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首创全球IT办公租赁模式,这家公司如何在3年内拿下5轮融资?

2018-08-07 17:36:53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寒 

摘要:随着社会消费升级和企业轻资产的快速发展,涌现出了手机、衣物、智能硬件、奢侈品乃至玩具等一系列租赁平台。

随着社会消费升级和企业轻资产的快速发展,涌现出了手机、衣物、智能硬件、奢侈品乃至玩具等一系列租赁平台。无论是消费观念还是生活方式,新租赁经济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相比于更重视产品价格的C端租赁模式,B端租赁模式的企业消费者所考量的维度更多,除了基础的价格因素,管理以及运营等隐形成本也是企业的重要考量因素。对于提供B端租赁服务的企业,考验不仅仅在于产品与服务,更在于恒心与耐力。


在易点租位于西二旗的一栋办公楼里,员工办公处的一面墙上,一条硕大的红色横幅上写着“客户第一,追求极致,实事求是”。看似简单的几句话,却是这家互联网办公租赁企业这些年摸着石头过河,总结出来最精辟的企业文化。


易点租创始人纪鹏程凭借这几句简单的企业文化,仅用3年时间便带领易点租完成了5轮融资,共5亿元人民币,让易点租的估值超过了2亿美元。


还未毕业就创业,至今为止创立了两家公司的纪鹏程也没有想到易点租会发展的如此之快,更没有想到易点租还开创了国内乃至全球的办公电脑租赁模式。易点租不仅自主研发了一整套适合企业使用的设备和服务,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IT设备解决方案。


image.png


在近一千人的两栋办公楼里,投资家网记者见到纪鹏程时,他正在与采购部门同事沟通事务。平日里休闲的打扮,便能看出他个性里的低调特点。2018年3月份,易点租刚刚完成了由源码资本、顺为资本、经纬中国等投资的C轮融资,在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的易点租是如何走到今天的?


重资产投入,自营的翻新工厂


从清华大学自动化博士毕业后,纪鹏程并没有选择直接工作,而是继续干起了他早在读书时的创业项目——二手办公设备买卖。这次创业一做就是十多年,成为彼时中国唯一一家能够对电脑翻新、提供超长时间保修的公司,奠定了他二次创业的基础。


2015年,纪鹏程困惑于怎么让更多的人使用我的电脑,产生了做办公设备租赁的想法。纪鹏程与大学时的室友硕士张斌商量二次创业,不到两三个月,易点租就上线了。


在易点租之前,全球都没有一家企业利用互联网给B端提供设备租赁服务,纪鹏程是真正意义上开创了一种新的租赁商业模式,他认为这与中国国情是十分相关的。“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在中国租赁经济具有天然的优势。”


易点租的模式是非常典型的租赁经济,尽管租赁业务早已形成,但第一次将租赁服务运用到消费领域的寥寥无几。消费领域的租赁经济分为企业消费(2B)和个人消费(2C)之分,在共享经济火热之时,2C创业就已火爆,如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


但对于2B端的租赁服务来说,企业需求更加理性,需求也更加复杂,进入的门槛也相对较高,比如是否有十分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否能提供专业的服务等,这也是企业端租赁经济迟迟没有人愿意涉足的原因。“这个领域非常考验创业者的技术基础与服务能力”纪鹏程说。


纪鹏程认定租赁能给企业带来巨大价值:“首先,在资产层面,企业采取租赁办公设备的方式可以让公司资产变得更加灵活,按需使用;其次,对于企业管理者,特别是对企业主来说,这种方式省钱省心省事,企业完全可以轻资产运营;再者,不需要占用现金流,企业可以把资金投入到更重要的业务上;最后,在人员层面,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企业可以只做自己最专业的事情。”


正是第一次创业积累的技术基础,让易点租在成立之初便已经拥有了自营工厂,用纪鹏程的话来形容,“创业第一天我们工厂的雏形就已经呈现出来了。”再加上第一次创业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办公设备维修和翻新经验。这些技能与设备基础都是易点租后续提供租赁服务能力不可或缺的。


易点租自营的翻新工厂自创立之初便一点一点增设,目前自建的工厂已经扩展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设备的故障率不超过5‰。这种模式虽然比较重,但却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保证在用户租赁的电脑等设备出现问题时得到及时的解决。


4小时上门修复解决,随租随还


为了给用户提供全方位的IT设备解决方案,2018年纪鹏程还推出了4小时上门维修服务。“用电脑的人都知道,电脑维修一刻都等不及,易点租能做到的最极致的服务就是只要打电话报维修,我们的工程师提供4小时免费上门修复解决。”


有问题马上解决,这是纪鹏程对IT设备租赁服务的原则。不管是第一次创业,还是第二次创立易点租,他始终认为企业的精髓在于提供怎样的产品,产品能否解决客户的问题,如何将产品和服务做到极致,决定一家企业的生死。


如今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武汉、成都、南京、西安、天津十个城市都已经建立了服务团队,均可实现4小时内上门修复解决,上门准时率超过99%,4小时解决的比例超过80%。


