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上海家化“双杀记”

2018-08-23 22:54:20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锐眼哥 

摘要:8月21日,上海家化公布了一份难看的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下跌40.6%。

一   上海家化跌停


六神花露水、美加净、佰草集,你一定听过这些响当当的日化品牌,他们都是来自同一家A股上市公司——上海家化。


关于上海家化的前世今生,请点击2017年12月11日作者的原创文章《清洗、内斗、互撕...这家企业曾经比茅台还牛,如今却深陷沉沦、卖股为生!》。


8月21日,上海家化公布了一份难看的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下跌40.6%。


如此“稀烂”的业绩出炉之后,上海家化股票自然被投资者“弃之如敝履”,8月22日当天低开低走,上午10点还不到就封死跌停。


海家.bmp


从6月初的高点算起,短短两个多月,上海家化跌幅已经超过30%。


上海家化的下跌,让重仓其中的知名私募基金重阳投资出现惨亏。


在上海家化的十大股东中,重阳投资旗下的三只基金都位列其中。


具体为:


重阳战略聚智基金持股数量为1897.12万股,持股比例2.82%,为第三大股东;


重阳战略同智基金持股数量为1060.01万股,持股比例1.58%,为第五大股东;


重阳战略才智基金持股数量为776.45万股,持股比例1.16%,为第八大股东。


基金持.bmp


不知道此时重阳投资董事长、私募大佬裘国根会不会很心疼。


二   靠补贴活着的上海家化


令上海家化股价大跌的半年报,具体数据如下:


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7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二季度实现营收18.1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


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40.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0.01%;其中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45.7%,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9亿元,同比大幅下跌40.6%。


归母净利润增长超过4成,但扣去非经常损益之后却变为了大幅下跌超过4成,这里面的原因在于四个字:政府补贴。


财报显示,公司收到了中央工厂拆迁补偿与政府补助共计逾1.5亿元。


但就是这样,上海家化还在网上做广告,说“上半年营收净利齐增长”,真不知道靠着补贴的增长怎么还好意思说。


说完净利润,再来看现金流这一重要财务指标。


现金流方面,上半年上海家化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5.05亿元,同比减少15.95%。


原因是支付了原青浦中央工厂拆迁补偿款涉及的部分所得税,而去年同期收到了清算后退回的所得税。


此外,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也为负值,同比大幅减少95%。


基金持.bmp


投资现金流如果为正,说明公司本期有资产进行了处置产生了净收益,如果为负,并且同比大幅减少,说明公司有了大规模的扩大生产的投资活动。


简单的说,就是大干快上增产。


但是,如果产品卖不出去,库存就要飙升了。


数据显示,截止上半年底,上海家化的存货达9.9亿元,存货占流动资产之比为20.4%,占总资产的比例近10%,这一数据年初时为7.5亿元。


不仅库存越积越多,最近几年,上海家化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也在逐年增高。


数据显示,2014年期末至2017年期末,上海家化销售费用分别为17.5亿元、20.3亿元、23.8亿元、27.8亿元。


上海家化作为典型的快消品企业,自然离不开打广告:


六神花露水联合RIO(就是在跑男打广告的锐澳鸡尾酒)跨界推出花露水风味鸡尾酒;


美加净携手热门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的冠军韩宇,推广防晒产品;


高夫和冯唐、李诞、新世相等网络KOL发起热门话题;


佰草集签约了流量明星李易峰。


除了广告之外,公司在线下投入的巨资也是销售费用增长的重要原因。


截止上半年底,上海家化进入商超门店20万家、百货及药房2138家、化妆品专营店约1万家、母婴店3500家。


与销售费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期,上海家化的研发支出为6693万元,研发占比不足2.5%,低于行业公认的3%的“及格线”。


一家做实物产品的企业,如果研发投入过低,而广告大幅增长,那就是一种“无本之木”的发展方式,之前作者写过的莎普爱思、香飘飘都是这类公司的典型代表。


三   问题出在哪


上海家化产品卖不动了,问题出在哪?


