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用数据驱动城市新商业,DT财经举办预见•北京2018城市数据创想会

2018-08-31 20:45:1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在大城市的地图上,地铁是重要的脉络,以地铁站为中心向外辐射的小区域,则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节点。

在大城市的地图上,地铁是重要的脉络,以地铁站为中心向外辐射的小区域,则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节点。以地铁站为锚点做城市研究,可以为描述城市的复杂有序性提供一个新的视角,重构城市的认知坐标。


2018年8月28日,由DT财经主办的“预见•北京2018城市数据创想会”在北京举行。DT财经现场发布《2018北京城市大数据活跃报告》,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2018北京人群消费气质报告》,并与参会的专家学者、商界领域、媒体等共同探讨探索北京的商业格局和人群消费特征,预见北京的商业发展和城市未来。同时,DT财经正式发布城市商业数据研究机构品牌——“城数”,为洞察城市活力、商业布局与消费者偏好提供标准化的参考。


新商业时代,能否精准匹配供应和需求,成为区分新商业与旧商业的关键。因此,帮助供应端提高选址、定位、运营、营销等环节的精准度,帮助管理端提高调控效率、降低匹配成本的产品,具有广泛的需求。第一财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磊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三年,DT财经在“城市”“商业”“人”这几个维度上努力钻研和探索,希望能够用数据开启城市商业的想象力。


image.png

第一财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磊


基于阿里巴巴数据资源禀赋和第一财经媒体优势,DT财经于2016年末正式推出“DT财经城市商业数据研究项目”。在“预见•北京2018城市数据创想会”上,第一财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洋正式发布并细致解读了DT财经城市商业数据研究机构品牌——“城数”。


王洋介绍,目前,“城数”已基于研究积累和数据资源,围绕“城市”、“商业”和“人”三个关键词,搭建了城市区域综合实力评价指标体系、城市商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和消费者透视标签体系,为洞察城市活力、商业布局与消费者偏好提供标准化的参考。未来,“城数”将通过数据新闻、数据报告定期发布城市商业数据研究成果,帮助普通读者更好地了解城市;通过数据指标,监控城市商业发展情况,发布榜单与报告,为政府和投资方等决策者提供客观准确的支持;通过定制咨询服务与数据产品,从大数据视角,为品牌商和开发商各环节提供“选址-定位-运营-营销”综合数据解决方案。


image.png

第一财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洋介绍城数


DT财经重磅发布《2018北京城市大数据活跃报告》


活动现场,DT财经重磅发布了《2018北京城市大数据活跃报告》(下简称《城市报告》),将地铁站中心点周围半径500米的区域定义为地铁站辐射圈,通过DT财经设定的BLECTS指标体系,从商务(B)、居住(L)、休闲娱乐(E)、商业(C)、交通友好度(T)和星巴克偏好(S)等6个维度,对北京的多项城市功能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为政府政策制定、城市规划,以及商业投资提供决策参考。DT财经《城市报告》基于来自中国城市规划院、世界资源研究所、贝壳找房及贝壳研究院、高德地图、美团点评、e成科技等多个机构的1亿7千万条数据的分析,力图呈现出一个全面、立体、鲜活的城市。DT财经主编王小乔在活动现场对《2018北京城市大数据活跃报告》进行发布并详细解读。


image.png

DT财经主编王小乔


在DT财经《城市报告》对北京405个地铁站辐射圈的综合排名中,位于朝阳区的大望路站夺得第一,国贸、东单、东大桥、东直门、王府井、海淀黄庄、三元桥、西单与双井站分列二至十名。DT财经《城市报告》还将兼具高分和多元化的地铁站辐射圈定义为城市中心、次级中心类站点,借助对这两类站点分布位置的观察,分析北京的城市活力分布特征。《城市报告》显示,在城市中心及次级中心站点中,2/3分布在东侧的东城区和朝阳区,且站点得分均值较高。8个城市中心站点中,6个分布在中轴线东侧的朝阳区和东城区,只有2个落在西侧的西城区和海淀区,“东强西弱”特征较明显。


DT财经联合CBNData发布《2018北京人群消费气质报告》


活动现场,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城数”发布了《2018北京消费气质报告》(下简称《消费报告》),基于CBNData消费大数据,结合DT财经城市数据库、淘票票、西十区、友盟+全域数据智能平台数据,从潮流、饮食、文化、生活和养生五大方面,全方位还原北京居民的消费特征以及消费偏好。CBNData首席商业数据分析师李湘现场解读了这份《2018北京人群消费气质报告》。


image.png

CBNData首席商业数据分析师李湘


CBNData《消费报告》显示,北京居民整体消费需求旺盛,消费者信心指数平稳。北京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3-2017年稳步提升,且2017年北京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多。与此同时,北京市线上消费实力同样强劲,消费金额全国第二,消费人数全国第一。此外,北京消费者还体现了追求时尚奢侈品也中意个性潮牌;喜爱川菜二锅头又不忘童年老字号;热爱话剧还钟情民谣;慢生活里品茶,加速度里体验卡丁车等特色消费气质。


