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的应用与前景

2018-08-02 13:51:2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由新加坡BIX基金会主办,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于2018年8月1日在深圳市五洲宾馆华夏厅盛大召开,同期举办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办“创客中国”互联网+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

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信息化能力跻身国际前列,其中,区块链技术首次被列入《国家信息化规划》。


在此背景下,由新加坡BIX基金会主办,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于2018年8月1日在深圳市五洲宾馆华夏厅盛大召开,同期举办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办“创客中国”互联网+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


活动邀请了主办单位相关领导、众多行业专家、商协会代表以及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的参会嘉宾出席,围绕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等落地性议题,分享数字经济下的创新与发展,探索数字经济等与各产业跨界融合和创新升级。


其中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分为以下几个环节:


致辞、主旨演讲、主题演讲、启动仪式、圆桌论坛五大环节。 嘉宾将就“区块链技术驱动数字经济创新”,“数字经济推动产业发展”,“告别野蛮生长时代,区块链行业如何做到合规、透明、自律”等方面展开今天的论坛活动。


第一个环节: 领导致辞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陈俊宏认为,我们要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对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坚持发展理念,打造新一代技术,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亚洲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漆秀波女士提到,今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国进行了新的建设,需要和世界经济体系深度融合,对于40年建立逻辑的认识的人来说是非常严峻的挑战,并呼吁产业界,研究机构,政府部门一起推动,为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国际潮团总会永远荣誉主席林少毅说到,数字经济是信息经济,信息文化发展的高层阶段,除了包含信息化,还包含信息化基础生产的经济,处在这样的伟大变革点,希望每一个企业乃至个人为中国数字化经济发展和全球化战略发展推动贡献力量。


第二个环节是主旨演讲——区块链技术驱动数字经济创新


中国统计协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贺铿发表关于《区块链+产业创新迈进新时代》的主旨演讲。他针对数字经济形态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提到了三个观点:第一,关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第二,什么是数字经济形态,第三,关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贺铿还对数字经济的定义发表了自己见解,他认为数字经济既不是指具体的新技术,新产业,也不是指互联网相关的经济,而是一种新的社会经济形态。人工智能技术,3D打印技术,包括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区块链技术,等计算机技术或者IT技术在内的这些技术,我们都可以统称为数字技术。数字技术,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在内的产业发展,进行深度的融,出现的经济形态便是数字经济。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教授陈建奇关于“是+区块链还是区块链+”,发表了两个观点:第一,要非常深入的研究你这个行业,这个产业到底是什么?未来的用户群体是什么?他们能不能实现共识机制的构筑。第二,很多计算机或者互联网企业,应该积极的研发,为很多应用的接入提供服务,这是非常重要的方向。


第三个环节是仪式环节


1、基金会启动仪式


BIX基金会,旨在全球倡导区块链技术与资产的发展创新,致力于与全球区块链产学研创新发展的骨干企业、区块链技术领域创投机构、区块链发烧友协同合作,普及区块链知识、支持区块链技术产学研创新、规划整合技术和资金投入,以推动区块链资产的产业化发展,实现国际交流和助推国际交易,打造全球区块链战略发展平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刘勇、中国统计协会副会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贺铿、全国政协委员、原人民日报社总编陈俊宏、大会执行主席林春寒、原中国经济法学会副会长漆多俊、亚洲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漆秀波、深圳潮汕潮会驻会会长黄育宏、Exante CEO高冠恆上台共同开启BIX基金会成立仪式。


2、签约仪式:


港交所衍生品委员会委员、前高盛亚洲区总裁高冠恒、深圳市潮汕商会驻会会长黄育宏、菲律宾青年商会会长林翰、深圳市科技金融促进会会长马锡民进行了签约仪式。


第四个环节是主题发言——数据经济推动产业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导师、百度高级认证专家孙道军发表了题为《Token:代币?通证!新经济!》的主题演讲,首先他提出了一个问题:区块链开始的时候就是发行货币,代币,出现之后,和它相关的ICO,但是由于ICO的特殊性质,比如缺乏监管,相关权益的冲击,所以管理层面对这个东西是比较犹豫不决的,所以交易所经常折腾,这个问题主要是对认知不清楚,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关于这个问题,他认为主要的原因是大家比较多的局限在从技术的角度思考,在互联网的界面,大家理解成代币,做所谓项目的货币的发行,很容易陷入到所谓的非法集资。


