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时代大数据朱国清:让人人都能随心所欲地“逛”数据、做分析师

2018-08-15 10:25:05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于寒 

摘要:从拨号上网到无线宽带,在整个中国互联网成长的历史中,造就了一代互联网人的命运。

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诞生了我国第一批互联网网民。彼时,受制于网速与社交产品的发展,这些爱好互联网的资深网民大都选择聚集在论坛深处,即便打开一个网页需等上好几分钟,也坚持要挂机一整天。从拨号上网到无线宽带,在整个中国互联网成长的历史中,造就了一代互联网人的命运。


朱国清是这波浪潮中,最先登上创业帆船的人。早年他不仅成功创立了全国知名的toB技术型企业,还连续创立过toC互联网及增值业务公司。功成身退,他成为中国最早一批天使投资人。


但天生爱折腾,技术出身的朱国清仍然想再做出点事情来,不惑之年他再次创立了一家大数据产品及服务提供商——时代大数据。


时代大数据专注改变企业使用数据的方式,直面数据,帮助客户“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致力于帮助客户的业务人员实现“人人都是分析师”的愿景,帮助客户直面数据,改变客户使用数据的方式。


目前公司产品已经进入十多家省市级电信运营商,2017年营业额突破2000万,预计2018年营业额至少可以突破6000万。


尽管出生在湖南,但因在广州创业多年,朱国清的口音也发生了些许变化。向来低调的他,说起自己目前所创立的这家时代大数据,眼神熠熠发光。


image.png


数据分析产品至关重要


从大学毕业后没多久就开始了创业人生,在互联网刚刚开始就通过做toB销售产品和服务得到了很大的成功。在2001年成为广东电信一个宽带互联网用户后,朱国清就开启了SP(Service Provider,服务提供商)的创业之路,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业务做得最风光的时候,公司一个月的利润大概有1到2千万,很快便做到了全国前十。 


但因SP行业经过一系列乱象后,逐渐失去红利期,朱国清转而做了中关村大河天使的LP,学着做起了投资,给朱国清带来很多接触项目的机会,他也曾多次往返于硅谷等各个国家看项目,也跟着一些公司投出了一些不错的企业。


这段作为投资人的经历,尽管比创业要舒服些,却也带来了不少烦恼,学计算机出身的朱国清骨子里存着“务实、实际”的基因,天使投资的赌博性质让他感受到更多的是空虚、不切实际。“可能我天生就是不爱赌的人吧,还是想出来做点实事”。


在SP大发展的时候,朱国清就经常在思考:自己在特别需要某一份数据时,就需要找专业数据技术人员去搜集一些数据,但他发现,每每搜集回来的数据不但需要等很长时间,而且得到的数据资料还未必是满足需求的,有些甚至并不是想要的。这就需要数据分析人员再重新返工搜集,这其中的效率是非常低的。业务人员不了解数据,就没法通过数据做更准确的业务决策。


能否有一个数据产品在即刻输出数据的过程中,便能清晰的呈现在人们眼前,快速且可以随意切换,找出自己想要的数据?如何让业务人员和管理人员更直接更准确的面对数据,把握数据的规律,掌握数据的趋势,做出更好的管理决策?这个想法让朱国清非常激动,反观彼时国内,2010年左右,中国几乎还未出现任何成熟的数据分析产品,一个机会摆在面前。


朱国清并没有立刻投身,一贯谨慎地他需要尽快摸清国内数据分析产品的现状,等待一个时机。


2014年,国家开始逐渐重视大数据的发展。朱国清清楚地记得 2015年8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简称《行动纲要》)。


由国家信息中心单志广起草的这份纲要中,其中有一段话,让朱国清印象深刻:“人们对大数据概念理解的不一致和认识上的分歧实际上反映了现有的大数据概念与现实需求的脱节,特别是与政府需求的脱节。单志广认为,从推进国家信息化发展的角度看,对大数据进行严格定义或许并不重要,能够利用大数据提升全民数据意识、发展数据文化、释放数据红利、打造数据优势才是硬道理。大数据热强化了社会的数据意识,这对于中国才是至关重要的。”


