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朴素资本彭健:即使3年做到80亿,投资也绝对是稳字当头

2018-08-13 09:47:5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淙良 

摘要:投资是最符合“朴素”二字的含义,投资企业就是发现企业本质的东西,要发现事物的规律

人物简介:彭健,朴素资本创始合伙人。曾任职于华龙证券研究所、投资银行部,在行业研究、股权投资、企业上市及运营等方面有超过十年的资深经历,对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等领域有长达十年的跟踪研究,擅长建立完整的投研体系,并注重行业研究前提下的产业布局。


代表案例:西泵股份、读者出版集团、荣华实业、大禹节水、海默科技、金川新材等。


微信截图_20180813095354.png


一家成立三年的投资机构,就已发起设立私募股权基金20余只,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80亿元,成功落地并运营贵州、湖北襄阳、广州、郑州、深圳等六只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控股上市公司四川金顶(600678)和安国保险。


可以说,这样的成长速度势如破竹,但在创始人彭健观念中,“稳”字第一位的。据彭健介绍,朴素资本投资PE阶段的项目,一定是公司在两年内上市概率比较大的情况下;VC阶段的投资,则一定要在由亏转盈的前提下,才会出手。


以下为投资家网记者与朴素资本创始合伙人彭健的对话实录:


一、三年80亿 稳健第一


投资家网:朴素资本听起来颇有禅意,取名有何深意吗?


彭健:“朴素”二字其实是出自于《庄子•天道》中的“静而圣,动而王,无为也而尊,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


它就是表达了做任何事都要寻找规律。朴素,是一种态度,任时光荏苒斗转星移,我们就在这里,不吵闹,只是安静的陪伴。其实投资是最符合这句话含义的,投资企业就是发现企业本质的东西,要发现事物的规律,所以公司取名叫朴素。


投资家网:目前,朴素资本投资重点在哪几个领域?


彭健:第一个方向是医药,这占到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现在在医药方面的投资也进入到收获期,今年基本确定IPO的有三个,被并购的项目有四个。


第二个方向是TMT。中国的半导体一直受掣肘,我们要发展自己的芯片,自己的集成电路,所以我们也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力度,而且在TMT行业出独角兽的企业比较容易。


第三个方向就是新零售。过去几年来看,零售占国内的GDP的比例越来越高,2017年占到61%左右,这个市场很大,所以新零售方向也布局了一些标的。


第四个方向是新能源、新材料。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国家政策支持力度比较大,我们在新能源方面主要布局相关的材料和零配件企业。


主要围绕这四个方向去投,而且每个领域的产业链我们已经布局结束。


除了在产业方向进行布局,在资本市场,我们还收购了上市公司四川金顶(600678),将其打造成一个新能源资产的平台。


投资家网:您认为朴素资本的发展是稳健型的,还是激进型的?


彭健:绝对是稳定型的发展。做一个投资公司,首要是存活下来,再给客户赚取额外的收益。从2015年成立开始的5年,都是朴素资本打基础、夯实投资团队的时间,在稳的基础上,再去追求收益。


在前三年朴素资本打了一个好的基础,在未来三年我们将继续耕耘,深入资本市场,挖掘好的机会。在整个大的资产管理环境下,把朴素打造成良好的国际性的资产管理平台,这是我们做创业投资的初衷。


投资家网:但是三年就增长到80亿的管理规模,这个速度似乎有点激进?


彭健:管理规模在三年达到80亿,这是投资人对我们的认可,也是朴素资本品牌在市场上产生的效应。规模的上升不代表投资风格是激进的,朴素的投资风格一定是稳健。在三年里,我们一共投了30余个项目,大概是一年十个左右的投资节奏,以我们现在投资团队的人数来说,这样的节奏是比较慢的。


投资家网:您募资有什么诀窍吗?怎么打动投资人?


彭健:以优质的项目。因为朴素资本的投资团队都是在市场中有十年左右经验,能够拿到市场上最优的项目,去投资优质的标的,因此逐渐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为投资人贡献收益。


二、以点带面 产业链协同


投资家网:朴素资本的投资打法有什么特色呢?


彭健:朴素资本投资打法最关键的一点是,以点带面地以布置产业链的方向去投资企业,达到协同效应。除了能够给投资企业带来资金,还要给他们带来产业链上的资源的,同时,这样的企业才会欢迎你去投资。


投资家网:在医药投资方面,您有什么投资诀窍?


彭健:医药分很多方向,基本上新药研发类的企业我们很少去碰。


朴素资本投资的医药领域分四个方向:第一是中成药的投资,我们投资的一个项目是做儿童药的,现在年化收益已经有150%,这都是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中成药。第二个方向是医疗服务,包括基因检测、体外检测等。第三是医疗器械,医疗器械不像新药研发,它分一二三类,时间最长不超过两年,就可以推向市场。


最后就是被称为现金奶牛的医院。投资素来都是以现金流为王,所以我们一定把它牢牢抓在手里。朴素资本现在已经投了5家医院,未来会形成一个医疗服务的集团,把医院和药品、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形成整个医疗产业链。


所以又回到我们的投资打法,以投资产业链为根本,上中下游形成产业链的协同效应,这也是我们区别于行业内很多投资公司的打法。


投资家网:所以在看一个项目是否符合投资时,最看重的看是否匹配于你们产业链的布局?


