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投到美团IPO,或催生4614个百万富翁,强烈建议沈南鹏领导中国足球

2018-06-27 17:25:09   来源:中国私募股权投资   作者:韦亚军 

摘要:再好的企业或球队也有需要优秀的CEO或球星来撑场面,沈南鹏慧眼如炬,一定能较早的发现未来之星。如果球星有了,距离中国对决战世界杯还会远吗。

哎——中国足球,不想提了,反正私募君是提不起来。“美中不足”这样的谎言说多了,可能会误导下一代,那样的话中国足球进军世界杯,更加遥遥无期了。


对此,私募君提出一个不太成熟的倡议:让红杉的沈南鹏去主导中国足球吧,用投资家、企业家的思维跨界创新下,为了近14亿人的期待。理由如下:


1 、沈南鹏多次创业并带领60多家企业成功IPO,也算是冲出了国门走向世界,当下中国足球最缺的就是“走向世界”;


2、带领球员或足球从业者致富。以美团IPO为例,美团IPO将会诞生至少6位亿万富翁,还可能造就4614个百万富翁。


5.png

美团官网截图


饮水思源,美团背后的功劳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红杉中国,因为红杉中国在美团种子期的时候就表示看好并投资了王兴团队,从A轮伴随王兴一直走到今天。


So,可以先定个小目标,接管中国足球并催生100个千万富豪,问题应该不大吧?


3、较早的发现并培养球星,就像头部企业赢家通吃。沈南鹏提出了“红杉要成为顶级高成长企业最早和最重要的投资人”。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踢足球当然需要球技高超的人——球星。


再好的企业或球队也有需要优秀的CEO或球星来撑场面,沈南鹏慧眼如炬,一定能较早的发现未来之星。如果球星有了,距离中国对决战世界杯还会远吗。


4、持续的投资,不断的加码。沈南鹏是这种性格,当捕捉到头部公司时,红杉中国就会不断的“投资、加码”。


具体的例子有很多,像今日头条、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瓜子二手车以及VIPKID,红杉都是一轮接一轮的领投、跟投。


拯救中国足球事业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有强人长期的支持。


5、沈南鹏是数学神童出身,擅长管理资金,可以减少甚至杜绝坏账事件的发生。


脑洞有点大,不针对任何个人和组织昂。


私募君自觉的是个爱玩儿的人,所以一些好玩儿的人和事,或者想法,也会吸引到我的眼球。


上面分享的这个想法还是只是停留在脑洞大开大合阶段,有些更会玩儿的人已经走在了前面。


除了足球,最近还有两件有趣的事吸引到了私募君的关注,一档是三源里菜市场中的一位经济学家,另一档是一棵树。


投资要趁早


我们先来围观一个好玩儿的,黑科技--红杉魔法树。


上周末,在京城颇具创意之地的798区,一个全副高科技武装的大罐子里,我看到一个类似3D或全息的黑科技产品,在电力的带动下,可以从最初的一粒小种子,慢慢的生根发芽破土而出,继而成长为一株参天红杉树。


六个人挥汗如雨,大热天的却乐此不疲,你说图什么呀,就为了看种子的发芽成长过程,单车还在原地不动,六个年轻人一边用力蹬单车,一边咬牙使劲,几天后回想还非常有画面感。


4.png


生命的活力总能很容易的引爆人群,围观的年轻人们不断拍照合影,相信很多读者在朋友圈都已经看到了。


根据百度百科的释义,红杉原产北美,成熟的可高达60-100米,寿命也特别长,有不少已有2001-3000年的高龄。红杉树生长神速,成活率高,而且树皮厚,具有很强的避虫害和防火能力。所以它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树种之一。


中国不产这种高大的乔木,提到红杉多数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一定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红杉资本创立之初,就是希望自己投资到的创业公司们都可以像“红杉树”一样,身姿雄伟,枝叶密生…


过去13年来,红杉中国管着超过2000亿人民币的基金规模,在中国市场上投资了超过500大牛企业,如阿里、京东等产业大咖,可以说推动了整个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进程。


如今,行业领军者如美团点评、360和达达,他们都是在种子轮、天使轮便获得了红杉中国的投资,成为红杉系成员企业。更鲜为人知的一个经典案例是,红杉中国当年对大众点评的100万美金投资,后来变成了4亿美金,红杉中国获得了400倍的超级回报。


去了才知道,这棵树存在的意义是红杉想对外表达始终坚持“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的企业精神,在投资序列中单列“红杉种子基金,为创业者打造“一条龙”式全链条融资渠道。


