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融资中国“2018(第六届)金融科技创新峰会”上海圆满落幕

2018-09-29 15:19:1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18年9月27日,由融资中国主办、融中集团协办的“融资中国2018(第六届)金融科技创新峰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会议同时发布了《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白皮书》。

2018年9月27日,由融资中国主办、融中集团协办的“融资中国2018(第六届)金融科技创新峰会”在上海隆重举行。会议同时发布了《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白皮书》。


本届峰会以“科技赋能,金融进化”为主题,来自中国境内知名金融科技企业、相关投资机构、政府领导、行业专家等汇聚一堂,聚焦金融科技未来、行业发展趋势、产业投资热点等话题,回顾和总结一年来市场的新变化,深入探讨FinTech领域里最前沿的经验与看法。整场峰会气氛热烈,观点纷纭。


会议伊始,主办方致辞之后,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发表了主旨演讲。


微信截图_20180929151945.png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


吴震表示,金融科技近年来成为了很多会议的主题,但是金融科技到底是什么?对于大多数的人还不能清晰的描述,每一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认识。金融科技是一个宏大的主题,也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被称之为互联网金融,也可以称之为新金融。但是对于行业而言,金融科技主要是指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金融服务业产生重大影响的新兴业务模式。


吴震指出,区块链作为加密数字载体,加密技术载体本身的应用也在发展,人工智能会在远程开户,智能头部,智能客服,金融风控等方面具有比较大的潜力,这是关于技术方面在金融科技中的应用。


吴震总结到,将来的经济数字化,金融科技化都会是一个潮流,信用环境,法制环境等金融科技的配套环境会日益完善,从长期看,应该对金融科技的发展充满信心。


image.png

上海金浦总裁高立新


上海金浦总裁高立新做了题为《2018金融科技行业发展及展望》的主题演讲。高立新对2017年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了简单回顾,总结了2017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三个特点:框架建立、存量思维、监管出手果敢。


高立新指出,中国的金融服务业在科技的助力下,从1.0时代的“信息科技+金融”、2.0时代的“互联网+金融”向3.0时代的“智能金融”转型,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这个转型历程,是一个新竞争者进入、现有的行业格局遭挑战到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全面合作的过程。


展望2019年金融科技的发展,高立新认为,第一,2019年监管政策和金融科技发展正在逐步趋于稳定。第二,“1+3”确定之后,加上网信的最终落地,规则逐渐确立,2019年监管将不断走向长效监管。


27日下午,《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显示,由于数字货币的发展与兴盛及其带来的一些负面事件,2018年伊始,我国加强了金融科技领域的宏观审慎监管力度。


首先,金融科技行业的核心在于,科技是否理解金融和金融是否需要科技。金融科技在初期的流量获取方面为金融行业提供助力之后,今年开始在基础设施层面和初级应用层面对现有金融业务进行有序改造。同时,部分发展程度较高的金融科技应用领域已经出现了传统人工服务被金融科技产品取代的现象。与此同时,应用场景化、数据垄断化等当下金融科技发展阶段的特点也对监管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展望未来,科技是否理解金融将是未来整个科技金融领域发展的重点。金融行业自身的脆弱性特点,包括期限错配、风险与收益的不对称性,信息透明与预期管理等,能否得到成本可控的解决方式,非常关键。


当天的峰会还进行了四场论坛讨论。


【论坛一】拥抱资管大时代:金融科技发展的新方向,麦子金服副总裁李晓忠、91科技集团副总裁刘津、宽带资本董事欧阳琦玮、达晨创投业务合伙人迮钧权参加了论坛讨论,论坛主持是中科金财副总裁范大欣。


【论坛二】人工智能,探寻变革时代金融业新机遇,麦腾创投合伙人李伟、红点中国执行董事刘岚、宜人贷首席风险官裴益川、华威国际投资集团合伙人桑琳、太平资本执行董事余正参加了论坛讨论,论坛主持是同创伟业美元基金合伙人蔡伟良。


【论坛三】正本清源:让我们严肃的谈谈区块链技术,祺鲲科技首席技术官陈谷、起源资本合伙人韩智其、通付盾副总裁刘伟、Fundamental Labs合伙人袁皓、德鼎创新VP查静卿参加了论坛讨论,论坛主持是CoinVoice创始人鱼文辉。


【论坛四】消费升级视角下,怎么看待汽车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的明天,华映资本董事曹霞、联众金融创始人李明昊、农信互联集团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魏春、磁金融创始人严强、光速中国助理合伙人张怡辰参加了论坛讨论,论坛主持是创世伙伴资本合伙人唐欣。


此次峰会还进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融资中国2018(第六届)金融科技创新峰会榜单详情:


http://www.thecapital.com.cn/News/show/id/11601.html


猜你喜欢

市场化机制: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何以乘风破浪

金融科技

近日,多家银行陆续发布2021年年报。

2022-04-07

原创

科技创新、安全可控|即构科技出席2021中国金融业金融科技应用发展研讨会

金融科技

今日,2021中国金融业金融科技应用发展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2021-07-29

2021年最具冲击力的五大金融科技领域

金融科技

过去,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服务的冲击主要集中在客户交互层面,即数字账户应用程序和用户界面,这并没有对金...

2020-12-16

“金融科技:世纪变革与影响”高端对话系列沙龙

金融科技

2020年迎来了金融科技发展的新时代。

2020-10-26

WeLab陈家强:金融科技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进一步对外开放

金融科技

9月28日,WeLab Bank(匯立銀行)董事局主席陈家强教授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参与了2020粤港...

2020-09-30

《心向远方 • 步履不停——2023抖音年度观察报告》重磅发布

抖音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2024已悄然新启。

2024-01-03

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破549亿,ALPD激光放映迎爆发季

ALPD激光

电影市场持续回归繁荣,随着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的突破性增长,达到549.15亿元的崭新高度。

2024-01-03

原创

国有资本、产业资本、头部创投三重加持,欧冶半导体完成A3及A4轮融资

中科创星欧冶半导体

近日,国内首家聚焦智能汽车第三代E/E架构的系统级SoC芯片及解决方案商欧冶半导体宣布,已完成A3轮...

2024-01-03

紫金港资本完成对星辰大海新一轮投资

紫金港资本

近日,紫金港资本完成对于杭州星辰大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辰大海”或“公司”)的加轮投资。

2024-01-03

「旗芯微半导体」宣布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

旗芯微半导体

1 月 2 日,苏州旗芯微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旗芯微”)正式宣布完成 B+ 及 B++ 轮两...

2024-01-03

「华津医药」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

华津医药

近期,稳正资产已投企业广州华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津医药”)成功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

2024-01-03

协议转让?安奈儿拟引入拥有大数据行业资源的股东为其新业务赋能

安奈儿

12月29日晚间,安奈儿公告控股股东王建青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转让12,780,293股股份给浙江...

2024-01-03

平安租赁三度蝉联“中国融资租赁腾飞奖·年度最佳融资租赁公司”

平安租赁

近日,2023(第十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年度峰会在天津成功召开。

2024-01-03

盼盼安全门殊荣满载,守护千万家庭安居乐业

盼盼安全门

2023年,是极富挑战和希望的一年,在这一年,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产品技术不断更迭,每一种变化,都在引...

2024-01-03

​2023年Yale耶鲁载誉前行,荣获多项智能锁行业大奖

Yale耶鲁

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23年,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智能门锁行业迎来了一次次品质和工艺的革新与发展。

2024-01-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