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齐家网的中期财报,预示互联网家装正在进入规模化盈利阶段

2018-08-27 21:48:17   来源: 首席发言者  作者: 首席发言者 

摘要:“互联网+家装”作为互联网风口,这几年一直备受资本追逐,但受制于家装产业本身的特性,资本的涌入反而造成死伤一片,并揭示了这一行业与生俱来的复杂特性,即使有互联网的后来加持,也同样需要用时间来沉淀出适合这一行业的商业模式。

“互联网+家装”作为互联网风口,这几年一直备受资本追逐,但受制于家装产业本身的特性,资本的涌入反而造成死伤一片,并揭示了这一行业与生俱来的复杂特性,即使有互联网的后来加持,也同样需要用时间来沉淀出适合这一行业的商业模式。


微信图片_20180827215017.jpg


被热炒数年的“互联网+家装”,如今也值得重新审视,8月21日,今年在港上市后的齐家网发布了中期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齐家网持续经营业务收入为2.7558亿元,同比增长33.8%,持续经营业务毛利为1.6355亿元,同比增长60.2%,较去年扭亏为盈。


这些数据也在表明,齐家网现阶段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同业也意味着,齐家网多年所探索的商业模式,最终让原本发展缓慢的家装产业开始真正得到互联网赋能,并得以加速,规模化盈利终于实现。


而借此也值得对“互联网+家装”这么多年的发展进行再梳理,究竟难在何处,以及齐家网如何赋能这一行业?


3年倒闭百家家装公司


揭示“互联网+家装”产业绕不过的困境


根据亿欧网的统计,从2016年到2018年期间,总共有113家家装公司系数倒闭,而这其中曾经包括拿下千万元天使投资的蚁匠家修,以及拿下3亿投资金额的嗨家网,尽管曾经红极一时,但却无一难免陨落的命运,这也正折射出了家装产业的困境。


首先是流量困境,家装产业的获客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此前行业知情人士曾透露,传统的家装产业获客成成本占到了总成本的35%,而这也是压垮家装产业的重要原因。


表面上互联网的加持,可以为家装产业带来流量,实现更低成本的获客,但实际情况并没有那么乐观,艾瑞咨询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互联网家装市场份额为2461亿,相比于2万亿的家装市场份额,互联网家装的渗透率仅为12%左右,这也说明线上流量的利用率还远远不够。


家装产业不仅属于低频交易,更限制于消费者的地域,要在互联网上寻找到相关客户极为困难,此外绝大多数用户还没有形成通过互联网寻找家装公司的习惯,更倾向于寻找线下门店,因此互联网的获客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


其次是上下产业链的整合,家装产业毕竟是一个拥有高壁垒的产业,周期长,产业链复杂,每一次项目从前期设计到最终交付,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以及施工队伍、材料供应链、质量监管等诸多问题,相比于仅仅通过补贴就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高速增长的互联网打车市场,家装产业无法一味求快。


因此,即使有着资本与互联网的加持,家装产业始终需要尊重自身客观发展规律,无数想要通过借助资本力量短时间内谋求规模化的企业,都遭遇到了无情打击,并为行业验证了失败的商业模式。


当泡沫刺穿之后,真正沉淀出价值的公司,例如齐家网就找到了家装产业真正的规模化路径。


齐家网的商业模式


揭示了互联网家装规模化的可行路径


齐家网的本本次财报,重点不仅仅在于其保持了稳定增长,更是通过一系列数据对外证明了,“互联网+家装”的商业模式途径,以及最终实现规模化的可能性。


投过财报,我们来看看齐家网如何解决互联网家装的困境。


1)从根本上解决互联网流量来源问题,本次齐家网财报显示,其每月独立访客平均达到了4.63千万,而5月份更是达到了5.43千万,此外网上平台业务增长也极为迅速,达到了1.6亿元,同比增长117%。


齐家网之所以能够拿下最多的互联网流量,则是在于其多年以来对于互联网家装流量的布局。


首先是百度流量的充分支持,早在2010年百度就战略投资了齐家网,并对其提供流量上的支持,精准的搜索流量让齐家网得到早期互联网用户,而此前百度通过搜索流量优势,也孵化出了去哪儿、爱奇艺这两大垂类行业巨头,这让早期的齐家网无需担心线上流量来源,足以与阿里京东这类对手形成流量上的抗衡,最后专注于深耕产业。


而这种流量的扶持又是长期的,目前百度推出的熊掌号战略,又为齐家网进行了更多赋能,数据显示在齐家网接入熊掌号并实现账号打通后,流量由40万大幅提升至150万;日均线索获取量从由1000单激增至3000单。