3.png


So,有句话说叫,“出名要趁早”,私募君觉得在创投圈改改也能用--“投资要趁早”。我想这就是红杉中国把种子基金单列出来的初衷吧。


越早进入,就能越早的发现并投到优秀的创业者,对LP的回报也就越丰厚,红杉中国在这一点上思考的还是比较透彻深邃的。


上周末,菜市场里还出现了一位经济学家


会玩儿的人,一般都比较接地气,接地气的人,一般都比较受欢迎。除了红杉的未来树,上上周末的三源里菜市场也在朋友圈火了一把。


这种人总会时常的给我们带来惊喜,给我们本来就很幸福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更加多姿多彩的体验。


私募君觉得薛兆丰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一个会玩儿的经济学家,还有支持他这么玩儿的得到App。


2.png

配图来自得到


当然薛兆丰的核心诉求不是卖菜,而是卖书,薛兆丰认为,在菜市场里人人都是经济学家,一蔬一菜,一买一卖,背后都有经济学原理在运行。


比如一家卖馅饼的,面粉来自河北,洋葱出自山东,牛肉产于新西兰,胡椒长于越南,一个小小的馅饼包进了五湖四海。


还有一个比较经典的例子,发生在一堆老夫妻的日常生活里,“多吃一顿剩饭,就少吃一顿好饭,里外里亏了两顿”。


哈哈哈,是不是很标新立异,看完这句话后,读者朋友们你还会继续吃剩饭吗?


网友@浩瀚 欢快的评论道,“耳目一新/张口结舌,从未见过这样的展!高深莫测的大学问,知识渊博的大经济学家,尽然在平民百姓的小菜场,传播经济学!经济学源自朴实的生活!赞赞赞”


1.png

配图来自得到


私募君认为,会玩儿的人一般都是对某件事思考的比较深度、透彻,否则要想玩出新花样并不容易,当然要想玩儿好那几乎更不可能了。


小结


回到文章开头,虽然是一个比较大胆的设想,但是如果真的让沈南鹏/薛兆丰们来主导中国足球的发展,凭借他们的创新思维、对经济学的理解和运用,要想把中国足球玩儿好,私募君觉得还是有很大的可能性。


再看最近的这两个例子,私募君其实看到的、最想和大家分享是这样一种理念:对一件事情深度思考,想透彻,然后去实现它。


深度思考,就会有创新的思路;


思考的透彻,做起来就可以得心应手;


让会玩儿的人来做这些事情,这个事情就会变得比较好玩儿,更多的人也就会被吸引和参与进来,群体活力也会被进一步激发;


人有了,事就容易成了。


一通百通,底层逻辑思考透彻了,我们就会发现,其实做学问、做投资、做足球的深层次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要把事情做好、做成。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猜你喜欢
原创

VC/PE亏惨,今年最大IPO崩了

IPO茶饮

股市,不信任新式茶饮了。

2天前

原创

3个医学博士,干出一个IPO

IPO

癌症早筛赛道跑出一个IPO。

2023-08-23

原创

一年卖出8亿杯,年轻人喝出一个IPO

IPO

因“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一天卖一亿的茶百道,要上市了。

2023-08-18

原创

红杉押注,前谷歌科学家干出一个IPO

IPO红杉

乘着AI 大模型的东风,出门问问来到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外。

2023-08-10

易文赛发表探索脐带干细胞来源外泌体在急性肺损伤治疗中的作用

易文赛

近日,易文赛研究院药物研发团队在期刊《Journal of Cellular Biochemistr...

2024-01-23

原创

大健康产业也“卷”起来了?

峰会大健康产业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23

DPM公司完成超两亿元C轮融资

DPM公司

近期,DPM公司(包括北京数字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珠海市迪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成功完成超两亿元...

2024-01-23

双芯微完成Pre-A投资

双芯微

近期,创东方完成对陶瓷电子元器件、薄膜电路/陶瓷多层电路以及微波毫米波模块制造商武汉双芯微电子科技有...

2024-01-23

凌光红外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凌光红外

近日,苏州凌光红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凌光红外)顺利完成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

2024-01-23

华翊量子完成近亿元战略融资

华翊量子

近日,华翊博奥(北京)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翊量子”)宣布完成近亿元战略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

2024-01-23

江苏吴中:孙公司产品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有利于丰富公司医美产品线

江苏吴中

1月22日,江苏吴中(600200.SH)发布公告称其孙公司达透医疗器械(深圳)有限公司(聚乳酸面部...

2024-01-22

2024,我们依然在谈论内容

内容行业

2019年底,刺猬公社主理人叶铁桥在第三届新内容探索者大会上预言,“内容行业的边界正在不断拓宽,内容...

2024-01-22

原创

车主被坑惨!知名4S店资金链断裂,疑似倒闭?

4s店永奥集团

知名4S店爆雷:买车“烂尾”、拖欠工资,监管介入!

2024-01-2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