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熊猫资本谷承文:万物相通,投资亦然

2018-09-26 16:08:11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微链研究院 

摘要:在成为熊猫资本董事总经理之前,谷承文历经不少“变化”。

非洲大草原有一种凶悍的猎手:非洲野犬。它们速度快,体型小,是世界上仅次于狮群的优秀狩猎者。在草原这片残酷的生存土地中,他们常需要猎捕牛羚这类庞大有力的结群动物,以小胜大。纪录片《The Hunt》(猎捕)中,BBC曾用高空广角镜头记录了非洲野犬与牛羚之间的生死角逐。


熊猫资本董事总经理谷承文说起这个片段时,两眼放光。这是她非常喜欢的一段。


微信图片_20180926161449.jpg

熊猫资本董事总经理  谷承文


面对成群的牛羚,野犬会先迫使它们跑起来,其中五六只通过协作冲散它们,直到剩下一只落单的牛羚——这就是野犬想要的结果。


然后野犬会用长途奔袭耗尽这只牛羚的体力,当体力殆尽,绝望的牛羚甚至会放弃奔跑,原地等死。而当落单的牛羚进入生命倒计时,你会看到不远处伫立着它的同类,它们只是安安静静地看着,无动于衷。


“这些野犬不只是韧性,而且组织力很强,分工很明确,猎杀力强。它们吃的时候也很有讲究,不会哄抢”,这场草原残酷物语也给谷承文带去了很多思考,“你会发现,强大是因为有野心,有策略,有组织,有机制”。


仿佛是女性与生俱来的敏锐,这种对万物的「通感」能力,蔓延在谷承文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


微信图片_20180926161426.jpg


在成为熊猫资本董事总经理之前,谷承文历经不少“变化”。或许她自己都想不到,那个性格内敛,爱憎分明,不开心时只会默默坐在长江边吹风的女孩,有一天会走上投资人这条路。


微信图片_20180926161401.jpg


“刚毕业那时候不懂投资,只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是加入互联网公司”。2009年,大多数毕业生涌向宝洁、玛氏等大型企业时,奔向盛大的谷承文,只想先在盛大的游戏业务中寻得一席之地。


兢兢业业地打了3个多月游戏,谷承文似乎要把出生到现在所有错过的游戏都补上,试图从中找到一条成为游戏策划的可行路径。无奈3个月下来,她对游戏的热爱并没有显著提升。管培生涯临近结尾,谷承文一度对自己的职业方向产生犹疑。


即将定岗的时候,转机出现了。恰逢盛大投资部发出内部招聘,迷茫的谷承文决定换个方向再尝试一下,就这样,一脚踏进了投资行业。


这个“转场”对谷承文来说并不容易。初做投资经理的她,每天做着具体且量化的工作——定量找项目,与人沟通,逼着自己对外建立联系。每周看过几个项目,情况如何,都要写成周报向朱海发直接汇报,并抄送给陈天桥。


“我的性格在当时是很内向的,总觉得去找陌生人交流不自在,容易尬场……迈出这一步对当时的我来说很难。但在那种高压的环境下,你也学会了投资的基本技能。”


谷承文逼着自己不停的聊项目、总结,突破了自己性格上的短板。在盛大投资部,近距离接触陈天桥,也让她有了极速提升。“外界对他有很多误解,他其实是战略高度非常高的人”。谷承文记得,2009年左右陈天桥就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用消费理念来讲,他是一个靠直觉(的人),但直觉背后有强大的经验和逻辑”,当时投资部有同事推了一个叫「Talkbox」的项目——中国首款语音即时通讯软件,也是米聊和微信的前身,这个项目推到陈天桥那边,他只花了10分钟就决定要投。“他就讲了一点:未来交互,语音是未来,实时是未来。”


陈天桥那种“提前看到未来”的眼光与意识,至今还影响着她。然而,一个年轻又渴望独当一面的投资人,并不满足于只做一个“螺丝钉”。


“在盛大没有退出压力,干的不好就收了,用户拿过来、接过来,最终跟投资部有个对价就好。”随着对业务研究深入,谷承文发觉自己想开展独立投资业务的欲望越来越强。于是她离开盛大,选择加入晨兴资本。


未曾想到做独立投资,才是“痛苦”的开始。2011年开始,移动互联网打开一轮又一轮的风口与红利,创投圈也上演着一场场「东非生物大迁徙」式的狂热。投资人都恨不得把自己一分二、一分三,48小时连轴转。


投资就是笔“生死账”。谷承文印象深刻的是刘芹常常跟团队算:我们投出去多少千万美金,得赚回来多少亿。你们好好考虑这些钱得从哪里要回来,且必须要回来……所有人都在顶着压力做决策。


6年高强度磨炼,经历从执行者向决策者转变的阵痛,谷承文真正意识到投资是怎么一回事,有了不一样的视野。


微信图片_20180926161338.jpg


机缘巧合,熊猫资本合伙人梁维弘向她伸出橄榄枝。秉着“把你当宝”的理念,熊猫资本对投资的项目很重视,会持续关注它们的成长,在交流中给出相应建议。对创业者的态度,以及合伙人的性格,都让谷承文觉得非常投缘。


微信图片_20180926161145.jpg


对早期项目的甄选,熊猫资本十分看重团队,谷承文也是一样。“人得强,事情模糊一些没关系”,这是谷承文对早期项目的想法。


这种强,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队。来到熊猫资本后,谷承文遇到了一个理想中的强团队。他们做了帮助学生高效积累作文素材、提高语文成绩的「作文纸条」。创始人有3位,都是斯坦福硕士,且大学期间就连续创业,经营过的项目成绩不俗。


