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收购了A站,“南抖音、北快手”就能重现吗?头腾战火还要蔓延?

2018-06-06 09:45:2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丹枫 

摘要:收购A站,快手也难回“南抖音、北快手”的风光,如今,抖音依然是短视频一霸,快手却已风光不再...

2018年,注定是一个斗争大年。过去的6个月,中美在贸易上斗;小崔单挑影视圈;腾讯微视大战头条抖音,战斗双方总会在妥协中散去。然而,腾讯大战抖音之际,曾经的“南抖音,北快手”悄然换了模样。抖音依然是短视频一霸,快手却已风光不再。


今天上午,快手宣布完成对弹幕视频网站Acfun的整体收购。投资家网从快手公司获悉,未来,A站将保持独立品牌、维持独立运营、保持原有团队;而快手会在资金、资源、技术等方面给予A站大力支持,具体交易细节暂未透露。


快手.png


这是快手公开透露的第一次收购,也恰好是第一次充当“救世主”的角色。


过去两年,A站多灾多难。在服务器数次宕机、管理层3次更迭的混乱中,A站不少内容消失,日活跃用户数量急剧下降。这家曾在二次元领域颇有建树的视频网站,一度步入迷途。今年2月,A站和阿里的收购谈判破裂,公司全面停止运营。十天后,竟然重新上线。


当时,阿里拂袖而去后,今日头条和快手双双出现意欲入主A站。最后,快手成了“救世主”。


腾讯大战抖音之前,短视频之争便已进入白热化,纵然是手握7亿用户的快手,也真的急需一次转型升级。


01、腾讯大战抖音,躺枪的快手


2017年,曾是快手最为辉煌的一年。3月,快手完成腾讯领投的D轮3.5亿美元融资,巨头带来资金的同时,还有微信、QQ、应用宝等可观的流量入口。年底,快手累计用户量突破7亿,日活跃用户超1亿,成立7年,用户量和活跃率依然惊人的增长。


然而,这一切在春节后戛然而止。年初,短视频整改的政策下达,对整个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这同样对快手造成了不可磨灭的影响。而更为重要的是,腾讯也在风云变幻中撤退了。


2017年,快手用户量突破7亿的同时,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西瓜、火山短视频军团持续抢占市场,抖音尤为风光。靠着酷炫特效、一二线城市的用户,新秀抖音逐渐占据上风,腾讯扶持快手截杀抖音的愿景破灭。


快手2.png


微信用户破亿用了400多天,而抖音却只用一年。如此野蛮生长的产品,逼得腾讯重新审视短视频赛道。于是,腾讯斥资30亿的微视入场,快手被微视顶替。4月11起,腾讯在微信和QQ上全面暂停了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抖音、火山、西瓜、快手无一幸免,所有的接口都给了微视。


面对日益严峻的短视频现状,腾讯关上自己的流量入口,无情但也合理。但腾讯和抖音的战火却越烧越旺,一度到了上诉法院的境地,二者针锋相对的斗争中,隐约可见当年3Q大战的影子。


然而,这场大战无疑让抖音和微视出尽了风光,曾经称霸短视频的快手黯淡无光。恰如当年,加多宝和王老吉打着打着,却把和其正打没了。


从腾讯微视入场截杀抖音起,快手便开始败退了。用户增长的故事难以继续,外部流量入口流失,快手只能在类似wifi万能钥匙、猎户等信息流平台上购买流量,然而收效甚微。2018年过去5个月,快手DAU(日活跃用户数量)增长基本停滞,止步在1亿左右,瓶颈可见。


这样的困境,同样考验着危机中的快手创始团队。


02、7亿用户之后,下一个故事怎么讲?