彭健:一定是这样的。


三、创业投资 顺势而行


投资家网:朴素资本在前期寻找项目的途径是什么?


彭健:除了目前管理团队在金融市场的经验带来的这个优势项目的资源之外,我们的投资团队全部都是从实体产业出身,都是在原有的实体企业呆过十年以上的人员。他们对产业链很熟悉,哪家是龙头企业,哪家企业的产品确实具有竞争优势,甚至了解到这家企业生产的产品参数,我们的项目都是深入到行业里面挖掘出来的。


朴素资本很少跟中介去拿项目,我经常跟我们的投资团队说,你去尽调一家企业,一定要把这些企业的上下游全部走一遍,跟企业的上下游做朋友,才知道产业里面发生的事,才知道产业里面有哪些标的它会凸显出来。只有这样,投资才能做得好。


投资家网:那投资以后,朴素资本的投后管理是怎么做的?


彭健:一旦我们投资一家企业,那我们在产业上的资源都会向它倾斜,这是第一。


第二,投资完之后,跟企业的接触,是以朋友和家人的身份,不管企业在经营上,还是在人才管理上碰到什么困难,我们会给他推荐。第三,受到行业的冲击之后,企业可能会出现一些短暂的资金缺口,我们也会帮助解决企业暂时的资金困难。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把企业带入到资本市场,带入到一个新的融资环境里,让企业更好的获得资金。以上就是我们提供给企业的四个核心投后服务。


投资家网:募资寒冬对朴素资本有影响吗?


彭健:还是有影响的。不过我们现在募资节奏也在有意的放慢,因为现在整个金融市场环境,国家的指导思路是去杠杆。


从我们投资的逻辑思路来讲,我们既然是以稳健为主,那就要投资优质的项目,但是从中国的私募股权市场来看,2016年是一个历史新高,导致许多项目的价格都有点虚高。在今年去杠杆的金融环境下,以A股为代表的权益类资产,会把低估值的影响传导到一级市场,所以,相信这两年资产价格会逐渐降下来,在这个阶段,投资节奏放慢,募资自然也会稍微放慢一点。


投资的节奏就是要跟着全球以及中国的宏观经济来走,才不会踩空。


投资家网:您对创业者有什么好的建议?


彭健:我就一个建议,一定要在控制好成本的前提条件下,再发展企业。


这一点是核心的,在目前的宏观金融环境下,要做好自己的事,不要自己精力分散,管控好成本,我觉得公司一般存活下来或缓慢的发展都可以。如果追求快速的成长,一定要看准形势再去加速。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联诚协会 风雨同舟——精准把握市场热点,助力投资者实现稳健回报

投资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投资已经成为人们追求财富的一种主流方式。然而,对于许多人来说,投...

2023-03-13

新世界秩序 | 第15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开启

投资

穿越时间之轴,站在2030年回望,2020年必将是一道时代的分水岭,它打开了新世界秩序之门。

2021-04-06

原创

我国创投业发展十大认识误区

投资创投

我国创投业自1984年从国外引入概念和1986年1月创建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简称“中创”,199...

2020-12-30

【峰会首日洞察】新环境下的创业与投资市场将如何进化?

创业投资猎云网

疫情之后,留给创业者们的到底是危机还是机遇?

2020-12-07

2021年投资业新动向——从小充快跑,一台小机器躺赢一片大天下说起

投资

说到2021年的投资机会,不得不说一下投资界神一般的人物巴菲特。但如果你仔细看看巴菲特的传记《滚雪球...

2020-11-25

豪美新材:多赛道战略布局,迈入多元发展新纪元

豪美新材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汽车轻量化材料创新应用以及建筑门窗系统产品集成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豪美新材已形成...

2023-12-22

五粮液发展迈上新台阶,量价寻找平衡点,明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酒企

五粮液

12月18日,五粮液第二十七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在中国酒都宜宾召开,现场参会的经销商、投资者...

2023-12-22

五菱汽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频频出海

五菱汽车

近日获悉,五菱汽车(00305.HK)商用车业务快速发展,20辆五菱观光车跨越山水再次出口越南,为当...

2023-12-22

「诺顶智能」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诺顶智能

近日,泛半导体测试设备研发生产企业广州诺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顶智能”)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

2023-12-22

技象科技完成近两亿元C轮融资

技象科技

12月18日,由技象科技主办,智次方·物联网智库支持的“引领通信革新,洞见智联未来——TPUNB技术...

2023-12-22

车祸有望减少30%

车祸

汽车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但其缺陷却一直困扰着我们,每年因此产生的车祸更是触目惊心。

2023-12-22

「液流储能Enerflow」年内完成两轮数亿元融资

液流储能Enerflow

12月21日,液流储能科技有限公司(Enerflow)宣布,公司已于近期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由高瓴...

2023-12-22

泰中特纸完成A轮融资

泰中特纸

近日,泰中特种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中特纸”)完成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洪泰基金为本轮融资领投方。

2023-12-22

国光电器13.84亿定增被中信建投、广发证券等20家机构参投

国光电器

12月21日晚,国光电器(002045.SZ)公布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公告...

2023-12-21

2023中国设计智造大奖|BrainCo强脑科技荣获产业组金奖

BrainCo强脑科技

2023年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于12月14-15日在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举行。

2023-12-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