上海家化的主要品牌包括六神、佰草集、高夫、美加净、启初和汤美星等。


数据显示,佰草集在上半年护肤彩妆百货渠道主要品牌市场份额为2.6%,低于其余中低端品牌;


高夫在面霜品类占据第4位,市场份额为6.7%;


启初在婴儿面霜和婴儿沐浴露市场中均占据第2位,市场份额分别为12.9%和5.9%。


以上品牌,市场份额都难以令人满意。


在公司最出名的两大品牌中,六神占据花露水品类的市场份额达75%,是毫无疑问的巨无霸;而美加净占据大众手霜品类的市场份额虽然位居第一,但也仅有12.5%。


以上数据足以说明,上海家化除了年代悠久的“六神花露水”能够做到独步天下之外,其他品牌都面临着惨烈的竞争。


而独强一个“六神花露水”,也说明上海家化一直有“吃老本”的嫌疑。


四   新管理层无力回天?


之前的原创文章《清洗、内斗、互撕...这家企业曾经比茅台还牛,如今却深陷沉沦、卖股为生!》详细描述了上海家化管理层的变迁史,简单来说如下:


1985年起,葛伟耀成为上海家化厂长;


2011年混改之后,平安入主上海家化;


2013年,平安作为资本方与葛文耀为代表的管理层产生矛盾,当年葛伟耀被免去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谢文坚上任;


2016年,把上海家化搞得“乌烟瘴气”的谢文坚辞职,“女中豪杰”、前维达国际CEO张东方接任。


之后,上海家化股价有了不少起色,从2017年初的25元左右上涨到2018年6月的47元左右,涨幅近90%。


但最近几个月,随着股市整体的下跌,上海家化股价再次出现深度调整,直到8月22日跌停才引起更多人的注意。


张东方接任上海家化董事长后,为上海家化制定了“品牌驱动取代渠道驱动的战略”。


不过半年报的“库存显著增长”、“依赖补贴”等具有“硬伤”的财务数据把上海家化的股价又打回原形。


日化行业,早已是竞争极为激烈的“红海市场”,中国的消费者每年去海外旅游,购买最多的商品可能就是化妆品。越来越多的人倾向国际品牌,这对一直以本土日化品牌自居的上海家化,实在是一场不小的冲击。


此外,上海家化大量打广告的策略也未必实用,现在消费者对哪个明星代言的看重程度越来越低,越来越看重产品质量,消费日趋理性。


在研发能力方面,外资日化品牌也更突出。


从上海家化的半年报中能明显看出,公司目前只在营销端发力,而在研发端吝惜投入,如此“本末倒置”的策略自然很难被消费者认可。


结语


股市中,有一个名词叫做“戴维斯双杀”,即业绩下杀、股价下杀。


上海家化,就是一个典型的“戴维斯双杀”例子。


其实,无论多出名的公司,只要走上了“重营销,轻研发”的路子,“戴维斯双杀”都是可以预见的归宿。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上海家化董事长潘秋生:用扎实的根基实现厚积薄发

上海家化

3月18日,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家化,代码:600315)在线上举行“致美·致匠心—...

2022-03-18

金达威旗下Doctor's Best多特倍斯双11再创佳绩!发力细分赛道布局大市场

金达威

2023年双11大促步入第15个年头,消费需求更加细分、垂直,消费更趋分散化、个性化,智能化、体验化...

2023-11-14

香港鼎益丰打造磁疗小镇,助力大健康产业高速发展

香港鼎益丰

据世界卫生组织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23年9月,中国老龄化人口总数已经超过了2.6亿,占总人数的14...

2023-11-14

第十五届全球睡眠之旅收官,慕思深度溯源欧洲睡眠密码

慕思

近日,由“鬼才之眼一水哥”王昱珩亲自带队的第十五届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完美收官。

2023-11-14

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丨 强脑科技与诺奖获得者对话,共探脑机接口发展趋势

强脑科技

1月11日上午,202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在浙江温州开幕。

2023-11-14

原创

柏睿数据与华鲲振宇、鲲鹏联创共同打造智算一体机

柏睿数据

11月13日,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朝阳区人民政府指导,华为、鲲鹏联创主办,柏睿数据等协办的“山高...

2023-11-14

中科普瑞昇成功完成超亿元新一轮融资

中科普瑞昇

近日,合肥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普瑞昇”,PRECEDO)成功完成超亿元人民币的新一...

2023-11-14

原创

APUS与深圳大学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训练开源中文大模型

APUS深圳大学

日前,APUS与深圳大学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家工程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

2023-11-14

数慧时空亮相第一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大会,发力数据要素市场

数慧时空

11月10日,由自然资源部指导,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共同举办的第...

2023-11-1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