快手创始人宿华曾说,快手的初心并非商业化,而是希望每一个普通人都能看到真实有趣的世界。因为这个初心,快手用于商业化的流量不足百分之一。2016年和2017年两年,快手用户量迅速增长,宽带费也与日俱增,投资人曾当面追问宿华,何时才能盈利。加上抖音微视带来的压力,宿华的坚守早就失去意义。


收购A站,或许就是他幡然觉醒后的改变。


快手之外,想要收购A站的还有阿里和今日头条。相比阿里和今日头条的强硬、冷淡,快手更为积极。除了借款及时,快手收购时派出的谈判团队也更专业,给出的估值也更高,这导致A站最终进入快手体系。


快手3.png


在二次元领域,除了B站与A站,再没有一家网站能够兼具个性鲜明的社区文化和提供长视频流媒体服务的能力。尽管A站经营不善,它依旧是一个极具战略意义的标的。此外,A站瞄准的是二次元市场,用户平均年龄为18岁,这避免与快手的用户重叠。


所以,通过收购A站杀入长视频和二次元领域,更像是宿华增加竞争筹码的一次出击。问题在于,如今短视频行业竞争激烈,每个人在快手看到的真实有趣世界,早就变味了。


短视频行业的视频分原创和翻拍,一条原创爆红网络之后,便会有无数翻拍更风,内容同质化严重。抖音如此,快手亦然。不同于抖音,快手用户的年龄阶层涵盖广泛,一般以三四线城市,学历不高的人为主,号称社会人聚集地。


快手上最初的草根文化,和讲述生活技巧的短视频爆火后,相似的创意越来越多,内容同质化、低俗化的问题始终存在。对于用户而言,“真实有趣”的世界看够了也就撤了。所以,快手的用户增量停滞是必然趋势。


当初,短视频平台靠着用户的猎奇心理野蛮生长。然而用户看够了、不再猎奇了,短视频的信息也就没有了价值,不更迭内容生产方式,短视频迟早将淡出历史的舞台。如何参透内容为王,如何靠用户创造有价值、创意的视频,或许快手等平台需要直视的问题。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云上协同、共推大模型,腾讯携手微医打造医疗AI示范标杆

腾讯微医

3月13日, 微医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云平台合作协议,依托云计算、大模型、数字人等关键数字技术,...

2024-03-14

短视频时代汽车营销怎么玩?腾讯、易车和广告主都找到了舒服的姿势

腾讯易车

随着短视频的崛起,汽车营销迎来新的战场。

2023-11-23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来了!腾讯给互联网同行们打了样

腾讯

如今,青少年“触网”日趋低龄化。《2022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显示,9岁及以上未成年人...

2023-11-21

原创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腾讯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后者从事中枢神经领域药物研发】

2023-11-14

原创

腾讯、阿里,罕见联手大模型

腾讯

腾讯、阿里,正联手大模型。

2023-10-23

“以多元赢未来”2024 年第四届中国DEI 高管共益会举办,推动DEI本土化共建与融合

中国DEI 高管共益会

2024年,全球进入新的经济形势,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呼唤新的组织生态、管理模式和领导风格...

2024-03-15

2024 Ozon首场官方卖家峰会即将举办 “跨境蓝海,俄外精彩”4月11日 深圳见

Ozon

由Ozon官方主办,海圈网承办、畅达数贸CEL,兴远国际物流钻石赞助,连连支付,PingPong,U...

2024-03-15

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全面开展2024年“3·15”金融消保教育宣传活动

平安银行

今年“3·15”,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紧紧围绕“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主题

2024-03-15

渐入花粉高峰期 叮当健康医生提醒注意防范

叮当健康

自3月以来,天气日渐回暖,万物复苏、草长莺飞。

2024-03-15

尚至医疗完成新一轮融资

上海生物医药基金尚至医疗

3月14日,香港大型专科医疗集团尚至医疗宣布完成新融资。

2024-03-15

「本末科技」完成亿元级Pre-B轮融资

联想创投本末科技

近日,联想创投被投企业「本末科技」宣布已完成亿元级Pre-B轮融资。

2024-03-15

守信重诺 人保同行 中国人保正式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文化

中国人保

2024年3月15日,中国人保正式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文化。

2024-03-15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召开2024撬动大会,战略定位中国领导者洞见新趋势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一年一度的战略咨询盛会撬动大会在每年农历二月二“龙抬头”吉日召开,通过中国商业实践的先进性总结,让知...

2024-03-15

原创

偏光片国产化持续推进,行业迈入“高精尖”发展轨道

偏光片

目前,消费电子行业有望开启复苏。

2024-03-15

中国首家“舒适酱香白酒标准化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舒适酱香白酒

3月14日,“2024真工酱酒品牌战略升级暨舒适酱香发布会”在成都举办。

2024-03-1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