数据驱动城市新商业 预见城市轻生活


在活动现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院长赵一新带来“城市、交通与数据的融合”为主题的演讲,赵一新表示,城市数据蕴藏着逻辑和城市发展本身的规律,所以可以通过数据去揭示城市发展的规律。什么样的城市决定了什么样的交通特征,研究城市交通就是关心人员的流动和城镇化的关系,大数据的应用为研究城市交通带来很好的契机。


image.png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院长赵一新


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在演讲中,进一步阐释了公共交通和城市活力的关系。刘宗岱指出,TOD模式,即以轨道为导向的城市开发模式,要解决的是如何提升交通枢纽站点活力、更新城市功能以及脱离扁平化扩张的问题。谈到TOD的时候一定是高密度、混合、有更多城市功能,同时有步行可达性、设计、目的可达性的城市发展模式。他希望通过地铁的活力寻找一种我们未来在城市更新、城市转型领域的方式,帮助一些没有活力的站点变得更有活力。


image.png

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


仲量联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张莹带来主题为“什么样的城市商圈更有活力”的演讲,张莹认为,人的变化引导了所有最有活力商圈的变化,而科技和房地产结合将会给予商圈新的活力。未来的商圈可能会有多样的变化,一种可能是未来没有商圈,大家在家里面就可以完成购物的所有体验。另外一种可能是城市变成一个超级商圈,因为科学的发展、通勤的便利满足可以人们所有的需求。第三种可能是城市所有的地方都是商圈,这种商圈在城市各个角落,都可以满足我们所有的需求,但都要以数据做为最基本的依据。


image.png

仲量联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张莹


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带来以“租购行为大数据”为主题的演讲,杨现领表示,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决策会更加理性。他们花大量的时间在线上学习,贝壳研究院Real Data数据显示,选房时,消费者会花80天的时间进行线上浏览,每天的浏览时间是18分钟,总浏览时长达1440分钟。他们在线下选房也需要花费时间,成交一套房子最少线下要看五套。看房等于长征,上半年全国二手房交易客户大概走了2187995次,走过的路可能三百万公里,相对于240次长征的距离。而贝壳找房平台全新推出的VR、大数据匹配等技术的应用则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image.png

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


在圆桌对话环节,DT财经“城数”运营总监唐也钦、朝阳大悦城大数据创新部总监孙芸芸、智慧停车ETCP副总裁朱凯、北京三木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斌、便利蜂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研究员何涛,以“数据驱动城市新商业”为主题展开讨论,共同探索城市商业发展。


image.png

“数据驱动城市新商业”圆桌讨论环节


孙芸芸表示,现在做新商业要有足够的想象力和设计思想,打造产品的时候首先要有竞争力、差异性,其次是传播力,最后考虑的是品牌的经济价值。运营、线下做新商业媒体投放的时候要不断追逐消费者,每一个环节都要有数据的支撑,每一个环节都要求贴近消费者。


在朱凯看来,商业没有新旧之说,只是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卖东西的工具不一样而产生了不一样的概念。过去没有做数据分析的条件,互联网时代下,新商业通过数据的应用可以将商业价值最大化。


孔斌从地铁广告投放角度谈了自己对新商业的认知,他认为新和旧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每一天都有新的技术融入进来,生意和业务形态都是在满足不同客户更高的要求中不断创新。媒体和数据的关系可能是现在是这个行业需要的变革,对于地铁广告投放,当有了数据的基础和依靠,投放前就可以预判哪些市场是真正所需。


何涛认为,便利店首先要建立在品质上。便利蜂希望用数据驱动运营,用算法和数据做日常的经营决策,用系统帮助门店员工解决掉重复性的工作。同时,门店在扩张的过程中标准化程度也会非常高。


唐也钦也强调,第一财经以及DT财经和场上的所有行业都有联动,单用一个数据很难做出很多事情,如果数据连通会让数据发挥更大价值,DT财经也希望可以搭建这个平台,联动更多的互联网公司,通过探索数据更大的价值,用数据更好地驱动新商业。


DT财经执行主编李晶、中规院信息中心(创新中心)品牌拓展总监李昊、精品购物指南执行主编祁首杨、大麦网北京区域总经理严朝锋、亚朵集团市场营销副总裁郑晓波,围绕“未来年轻人需要一座怎样的城市”展开对话和讨论,深入探讨城市生活与空间优化等深刻命题。


image.png

“未来年轻人需要一座怎样的城市”圆桌讨论环节


李昊将年轻人的诉求概括为三个自由。第一个自由是财务自由,大家首先把物质和经济财富作为自己选择城市的出发点;第二个自由是时间自由,生活便利性很重要;第三是思想自由,在一种包容的环境下,年轻人可以进行自我表达。