一个团队中,有技术担当、战略担当,能力互补,价值观一致,经过多年磨合,还能够一起成事——这样的组合堪称千载难逢。再说起这个项目与团队,谷承文那种沙中拾贝的惊喜如在昨日,“我们基本上毫不犹豫就投了。”


除了“人得强”,长期观察中谷承文还总结出创业者必须具备的两个特质:野心和正循环。


有的创业者学历好,能力强,情商也高,为什么没能把项目做成?可能本质上就是野心不够强大,很难支撑他去持续面对困难的时刻。


曾经有一位年轻创业者让谷承文印象深刻。他创业之初野心就特别大,在产品模式存在明显问题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了很久,将企业做到一个相对不低的估值。这位创业者私下喊她“姐姐”,举步维艰的时候会沮丧地表示”姐,我觉得真的不行了,干不下去了”,但几天后他又能峰回路转,给谷承文发信息说:姐,我找到方向了,我觉得又可以了!


就是这样在一次次“不行”和“又可以”之间,这位创业者一点点把公司调整得越来越好。这种「逆商(AQ)」让谷承文十分欣赏,“野心大的人就是会不断攻克路上的难关,我们会反反复复去看他到底是真正想做成一件很大的事情,还是只是讲讲。”


同样是这位创业者,让谷承文意识到另外一件事:人的「正循环」也很重要。事情的内核是否成立,创始人过往的经历和直接能力,与当下业务的匹配度,决定着循环的“正负”,这种匹配度将长期影响创业者的成长速度,以及创业的成功率。也正因为如此,“事情”本身在早期项目的决策中,也上升到非常高的权重。


“两个同样优秀的人,但当有一个人处在顺境当中,那他的成长是一个加速度,会让他的成长发生质的变化。”


她遇到过不少“走弯路”的年轻创业者,都聪明有实力,“哪怕是在一个相对贫瘠的土壤中,也可以种出一个干瘪的胡萝卜来。”但负循环的存在仍会拉低他们的成长速度,让他们不可避免地陷入对琐事的忙碌中,而不是将更多的思考放在战略层面。


微信图片_20180926161127.jpg


在投资圈的普遍认知里,投资天然适合理科生。大学时代修了6年市场营销的谷承文,曾因自己是一个文科生感到些许不自在,但做到最后,“投资其实是哲学,或者人文学”。


她回忆起硕士生涯,导师主研究方向是动物和人类的群体决策。第一次见面,他就给谷承文扔了一摞厚厚的论文,以及《乌合之众》的逻辑框架分析等研究。“当时真的要疯了,全是营销学和心理学结合的领域”,这些在当时的谷承文看来,都是没用又烦人的事。


直到做了多年投资,她才领会到这段学习经历的意义,文科不创造具体价值,但敏锐的直觉,视角的多元,这些文科生特质都是投资人所需要的,没有经年的积累无以成型。就像从大自然的物竞天择到人类商业文明的移觉,文科的积淀让谷承文对万物相连有着天然感知。


“做投资需要科学的判断,也需要对人性的通透,对市场的通透。这里有很多文科的东西在里面。”


在文理结合的方向上,谷承文仍在探索更广阔的投资航道。


猜你喜欢
原创

实时在线活动平台“窝窝”完成超千万元融资,熊猫资本独家投资

熊猫资本窝窝

近日,主打实时在线活动场景的“窝窝”完成超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熊猫资本独家投资。

2021-09-16

亲家数科获1.2亿元Pre-A轮融资 数字科技版图格局清晰

熊猫资本亲家数科

亲家数科Pre-A轮1.2亿人民币的融资额,在资本寒冬下实属不易。

2020-04-20

SS有互双12将启品质、好价,一网打尽!

SS有互

11月底,淘宝商家服务大厅显示,今年双12活动取消,更改为平台大型活动“淘宝年终好价节”,消息一出,...

2023-12-08

CPT Markets市场分析:欧洲各国平台实施加息! 不只欧盟,全球进入前所未有的债务危机!

CPT Markets

为抑制通胀,欧元区终于在2022下半年度跟上美联储平台实施加息政策,而根据最新数据显示,通胀已由年增...

2023-12-08

打造加拿大移民新篇章:海华熙瑞与您相约2023北京专题讲座

海华熙瑞

随着全球经济的繁荣发展,移民已成为促进文化交流、经济增长和社会多元化的重要途径之一。

2023-12-08

回收行业“压价购入”痼疾到底如何破?

回收行业

随着智能手机升级换代,闲置手机数量不断增加。

2023-12-08

汤臣倍健老板前瞻性布局健康赛道,打造科技竞争优势

汤臣倍健

近年来,国民健康意识逐渐崛起,健康消费持续升级,科学营养开始成为大众提升生命质量的着力点,膳食营养补...

2023-12-08

原创

老乡鸡在宁波成立餐饮公司

老乡鸡

老乡鸡在宁波成立餐饮公司

2023-12-08

原创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3.6亿

恒大地产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3.6亿

2023-12-08

原创

吉利15亿成立极电智能公司

吉利

吉利15亿成立极电智能公司

2023-12-08

“以变铸新能,千里共偕行”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年会圆满收官!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

12月7日,2023新财富分析师年会暨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资本市场高端峰会圆满落幕!

2023-12-08

2023 CVCA年会暨PE/VC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PE/VC高峰论坛

2023年12月6日,2023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年会暨PE/VC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

2023-12-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