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提现变慢就要雷?答案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2018-08-04 22:00:2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道君 

摘要:但最可恨的是,有的黑子或者借了你们钱不想还的老赖,一看平台债转慢了,就各种添油加醋鼓吹平台要雷,搞得真实的投资人仓皇挤兑,人挤人,最终挤垮了平台,不仅自己钱拿不到,还便宜了黑子和老赖。

这篇文章是给正在投资P2P,退出不正常或转债慢的网贷看官的,其他人可以忽略,好好过周末。


最近,不断有看官在后台问:“XX平台为啥赎回到账速度变慢了?XXX平台为什么一直显示‘债权转让中’?怕不是要雷了吧?”


本君看了一下,被提及的很多平台目测都是有真实业务的,而且现在只是债转慢,没有其它不良征兆。


那一刻,本君觉得很难过,虽然我以为自己做了很多理财知识科普工作,但关键时刻很多人几乎都是啥都不管先喊雷,还嫌大家心不够乱吗?


不过,事后冷静下来一想,毕竟特殊时期,项目到期了转不出去,搁谁也着急。


但最可恨的是,有的黑子或者借了你们钱不想还的老赖,一看平台债转慢了,就各种添油加醋鼓吹平台要雷,搞得真实的投资人仓皇挤兑,人挤人,最终挤垮了平台,不仅自己钱拿不到,还便宜了黑子和老赖。


所以,如果你有点害怕,请冷静地看完下面的文章,再决定是否恐慌。


你投P2P到底是啥?


似乎很多看官不明白P2P网贷平台的真实身份,认为它跟银行存款一样,钱存进去就有利息拿,投资期限一到,随时能取回。


更有甚者认为,即使对方借钱不还,P2P平台也能垫付,所以钱取不出来,这平台多半是不行了……


这种理解很自然,但不准确。


一手存钱,一手借钱,表面上看一样,其实银行和P2P的运作原理完全不同。


因为监管规定,合规的P2P必须而且只能是“信息中介”,只能做撮合生意的。


啥是撮合?


最简单来说,其实和二手房中介一个道理,P2P只能将投资人介绍给借款人,只管相互介绍,赚个中介手续费,而不是自己先买房子,再卖给下家。


你在P2P平台投了笔钱,平台最核心的事,是把这笔钱介绍给借款的人,只有借你钱的人准时还款,本息才能拿回来。


而且平台还必须符合“小额分散”的原则,所以我们的钱是分散借给不同的人。


因此,咱们的钱回收时,可能会出现两部分,一部分刚好到期,一部分就转给其他人了。


即便当天散标的数量是足够的,P2P平台仍可能会给用户配置一部分债权转让的标的,核心考虑是分散风险,避免钱集中在少数几个标的上。


但借钱的人还不上,这种风险永远是客观存在的。


提现变慢背后的原因是啥?


试想,如果有一天所有人都相信中国楼市要崩了,大家都不买房,只卖房,中介一单生意都成交不了,那时候全中国的房产中介就都要倒闭。


现在的P2P就是面临这么一个尴尬的状况。


很多人听风就是雨,甚至无风也起浪,自己吓自己,不管平台底层资产如何,不顾一切拼命赎回所有P2P资产。


但大量退出是要通过“债权转让”来完成,个人债权转让的根源,是平台的底层资产期限长,咱们投资的产品期限短。


咱们投资者的项目到期了,而借款人还没到还款的期限,所以说,借款人并没有发生逾期,这个时候,咱们就把自己的债权转让给另一个投资人,自己的资金就顺利退出。


行情好的时候,投资人源源不断进入平台,所以标的到期后,基本上1-2个工作日甚至几分钟,就能把你的债权匹配给下一个人。


那个时候,虽然也要操作债转这个步骤,但因为速度快,大家就没什么感觉,认为到期退出是自然而然的事。


但眼下,由于恐慌气氛蔓延,平台债转规模显著飙升,比如,有的平台短短两周,增加了数万个债券转让标的,但是,并没这么多的钱进来。


这样一来,资金就供不应求了,于是,要转的债权必须排队等资金,提现自然就慢了,所以债转慢并不等于项目逾期!


合规的P2P平台即便有实力、有意愿先垫付,也是不允许的,因为这等于突破信息中介的定位,去干银行的事情了。


P2P平台没办法出手,钱取不出来,但是,这不等于钱就有风险。


那如果一直没人接受自己的债权咋办呢?