这种数据意识与朱国清多年来坚持的观念不谋而合,他同样认可:“长期以来中国社会文化一直缺乏精确的数据意识,中国人的传统习惯是定性思维而不是定量思维,正如胡适先生所说的是“差不多”文化,这种文化阻碍了科技在中国的发展,没有精确就没有现代科技。”


早在这份报告的出台的前一年,朱国清便已经尝试投身于数据分析产品创业中,成立了时代大数据,而报告的出台更加坚定了他的想法,并且开始着手于加重研发数据分析产品的力度。


直面数据,像逛超市一样“逛数据”


在研发数据分析产品的过程中,朱国清发现每个人都存在一个认知框架理论的问题,就是在不同背景与成长环境下的个体,对相同事物有着不同的认知。不同的两个人在看待同一份数据的时候,会得出不同的理解,有些源自既有的知识体系,有些源自已有的经验。这就导致对数据的需求产生了千人千面且非常个性化的情况。如何解决这一痛点?


朱国清便研发了人工智能自助探索平台这一核心产品,主要分为两个用户画像与场景:一是为管理决策层提供数据分析,可以基于自己的业务经验去组织数据、探索数据、细分数据,以全面可视化、所见即所得的直观方式进行数据分析探索;二是为中高级管理层提供数据分析和管理,进行准实时监测和可视化。


image.png


尽管分为两个用户画像与场景,但同为一个产品,两者皆可以通过这款产品进行简单的拖拽指标探索自己企业的客户群数据,以及客户群体数据之间的关系,从而在多种不同的维度上,分析企业的客户群体画像。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产品不仅可以呈现出客户群的数据分析,同时还可以自助营销策划,以及在探索、分析数据后形成决策,直接进行闭环的多波次营销,并生成专题报告。


朱国清形容人工智能自助探索平台是一个可以让人随心所欲地“逛数据”的产品,这不仅得益于这款产品早已设置好基础的模块,还对企业最常用数据分析的两种人群进行了个性化的产品研发。如此一来,无论是企业高管还是中高层管理者都可以在这一平台上随意挑选自己所需的数据,并根据自己的理解对数据进行解读。“类似于逛超市,只不过要挑选的东西是数据。”朱国清形象的比喻道。


这种运用数据来驱动企业高管决策的产品,深受运营商的喜爱,特别对那些有着庞大客户群体,复杂且需要对客户群体有清晰认知的移动、电信运营商更是非常有利。


因此,时代大数据很快迎来了第一批客户——中国电信广东省公司、广州分公司、深圳分公司、东莞分公司、佛山分公司、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广州分公司、东莞分公司、肇庆分公司、湛江分公司、韶关分公司、河源分公司等。这些运营商都接入了朱国清的产品,并且得到了良好地使用状况和反馈。


2016年产品进入商用阶段后,朱国清又将产品进行了新的迭代,使产品更加成熟,很快进行了大规模的复制。


到目前为止,时代大数据已经拥有十几家地市运营商客户,根据每一个运营商的客户群体量的不同,收取不同地的数据服务费用。


存量经营,做国内大数据分析行业里的Palantir


朱国清对自己有异常清醒地认知,他形容自己:虽然是学技术出身,也懂技术,但并不是一个技术很强的创业者,因为本身在技术行业里连续创业多年,应该更是一个懂得经营的人。”


这大概也是时代大数据为何能够迅速获得由国内曾经著名的十大投资人之一陈友忠投资的天使轮,以及国内一家知名机构领投的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至此时代大数据估值已达数亿元,成为国内大数据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中的佼佼者。


2015年初,同样植根于数据分析产品的创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创立,包括神策数据、GrowingIO、诸葛IO等多家企业也纷纷获得了融资。但从本质上来看,朱国清并不认为这些竞品与时代大数据是相同的。


在他看来,时代大数据研发的AI自助探索平台所做的是为客户存量经营,存量经营是指,首先时代大数据的客户需是用户群体基数较大的运营商,这些运营商本身已经有足够多的用户,需要使用AI自助探索平台来帮助自己提升用户价值、提升忠诚度,而非扩展新用户,这是与神策数据等企业最根本的区别,也是时代大数据最核心的竞争力。


“在处理数据量大,数据维度复杂的客户群体上,时代大数据有先发优势”朱国清总结。“此外,时代大数据基于Hadoop生态的分布式拥有海量数据处理技术研究和累积,具备丰富的数据资产整理和管理的项目经验。


