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京东上线个人快递对标顺丰,同一条河流能否踏入两次?

2018-11-02 10:43:23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首席发言者 

摘要:在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宣布,京东物流正式宣布进军个人快递业务。

在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宣布,京东物流正式宣布进军个人快递业务。其实在9月份京东物流就已正式开始在部分区域试运营个人快递的业务,试运行一个月后,京东物流才公布了进军个人寄件领域的消息。


微信图片_20181102104505.jpg


在阿里巴巴的电商数据里,四通一达的订单对其有高度的依赖性,顺丰因其物流方式的不同,受制于阿里的因素也就相对较低,但京东个人快递业务上线必然对顺丰产生影响。


因此京东正式向顺丰发起挑战。


京东快递算是京东讲的最好的故事,作为京东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首先就是快递速度,一直是其优势,也是挑战其他快递的优势所在。其次是京东高品质和差异化的服务,主打的“更便捷、更安全、更丰富”理念。如今进军个人快递市场,这些都是其竞争优势。


京东自身在物流商的积累,确实能给到个人快递市场很好的服务,但缺乏流量才是根本问题。此次京东进军个人快递市场,不管是价格还是服务方面,都和顺丰极其相似。


其实之前顺丰对京东就一直虎视眈眈,因为其一直带着危机感处于电商产业下游,便想进军上游做电商,如今电商没做成,京东又反而做起了个人业务与顺丰形成冲突,便导致了京东与顺丰的正式开战。


顺丰与京东的不同


顺丰是快递公司,京东是电商公司,两家的定位不同,却要一起比赛快递业务,差异化竞争让战局更精彩。


第一,顺丰有流量,京东缺流量。顺丰有个人快递业务流量,根据京比特查询的资料来看,目前中通、圆通、韵达、顺丰等在个人快递业务市场已经占据了半壁。而顺丰的业务板块中时效性业务占比最高,其中存在大量的个人业务。


微信图片_20181102104445.jpg


因此顺丰在个人业务量的优势,京东恐难追上。顺丰是快递公司,有独立个人快递流量,C端资源丰富,相对于京东来说这是顺丰的核心优势。但京东个人快递业务刚上线,时间上本就迟到,加上流量来源也只能靠自身APP、小程序的流量来源也极为匮乏,如此京东的个人业务,在获客流量上的资源较稀缺。


第二,早期机会不同,京东在个人快递领域,无法再次获得与顺丰当初同样的机会。


早期个人快递业务是邮政的天下,以信函为主,但实物运送较困难,于是民营快递开始萌芽。下图为公开资料整理的2007年至2016年的快递业务量。


微信图片_20181102104433.jpg


在2010-2016年电商爆发,以通达系为主的民营快递进入野蛮生长阶段,顺丰抢速度开始人肉送单,进军快递行业,服务于个人、电商、企业全产业。恰巧在2008年左右淘宝崛起,顺丰得到开拓机会,淘宝将顺丰口碑带起,此后顺丰靠着自身个人快递业务的“时效性、安全性高”,成功位居四通一达之上,开始崛起之路。


如今虽然京东的口碑也不错,但是却没有像顺丰当时的机会来发展个人快递业务,正如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所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第三,服务基因不同,顺丰做的是整个产业下游最底层,更重视服务的基因,而京东做的是产业上游,是电商的基因。


两家服务基因不同,京东的快递口碑向来较好,其电商市场逻辑是先控制商家再控制用户, 但是在个人快递业务上,用户为不可控因素,因此京东如今切入个人快递市场,电商到企业的模式不可套用在个人快递市场上,对商家的垄断对个人市场将无效。


京东与顺丰的服务基因不同,用户流量积累也不够,对顺丰的威胁不一定有长期性。


京东切入个人快递市场


获客是关键


京东在物流上的积累可给到好的服务,但获客是关键,仅靠着自身APP与微信小程序的导流远远不够,以往对商家的垄断的模式如今也不能套用在用户上。


个人快递市场高度分散,这是需要靠口碑积累的产业,与京东的电商平台逻辑不同,电商的获客方式不可套用于个人快递市场,用户端的评价是至关重要,但更多的是时间的积累。


京东在个人快递市场的积累并不多,如今切入个人快递市场,获客是大问题。当然京东的优势依旧在,安全和快速仍是招牌,从长期来看,在个人快递市场的优势需要靠时间的积累,机会依然存在,这需要京东自身探索。


猜你喜欢

京东“企业焕新周”提供一站式专业物资保障,助力工业、制造业设备新改造

京东

随着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发布,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转...

1天前

京东春晚超级大奖再加磅 “华为全场景旗舰产品及AITO M9汽车”等你带回家

京东

2月9日除夕夜,备受全球华人期待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春晚”)将正...

2024-02-07

新年有你、龙年有为,来京东年货节购华为产品瓜分万张PLUS会员京典年卡

京东

龙年春节将至,不少小伙伴们已经开始准备年货。

2024-01-18

京东3C数码企采年货节全面开启,企业采购享全场低至8折

京东

临近年末,新年氛围渐浓,许多企业也进入到了忙碌的年底采购高峰期。

2024-01-10

IP授权商品增长规模迅速,京东加速发力IP定制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全链路需求

京东

“IP礼品定制正在成为企业礼品定制的新点,对企业品牌形象、营销效果等的提升起到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行...

2023-12-21

人民网《外企谈信心》| Denodo:加强数据管理技术合作,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Denodo

近日,Denodo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AngelViña做客人民网时表示,中国拥有巨大的经济体...

2023-11-03

亚信科技与英特尔达成全球战略合作 联合发布面向海外市场的多款软硬一体产品

英特尔亚信科技

11月2日,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科技」与英特尔公司「以下简称:英特尔」在京达成全...

2023-11-03

紫京科技与国贸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深度合作

紫京科技

11月2日,厦门紫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紫京科技)与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贸股份)签署战...

2023-11-03

WeLab汇立集团“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开课,走进校园,启航未来!

WeLab汇立集团

WeLab汇立集团走进福田益强小学,开展 “青少年财商教育项目”课程,得了师生们的热烈响应和好评。

2023-11-03

助力文旅夜游创新发展,光峰科技“相炬平潭”巡游品鉴会成功举行

光峰科技

近日,光峰优秀案例巡游品鉴会之“相炬平潭”在福建平潭顺利闭幕。

2023-11-03

安科生物曲妥珠单抗获批上市,背靠大树的安科丽如何扬长避短?

安科生物

2023 年 10 月 27 日,由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注射用曲妥珠单抗正...

2023-11-03

原创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打破惯性思维方式,撬动商业之美

姚荣君

社会是文明的发展,商业是竞争的演进。商业竞争的最终目的,无非是收获正确的增长。

2023-11-02

原创

36氪专访撬动企业战略咨询姚荣君:如何迎接“战略战役”时代?

姚荣君

新的经济周期中,边际效应和市场容错率的递减、心智份额与市场份额之间的不平衡,都对战略变现增长提出全新...

2023-11-02

莫干山实木定制节揭幕在即,聚焦实木芯定制细分市场

莫干山

随着绿色、环保、舒适成为家装主流,实木产品在家装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但面对市场参差不齐的产品,消费者往...

2023-11-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