 张芷菡摄


本期的《财经V言》将目光聚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在互联网高效、便利等特性与大众对金融服务需求的结合后,手机理财APP、互联网保险、P2P等形式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应运而生且快速普及。黄震表示,在互联网金融满足用户需求变化,提供便捷金融服务之外,做好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管理是当务之急。


互联网金融风险构成复杂


传统金融的风险主要限于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而互联网金融的跨系统、跨平台的属性,使它的风险构成比传统金融更加复杂。黄震详细谈到,除金融业自身风险外,互联网还含有计算机技术、网络数据、设备硬件等多种方面的风险,而跨系统与跨平台的特性将使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以新业态形式产生,并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因此,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不是金融风险‘加’互联网风险,而是金融风险‘乘’互联网风险。”


传统金融在互联网技术下衍生出更多的新的业态,如传统民间借贷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形成P2P平台,数字货币、ICO 等新形式也不断增多。近年来,利用“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幌子,各类新型的非法集资方式层出不穷。不法分子利用代币发行融资、虚拟货币等隐蔽性强的形式,躲避监管,实现非法集资。部分“互联网金融创新”企业采用“无风险、高收益”等高调宣传的手段迅速敛财后“跑路”,使投资者蒙受损失。


为了防范互联网金融骗局,保护金融消费者,监管部门已推出多项整治措施,如七部委联合发文全面叫停ICO、央行支付结算司将第三方支付平台纳入“网联平台”统一监管等。近日,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仍要继续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积极稳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黄震建议,做好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管理,一是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二是建立长期的机制建设,而不是只采用短期应急措施;三是应关注跨境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加强与国际组织沟通与协同,共同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工作。


利用创新技术防范风险


除在监管制度上对互联网金融风险进行引导规范以外,防范风险也可以利用创新技术手段。黄震表示,部分互联网金融风险源于其所含有的创新技术,如大数据可能窃取用户信息用于“用户行为分析、预测”等,但通过创新技术也能达到防范风险的目的,且比之传统金融有很强优势。


“如账户安全保护方面,传统金融业是通过账户卡号及密码的匹配进行账户信息确认的,一旦账号及密码信息被盗取,账户安全便难以保障。但通过指纹、声音、虹膜等生物体征识别的方式,可以大大减少信息盗取的可能。对企业而言,如BATJ等互联网公司在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征信及风险防范已很有经验。”他预计,更完善的创新技术手段将实现更有效的风险防范,智能风控等创新技术手段在未来将实现广泛应用。


猜你喜欢

三降喊了这么久,平台到底做到了哪一步?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行业各部门及平台紧跟政策积极配合,而在该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三...

2020-07-17

微贷网第三季度净利润2.151亿元,环比略微增长

互联网金融微贷网

北京时间12月11日晚间消息,微贷网(NYSE:WEI)今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三季...

2018-12-11

拍拍贷被指误导投资人,美律所发起集体诉讼

互联网金融拍拍贷

​北京时间11月30日上午消息,据报道,霍华德·G·史密斯律师事务所近日宣布已代表在2017年11月...

2018-11-30

「迅芯微电子」完成超亿C轮融资

迅芯微电子

近日,迅芯微电子(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芯微”)完成超亿元C轮融资,本轮投资由中国移动旗下...

2024-01-26

人口老龄化点燃“银发经济”,慢病用药市场爆发

慢病用药

伴随人口老龄化加速,“银发经济”规模快速增长,糖尿病在内的慢病用药市场潜力巨大,通化东宝、甘李药业等...

2024-01-26

原创

在智能时代下,投资人如何保持前进

投资人投资家网峰会智能时代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6

平安租赁荣获金龙奖年度最佳融资租赁公司

平安租赁

近日,由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23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榜单发布会”在北京顺利举行,平安国际融资...

2024-01-25

第十三届公益节北京举办,传递新时代公益生机与活力

公益节

1月23日至24日,由数央网、数央公益联合众媒体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公益节暨2023ESG影响力年会在...

2024-01-25

彰显潮玩跨界魅力,Heyone黑玩×知名茶饮「柠季」联名来袭

Heyone黑玩

潮玩先锋品牌「Heyone黑玩」继2023年夏天首次发售迷你系列以来,已经在业界内同品类中乘风破浪,...

2024-01-25

红狮集团十五周年,展望未来发展新篇章

红狮集团

2024年,红狮集团迎来了创立的第十五个年头。作为一家拥有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牌照的第81号AA类行员,...

2024-01-25

高端品类持续强劲增长,维达国际发布2023全年业绩

维达国际

维达国际今天宣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十二个月的全年业绩,尽管营商环境充满挑战,2023全年收...

2024-01-25

又向股市要钱!3倍大牛股,大搞资产腾挪

大盘暴涨,它却大跌了!

2024-01-25

深圳大德激光完成数千万元股权融资

深圳大德激光

深圳大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大德激光)日前宣布,已成功完成数千万元的股权融资,此次融资由善...

2024-01-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