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投资家网创始人蒋东文受邀参加《财经郎眼》节目

2018-08-14 14:43:5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心心 

摘要:投资家网创始人蒋东文受邀参加由广东卫视与上海极视文化传播公司联合推出的聊天式新闻评论节目《财经郎眼》——共析“拼多多”毁誉背后的本质。

由广东卫视与上海极视文化传播公司联合推出的聊天式新闻评论节目《财经郎眼》在最新一期的节目里围绕着几日前于美交所上市后便饱受争议的电商平台“拼多多”进行讨论,嘉宾以“毁誉拼多多”为话题发表不同的看法。投资家网创始人蒋东文先生受邀以嘉宾身份参加了此次节目的录制,本期节目在爱奇艺平台全国播出后,上线至今播放量已达40万。


image.png


自上市以来,拼多多这家成立仅3年的电商平台受到了来自各方的质疑,负面舆论层出不迭,平台上的假货、盗版问题成为了众矢之的,从上海工商局的调查到美国多家律师事务所的诉讼,此次上市可谓是给拼多多带来了诸多麻烦。对于这看似“不合时宜”的上市,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则表示:“我们相信拼多多有巨大的潜力,往后看3年、5年还是更长的时间上市其实没实质区别。相反,在公众的监督下,我们可以成长得更好更强。”


事实上,拼多多短时间内上市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企业对资金的迫切需求,低价低质模式是无法长久发展的。嘉宾黎婉仪在节目中也提到:“低价购买假冒伪劣产品对于消费者而言是极差的体验,这样消费者就会渐渐取关不再使用该平台。”而低价高质的前提则是企业对整个供应链有着完善并严格的把控,拼多多如想在未来继续良性发展,势必需要资金进行转型升级。


此外,市场上行业巨头的加入也极大地推动了拼多多的上市步伐。瞄准“拼团”这块市场的已不仅是拼多多这一家公司,日前,淘宝、京东也相继推出“拼团”模式。对于消费者而言,阿里、京东这类成熟且庞大的电商平台有着更高的质量保障,而这些都给拼多多的成长造成了巨大压力。


由此可见,拼多多加快上市步伐并非盲目之举。


image.png


对于拼多多的现状,郎咸平教授在节目中表示:“我们需要尊重市场机制,但无论何时电商平台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都是极为重要的。”


image.png


在公众视野聚焦在拼多多的产品问题上的同时,其背后的投资方却在此次火箭般的上市中赚得盆满钵满,在节目中,蒋东文先生则以投资的视角对拼多多的高市值以及现状进行了评论和观察。蒋东文先生认为,拼多多300亿的高市值背后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1、社交模式的驱动,包括拼多多背后大股东腾讯以及顶级投资机构(红杉、高榕)的支撑与助推。


2、拼多多着眼于微信9亿用户中减去淘宝5亿用户而剩下的4亿用户市场,它所做的是增量市场而非存量市场。


3、拼多多平台本身的电商模式使得整个交易平台的市值高于广告模式、流量模式所形成的市值,电商模式所包含的大数据、云、物流等方面使得整体市值提高。


“从本质上讲,拼多多是产品和技术驱动的公司,而非运营。”这是蒋东文先生在节目中对拼多多公司的总结。同时他认为,以上几点导致高市值的因素也给拼多多带来了相应的问题:一旦增量市场消失,拼多多势必要回打存量市场,而这会造成与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不可回避的冲突。而未来一旦任何中间环节出现问题,拼多多背后的大股东都有可能选择放弃,或转而扶持竞品。包括电商这种模式,其背后的大数据、云、物流、金融等业务板块已有阿里、京东这样成熟的先入者,拼多多作为后来者,能否居上尚未可知。


视频链接:点击观看节目完整视频

猜你喜欢
原创

投资家网蒋东文:美元基金退潮,全球LP加码中国

蒋东文投资家网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12

【创新界的诺贝尔】ECI年度创新影响力人物——蒋东文

蒋东文

ECI Awards创新人物奖”一直被称为“全球创新界的诺贝尔奖”,旨在表彰全球数字经济时代各创新领...

2023-06-13

投资家网创始人蒋东文荣获国际数字创新奖“年度创新影响力人物”

蒋东文投资家网“年度创新影响力人物”

2023年5月19日,ECI Festival 2022-2023 年度国际数字创新节(以下简称EC...

2023-05-20

原创

蒋东文:美国风投大溃败,中国市场迎来两大变化

蒋东文峰会

2023年3月15日,由投资家网、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在深圳福...

2023-03-16

原创

“蒋东文”荣获同花顺•同顺号2022年度榜单“最具人气个人同顺号”

蒋东文同花顺

近日,微金科技旗下平台“蒋东文”上榜同花顺•同顺号2022年度榜单,获得“最具人气个人同顺号”称号。

2023-01-04

原创

首届莫斯科美容周:逾17万游客见证美容产业盛况

莫斯科美容

12月9日至12日,银装素裹的莫斯科迎来了一场美容产业的盛会——首届莫斯科美容周(Moscow Be...

2023-12-20

以全链数智化助力降本增效保供合规,京东工业荣获2023年度“公共采采购优秀供应商奖”

京东工业

近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

2023-12-20

学而思学习机2代发布,要做“妈妈好队友、孩子好朋友”

学而思

12月19日,学而思正式发布学习机新品xPad2 Pro系列,在学而思一代学习机xPad1 基础上进...

2023-12-20

河南洛阳:法人代表不知情,亿元企业被变更

河南洛阳

央广网洛阳12月19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近日,河南洛阳的一位市民向央广网反映,称在其不知情的情形...

2023-12-20

2023海交会法国分会场暨中法青年梦溪计划开营仪式在巴黎举行

海交会

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海交会)前身是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

2023-12-20

数位完成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

数位

近日,赛富投资基金被投企业、中国商业大数据和AI智能决策技术领航者——数位完成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

2023-12-20

带领企业进化式创新发展,叮当健康董事长杨文龙荣膺2023中国大健康产业创新人物

叮当健康

12月15日-16日,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指导、亿欧大健康主办的【京西健谈】CHS 2023第八届中...

2023-12-20

圣基茨和尼维斯投资移民项目再升级,保障投资者权益

圣基茨和尼维斯投资移民

近期,圣基茨和尼维斯投资移民局局长Michael Martin先生开展其投资移民项目巡回宣传活动,举...

2023-12-20

多米尼克巩固投资移民法规,进一步提升项目完整性

多米尼克

2023年12月19日,多米尼克积极出台严格的投资移民项目新法规,旨在进一步强调其对投资移民项目完整...

2023-12-20

致力成为百姓健康“医靠”,叮当健康荣获2023中国互联网医疗企业TOP10

叮当健康

12月15日-16日,亿欧大健康【京西健谈】CHS 2023第八届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在北京顺利举...

2023-12-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