这些优势造就了时代大数据本身的与众不同,在做产品之初,朱国清便用营销的思维研发数据分析产品,将业务人员的基因和数据人员的基因打通并结合。因此AI自助探索平台从诞生之初就拥有跨界基因,可以自助企业进行营销策划和执行。


在创立时代大数据之初,朱国清就曾研究过国内外大数据分析公司,最令他敬仰的国外一家名为Palantir Technologies的大数据公司,便是朱国清立志要对标的企业。


Palantir Technologies不仅得到过王思聪的投资,而且据国外媒体Buzzfeed News报道称 这家科技公司2016年估值已经高达200亿美金,并且跻身美国第三大创业公司,估值400亿美元的Uber和据称估值240亿美元的Airbnb。


同样作为大数据分析公司,Palantir的主要客户群体是极其神秘的CIA及FBI,不为人知的部分就是其实这些秘密的组织都是基于运营商数据的基础来做分析的。在朱国清看来,这家企业真正做到了将数据分析作为产品,提供给需要的企业,而这也正是时代大数据现在以及未来要做的事情:帮助客户直面数据,改变客户使用数据的方式。


为此,朱国清在基于已有的产品+服务的模式下,尝试开展了联合运营的探索。即派数据分析专家到客户企业内部,与企业一同工作,同时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以及所有的数据分析产品服务,最终根据服务效果以利润分红的模式付费。


除此之外,朱国清将下一个数据分析产品的跨行业复制锁定在金融、保险领域,在已有的运营商客户稳定后,进行规模化的产品复制。他预计2018年时代大数据的营业额可突破6000万,并计划进行新一轮的融资,扩展客户规模,未来一年能达到1.5亿的营收。


猜你喜欢

从游戏直播变化,探究互联网“低谷”里的变化与机遇

互联网

​今年上半年,大概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在过去十年里最艰难的时间了。

2022-08-16

如何看待“低谷”里的互联网?

互联网

每一波技术革新都会改变世界,然后受到监管,从铁路到工业食品,再到船舶、飞机、银行……现在轮到互联网了...

2022-02-28

互联网企业出海启示录:先驱与先烈一线之隔,中国企业除了“抱团”别无选择

互联网

茄子科技合伙人王超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出海姿势有“仰攻”和“俯冲”两种,前者需要对未来要面对的困难...

2021-06-04

原创

手机之后,互联网七巨头的新战场

互联网手机

“互联网七巨头的新战场 ”

2021-01-11

朗斐瑞斯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朗斐瑞斯

近日,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创投集团”)联合置柏投资及子基金创熠汇置完成对江苏朗斐瑞斯科技有...

2023-12-08

「臻泰生物」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臻泰生物

医美材料公司「臻泰生物」近日获得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一线机构投资人...

2023-12-08

SS有互双12将启品质、好价,一网打尽!

SS有互

11月底,淘宝商家服务大厅显示,今年双12活动取消,更改为平台大型活动“淘宝年终好价节”,消息一出,...

2023-12-08

CPT Markets市场分析:欧洲各国平台实施加息! 不只欧盟,全球进入前所未有的债务危机!

CPT Markets

为抑制通胀,欧元区终于在2022下半年度跟上美联储平台实施加息政策,而根据最新数据显示,通胀已由年增...

2023-12-08

打造加拿大移民新篇章:海华熙瑞与您相约2023北京专题讲座

海华熙瑞

随着全球经济的繁荣发展,移民已成为促进文化交流、经济增长和社会多元化的重要途径之一。

2023-12-08

回收行业“压价购入”痼疾到底如何破?

回收行业

随着智能手机升级换代,闲置手机数量不断增加。

2023-12-08

汤臣倍健老板前瞻性布局健康赛道,打造科技竞争优势

汤臣倍健

近年来,国民健康意识逐渐崛起,健康消费持续升级,科学营养开始成为大众提升生命质量的着力点,膳食营养补...

2023-12-08

原创

老乡鸡在宁波成立餐饮公司

老乡鸡

老乡鸡在宁波成立餐饮公司

2023-12-08

原创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3.6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3.6亿

2023-12-08

原创

吉利15亿成立极电智能公司

吉利

吉利15亿成立极电智能公司

2023-12-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