严朝锋也概括了三点,第一是一座城市存在年轻人的梦想很重要,第二是年轻人现在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儿,第三是年轻人要做的事有价值和意义,不同于80后、70后,现在年轻人很不一样,总结起来就是梦想、自由和好玩儿。


祁首杨认为从消费视角去看,影响年轻人的选择有三个因素,首先是便利,不论是通过互联网消费还是线下消费体验,便利首当其冲可以帮助他们节省时间。其次,年轻人比较重视真实的体验感,而不是花费太多的时间在虚拟的场景下进行沟通。最后是创新,90后、00后容易产生厌倦感,创新和创意可以满足他们在移动端的分享需求。


郑晓波认为,年轻人对于一个城市的核心需求,第一是城市的活力,年轻人可以在城市里寻找自己的发展空间。第二是宜居,第三是包容,一个能够包容的城市能够吸引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进来。


李晶最后总结道,谈年轻人未来需要怎样的城市的时候,并不是说城市里住的全是年轻人,而是城市各个阶层的人都能进行良性的活动,最后使城市呈现更加青春、有活力的样子,按照这个逻辑,有千年历史的北京也可以表现得很年轻。


“城数”是第一财经数据科技有限公司/DT财经旗下城市商业数据研究机构品牌,依托于阿里巴巴和第一财经的优势资源,拥有庞大的城市商业数据库和财经全媒体集群。“城数”提供关于城市商业研究的数据新闻、数据报告、数据产品和定制化服务,在帮助个人更好地理解城市的同时,为观察城市的商业格局和消费者偏好建立新的视角,为相关机构提供投资、规划、选址和运营等决策咨询信息。


DT财经是第一财经与阿里巴巴合力打造的数据内容与社群平台,依托于阿里巴巴和第一财经的优势资源,拥有庞大的城市商业数据库和财经全媒体集群,通过大数据解读消费社会和商业图景。DT财经已经在城市商业研究与消费者洞察研究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相继推出北京、上海、深圳《城市大数据活跃报告》和城市区域消费者图鉴,均受到广泛好评。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是基于大数据进行智能化商业研究咨询与整合营销传播的战略数据平台,依托阿里巴巴和第一财经的优势资源,拥有全球最大消费者数据库和中国最大的财经全媒体集群。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以商业数据报告/微报告、数据指数、定制化咨询等为核心产品,输出消费行业的全景分析以及面向企业和消费者的深度数据洞察;同时通过数据可视化、原生内容、活动、视频/直播等形式拓展数据研究的业务边界,丰富数据商业化的应用场景,以数据加媒体的倍增效应,全面提升中国商业世界的运行效率。


猜你喜欢

DT财经的“城数”即将发布,数据时代商业选址决策有了新依据

商业数据DT财经

2018年8月28日,由DT财经主办的 “预见·北京2018城市数据创想会”将在北京举行。

2018-08-24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河南,冷链物流正成为新的增长点

华鼎冷链

1月28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4-02-02

深圳数据交易所2023年度成绩斐然:65亿交易规模创新高

深圳数据交易所

2023年,在多方合作努力下,深圳数据交易所坚持创新引领坚守安全底线,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

2024-02-02

中国凝血诊断市场迎来爆发期,塞力医疗子公司塞力斯生物成为国产“黑马”

塞力医疗

近日,笔者从知情人处获知,全球药企TOP10榜单的S字药企经过近一年半的跨国多中心实验、研发生产体系...

2024-02-02

菲鹏集团与印尼国有医药企业Bio Farm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菲鹏集团

2024年2月1日,菲鹏集团与印度尼西亚(以下简称“印尼”)国有医药公司Bio Farma签署战略合...

2024-02-02

原创

驴妈妈,倒在了大文旅的春天下?

驴妈妈文旅

官网、App无法打开,累计被执行超5.4亿元,旅游巨头回应!

2024-02-02

中科星图: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5.12%至50.36%,遥感应用龙头加速腾飞

中科星图

1月29日晚间,中科星图(688568.SH)公布了2023年的业绩预告,展现了公司的强劲增长势头。

2024-02-02

牙贝科技完成Pre-A轮超千万元融资

牙贝科技

近日,儿童口腔早期矫治规范化诊疗解决方案供应商牙贝科技完成超千万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紫金港资本...

2024-02-02

欧林生物:加强研发投入拓宽技术平台,在研创新疫苗管线值得期待

欧林生物

成都欧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林生物”)是一家专注于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及销售的生物制药企...

2024-02-02

欧林生物携手上药科园贸易,AC结合疫苗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欧林生物

2023年12月9日,欧林生物公告公司与科园信海(北京)医疗用品贸易有限公司(“科园贸易”)就其向公...

2024-02-02

欧林生物:将继续推进AC-Hib联合疫苗后续研究工作

欧林生物

近日,成都欧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林生物”)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

2024-02-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