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盛景嘉成赵今巍:顶尖基金卓尔不群的秘密——赋能式投资

2018-08-13 09:18:53   来源:盛景嘉成母基金  作者: 

摘要:“赋能式投资人不仅仅是价值的发现者,也是价值的创造者。”

今天,我们的采访嘉宾是盛景嘉成母基金产业互联网基金主管合伙人赵今巍老师,由他来为我们详细讲述盛景嘉成赋能式投资。


01、赋能式投资的定义


赋能式投资是指除了资金以外,对于很多的企业和企业家来讲,提供给它额外的能力,或者是资源,帮助他和他的企业进一步快速的成长,使投资的安全和回报得到很大的提升。一方面通过赋能式投资使安全性得到进一步的提高,降低投资的风险,使企业发展更快;另一方面,使我们投资的资金获得更加高倍数的回报。这就是赋能式投资。


02、赋能之于风险投资的意义


从传统的融资手段来讲,一般的企业都是通过债权融资。债权融资它相应的有一定的抵押品,在安全度方面来讲相对比较高。所以这也是银行、小贷公司之前做的模式,因此他们对赋能式功能不一定特别看重,因为通过抵押物就可以获得一定的安全保障。


但是作为股权投资来讲,在美国已经有了将近七八十年的历史,在这过程中间股权投资并不涉及抵押物,更多的是把资金投到这家企业里面,通过资金的撬动让这家企业去成长,从而获得股权溢价的一个收益。在过程中间没有抵押物就会有比较大的风险,这也是为什么股权投资有一定的风险性,所以叫风险投资。风险的控制一方面需要通过协议的约定,一方面需要通过更多的赋能。然后使这家企业能够有更好的回报。这种风险投资你具备更强的赋能,你的安全度就能更高。而其他的融资手段,就不涉及这一块的赋能式功能,或者说在这块,赋能仅仅是锦上添花,但是风险投资这块对于投资机构来讲赋能式投资属于必备的基本能力,这样的话才有可能投到好的项目,赚到钱。


03、盛景嘉成赋能投资模式的三个层面


盛景的赋能模式可以从三个层面来讲:


第一个层面是能力赋能。能力赋能可以细分为两方面。


一方面是个人的能力赋能,主要针对企业家和高管的能力赋能。另一方面是运营能力的赋能。个人能力的赋能非常重要,在行业投资来讲我们投资就是投人。那实际上我们会看到一个人在创办企业的时候,连续的创业者相对来说比较少。大部分的创业者背景来自于大企业的中层,或者技术出身,或者销售出身,或者某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出身。相对来讲,在早期个人经营企业的能力不重要,但是经营一段时间后,企业管理能力的短板就会暴露出来。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对他们的能力进行赋能。这个就是盛景在能力赋能方面要做的工作。为此我们有相应的独角兽训练营,相应专门的咨询、专门的课程去帮助他们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能力。


另一方面就是经营能力的赋能。经营能力的赋能是从商业模式、从整个内部日常的管理经营、从股权的激励等等各个方面赋能。这一方面对于绝大部分的创业家来讲也是欠缺的。这一块我们盛景也是会针对性的给他们提供很多这样的深度的赋能。让他们在这个方面有更多的提升。帮他们去进一步梳理未来的方向,梳理他的整个股权激励的方案,帮他找到更好的进行日常管理的关键的方向、关键的模块,让他去做好日常的管理。包括我们可以提供一些日常管理的工具,这也是盛景在能力方面给这些企业家所做的赋能。


第二个层面是产业资源赋能,拿toB举例,盛景在toB领域有很多的资源。toB的企业很难通过线上的流量去找到真正的企业家客户群体,因为客户是分散的,碎片化的,你是找不到的,它是及其难找的。而盛景平台上有大量的企业家群体,这些企业家对于toB的企业家来讲,一方面是客户,另一方面又有可能成为合作方,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合作创新。我们各个地区的优质的传统产业的企业家可以跟新经济的toB企业一起合作去开拓当地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叫产业赋能。另外一块产业,我们讲的是政府。盛景在各地都有合作关系非常良好的政府,他们在各地有自己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这一块也会给我们所投的企业进行产业赋能,使它的toB业务可以更快的成长。


第三个层面是功能性赋能,功能性赋能大部分投资机构都会做,基本上从找人、找钱、找市场方面等等,就属于功能性赋能。盛景在这块主要是帮助被投企业融资、找人、上市,包括帮他做很多的人才把关,找到更好的人才、更好的的发展方向,以及融资的方案的制定。做更加深度,而不是浅层次的功能式赋能。


微信图片_20180813092326.jpg


这是我们盛景在三大板块赋能的一个能力,和我们自己的资源和布局。


04、盛景嘉成有扎实的赋能式投资基础


首先,在能力赋能方面,我们有着大量的、最前沿的知识体系。围绕toB,这个知识体系是整个创新方法论的体系,也是盛景通过十年的实践研究出来的非常强的知识体系。同时,我们也有在各个行业里面有资深管理经验的合伙人。这些资深合伙人引导过公司从小企业到大企业,也经营过大型企业。也有很多的管理专家,包括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高管,在管理方面具备比较强的能力,有资本的人才,有管理的人才,有人力方面的专家,有企业文化的专家。这些都是盛景本身就具备的这方面的人才资源。


