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谁能拯救你,众安保险?

2018-07-24 22:51:5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近日,众安在线股价惊现罕见九连跌,这也是公司上市至今累计下跌时间最久的一次,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近日,众安在线股价惊现罕见九连跌,这也是公司上市至今累计下跌时间最久的一次,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上市不足一年,众安在线股价从最高价97.8港元,一路下跌至39.05港元的历史新低,累计下跌幅度超过58%,令人不胜唏嘘。


不胜唏嘘.bmp


回想众安在线上市之初,曾是何等的风光。有马云、马化腾、马明哲三位业界大佬亲自站台,众安在线早已名声在外,上市当天开盘大涨15%,一举突破千亿市值。之后3个交易日更是大涨50%,最高市值曾超过1400亿元。


众安在线的成长过程也是颇具看点。2013年,众安在线斩获国内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之后,马云、马化腾、马明哲三位金主爸爸豪掷10亿元,成为众安在线大股东。其中,阿里巴巴持股19.9%,腾讯和中国平安各持股15%。


作为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自然有别于其他传统保险公司,除注册地在上海外,众安在线在全国不设任何分支机构,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服务。公司业务涵盖“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车险”、“航旅”等5大生态系统。


三位金主爸爸不仅出钱,更是出力。众安在线最重要的赚钱渠道正是来自于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寄生在淘宝体系内的退货险一直是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有三位金主爸爸的悉心呵护,加上头顶金融科技“独角兽”光环,众安在线早就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上市公告显示,众安在线IPO获得超额认购约392倍,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但好景不长,众安在线股价达到历史最高点之后,就开启了下跌模式。2018年3月,众安在线股价跌破发行价59.7港元,公司市值也跌落千亿之下。


即便如此,外界仍认为众安在线存在被高估的问题。中国财险的市净率为1.38,以此推断,众安在线的估值约为184亿元人民币,与当前市值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众安在线不被市场看好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受累于公司业绩不佳。众安在线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总保费收入59.54亿元人民币,相较2016年的34.08亿元人民币,2017年保费收入大涨74.7%。


但是,保费收入大增的同时,众安在线的净亏损也在迅速扩大,2017年录得净亏损约为人民币9.96亿元。


众安在线解释称,保险公司需要对尚未到期的保费收入计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2017年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占总保费的19.1%,相对2016年的4.2%增幅较大,从而导致会计角度亏损大幅上升。


众安在线首份年报发出不久,招银国际就对众安在线进行了评级下调,从2017年11月的买入评级下调至持有评级。



除了业绩不理想,众安在线也频频碰触监管红线,让公司未来蒙上一层阴影。


2017年10月26日上午,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官网发布《众安在线等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代理销售模式潜在风险值得关注》,分析了众安在线代理营销模式存在的风险,并给出解决建议。


海南保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辖内某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与众安在线签署的保险业务代理协议存在一定的风险,主要风险包括以下几点:


1、双方均存在涉嫌超范围经营问题;


2、合作业务的定性问题;


3、监管标准的一致性问题。


受此消息影响,10月26日下午1点开始,众安在线股价开始下跌,2点左右出现跳水,2:30左右一度大跌7%。好在接下来跌幅收窄,最终报收于76.85港元,全天下跌4.71%。


10月26日晚间,海南保监局官网连夜撤掉了这篇文章。但是,众安在线的隐藏风险已经暴露于公众眼前,或许风险进一步爆发只是时间问题了。



半年多之后,众安在线再次碰触监管红线。2018年6月,银保监会官网一口气发布6份监管函,剑指6家险企违规投资,众安在线榜上有名。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保监罚〔2017〕12号)》,决定对众安在线罚款人民币20万元。


至于众安在线被处罚的原因,系销售过程中存在向投保人或被保险人返还合同以外其他利益的行为,累计向投保人或被保险人赠送各类礼金、礼券4.57万元,涉及保单133笔。


作为一家骨子里流淌着互联网基因的保险公司,众安在线把互联网公司营销过程中司空见惯的补贴、赠送等营销手段,直接应用到保险销售当中,虽然对公司业务多有助益,却触犯了保险领域的监管红线,撞到了枪口上。


据银保监会发布的监管函显示,2017年10月,银保监会派出检查组对众安在线保险资金运用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众安在线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超限额投资关联方发行的金融产品;


2、超限额投资单一资产;


3、未按规定进行监管报告和对外信息披露;


4、众安财险未建立资金运用信息系统管理制度、资金运用交易和结算管理制度;


