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半年了,那个深陷“虚假宣传”的莎普爱思还好吗?

2018-06-29 23:28:2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A股中,存在着大量重宣传、轻研发的所谓医药公司,这些公司大多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最后都会被市场抛弃!


“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晴,模糊滴,重影滴,滴滴滴,滴滴滴。”


这样一则堪称洗脑的广告,正是出自上市公司莎普爱思。


2017年12月初,知名新媒体丁香医生发布文章《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文章引述多位眼科医生的说法和权威文献资料,力证“莎普爱思滴眼液”预防和治疗白内障是弥天大谎,是用洗脑式广告营销“坑害”老年人,使其延误治疗、有失明风险。


文章一出,便迅速传播,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莎普爱思滴眼液由此陷入被公众质疑的旋涡之中。


深陷舆论危机的莎普爱思迅速发表文章《莎普爱思滴眼液--点滴幸福,明亮眼睛!》,亮出了众多证书,力证莎普爱思滴眼液能达到预防和治疗白内障的目的。


但是,资本市场没有买账,莎普爱思股价从12月初的16元附近一路下跌,到当月底,已经跌到11元左右。


时光飞逝,莎普爱思滴眼液涉嫌“虚假宣传”一事已经曝出半年内有余,现在莎普爱思的情况如何了呢?



2018年4月25日晚,莎普爱思发布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39亿元,同比减少4.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减少46.92%;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减少35.68%;每股收益0.59元。公司拟每10股转增3股并派现2元(含税)。


营收,净利润等指标全面下滑,尤其2017年净利润更是大跌46.92%,莎普爱思的业绩显然非常不理想。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莎普爱思表示:受复杂多变、激烈的市场竞争影响和2017年12月相关自媒体质疑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有关事宜等突发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有一定的回落。


看来,丁香医生的文章的确给莎普爱思造成了很大冲击。


在发布2017年年报的同时,莎普爱思还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


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下降15.52%;净利润4085万元,同比下降18.4%。基本每股收益0.16元,同比下滑20%。其中资产减值损失17万元,同比增加206%,系应收账款增加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所致。投资收益同比下降45%,原因则是到期理财产品少,相应收到理财产品收益减少。


看来,2018年莎普爱思也没有起色。



业绩下滑,主营产品受到重创,莎普爱思品种单一的风险暴露无遗。


其实,早在这场滴眼液风波发生之前,莎普爱思就想到了转型。


2015年 ,莎普爱思全资收购强身药业。


强身药业主要产品有复方高山红景天口服液、四子填精胶囊、驱风通络药酒、前列回春丸和小儿和胃消食片,均以中老年人群为目标客户群体。


如此看来,莎普爱思收购的这家公司与自家滴眼液的客户群体,简直是不谋而合。


莎普爱思本来想着靠这笔收购获取利润,但没有如愿。


在2017年年报中,莎普爱思披露:强身药业2017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110.92万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8.42万元。强身药业在利润补偿期间201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未达到承诺净利润,公司收购强身药业所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


莎普爱思评估认为,公司对收购强身药业股权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损失,高达5,062.65万元。


对强身药业的收购,不仅没有使莎普爱思“强身”,反而还被“瘦身”了。


除了收购中药企业强身药业之外,莎普爱思还在医药零售领域扩展,公司旗下普爱思大药房在2017年完成对6家单体药店的资产收购,同时还新开办了3家药店,成立了下辖10家药店的连锁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11日试开业。


结果,莎普爱思这项业务当年营业收入160.31万元,扣除成本后,亏损212.91万元。


主打业务滴眼液业绩下滑,收购的药厂业绩不达标,而且商誉减值巨大,收购的药店又亏钱,莎普爱思2017年可谓“霉运连连”。



使出了浑身解数,莎普爱思的业绩依然提振无望,于是公司在最近做出了以下动作:


6月27日晚间,莎普爱思发布公告称,股东王泉平出于个人资金需要,拟在180日内减持不超过645万股,占总股本的2%。


截至2018年6月27日,王泉平持有莎普爱思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276万股,占莎普爱思总股本的10.16%,为第二大股东。


