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冯鑫:互联网电视机只有我们和小米两个品牌

2018-07-07 17:46:5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谜夏 

摘要:2016年年底,暴风集团关于AI进行了一个战略思考。在2017年第一季度会议上,我们决定全面拥抱AI。今天我分享一下暴风在人工智能+电视机方面的实践。

AI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还急速改变着企业的迭代速度。


2017年第一季度会议上,暴风影音决定全面拥抱AI,从而极大提升发展效率,并迅速和对手拉开差距。暴风集团创始人冯鑫近期亲口透露:迄今,暴风电视机是全球唯一支持视觉识别和远讲语音交互的电视机。这样的成绩无疑是战略制定正确的最好佐证。


在近期的一次会议上,冯鑫发表了名为《智能电视“进化论”》的主题演讲,详细讲诉了暴风电视机在与AI结合以后所产生的商业价值——销量的明显增加、用户使用时长增加、人均使用次数增加等所带来的广告价值。


而这一切才只是开始,未来,中国的两大互联网战场将会跟着屏幕走,而其中之一便是家庭互联网,暴风影音能否获得骄人战绩,值得期待。


以下为冯鑫的演讲实录:


暴风集团AI战略:全面拥抱


2016年年底,暴风集团关于AI进行了一个战略思考。在2017年第一季度会议上,我们决定全面拥抱AI。今天我分享一下暴风在人工智能+电视机方面的实践。


迄今,暴风电视机是全球唯一支持视觉识别和远讲语音交互的电视机。但据可靠的供应链信息,亚马逊远讲语音电视机也将在今年问世。虽然比我预期时间晚一些,但我们相信用不到一年多的时间,大部分智能电视机都会走到这条路上,而我们已经有1年多的实践了。


为什么一定要拥抱AI?我的理解是商业竞争有一个很重要的尺度——效率,商业竞争本质上是效率竞争。AI机器学习无需助力就可以24小时不间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如果一家企业把这个能力运用到自己的核心模块以后,它就能和对手拉开很大的差距。


所有领域、所有模块拥抱AI,就像换马达,但它一定会在某些领域中率先突破,产生巨大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一、从信息到人的连接作用。运用最好的就是今日头条以及它的系列产品,如今所有做内容的人都在应用精准推荐的算法;二、以亚马逊牵头到今天BAT,开启了“百箱大战”。去年双十一天猫精灵的价格降到99元,今天99元的智能音响已经不稀奇了,这个领域竞争将越演越烈。


我最近发现在机场电器产品里基本上都摆成了一堆小机器人了,当然今天还是为了吸引人眼球,实际上作用并没有那么大。我判断2020年到2022年,AI机器人将成为很多家庭的成员。


这些AI机器人具备两个核心应用:一、陪伴型机器人,它能够很好的接受语音命令,帮助用户做一些服务;二、AI机器人通过问答方式可以取代过去的搜索和推荐,是一个更好的信息和人之间相互到达的关系。即时问答沟通能力是今天内容和人以及人和机器的交互核心能力,此外,它还需要够动。我经常想象理想中的机器人最好是能飞,像无人飞机一样,但不那么吵。


坚持做电视市场信息流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数据,在暴风做电视机之前,用户使用时长和其他智能电视机差不多,大概是5个多小时。我们用了AI版本后,时间增加了1个多小时,大概有7个小时。这是一个非常精准的变化,我们给的更少了,但实际上用户在尝试信息和体验信息的时间上变的更长。因此,我们坚持做电视市场信息流。


我们最近提出“干掉遥控器”的口号,到此为止,还没有真的完全干掉。前不久暴风推出的“小魔投”投影设备真的干掉了摇控器,当然摇控器还是放到包装箱里,但通过数据我们发现摇控器的使用率被大大降低了。


今年为止,暴风电视机用户每天使用语音的使用率已经达到了100%。但每天会不会有人是错误的提醒?可能有,但概率很低。平均每个人的使用次数为10次,我相信一年之后,这个数据将增长10倍不止。当互联网电视机每天的使用时长是7个小时,UP值相等于100块钱了。