从公司成立之初,易点租平台所有的设备租赁都采取免押金策略。这也得益于团队另一合伙人张斌的金融背景,不仅使团队形成强大的金融风控体系,还专门设立了风控部门,实时对企业信用数据评分,给企业一定的免押金额度。


目前累计服务2万家企业客户,累计租赁设备已经达到了30万台,坏账率不超过1%。 “对于易点租来说,最大的成本在于设备。”


尽管现在易点租已经盈亏平衡,但在纪鹏程看来,完善用户体验,才是易点租商业模式的本质。


一直以来,易点租都以长租模式为主,一般签约两至三年合同。为了丰富用户体验,2018年纪鹏程还推出了 “全新电脑随租随还”,全新台式机随租随还低至85元,一年使用费用一千元。


除此之外,纪鹏程发现对大型公司来说,行政以及资产管理人员最头疼的事情是如何更好地管理公司的资产。传统的、简单的做法是利用excel表格来盘点企业固定资产,而复杂的资产条目往往极大降低工作效率。为此,易点租自主研发推出企业资产管理平台易盘点,这也是易点租团队自主研发的企业saas软件,能够帮助企业更快捷、更清晰地进行资产管理。


渗透率不足5%,市场潜力巨大


2018年3月份,易点租宣布完成了C轮3200万美元融资。这一轮融资后,纪鹏程计划继续提升IT服务效率,将4小时上门业务覆盖到更多城市,并加速扩展全国的营销业务,包括在还未设立4小时上门服务的城市,建立维修网点,升级服务能力这项最根本的核心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180807173859.png


不久前,易点租联合DBI咨询一同发布了“2018-中国电脑租赁市场战略及预测报告”,其中调研结果显示,目前中国电脑租赁市场的特点显示为:“市场潜力巨大,办公PC租赁渗透不足5%,相较于海外市场59%的渗透率来说,未来还有较大开拓空间。”


纪鹏程也是看到了这巨大的蓝海市场,更加坚定了易点租的商业模式。而报告也显示:中国PC租赁市场目前已经处于垄断程度较高的市场状态,用行业竞争短期内呈现了快速挤压和份额竞争态势。


在目前全PC租赁行业中,易点租已经占据了长租市场77%的份额,处于行业主导地位。纪鹏程认为,能够取得如此成绩一方面得益于易点租较早进入PC设备租赁市场;另一方面,易点租追求极致的自营的运营能力与服务能力,是能够快速增长最核心的竞争力。


从大型企业到互联网创业企业,易点租的客户不乏银行、保险、摩拜单车、OFO等。北京的活跃互联网企业客户占比超过50%。


创业十多年总结出来的管理经验是易点租快速成长的重要因素。在公司迅速扩张的过程中,如何管理公司,也是他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纪鹏程的管理办法是,将专业的事情交给各个专业的部门,他负责全面统筹,掌控全局。尽管如此,他每日仍然忙于各个部门之间频繁地沟通,尽力做到亲事亲为,维系公司的高效运转。


很多人看起来很虚的“企业文化”,却是纪鹏程尤为重视的管理方法论,“文化和使命才是把企业凝聚在一起的东西。”如何在易点租高增长阶段,让团队时刻保持较强的向心力,拧成一股绳,是纪鹏程现在以及未来一直都在思考的事情。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向凌云获聘特邀院士

向凌云

2023年12月12日,旅美经济学家向凌云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聘为特邀院士。

2023-12-13

技术升级引领行业革新 云峰新材助力行业绿色转型

云峰新材

2020年,我国提出了一个宏大的目标:“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

2023-12-13

招银云创业财融合分析MAP荣获“2023数字政府建设特色案例”

招银云创业财融合

12月9日,由新京报社联合多所高校研究单位等共同主办的“2023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

2023-12-13

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携手以岭药业开展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专题科普

叮当健康

秋冬季呼吸道疾病有哪些?如何有效防治呼吸道疾病?

2023-12-13

「智安新能源」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智安新能源

近日,小动力能源系统提供商「智安新能源」宣布完成近亿元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前海方舟领投,顺为资本...

2023-12-13

VR究竟何时成为下一个“手机”?HTC汪丛青给出了时间表|原力

HTC

《原力》是全网首档以微信连线对话的短视频栏目, 由腾讯科技联合卢刚博士联合打造, 与拥有“原力”的行...

2023-12-13

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蝉联“上海年度非凡雇主”奖项

厦门国际银行

12月1日,猎聘网举办“2023非凡之旅华东站”颁奖仪式,厦门国际银行上海分行继2022年首获“上海...

2023-12-13

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辉粒药业

近日,辉粒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粒药业”)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

2023-12-13

「沃飞长空」完成新一轮融资

沃飞长空

近日,磐霖资本早期项目「沃飞长空」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此轮领投方为中科创星,跟投方为蕴盛资本、海睿资...

2023-12-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