安妮股份CTO 郝汉《版权区块链—让版权实现更大价值》的主题发言分为:块链的本质、区块链的应用、板块链的应用三个部分。并给大家介绍两种链法,一个是公链,一个是联盟链。公链就是以太坊之类的,以虚拟货币作为激励机制延续需要。联盟链就是实名的,可以做到数据的安全,现在的行业应用,联盟链是唯一的选择。在公链和联盟链趋于一种方式就是联盟化,最终发展到稳定架构的必然结果。


新加坡BIX基金会技术顾问陶海军嘉宾在《区块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题发言中,从三个维度阐述了区块链技术:第一,它的诞生;第二,区块链技术的基本原理;第三,这个技术的发展,在数字经济真正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或者应用方向是怎样的?陶海军认为区块链和数字经济的一些结合,区块链将会构建价值库,但价值库可以把无序的状态变成有序的状态 ,比如区块链可以修路,在整个数字时代,所有的商业可能在区块链做另外一种展现,所以一定可以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第五个环节是圆桌论坛《告别野蛮生长时代,区块链行业如何做到合规、透明、自律 》


2018年是区块链技术,数字投资货币崛起的黄金时间,同时蕴藏风起云涌的商业巨变。人们可以通过区块链网络方便、快捷、低成本地传递价值,这些价值可以表现为资金、资产、知识产权等形式。然而,许多不守规则的投机者也瞄准了区块链市场,造成国内外区块链项目良莠不齐、鱼龙混杂。


·为什么监管完善背景下,区块链进入合规发展“下半场”?


·未来区块链技术落地与数字经济的趋势是?


·区块链+行业及数字经济如何更好回归价值本质?


·为什么说数字钱包相对安全?


论坛邀请了亚洲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飘、安妮股份CTO郝汉、澳大利亚科技投资委员会委员邹均博士、IBM全球资讯架构师郭莹城进行了题为《告别野蛮生长时代,区块链行业如何做到合规、透明、自律 》的圆桌论坛,主要针对“怎么看待区块链对各行业的改变?”、“目前有哪些乱象或者需要规范的地方?”“有哪些经验想跟大家分享?”几个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进行了深度探讨。


背景材料:


数字经济:


一、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力量。如今,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期。以新一代信息革命为契机,数字技术的融合提升作用和数字资源的巨大应用价值引起了科技界、产业界乃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开启了对数字经济议题的新探讨。数字经济在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口。


二、2017年7月13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第十六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17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对《白皮书》进行了解读,核心内容如下:


当前,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为世界各国、产业各界、社会各方广泛关注。今年7月份G20峰会,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主动适应数字化变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积极推动结构性改革,促进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我国是经济大国、互联网大国,也是数字经济大国,发展数字经济,是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历史规律的发展要求,是着眼全球提升国际综合竞争力的客观要求,是立足国情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内在要求。发展数字经济,对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科技强国意义重大,将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三、“中共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6.作为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国际性会议,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备受世人瞩目。


之所以受到世界瞩目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作为一个网络大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世界各国以及互联网巨头都希望与中国共商互联网的国际合作,甚至是未来互联网全球治理等话题。


数字经济又称为信息经济,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效经济。数字经济是以网络为载体,以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为生产要素,以智能制造为动能,以大数据在线模式为物联平台,以分享经济为方向的经济模式。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性的变化。当今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思想家之一托夫勒认为,第三次浪潮是信息革命。信息革命也就是数字革命,指由于信息生产、处理手段的高度发展而导致的社会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变革,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可以说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为迅速、广泛、深刻的变化。


毫不夸张地说,数字经济是现代经济的绝对主角,在经济社会中如工业生产、人们的衣食住行等都广泛融入了信息技术,使得人类活动各方面表现出信息活动的特征。因此,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各国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准之一,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突飞猛进,以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水平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多次就信息经济、网络经济发表重要论述,明确指出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要相互促进。在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16年出版的《信息经济崛起:区域发展模式、路径与动力》一书提出,1996年—2014年中国信息经济年均增速高达23.79%,远远高于同期GDP年均增速;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22.4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达到30.1%;信息经济正在成为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引擎。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其增速远远快于中美日英等全球主要国家数字经济的增速。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增速高达16.6%,分别是美国(6.8%)、日本(5.5%)和英国(5.4%)的2.4倍、3.0倍、3.1倍。