在王泉平公告减持计划之前的两周,也就是6月13日,莎普爱思还发布了一则减持公告,该公司第三大股东上海景兴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在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500万股,即不超总股本的1.55%。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景兴实业发布减持公告的时候,莎普爱思的股价已经跌到了10元附近,而王泉平发布公告的时候,莎普爱思股价已经跌到了8元多。


越跌越减持,恩,莎普爱思这两大股东就是这样做的。


对于莎普爱思的减持,业内专家、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认为:公司之前产品太单一,滴眼液“一品独大”,遭遇“神药”事件后,销售受到了很大影响。


他表示,“一品独大”对企业的风险比较大,两个股东相继减持,不排除是因为对企业和产品已经没有什么信心了。



前文提到过,莎普爱思2017年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减少46.92%,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莎普爱思还搞了一次大规模分红。


6月8日,莎普爱思以此前的公司总股本 2.48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2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股转增0.3 股, 共计派发现金红利 4962.96万元,转增 7444.44万股。


把一年净利润的三分之一还多用来派发红利,如果是在业绩蒸蒸日上的情况下还可以理解,但在业绩下滑、股价下滑的情况下,莎普爱思如此慷慨的送福利,确实有些反常。


按理来说,业绩下滑,应该节衣缩食,把不多的利润投入到产品的研发上才对,而不是大笔一挥分红。分红的钱多了,接下来能够用来扩大生产经营的钱自然就少了。


莎普爱思这么搞,是不是接下来不想在主业上多增加投入了呢?是不是像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说那样,对企业和产品已经没什么信心了呢?


其实,这不是作者第一次写莎普爱思,早在2017年12月5日,作者原创在文章《弥天大谎?这家上市公司涉嫌“虚假宣传”,股价暴跌!》中,就写到了莎普爱思的几大问题:


1、研发投入低,营销投入高,研发费用连广告费用的零头都不到。


2、大股东频繁减持,在百度上搜“莎普爱思 减持”的字样,能搜到的信息多达16.6万个。


3、巨资购买理财产品,每一笔都动辄大几千万,甚至是上亿。


如今,半年多过去了,莎普爱思的股价表现情况和业绩表现情况比当初都还要差。


很多人都觉得医药股是能穿越牛熊周期、稳定上涨的,但是莎普爱思却不同,从2015年6月最高的55.95元到如今的8.81元,三年以来,公司股价跌幅高达84%!


作者看来,只有脚踏实地、肯重金投入搞药品研发的医药公司才配得上叫“医药股”三个字。


A股中,存在着大量重宣传、轻研发的所谓医药公司,这些公司大多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最后都会被市场抛弃!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莎普爱思如何走出水逆2020?

莎普爱思

毫无疑问,今年的莎普爱思,绝对是水逆了

2020-11-02

原创

2024年新能源车第一颗雷,真的炸了!

比亚迪高合汽车

比亚迪开年放大招,高合汽车居然先倒下了?

2024-02-20

把用户当韭菜,又一车企凉凉?

高端汽车品牌停产,凉凉了?

2024-02-20

「中机新材」完成过亿元 A 轮融资

中机新材

近日,深圳中机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新材」)日前完成过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璞华、毅达...

2024-02-20

「新格视讯」完成近亿元新一轮融资

新格视讯

日前,专注于智能视图大数据的南京新格视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格视讯”)顺利完成近亿元新一轮...

2024-02-20

「圣至润合」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圣至润合

近日,圣至润合(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至润合“)完成Pre-A轮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

2024-02-20

马化腾“不再相信买量”后,《元梦之星》却把互联网包了个场

元梦之星

一度,腾讯的马化腾在公司内部会议中强调,他无意把信任寄托在买量上。

2024-02-20

叮当健康连续8年春节不打烊,保障市民春节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市民在春节期间也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健康到家服务,让他们能够健康、安心地过大年。”...

2024-02-20

原创

以科技点亮绿意中东,新亚科技完成4500万美元融资

新亚科技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月7日,新亚科技的首席执行官刘羽强带领新亚团队受邀前往阿联酋沙迦王国与Shei...

2024-02-20

亨达外汇: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央行政策走向受瞩目

亨达外汇

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意外陷入衰退,引起了对该国负利率政策何时结束的关注。

2024-02-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