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从传统行业跨步互联网,潮汕人又悄悄进军电影业

2018-08-21 15:30:5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淙良 

摘要:爱拼的人骨子里注定是不甘平庸的,潮汕人“爱拼”的品质,让众多潮商的立足强大变得不足为奇。

在潮汕大地上,诞生了众多家喻户晓的富豪:“企鹅帝国”的马化腾、“星河地产”的黄楚龙、“海岸城”的李茂水、“大中华”的黄世再、香港“纺织大王”林百欣、“股坛狙击手”刘銮雄,还有泰国正大集团谢国民和酒业巨子苏旭明•••••


跟大多潮商一样,庄庆建身上也流着一股“爱拼”的血液。家族经商的几次兴衰起伏让他对商业有着向往,其父对他的期望却是安稳,但是考上公务员的他却在报道前一晚决定放弃“铁饭碗”。爱拼的人骨子里注定是不甘平庸的,于是庄庆建开始了他的商业探索之路。


微信图片_20180821153222.png

我赞科技董事长 庄庆建


从经营产品到经营用户


潮汕地处沿海,潮汕人也被赋予了海洋型性格,喜欢冒险,吃苦耐劳。从小就受生长环境因素影响,“宁可睡地板,也要做老板”的观念深深烙在潮汕人的心里。


庄庆建就是其中之一,从小跟着父辈经商,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在思考,能让生意跌宕起伏的因素是什么,该怎么塑造自己的商业帝国。


庄庆建的第一份生意来自于他的父亲,然而,缺乏经验的庄庆建却没有因此赚到第一桶金。一家开在老家的印花厂,总投资超2000万,结果血本无归。让家族生意元气大伤的同时,庄庆建也十分受挫,以致在家闭门一年。


第二年年初,他找了一份货车司机的工作,一干就是半年。在这个过程中,庄庆建发现,还是有很多领地可以去探索的。“我喜欢在工作之余看街边的广告招牌,通过看他们的标语就可以看出行业的缺陷在哪里,他们的竞争程度怎么样、有什么前景等等。”


庄庆建的创业选择来源于他对生活的观察。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他看到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按照老一辈的思维,都是经营公司、经营产品。而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庄庆建认为应该转换思路,即经营用户。


互联网的高爆发性吸引着这个有野心的青年,在这片潮汕人厮杀较少的战场上,庄庆建觉得,自己的入场再适合不过;另一方面,正是因为潮汕人在互联网以及文化行业的薄弱,才让庄庆建的努力更富有一种使命感。


电影是文学作品的顶端


2015年,庄庆建和师兄欧镇杰一同成立了我赞科技,最开始做投资业务,投了三个团队。当时正值自媒体的红利期,我赞科技便转型开始做了自媒体,布局内容矩阵,受众定位女性,成为了一个流量变现服务商。


从宏观角度来看,我赞科技是一个流通的文化数据平台。据庄庆建介绍,尤其是文学类作品,从小说到漫画到真人漫,最后到电影,这是一个链条。电影来源于文学,文学造就电影,庄庆建认为,做文学的顶端就是把文学作品拍成电影。


这也是一个验证的过程,一个剧本的好坏,有时候很难判断,拍成电影去验证的成本太高,所以通过分析小说或者漫画的受欢迎程度,就可以知道剧本是否成熟,而且在验证的过程中,不需要投入过多的成本,反而还能赚取收入,确定了受众人群再拍成电影,就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


《爸,我一定行的》是我赞科技第一次在电影方面的尝试。“可能很多潮汕人都不知道,中国电影之父就是潮汕人郑正秋。”他编导的中国第一部故事片《难夫难妻》,揭开了中国电影的序幕;他创办的中国第一所电影学校,成为了中国电影发展的摇篮;他始终坚持“教化大众”的编导理念,为中国电影从无声到有声片花费了大量心血,为中国电影的启蒙、发展打下了基石。


这是值得潮汕人骄傲的一件事,但是遗憾的是,建国至今,没有一部出自潮汕人之手的电影。身为潮汕人,庄庆建认为,要进军影视行业,首先得拍一部潮汕电影,在各大潮汕商会和社会贤达的支持下,电影顺利开拍。电影从剖析潮汕父子感情的角度,去解读为什么潮汕人会成功。


