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物联网10年变迁:如何不断迭代技术、落地应用?

2018-06-22 14:13:3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丹枫 

摘要:2018年6月21日,由投资家网主办的“2018人工智能+物联网主题沙龙”在投资家网北京总部光华路甲9号时尚大厦12层隆重举行,达晨创投智能制造子基金合伙人赵晓泊出席沙龙,并做了题为《物联网驱动未来》的精彩演讲。

2018年6月21日,由投资家网主办的“2018人工智能+物联网主题沙龙”在投资家网北京总部光华路甲9号时尚大厦12层隆重举行,本次沙龙以“智变中国”为主题,广邀100+投资同行及50余位创业者共聚一堂,围绕当下行业相关热点话题进行了激烈探讨,深度剖析人工智能与物联网领域的现状与未来。达晨创投智能制造子基金合伙人赵晓泊出席沙龙,并做了题为《物联网驱动未来》的精彩演讲。


物联网相关的技术定位是:能够自动化解放人类体力、解放人们感知、扩展人们思考,这是物联网驱动未来,并能够为社会带价值的基础。


赵晓泊认为,十年来,在芯片集成、无线通讯、云平台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下,物联网已经步入新的阶段。而这些发展背后有诸多推动因素,包括计算机算力增长、工业物联网的需求、城市精细化管理、人工智能的推动、环境感知的需求等。


微信图片_20180622141556.jpg



以下为达晨智能制造子基金合伙人 赵晓泊在“智变中国•2018人工智能+物联网主题沙龙”上的精彩分享(经投资家网整理)


为什么说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4.0的基石是物联网?我大概从2015年开始关注工业4.0概念,当时德国人说工业4.0来了,我认为达晨创投是最早的一波看工业4.0的投资机构。工业4.0,同中国提的“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机器换人”等有两点不一样的地方,也就是新的地方:一是工业大数据,二是工业物联网。


那么,工业4.0环境下,物联网为什么算是一个新的东西?工业4.0核心追求无人工厂,来实现完全的柔性化和定制化,这就需要有实时的数据支持,透明的生产管理,于是工业物联网和大数据,就自然而然成为新概念“工业4.0”的技术基础。


今天,物联网是个笼统的大概念,可以从四点来看,第一是物联网发展,第二是技术的突破,第三是落地应用,第四实案例。


从2007、2008年开始,VC PE对物联网热捧,当时的互联网就是RFID,当时我也看过一些企业,很多创业园里留学归国的企业家都是做Rfid标签的,当时我觉得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一个射频电路家一个读码器就是当时的物联网。很多项目落在智慧交通上,比如那时候出现的ETC,还有桥梁和公路的监控,也是RFID的一些应用。所以物联网看起来喊声震天,但是始终没有成为风口。但在技术突破下,物联网十年来,已经有了很大的突破。


从芯片集成度、无线技术的突破看懂物联网10年变迁


现在的物联网跟十年前的物联网很不一样,大概有四点。第一,以前是简单的RFID芯片,现在则大规模集成,大大提高了芯片的性能,可以实现芯片的超低低功耗和超长的待机性能,低功耗是多低的功耗呢?我今天早晨还问了业内一个技术专家,他说如果采集的数据密度不是特别大,比如一个小时只采集一个数据的话,这个芯片可以由一个很小的钮扣电池支持两年时间,这是所谓的低功耗;集成度高了,价格也大幅下降,现在一个基于ARM的芯片卖几块钱,包括RFID的标签,10年前几块钱,现在一两毛钱,所以成本和集成度的改善,包括功耗极大的降低,为物联网发展提供了技术的载体。


第二,MEMS的发展,MEMS是微结传感器,实际上是一个很小的集成电路,MEMS之前还有很多温度的、压力的、振动的各种各样的传感器。有的传感器很难做,我去年看一家公司给高铁列车做传感器,一套系统大概跟计算机机柜那么大,它监控的是高铁上的齿轮箱润滑油中间的金属颗粒物、酸碱度等,这套传感器系统,能大幅度提高中国高铁的可靠性,但这套传感器系统也是很贵的,一套就能卖20万元以上。当然,MEMS传感器价格就非常便宜,几块钱到几十块钱都有,包括手机上用的陀螺仪,就很便宜。所以传感器分两种,一种很高端的,很贵,一套可能几万几十万,但是量少;一种是非常便宜的,但量非常大的,比如用在各种各样的手机上,智能手环终端上的传感器,这是MEMS和其他传感器的发展。