UP值100块钱这话怎么理解呢?目前互联网电视机最大的收入仍是广告,圈内人知道是开机广告卖的最好。因为传统电视机没有开机广告,互联网电视机有开机广告,但是一般平均一个智能电视机的人均日开机次数大概是2.5次。通过语音交互让电视机开机后,目前人均开机次数接近10次,可想而知它的UP值就会马上变高。


有了AI以后,我们认为开放了一个很大的未来。之前我们电视机的使用恨不得九成以上只找影视看,但我们给了一个新的交互通道以后,用户提出了很多新的需求。新的需求不断产生,就有了更多的互联网服务的可能性,也就有了更多的商业可能性。


今天,互联网电视机品牌只有暴风和小米两个品牌了。今年暴风电视机销量同比去年翻了两倍,我相信小米马上就会有语音电视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中国未来两个互联网战场都跟着屏幕走的:一个是家庭互联网、一个是汽车互联网。


从今天开始到2020年,家庭互联网的主战场将打开一个新的大门,3亿家庭至少有万亿规模,将影响9亿网民。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原创

小米申请注册澎湃智联商标

小米

【#小米申请注册澎湃智联商标#】#小米澎湃智联#

2023-11-16

原创

小米申请小米龙晶商标

小米

【#小米申请小米龙晶商标# #小米申请注册龙晶商标#】

2023-11-13

原创

小米在苏州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小米

【#小米在苏州成立景明科技公司# 含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

2023-11-07

原创

小米在武汉成立智能家电公司

小米

【#小米在武汉成立智能家电公司# 注册资本1000万】

2023-11-02

云上协同、共推大模型,腾讯携手微医打造医疗AI示范标杆

腾讯微医

3月13日, 微医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云平台合作协议,依托云计算、大模型、数字人等关键数字技术,...

2024-03-14

Restaking后上线交易挖矿,如何薅取HTX双重大羊毛

HTX

HTX“大放血”,在半个月时间内接连放出两个大招。

2024-03-14

关于悦阁母婴护理中心事件的严正声明

悦阁母婴护理中心

近日,上海悦阁母婴护理中心经营不善造成签约客户投诉维权、拖欠近30名员工薪资的事件,牵连到杭州贝康健...

2024-03-14

全新星巴克生咖邂逅缤纷春日,随时随地“粉”上星巴克

星巴克

2023年的夏天,星巴克生咖登陆全国门店,出色的颜值与口味引爆社交平台。2024年3月,星巴克即饮推...

2024-03-14

原创

投诉不断、股价闪崩,途虎养车怎么了?

途虎养车

首次扭亏为盈,年报还未披露,途虎养车突然崩了!

2024-03-14

「篆芯半导体」获2亿元A2轮融资

篆芯半导体

近日,高端网络芯片企业「篆芯半导体」宣布完成 2 亿元 A2 轮融资,此次融资由隆湫资本领投,睿悦投...

2024-03-14

惠达卫浴王佳:以新质生产力培育健康家居消费,激发行业活力

惠达卫浴

近年来,家居卫浴行业受不稳定的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承受着国内房地产市场周期性下行以及品牌过度集中的业态...

2024-03-14

叮当健康24小时服务,成为家庭常备手机APP应用

叮当健康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时常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如突发的胃疼、头痛等,这时药品的及时到家服务显得尤为重...

2024-03-14

构筑未成年防沉迷防线,《蛋仔派对》获上海消保委点名表扬!

《蛋仔派对》

最近,《蛋仔派对》联合上海消保委开展有关未成年人防沉迷宣传活动,并被上海市消保委点名表扬,肯定了《蛋...

2024-03-14

北汽集团整合优势资源推进北汽蓝谷新能源汽车业务发

北汽蓝谷

北汽蓝谷13日发布公告显示,北汽蓝谷控股股东北京汽车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全部北汽蓝谷股份全权托管给其控股...

2024-03-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