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淘宝碾压之下,衣呼、购搭们的“AI试衣”前行不易

2018-10-15 09:38:56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首席发言者 

摘要:“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所离不开的重要因素。“衣”从古至今的改变最小,但随着AI技术的发展,AI试衣的出现,或许“衣”将要面临一场巨大改变。

“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所离不开的重要因素。“衣”从古至今的改变最小,但随着AI技术的发展,AI试衣的出现,或许“衣”将要面临一场巨大改变。


购搭全新3D智能试衣镜携手阿里巴巴,亮相全球顶级服装展会拉斯维加2018MAGIC SHOW,而基于3D建模+AI图像的服装定制平台“衣呼”也于今年6月获得了复星集团1000万的天使轮融资。另一边衣脉(原名好买衣)也亮相于2018的云栖大会上海峰会上,它的智能试衣镜吸引了众多参会观众围观。


随着AI试衣技术趋向成熟,虚拟试衣蓬勃发展,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优化。为服装行业带来转机,给电商行业提供了新零售解决方案,但也依然要在夹缝中求生。


AI试衣


服装产业的转机


传统的线上购物,用户只能看到图片展示或者是模特上身的效果,判断较为单一,而且用户体验也比不上线下零售。但AI试衣技术或许能够帮助线上服装零售做出改变。


一方面提高服装产业的效率,降低成本。服装产业除了销售电商化,也无其他方面的突破。解决预售中出现尺码配货比问题以及往后的用户退换货问题,还可以为用户智能导购,优化用户购物体验。通过人工智能重建身体模型,优化设计,降低人工成本,使服装定制可以规模化应用。


好买衣联合创始人谭宏冰先生说过:“我们是做人工智能在服装领域的应用。如果人工智能以后要改变人生活的话,服装行业必然是一个要去改变的行业,一个垂直的领域”。


另一方面提供新零售解决方案。AI试衣可以结合线上、线下,打通全渠道,实现线上线下数据资源互动,能够提高消费者转化率和粘性,并优化供应链,使产业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AI试衣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它是一个转机,但他也避免不了要夹缝求生,要想继续发展下去,还有诸多问题等着他去面对。


夹缝求生的AI试衣


AI试衣确实为服装产业的改变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淘宝垄断优势,高获客成本,和商业变现模式的质疑等许多发展困境还在等着衣脉,衣呼,购搭等公司去面对。


一来是淘宝垄断,普通创业公司遭碾压


先试衣,再买衣,AI试衣公司本质上就是电商公司,AI试衣只是一个获客入口,与电商直播模式一样面临困境。


微信图片_20181015094056.jpg


QuestMobile2018报告数据显示综合电商行业呈现一超多强,淘宝以5.5亿MAU领跑,淘宝的优势足够明显。淘宝将AI试衣放到自己的产品里,就像之前淘宝垄断电商直播一样。直播行业运营成本高,盈利模式单一,但淘宝凭借自己强大的生态体系,实现了可持续的盈利,传播内容价值高,其他电商直播平台瞬间黯然失色,淘宝一家做大。


AI试衣本质也属于上游产业,淘宝不会让出上游入口,使自己成为下游供应链。所以淘宝也会垄断AI试衣,占据上游入口。


去年九月淘宝就因抄袭“你今天正好看”团队的智能测肤一事,引发全网关注。这背后不仅仅是抄袭那么简单,因为一旦被淘宝瞄上,这些创业公司也就死路一条了。


衣脉(原名好买衣)自成立以来,便与天猫开展合作,积累了480万真实用户的身材数据,有流量也可以变现。抱住淘宝大腿,作为淘宝技术服务商能够获得一丝生存之地。其他公司想要出头更是难上加难,只能被迫进行产业链整合,自营电商,这无疑加重了成本。


二来是获客成本高


微信图片_20181015094041.jpg


QuestMobile报告数据显示综合电商行业用户规模直逼8亿,行业渗透率突破70%,电商行业增速全面放缓,正在见顶。


属于电商的AI试衣也不例外会面临这些问题,电商行业早已过了发展的初步阶段,而且现在线上流量成本越来越高,加之电商进入饱和期,做独立APP获客成本极高。


而好买衣就是因为高获客成本,无法做到独立变现 ,所以只能依赖大的电商平台谋求生存。如果无法做到独立运营,就只能一直依附大平台,这样更加凸显了淘宝垄断的优势。


AI试衣现在的普及率不是很高,在应用方面也不是很广。如果独立发展,很多平台无法直接获取用户的身体数据,这也导致服务效率被降低。而且用户活跃度也不高,想要在用户里面宣传,肯定要投入很多人力物力,获客成本也将会大大增加。