企业强则中国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实力的象征,企业在某一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也代表着一个国家和地区在该行业的影响力和实力。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蚂蚁金服、小米、京东、滴滴出行等7家企业位居全球互联网企业20强,充分说明中国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网民和移动网民,拥有智能手机最大规模的群体,加上融合创新的精神以及开放包容的心态,中国已经深深融入了世界互联网各个领域。从人均信息消费来看,目前只有300美元左右,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要求2020年人均信息消费约700美元,可谓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出的“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本次大会提出“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不仅是中国经济之福,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区块链:


区块链在经历了2017年技术元年之后,即将迎来2018年的爆发年。区块链3.0时代的到来,意味着将在全球范围内带来一场深度重构。从2017年底开始,“区块链”所带来的热潮引发了人们深刻思考,而中国区块链从业者也始终如一,努力的推动和创造全新的区块链世界。然而底层平台欠缺、性能不完善、兼容性不足导致区块链应用层发展仍然属于早期,绝大部分与区块链结合的商业场景仍然处于探索期,金融、社交、溯源等还处于市场启动期,伴随底层平台的快速发展,大量的垂直行业应用将会快速度过低谷,迎来高速发展。区块链领域技术精英将围绕区块链前沿技术创新、行业政策发展以及应用场景等话题,解析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人工智能、学术教育、物联网、网络安全、版权、游戏、能源管理、跨境支付等领域的应用,以推动区块链技术产业的发展。


区块链相关政策:http://www.sohu.com/a/230174760_117373


猜你喜欢

港股数字经济概念大爆发,大数据领军企业价值凸显

大数据

今日,港股市场迎来史诗级反弹,恒生科技指数盘中大涨逾10%,B站、快手、阿里、腾讯等数字经济概念股大...

2022-11-04

大数据产业站上万亿风口 相关概念股跻身资本市场新宠

大数据

近年来,大数据行业的科技新贵备受资本市场的热捧。

2022-09-30

自主原创、领先一代,大数据及分布式数据库投资“井喷式”增长

大数据

近年来,随着新兴技术的入市,大数据基础软件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关注点,以大数据技术为发展核心的公司纷纷奔...

2022-09-26

李星

在搜索大数据中发现疫情生活“真相”

大数据疫情

当下的中国,十几亿人居家隔离,每个人被封闭成一个个“孤岛”式单元。

2020-03-10

专业、便民、暖心叮当健康被评为2023“用户最信赖的药店”

叮当健康

12月21日,新浪财经2023年会暨第16届金麒麟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2023-12-25

格隆汇2024全球投资嘉年华圆满收官,一文回顾活动精彩时刻!

格隆汇

于高山之巅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望长风浩荡。12月的深圳寒风凛冽,但依然抵挡不住大家奔赴而来的热情。

2023-12-25

灵动微电子获得新一轮战略性投资

灵动微电子

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以下简称“灵动微电子”),已获得上海科创集团旗下海望基金的新一轮...

2023-12-25

国债配置再出利器 华夏上证基准做市国债ETF12月25日上市交易

华夏基金

临近年末,面对上证指数依旧在3000点左右徘徊,不少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相对较为稳健的债市,近年来不断...

2023-12-25

天博体育携手乌迪内斯俱乐部共贺圣诞!

天博体育

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即将来临,大街小巷处处都洋溢着圣诞的喜悦。

2023-12-25

打通产业链前后壁垒,通过美的解读家用中央空调如何成家装关键

美的

相比空洞的行业热词,数据更能直观展示消费市场的需求趋势,据知名互联网家装平台公布数据显示:仅2023...

2023-12-24

新疆热雪节赛事首发,平行大回转比赛现场精彩纷呈

新疆热雪节

12月23日,新疆热雪节热雪挑战赛中的平行大回转比赛正式开赛,超百名专业滑雪运动员在新疆阿勒泰吉克普...

2023-12-24

安奈儿:收购“创新科”严格把控风险,优先购买权行使或导致交易重大反转

安奈儿

12月15日,安奈儿披露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4.4亿元分期付款收购深圳创新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2023-12-24

跨界收购惹争议,安奈儿回函监管“交易审慎、程序完备”

安奈儿

12月22日,安奈儿(002875)就4.4亿元收购深圳创新科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创新科”)22%股...

2023-12-24

游戏公司股价集体暴跌,《网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该如何理解?

《网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12月22日是农历冬至,谁都没料到今天成为了2023年中国游戏业最冷的一天。

2023-12-2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