5、截至2017年9月30日,众安财险部分委托投资资产未签订银行托管协议,未实行托管;


6、众安财险未按规定向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报送信息;


7、众安财险向保险统计信息系统报送数据存在错误。


对此,银保监会责令众安在线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采取有效措施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确保符合监管规定。


在银保监会的黄牌警告下,众安在线股价从6月份的阶段高位54.95港元,一路下跌至阶段低位39.05港元。一个月左右,股价跌去四分之一。众安在线最新市值为593亿港元,还不及最高时的一半。


还不及最高时的一半。.bmp



应对监管已经让众安在线焦头烂额,金主爸爸“移情别恋”更是让众安在线处境艰难。


众安在线之所以能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除了斩获国内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头顶金融科技“独角兽”光环等外在条件,更多的还是因为背后站着马云、马化腾、马明哲三位金主爸爸,“三马同槽卖保险”才是众安在线最吸引人的亮点。


但是,时移世易,如今众安在线的三位金主爸爸似乎都已经另觅新欢:


阿里巴巴除参股众安在线外,还通过蚂蚁金服成为国泰财产保险、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的第一大股东。


此外,阿里巴巴还联手中国太平、太平人寿,一起成立了阿里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从事互联网保险相关业务。


腾讯也成立了旗下首家保险平台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携手国内知名保险公司为用户提供互联网保险服务,借助旗下微信和QQ两大流量平台推广业务。


此外,腾讯还投资了和泰人寿保险和香港英杰华人寿,在保险领域多有布局,众安在线只是腾讯众多棋子中的一枚而已。


中国平安更是无需赘言,本身就是中国保险行业的一大巨头,旗下的保险业务也是门类众多,参股众安在线更像是在互联网保险业务方面的一次简单试水。


除了三位金主爸爸“移情别恋”,市场上的后起之秀也不得不防,BATJ阵营中的其他两大巨头,百度、京东都已经把触角伸到了保险领域,四大互联网巨头相互厮杀,未来互联网保险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众安在线的市场份额随时会被瓜分。


一方面监管层紧盯不放,另一方面金主爸爸“移情别恋”,还有一大堆后来竞争者穷追不舍,公司业绩也难有起色,四面楚歌的众安在线,到底该如何自处?


当众安在线风光不再,它还会像之前那么有想象空间、有故事性、适合炒作吗?这恐怕是每个投资者眼下最需要弄明白的问题了。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打造金融科普快闪店,众安保险创新消保宣传模式

众安保险

“中老年”版齐声合唱劝你“当心”;Q版阿众人偶化身消保卫士大跳“化险为安”舞蹈;温暖的秋日赠饮款待新...

2023-09-26

众安保险2020年上半年保费收入67.7亿,保险业务盈利

众安保险

8月26日,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060.HK,以下称众安保险)发布...

2020-08-26

锐盟医疗完成数千万A轮融资

锐盟医疗

日前,专注于自主神经检测和干预技术的锐盟医疗,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紫金港资本继续领...

2024-04-12

卡尔曼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卡尔曼

近日,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智能装备企业卡尔曼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由百联挚高资本领投,创新工场、深投控深...

2024-04-12

「面壁智能」完成新一轮融资

面壁智能

近日,清华科技园第十二批“钻石计划”企业面壁智能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融资。

2024-04-12

瑞莱智慧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

瑞莱智慧

近日,人工智能安全基础设施提供商瑞莱智慧(RealAI)宣布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投...

2024-04-12

原创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1.7亿

国美电器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1.7亿# #国美电器累计被执行超57亿#】

2024-04-12

原创

宁德时代在溧阳成立新能源公司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在溧阳成立新能源公司#】

2024-04-12

瑞莱智慧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加速打造中国AGI安全基座

瑞莱智慧

近日,人工智能安全基础设施提供商瑞莱智慧(RealAI)宣布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投...

2024-04-12

“AI+医疗”概念热度不减,体检龙头美年健康坐上AI加速器

美年健康

据悉,今年4月15日,美年健康AI应用新产品——“健康小美”数智健管师开启内部试运行。

2024-04-12

稳健医疗与国药控股达成战略合作 共同助力全民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国药控股

展会期间,稳健医疗与国药控股全球采购与供应链服务中心(国药控股分销中心)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开启...

2024-04-12

原创

学大教育句象书店获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阅读与写作委员会会员单位

句象书店

句象书店将在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和阅读与写作委员会的引领下,总结经验为儿童文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依...

2024-04-1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