那就自己一直持有,直到你的借款人到期,自然还款就行了。


岌岌可危的互金行业


当下债转慢,其实不是某个平台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的现状。


有媒体统计了一组数据,爆雷潮起后,绝大多数平台资金“只出不入”,仅7月29日一天,50家平台净流出资金就达5.75亿元。


与之相应的,就是平台债转数量激增、债转时间延长。


包括头部平台也不能幸免。


比如,拍拍贷7月31日平台上共有5万余标的在转;你我贷共1.28万个债权在转,而在半个月前,他们家的债转数量还只有2000左右。


而在债转期限上,以前只要1个工作日的时间,现在平均差不多10个工作日。


在此,作为第三方媒体人,本君希望大家不要制造恐慌!


目前网贷环境恶化和恐慌挤兑有相当大的关系,你的不经意的一句话发到群里或论坛,一传十十传百,恐慌感增加,挤兑更加恶化,只会让本来就低谷的事更加的糟糕,与己与平台都不利。


在大环境好的时候预警平台是好的,让投资者看的更明白,及早的撤出或远离;


可是在不能撤出的情况下,预警平台,除了唯恐天下不乱之外,我想不出还有什么理由。


有时间害怕,不如盯紧平台,可以通过官方群、论坛、公告等来关注平台,必要时也可建立投资人自己的小圈子群。


强拆、退出变慢,甚至明确不兜底,都没问题,但前提是真的为平台能正常运营才行。


如果一旦发现高管、实际控制人等有人失联,就要立即采取行动。


熬过这个冬天,剩下来的,真的是“剩者为王”了!


用这种血流成河的方法净化行业,真的好残酷……好血腥……


但愿,这场雷潮没有伤到你的财富,就算不幸伤到,也没伤到你的要害。


不想说网贷的明天会怎么样,但可以肯定明天比今天不会更糟糕了。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网贷退场锣声逼近,出借人可尝试多种可能提高下车几率

网贷

随着美国P2P鼻祖将关停和中国首家P2P拍拍贷完成清退,网贷行业退场的锣声再次逼近。

2020-10-22

冻结账户、逮捕嫌疑人,警方频频出手惩治网贷老赖

网贷

9月4日,经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公安机关对拒不还款、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2家借款公司负责...

2020-09-15

欠网贷不还?你的房子怕是保不住了!

网贷

登录一家名为“网贷信用黑名单”的网站,发现其在线公布的逾期黑名单人数已超过94万人,而这其中,为数...

2020-08-26

网贷逾期者逐步被起诉,“老赖”将面临最严厉惩罚

网贷

近期,数百名在51人品贷平台借款并逾期不还的用户遭到起诉。原想薅平台羊毛的借款人,这次栽了个大跟头...

2020-08-18

威慑力强、流程规范、执行迅速,网贷司法催收威力渐显

网贷

今年2月,湖南省新田县法院携手县公安局,远赴北京将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

2020-08-12

星云有客亮相浙江电视台,公私联动理念引领新增长

星云有客

2023年12月2日,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时代新风》栏目对星云有客进行专题报道。

2023-12-14

「谛声科技」完成新一轮超亿元B+轮融资

谛声科技

日前,联想创投被投企业--工业声学监测服务提供商谛声科技完成超亿元的B+轮融资,由中国移动旗下北京中...

2023-12-14

「 海得利兹 」再获数千万Pre-A轮融资

海得利兹

近日,元和资本种子孵化项目—由相艳博士率队的北航氢能博士天团「 海得利兹 」,宣布再获新一轮数千万级...

2023-12-14

晨辰医药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晨辰医药

近日,湖南晨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辰医药”)宣布,于近期成功完成超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

2023-12-14

微步在线荣登“投中榜·锐公司100”榜单

微步在线

作为一家锐公司,自是锋芒毕露,生就勇往直前。微步在线创立之初就瞄准威胁情报方向,建立了国内最为成熟的...

2023-12-14

共享智能出行发展机遇 星纪魅族集团参加中沙投资论坛

星纪魅族

12月12日,由沙特投资部主办的中沙投资论坛在北京召开。

2023-12-14

灵鹊云推出个体户直通车SaaS解决方案,助力支付行业发展

灵鹊云

近年来,监管发布的《人民银行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281号)、《中国人民银行...

2023-12-14

中晟投资携手杏岐黄科技,共创光疗未来

中晟投资杏岐黄科技

12月13日,香港中晟投资对青岛杏岐黄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进行A轮5000万元战略投资,按照5亿估值投...

2023-12-13

新冠变异株JN.1来袭,众生药业新冠特效药乐睿灵®来瑞特韦片纳入国家医保

众生药业

12月12日,新冠变异株JN.1冲上热搜第一,在社交媒体引起广泛讨论。

2023-12-13

《数字化时代的“金矿”,数信私域营销教您如何入局数字私域》

数信平台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企业在获取客户和提升品牌影响力方面越来越依赖私域流量。

2023-12-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