其次,在产业赋能方面。盛景嘉成的兄弟单位——盛景网联有着各个产业的细分行业的冠军企业,盛景嘉成本身也连接了大量的上市公司,这些上市公司也会给予这些toB企业家赋能。另外,盛景嘉成以及我们的兄弟单位盛景网联,有着将近20个地方政府的出资,所以这些都是比较强的关系,强连接,而不是松散的连接。很多所谓的投资机构,有的资源都是松散连接的资源,不是强连接的资源。盛景平台上的企业家,一部分是盛景合作或者投资的上市公司,另一部分是盛景挂牌的一千多家企业家学员,都跟盛景有着很强的关系。同时跟我们盛景合作的地方政府有些也在我们母基金里面出资,也有很强的资源的关系。这样的赋能就可以更加的实际。


最后,在功能性赋能方面,我们会帮被投项目去梳理他们应该怎么去找钱、找人,帮他们梳理解决方案。“找钱”方面,我们是现有的大量的投资机构的出资人,在找下一轮融资方面具备天然的优势。“找人”方面,我们在toB领域有自己的独角兽训练营,有大量的企业家的群体、toB创业者的群体,人才之间的互相通融、互相弥补也比别人家更容易。当然我们也有GIA大奖赛(盛景全球创新大奖赛),通过GIA大奖赛可以使优秀的企业得到很好的声誉传播、市场的免费推广、获得更多的资源方和资金方的关注,然后帮助他们更快的成长。


微信图片_20180813092257.jpg


05、盛景嘉成赋能式投资案例


(为保护企业数据,这里将企业名隐藏,用项目A指代)


比方说项目A,它是中国领先的场景大数据公司。这家公司在一年半之前每个月营销的收入是在几十万,在经过我们整个赋能咨询和投资之后,它现在一个月的收入突破千万。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去进一步梳理它的商业模式,帮它对个人消费者交叉分析的路径和模式进行了整个的梳理,同时对它卖给toB企业的产品进行了打磨,使它的产品更能体现出效果,使最终客户能够特别满意。同时在它内部,我们相应的帮它做了股权激励方案的落地。在投资之后,我们还帮它对接了比较多的大公司,包括爱空间、包括房地产最大的联盟——全经联,还帮它对接了苏宁等等这些大型客户,帮它进一步拓展数据的来源,提升数据的质量,同时也帮它开拓了大量的潜在的客户。


猜你喜欢

联诚协会 风雨同舟——精准把握市场热点,助力投资者实现稳健回报

投资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投资已经成为人们追求财富的一种主流方式。然而,对于许多人来说,投...

2023-03-13

新世界秩序 | 第15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开启

投资

穿越时间之轴,站在2030年回望,2020年必将是一道时代的分水岭,它打开了新世界秩序之门。

2021-04-06

原创

我国创投业发展十大认识误区

投资创投

我国创投业自1984年从国外引入概念和1986年1月创建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简称“中创”,199...

2020-12-30

【峰会首日洞察】新环境下的创业与投资市场将如何进化?

创业投资猎云网

疫情之后,留给创业者们的到底是危机还是机遇?

2020-12-07

2021年投资业新动向——从小充快跑,一台小机器躺赢一片大天下说起

投资

说到2021年的投资机会,不得不说一下投资界神一般的人物巴菲特。但如果你仔细看看巴菲特的传记《滚雪球...

2020-11-25

顺丰科技发布物流数字孪生白皮书:算法验证效率能提升600倍、逼真度高达99%

顺丰科技

数字孪生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新基建中的重要战略性技术,已成功地应用于许多工业场景中。

2023-12-29

爱与希望的传递:两名瑞特科员工的节日使命

瑞特科

冬日假期到来,来自瑞典的Aritco瑞特科并没有给员工或供应商准备礼物。像往年一样,Aritco瑞特...

2023-12-29

再添“强将”,北汽极狐为年轻家庭造全能新车

北汽极狐

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为“汽车内卷之战”提供了新的切口,“场景化造车”正在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主...

2023-12-29

第七届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盛典圆满落幕!

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

12月28日下午,金融资本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分论坛暨第七届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盛典圆满落幕。

2023-12-29

透过灵笼2PV深度挖掘灵笼白月魁的秘密,美强飒的背后实惨

灵笼2PV

《灵笼》白月魁是地面幸存者的领导者,有着丰富的末日生存经验和高强的武力值,是可以生活在地面的神秘大姐...

2023-12-29

问界+指路=自动驾驶领域遥遥领先

问界

华为问界M9通过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实时获取道路信息、交通信号、障碍物等数据,结合高...

2023-12-29

「鲲云科技」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鲲云科技

近日,可重构数据流 AI 芯片头部企业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鲲云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 C...

2023-12-29

清纯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

清纯半导体

近日,高瓴创投(GL Ventures)被投企业清纯半导体宣布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这是清纯半...

2023-12-29

德适生物完成亿元C+轮融资

德适生物

美鸿投资于近日完成了对杭州德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适生物”)亿元C+轮的追加投资,继续深度...

2023-12-29

栈略数据完成近2亿元C+轮融资

栈略数据

近日,保险科技领域头部企业栈略数据宣布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2023-12-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