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海底捞提刀来追,3年涨3倍的呷哺将被终结?

2018-05-23 22:21:0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作为舌尖上的企业,呷哺呷哺在吃货界享有盛名。呷哺呷哺是国内第一家吧台式涮锅连锁企业,创立于1998年,目前拥有直营门店数量超过700家。


作为舌尖上的企业,呷哺呷哺在吃货界享有盛名。呷哺呷哺是国内第一家吧台式涮锅连锁企业,创立于1998年,目前拥有直营门店数量超过700家。


2014年,呷哺呷哺成功登陆港股市场。上市至今,呷哺呷哺一直保持快速稳定增长。2014年至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02亿元、24.25亿元、27.58亿元和36.64亿元。


在营收连创新高的同时,呷哺呷哺的净利润也在节节攀升。2014年至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41亿元、2.63亿元、3.68亿元和4.20亿元。


上市至今,呷哺呷哺的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一直保持在10%以上,2017年更是高达32.8%,再创历史新高。


image.png

呷哺呷哺上市至今营业收入增长率走势


股价方面,呷哺呷哺从发行价4.70港元到最高价17.50港元,上涨了3倍多。目前的股价在14.5港元附近徘徊。


image.png

呷哺呷哺上市至今股价走势



呷哺呷哺的成功与背后掌舵者贺光启的独特运营休戚相关。


贺光启是台湾人,早年从事珠宝生意,曾做到每天流水超过800万元、年销售额达到数亿元的好成绩。


后来随着珠宝市场趋于萧条,贺光启也开始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偶然一次吃火锅的经历,贺光启发现了商机。


彼时,北京的火锅都是以木炭作燃料的铜火锅或者煤气火锅,大伙儿围坐一起吃,而当时台湾已经流行电磁炉加热的吧台式分餐火锅。


这种模式的不对称让贺光启看到了独特商机,开一家吧台式火锅的想法油然而生。此外,不管是出于安全还是环保的角度考虑,吧台式火锅都明显占据优势。


说干就干,但绝不是埋头蛮干。贺光启一边成立总公司,一边办提供食材的中央工厂。可见,在呷哺呷哺启动之前,贺光启已经对原材料非常重视。


虽然贺光启兢兢业业,但他看中的这门“好生意”一开始也不尽如人意,最惨时一天连3锅都卖不出去。


经营惨淡并未逼迫贺光启放弃呷哺呷哺,他坚持以专业严谨的作风挑选最新鲜最安全的食材,为呷哺呷哺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3年非典爆发,呷哺呷哺因“一人一锅,安全卫生”意外走红,公司发展步入快车道,门店从北京开到上海、辽宁、江苏、山东、山西等地,呷哺呷哺在全国火锅界崭露头角。


贺光启认为除了非典提供了一个契机,呷哺呷哺的成功更像是水到渠成的自然结果。的确,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火锅界深耕多年的呷哺呷哺终于等到了迟来的认可。



呷哺呷哺的成功还因经营过程中懂得因地制宜和严把质量关。


呷哺呷哺刚落户北京时,贺光启直接将台湾调料运到北京,不仅成本极高,也因口味差异,得不到北方食客的认可。


为迎合北方食客的胃口,贺光启请厨师专门针对北方饮食习惯制作多种调料,然后请消费者免费试吃,并认真听取消费者意见,历经半年时间才最终确定调料的口味。


为保护调料专有配方和口味的一致性,呷哺呷哺的调料和汤底全部由北京的中央工厂生产,并在北京、上海的两家第三方食品加工厂进行调配和包装。


坊间甚至有传言称,为避免呷哺呷哺秘制调料配方泄露,只有3位公司顶层高管知道配方,且每人只掌握三分之一的配方。


该传言给呷哺呷哺秘制调料蒙上一层神秘面纱,也吸引越来越多的食客怀着强烈的好奇心,来到呷哺呷哺门店尝鲜。


除了秘制调料勾人,呷哺呷哺的食材也以新鲜安全著称。做珠宝生意出身的贺光启,在挑选食材时同样一丝不苟,甚至会亲自驾车奔赴原产地采购最好食材。


随着规模扩张,呷哺呷哺的进出货、菜品、运输渠道、安全库存全部制度化,真正建立起环环相扣的标准化工厂。打通全产业链既节约了成本,也提高了平台整体能效。


随着火锅生意越做越大,呷哺呷哺的模仿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方便食客辨别真伪,呷哺呷哺所有门店均为自营,在服务流程、店面设计、人员安排等方面全套运用自有标准,树立起自家的金字招牌。



呷哺呷哺还善于与时俱进,不断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既然秘制调料大受欢迎,呷哺呷哺怎能轻易放过这门赚钱的好生意。2016年10月,呷哺呷哺干脆开了一家调料加工厂,专门生产秘制调料,并通过呷哺呷哺渠道进行销售。


外卖兴起后,呷哺呷哺及时推出外卖业务。到2017年年底,呷哺呷哺的外卖订单送餐收入已经由2016年的430万大幅增加至1270万元,成为新的业绩亮点。


在中低端市场打出一片天地后,呷哺呷哺开始尝试进军高端市场,于2017年推出副品牌“凑凑”。


凑凑定位于“具有社交情调的台式火锅”,采用“火锅+茶憩”的商业模式,推出的菜品多为进口肉类,还提供宵夜和外送服务,标目群体是25-35岁的都市白领,人均消费130元左右。