“不管电影是否赚钱,作为一个潮汕人,我已经赚到我想要的东西了。”庄庆建心满意足说道。


父子情中窥出潮汕成功之道


《爸,我一定行的》,潮汕话又称《爸,我硬虎直》。电影通过讲述一对潮汕父子的故事,将镜头聚焦于潮汕80、90后这一代人。他们与父辈之间的代际冲突,两代人之间因为价值观差异而产生的矛盾是故事主线。故事既体现了潮汕新一代青年敢闯敢拼的精神风貌,也致敬了老一辈潮人踏实坚韧的珍贵品质。


据庄庆建介绍,电影营造了一个真实的潮汕,有市井味浓郁的潮汕市集、有热闹虔诚的民俗信仰者、有考究的村落建筑、还有生猛的潮汕日常俗语等,同时也塑造出了一组真情流露的潮汕人群像:踏实经营小本生意的老板,师德高尚的老校长,勤奋努力的潮汕女孩,不甘平凡外出闯荡的潮汕青年……


微信图片_20180821153440.png


值得一提的是,从导演编剧,到主演配乐,该电影的主创人员均是潮汕籍青年。八成以上的景都取自潮汕地区,九成以上的演员为潮汕人,六成以上的对白为潮汕话,超过2000名潮汕人参与演出。足够的本土,诠释了“越是本土的,就越是世界的”。


除了潮汕年轻人,电影也吸收了众多潮汕老艺人,水鸡兄、陈锦标、苏细珍等,均在片中有出彩的表演。同时,片方还邀请了潮汕著名文化学者林伦伦教授出任电影的文化顾问,为这部作品在文化内核上把关。


当然,浓浓的潮汕风情赋予了这部电影强烈的地方特色,被问及电影受众群体会不会太局限时,庄庆建回答道,“本来确实有这个顾虑,但是在邀请了很多非潮汕人看过首映以后,反馈的结果证明,不管是泪点还是笑点,观众都能够领会到,电影传达的感情是共通的。”


(附预告片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u07616dt3rq.html


8月24日,《爸,我一定行的》全国上映。如果曾和父亲错过太多,就别再错过这部本土喜剧电影了!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原创

太突然!知名折扣超市“鼻祖”宣布:暂停营业!

比宜德折扣店

全国闭店!知名商超突然宣布,硬折扣超市走到何方?

2023-12-27

做优“数字金融”大文章,微众银行微众企业+获评澎湃TOP金融榜2023“年度数字化金融服务”

微众银行

“数字金融”是“科技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养老金融”五篇大文章的支撑及发展动力来源,深...

2023-12-27

「蓝芯算力」获联想创投等数亿元天使轮融资

蓝芯算力

近日,RISC-V服务器CPU设计公司蓝芯算力(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总金额数亿元的天使轮融资,...

2023-12-27

「智明微」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智明微

广州智明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明微”或“公司”)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诺延资本和中南创投...

2023-12-27

自行科技连续完成两轮融资

自行科技

近日,万安投资已投企业自行科技连续完成两轮融资,腾飞资本等参与投资,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提升CMS、F...

2023-12-27

原创

冬季开启莫斯科之旅的五大理由

冬日莫斯科

冬日莫斯科,整座城市变成一个充满魔法和童话色彩的仙境,银装素裹的街景,丰富多彩的节庆,实属除旧迎新的...

2023-12-27

“出院三日赔”服务创佳绩,平安健康险斩获2023“金理财”年度保险服务奖

平安健康险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6日电(记者 缪璐)12月21日,2023“上证·金理财”评选颁奖仪式在上海...

2023-12-27

灯会烟花加派对,横店跨年玩法受追捧

横店春节大庙会

横店春节大庙会至今已深耕十年,一次次的前行,只为陪你岁岁年年。元旦跨年之夜,横店仙侠灯会盛装亮相!

2023-12-27

鹰角网络捐赠200万元现金及价值250余万元应急救助物资援驰甘肃灾区

鹰角网络

2023年12月18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造成多地人员伤亡及基础设施受损,凛冬之下...

2023-12-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