其次是齐家网自身的流量矩阵,齐家网善于对各个垂类流量进行经营,互联网周刊的《2018上半年度APP分类排行榜》显示,家装领域齐家网就有三款APP位列“2018年度家居家装APP” 榜单前四,这也是由于齐家网建立了前端内容资讯、图库到设计、施工全流程相关的APP矩阵,对家装产业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深度的内容运营。


而最终通过各个垂类所吸引来的用户,齐家网最终又可以通过齐家网平台进行交易的落地,形成闭环。


最后是自然口碑流量的增长,家装产业无论是否有互联网的介入,用户口碑一直都是促成其更多交易的关键,本次财报显示,齐家网的推荐用户数达到了15.5万名同比增长45%,推荐数目达到了344万,同比增长50%。


一方面齐家网通过过硬的施工交付质量让用户之间形成口碑相传,另一方面齐家网还通过数十年平台内容资源的积累,包括140万篇以上的家装文章及贴文,320万张照片,19万个家装实例,让被口碑推荐过来的用户产生信任,继而形成交易落地转化。


可以看出齐家网的增长并非依靠资本补贴扩张,而是其从一开始就有着稳定健康的流量来源,并在此后的一阶段保持着更为稳定的增长。


2)产业链的全面打通,建立行业标杆,拥有流量的齐家网,自然不会急于一时的市场增长,其将重点放在了产业链的整合上,财报数据显示齐家网的装修公司达到了8083家,同比增长43%,商家留存率也达到了84%,同比增长7个百分点,覆盖城市超过300个。


除了商家之外,齐家网还打通了设计、银行金融机构、建材供应商、第三方监理等产业上下多方资源,不仅能够为用户提供优质交付,还能为其提供金融贷款等诸多周边服务,形成多边共赢。


齐家网凭借其上游的议价优势,此后又为行业建立起了更高的标准门槛,以齐家网推出的“齐家保”服务为例,齐家网为用户提供全程的资金保障服务,装修公司需要经过用户以及第三方监理验收之后,方可获得最终款项,如此一来也最大程度上保证了用户权益,同时也为整个行业树立起了更高的标杆。


而当齐家网拥有优质的家装服务能力之后,其又会反过来推动更多用户选择齐家网,出现正向循环的马太效应,最终达成规模化盈利的能力。


艾瑞咨询《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齐家网以40%的市场占有率,位列互联网家装第一,远超土巴兔的29%,这也反映了齐家网规模化盈利的能力,正在形成更强的马太效应。


齐家网正在加速“互联网+家装”产业的变革


虽然说“互联网+家装”对于家装产业的渗透率目前依然不高,市场机遇似乎依然存在,但是齐家网作为行业的标杆,其所建立的整套体系,正在对整个行业造成更为深远的影响。


一方面,齐家网建立了更高的行业门槛,对于家装产业中的所有环节,其都能够提供出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交付标准,这也意味着土巴兔、惠装装等同行们必须尽快赶上,否则将会面临差距越来越大的风险,但对于行业而言,彼此的追赶是好事。


另一方面,流量正在向头部平台加速集中,互联网家装的流量格局基本固定,并且流量正在向拥有整合产业能力的能力的头部平台加速集中,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拥有资本加持的小公司都没有逃过最终命运,而在当前资本寒冬之下,更是会加速淘汰。


「中机新材」完成过亿元 A 轮融资

中机新材

近日,深圳中机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新材」)日前完成过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璞华、毅达...

2024-02-20

「新格视讯」完成近亿元新一轮融资

新格视讯

日前,专注于智能视图大数据的南京新格视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格视讯”)顺利完成近亿元新一轮...

2024-02-20

「圣至润合」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圣至润合

近日,圣至润合(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至润合“)完成Pre-A轮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

2024-02-20

马化腾“不再相信买量”后,《元梦之星》却把互联网包了个场

元梦之星

一度,腾讯的马化腾在公司内部会议中强调,他无意把信任寄托在买量上。

2024-02-20

叮当健康连续8年春节不打烊,保障市民春节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市民在春节期间也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健康到家服务,让他们能够健康、安心地过大年。”...

2024-02-20

原创

以科技点亮绿意中东,新亚科技完成4500万美元融资

新亚科技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月7日,新亚科技的首席执行官刘羽强带领新亚团队受邀前往阿联酋沙迦王国与Shei...

2024-02-20

亨达外汇: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央行政策走向受瞩目

亨达外汇

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意外陷入衰退,引起了对该国负利率政策何时结束的关注。

2024-02-20

艾益动物药品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艾益动物药品

今日,苏州艾益动物药品有限公司(Affection Animal Pharmaceuticals,简...

2024-02-20

信诺维完成7亿元E轮融资

信诺维

苏州信诺维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诺维”或“公司”)成功完成了7亿元的E轮系列融资。

2024-02-20

和美五粮液,让中国“年味”香飘世界

五粮液

随着贺岁钟声的敲响!兔年辞旧,龙年已至。

2024-02-2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