第三,无线技术的突破,窄带高容量无线通讯和密集部署网络,包括远距离通讯技术的突破,为物联网的发展铺平道路。十几年前大家还不知道4G是什么的时候,物联网更不可能有多少价值,但现在无线网络已实现全部覆盖,带着物联网飞速发展。


第四,一些云平台的建立,通用的、更快部署的一些云平台出现,包括树根互联互联、航天云网等平台,腾讯和华为也出了类似的云。从物联网基础端的芯片和MCU来看,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基本上涵盖了90%以上的物联网计算模块,包括通讯技术的标准化,能够让整个物联网的搭建变得更加容易。


这是从技术突破角度上讲,物联网为什么有很大的突破,跟十年前不一样的东西。另外从需求端的角度看,也有很多推动因素。


需求端对物联网的推动


第一,计算机算力的增长,现在很多的处理器、服务器、云,实际上已经有一些冗余了,他需要有更多的应用场景。


第二,受工业物联网的需要,工业物联网的一个阶段性目标是要满足数字化工厂,整个数字化工厂要求把这个工厂里的人、设备、物料、能源、环境全都数字化,就是为了满足柔性化、定制化、以及质量和效率的提升。我们说一个车间里边可能有很多很多的数据进行网络的部署、采集,以及数据到平台上进行分析,这是工业上的需求。


第三,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它是2G的业务,所以现在有很多大数据公司都开始盈利了,为什么?因为政府里边有项目,跟市政相关的、安防相关的数据需要采集,也就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对物联网有拉动。


第四,人工智能,是最近2年的投资风口,人工智能实际上最大的障碍是样本数据量,人工智能在工业上落地应用比较困难,因为工业上面的残次品非常非常地少,比如生产一万件产品,它的残次品可能只有万分之一,量非常少,但这些残次品对于人工智能来讲是非常有价值的,如果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来解决残次品的问题,就只有出现一些瑕疵问题的时候才能够训练人工智能,因为瑕疵的量非常少,所以人工智能在工业上的落地相对困难。目前人工智能在工业应用,大部分还仅仅局限于视觉引导等方面。


第五,环境感知的需要,环境的感知也是对物联网需求的拉动。比如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的应用,就离不开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和物联网连接。


物联网相关的技术定位是:能够自动化解放人类体力、解放人们感知、扩展人们思考,这是物联网在未来基于这三条能够为我们的社会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接下来看它的实际应用。


物联网落地应用在哪里?


首先谈传感器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智能水表就是传感器用在智慧水务上,能量检测、气体检测,智能装配,包括机器人,AGV在智慧物流,物料追踪,是物流的东西。有很多朋友问我,你关注什么,我说今年看物联网,他说你看的东西是不是很窄,我说很宽,比如智能制造、智慧物流、传感器、人工智能、还有智慧家居都是我看的,还有大数据、云,全都在这里边,包罗万象。


因为有各种各样物联网通讯手段,所以让物联网有了更灵活的部署,更容易获取的一些东西。我在前年投过一家物联网的通讯公司,实际上他当时做得很简单,就是汽车厂里边的一个按灯系统,这些功能实际用在厂内物流,当时车厂希望你给我实现一个功能,但是不能用有线方式,他说好,只能用无线,他自己开发了一套私有协议,组成mesh网络实现了车厂的需求。他去做汽车厂的时候,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做,非常累,一个项目一两百万元很少。我当时的投资逻辑,第一个,你做这套东西可能是物联网里边必须用到的,然后我拉着他去工业大数据公司谈合作,很容易就达成了业务上的合作关系。工业级的应用非常严苛,每上一个项目周期都很长,但这家公司在去年年底的时候突然抓住机会,京东的无人便利店找他,就是用他的东西做商品的结算系统,新零售起来之后,突然发现原来钱非常好赚。这个识别率要求有多少?比汽车厂的要求可低多了,反正比竞争对手高出许多,现在已经拿下了90%的京东的合同,原来服务汽车厂,现在便利店是很典型的生意。无线网络的存在让物联网能够落到每个环节,这个就不展开讲了。