到2017年年底,凑凑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开设门店21家,扩张速度相当快。


此外,呷哺呷哺还是营销高手。在早期进店消费赠送等额珠宝产品后,呷哺呷哺逐渐玩起热门IP营销,每年的情人节、开学季都会趁势推出一大波主题营销活动,当然效果也是杠杠的。



随着火锅文化传播日盛,后起之秀奋起直追。但在这场产品、资本和渠道的角力中,呷哺呷哺一直有个强劲的对手,那就是海底捞。


同为火锅起家,呷哺呷哺和海底捞却大不相同。


首先看价格。人均消费50元左右,就能在呷哺呷哺吃好喝好。但海底捞的人均消费在百元左右,价格大概是呷哺呷哺的两倍。


其次看服务。海底捞的贴心服务基本已经征服全宇宙,因为能真正享受到“顾客是上帝”的待遇,很多食客成为海底捞的常客。而呷哺呷哺以“快餐火锅”出道,服务方面稍显落后。


再看上市时间。虽然几经传言,但海底捞的上市事宜目前还是未知数。呷哺呷哺已经上市多年,提前抢占市场先机。



除了竞争对手海底捞外,呷哺呷哺还面临很多考验。


首先看行业环境。餐饮行业本身门槛很低,消费者口味也是变幻莫测。就拿火锅来说,也是风水轮流转,羊肉火锅、鱼肉火锅、牛肉火锅都曾成为网红爆款,也都迅速陨落。


而且,业内竞争者也是层出不穷,新辣道鱼火锅、豆捞坊、虾吃虾涮、左庭右院等后起之秀纷纷跑来抢生意,都想在餐饮市场分一杯羹。


火锅好吃,但做大做强并不容易。呷哺呷哺近年来也遭遇一些发展瓶颈。


2017年,呷哺呷哺的翻台率已经从2016年的3.4下降为3.3,而翻台率是考核餐饮行业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此外,呷哺呷哺重点推出的副品牌凑凑,为营造高端环境需要大量资金投入,2017年不但没有盈利,反而亏损2490万元。


最近,海底捞即将赴港上市的消息,再次冲击了呷哺呷哺。毕竟,海底捞在餐饮行业名气很大,年收入106亿的成绩对资本市场也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海底捞以服务取胜,而呷哺呷哺最大的优势就是价廉物美。但是,如果真要一较高下,争出个火锅“一哥”也不容易。当然,这还要取决于海底捞上市后的真实表现。


如今,海底捞已经提刀来追,呷哺呷哺该何去何从?等待呷哺呷哺的,又会是一个怎样的未来?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拥抱顾客,拥抱变化,海底捞向“新”出发

海底捞

2024年4月15日-19日,超百位海底捞忠实顾客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海底捞内部工作会-抱团大会的现场。

1天前

海底捞30周年公益捐赠,助力简阳基层校园心理教育建设

海底捞

近日,在品牌30周年之际,海底捞在成都举办“火锅音乐节”与全国“捞粉”共同欢庆,吸引了数万名顾客粉丝...

2024-03-27

原创

海底捞张勇,手握顶流VC/PE天团

海底捞

消失在中国网友视线里的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又有动态了。

2023-12-21

三驾马车驱动“新外送”,海底捞社区营运的多元化发展之路

海底捞

需求多元化是2023年中国大消费的底色,如何在集中迸发的需求中合理利用趋势,对内推动关键创新,每个企...

2023-12-12

“科目三”热搜下的海底捞小哥们:发鞋发钱 合理调休

海底捞

近日,“科目三”舞蹈风靡全网,江苏一海底捞服务员小哥因跳“科目三”走红,被公司奖励3000元也冲上热...

2023-12-05

艾拉比宣布再获近亿元新融资

艾拉比

12月18日,艾拉比宣布再获新融资,新投资方是启明创投,本次投资金额近亿元。

2023-12-18

原创

2024全球交易者大会圆满收官!让每个交易者找到自己的答案

平安期货

12月17日,由平安期货主办,同花顺、上甲社区、飞思财经协办的2024全球交易者大会暨中国平安第五届...

2023-12-18

中科微智Pre-A轮融资

中科微智

近日,中科微智完成了Pre-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3-12-18

「星河动力航天」完成C及C+轮11亿元融资

星河动力航天

「北京星河动力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动力航天)完成总额11亿元C及C+轮融资,由资阳重...

2023-12-18

原创

顺丰泰森控股集团增资至50亿

顺丰泰森控股集团

【#顺丰泰森控股集团增资至50亿# 增幅147%】

2023-12-18

原创

科大讯飞申请讯飞AI写商标

科大讯飞

【#科大讯飞申请讯飞AI写商标#】

2023-12-18

加速数智创新推进智能汽车供应链降本增效,京东企业业务打造产业成成长强效助力

京东企业

12月15日,以“新能源·向数智·创未来”为主题的CIAS 2023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数智年会在安徽...

2023-12-18

第三座!宁德时代溧阳基地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

宁德时代

12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宁德时代溧阳基地成功入选。

2023-12-18

第四届国际科创节暨2023数服会在京举行,数实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

国际科创节

12月15日,由数央网、数央公益联合国内众媒体共同举办的STIF2023第四届国际科创节暨2023数...

2023-12-18

Soul获评《财经》2023“新奖”榜单“年度最具成长潜力奖”

Soul

近期,由《财经》新媒体、《财经》商业治理研究院发起主办的第六届“新奖”评选活动圆满落幕。

2023-12-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