三来是品牌价值升级难


相较于其他品牌也没有独特的优势,品牌没有附加值,只能依赖大平台来谋求发展。无法自己运营和服务,仅仅是做一个技术服务商,品牌溢价难上加难。


AI试衣起初将自己定位为“试衣”,满足的是消费者的功能需求。但现在消费已经升级,服装产业需要的不是解决功能问题,而是情感价值,品牌归属感,品牌认可度等,而且现在大多数女性消费者寻求品牌的情感价值和归属感 ,而不是仅仅满足于功能需求。AI试衣因为它本身的定位致使它很难再升级自有品牌的价值。


购搭、好买衣、衣呼们前行不易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佼佼者,AI试衣也不例外,衣脉、衣呼、购搭等在这方面做得都比较出色。


购搭:一直致力于为品牌实现精准营销,提高导购能力和销售转化,实现无人零售和智能设计生产。但它最大的问题是无法依托于微信自身资源进行整合,与微盟SAAS服务商有区别,无法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微信提供了SAAS为商家维护的接口,只涉及软件,成本低,但购搭还涉及硬件,维护成本更高,所以他需要真正做线下。


衣脉科技(好买衣):同样致力于为品牌提升导购能力和销售转化,增加顾客回购频次,反哺供应链条。但是衣脉现在完全依附淘宝,因为高的获客成本,没办法独立管理和运营,摆脱不了做淘宝技术服务商的它,发展有限,天花板终会到头。


衣呼:从线上的量体到线下工厂的制作,再运营给消费者,衣呼直接承接了整个供应链。但是提升品牌价值不是整合供应链,而是增加品牌营销能力。目前衣呼自身品牌价值低,在用户里的知名度、认可度也不高,也没有忠于自己品牌的用户团体,品牌营销能力不足。


总结


作为服装行业新零售出口的AI试衣,很有前景。但面对淘宝垄断,普通创业公司应该谋求新出路,不能坐以待毙。在解决高获客成本的同时,也要给自己的品牌赋值,达到品牌溢价,这样才能一条路走到底。


猜你喜欢

“诚信电商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启动,将携手地方政府助力乡村振兴

电商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人民电商服务平台发起主办的“诚信电商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推介活动正式...

2021-12-03

“去中心化”大潮下,电商当如何激发鱼群效应?

电商

1999年1月,一个名叫王峻涛的年轻人只身来到北京,半年后,他创办8848网站。这是中国电商的开始。...

2021-08-05

中国农村电商供应链博览会将于11月在南京举办

电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性之年,是农村电商发展见成效之年,同...

2020-09-03

“2020中国电商消费新动能”论坛将于6月10日在京举办

电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

2020-06-04

中科星图:赛马机制显成效,第二增长曲线稳步发展

中科星图

2023年10月27日,中科星图(688568)公告2023三季度报告。

2023-10-27

华晟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华晟智能

华晟智能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华晟智能”)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化资本领投,智连资本与...

2023-10-27

福氢氢能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

福氢氢能

苏州福氢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氢氢能)宣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

2023-10-27

原创

中青旅南水北调集团成立文旅公司

中青旅

【#中青旅南水北调集团成立文旅公司#】

2023-10-27

原创

羊了个羊投资成立小羊哥传媒公司

羊了个羊

【#羊了个羊投资成立小羊哥传媒公司# 经营范围含AI软件开发】

2023-10-27

原创

华能国际中国康富成立能源合伙企业

华能国际中国康富

【#华能国际中国康富成立能源合伙企业# 出资额45.6亿】

2023-10-27

原创

新兴市场能源转型提速,渣打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合作扩圈

渣打

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之下,共建“一带一路”的十年,也成了“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能源结构调整的...

2023-10-27

伊美尔N6:这是一场与时间的博弈

伊美尔

纵观上半年美容市场发展态势,各类新品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不少品牌深陷“盲卷”之狂热:卷成分,造概念,...

2023-10-27

康泰生物三季报业绩增势显著,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成果

康泰生物

2023年10月26日,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300601.SZ)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

2023-10-27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