典型的一个物联网模块是这样的,有一个中央处理器,通讯的部分,再加上集成一些传感器部分,不一定是RFID,可能是其他的,构建成物联网产品一个典型的构造。


应用领域的话,刚才其实也讲到了一些。我曾在深圳碰到一个很小的公司,他们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传感器,上面集成了两个陀螺仪,非常精确。在瑞士有一家做烙铁的公司,这家公司把烙铁卖给华为,华为工人拿烙铁焊他的机柜,这个机柜卖给欧盟,欧盟当时说你一个产品的质量如果达不到85%以上的话,整个批次我都不要。最容易出问题的就是焊点的虚焊问题,这家公司就是几个人的小公司,用加速度传感器绑在烙铁上,工人每做一个动作都记录下来,然后每个月产生72亿数据,通过数据做品控分析,提高产量。最后烙铁在最后焊接过程中,最后的合格率到了95%点几,比原来提升了10多个点,让华为在欧盟减少了很多很多退货的风险,这是一个简单的应用,后来这家瑞士烙铁工厂找到了深圳的小公司,打算购买他们的传感器。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案例,山东的红领制衣,这是工业4.0领域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案例,也是达晨投资的企业。它的产品成品线上挂满了西装成衣,但是每件衣服都不一样,这是它牛的地方,因为一般的服装厂是一个批次100件、500件、1000件都是一样的,但是这家公司出品的几万件衣服,都不一样。怎么解决的呢?通过物联网的手段,让机器知道你现在加工的某一件衣服的某一件布料上,告诉机器做成什么样子,机器上加上一个显示屏,一个数据采集,把这个数据上传到自己的服务器上,MES系统根据这些数据同订单相匹配,订单拆解开以后再告诉每个设备,每一个工人,每一个布料该做哪一步,这件衣服来以后缝左边,下件衣服来以后缝右边,都会告诉机器和工人,所以他能够做到100%的柔性化,他做的衣服,交期特别快,而且绝对同消费者量身定制的合身。


物联网其他应用就是智能家居、自动驾驶。自动驾驶是物联网应用的集大成者,现在业界还只是把自动驾驶看成一个人工智能的投资机会,但实际上,没有物联网、没有传感器、没有无线通讯,没有这些基础的东西的话,自动驾驶离我们还是非常远。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Wi-Fi固有优势为物联网发展强劲赋能

物联网

无处不在而又时时刻刻触手可及的Wi-Fi,正凭借其固有优势与系列产品组合,以及提供互联网连接的主导优...

2022-07-19

IOTE 2021 第十六届物联网展·深圳站

物联网

IOTE® 2021第十六届物联网展·深圳站,是一个关于物联网完整产业链,覆盖物联网感知层、网络层、...

2020-10-21

贝特瑞合作伙伴大会召开,贺雪琴致辞展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贝特瑞

12月22日,以“强链强升级,共建增长极”为主题的贝特瑞集团2023年合作伙伴大会在深圳光明隆重召开...

2023-12-26

绝不藏私!CPT Markets分析师分享逆袭交易之路的遛狗理论笔记!

CPT Markets

在投资领域中,面对市场激烈的波动,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找到平衡点呢?

2023-12-26

深水海纳:预中标供水厂、供水设施及智慧水务改造项目,实现运营的智慧化管理

深水海纳

深水海纳(300961.SZ)12月2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参与了“哈尔滨市双城区供水厂一期及城区二次...

2023-12-26

2023 BAI资本龙宇年度总结:The next China is Chinese!

BAI资本

对企业来说穿越周期大概率就是先盈利,活下来才有长期主义。

2023-12-26

聚焦中国经济韧性发展,2023【界面财经年会】圆满落幕

界面财经年会

由上海报业集团作为指导单位、界面新闻主办、沃尔沃汽车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第六届【界面财经年会】于202...

2023-12-26

首份中国上市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指数发布

上市高新技术企业

科技创新是强国之基,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

2023-12-26

「酪神世家」完成数百万美元Pre A+轮融资

酪神世家

奶酪品牌「酪神世家」已于近期完成数百万美元的Pre A+轮融资,青山资本独家投资。

2023-12-26

启航·2023金融强国论坛在石景山成功举办

金融强国论坛

12月22日,启航·2023金融强国论坛在石景山区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顺利召开。

2023-12-26

向凌云获聘北马其顿共和国金融经济顾问

向凌云

2023年12月23日,北马其顿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奥利维尔·沙姆贝夫斯基(Oliver Shambe...

2023-12-26

新锐品牌MAYKERR引领潮流,母婴市场迎来全新时代

MAYKERR

2023年12月7-9日,为期三天的CBME大湾区孕婴童展圆满落幕,这是本年度CBME继上海、北京之...

2023-12-25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