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刘庆峰:人工智能让设备能听会说释放高端人才

2018-11-08 14:29:23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 

摘要: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11月8日下午消息,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出席“媒体变革与传播创新”论坛,并发表了他对人工智能的看法。


kedaxf.jpg


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比如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让设备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可以在采、编、播、审、存整个领域发挥作用,让整个新媒体、自媒体变得更加智能化、实时化,将高端人才释放出来,做画龙点睛和更有创意的事情;人工智能可以让公益抵达人心,触达到各种各样的群体,比如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残疾人更方便地获取信息;翻译技术的提高可以让媒体内容迅速在“一带一路”沿线更多的国家传播,也可以把更多国家的优秀内容引到中国,所以机器翻译还可以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下为刘庆峰演讲实录,由新浪科技整理:


尊敬的各位领导,很荣幸在这个场合跟大家分享科大讯飞和对人工智能的思考。人工智能现在在中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也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19年来,我们科大讯飞希望机器像人一样能理解、会思考。这些技术对新媒体可能会有哪些帮助,期待大家思考人工智能更广阔的空间。


首先是能听会说。让机器开口说话,有一天真的变成像康辉这么著名的主持人。现在到底合成到了什么程度了?今年7月1日国际英文合成大赛,全球公认的最权威的语音合成比赛,一共十项指标,很高兴科大讯飞九项都是全球第一。这里最重要的指标是自然度,科大讯飞是唯一的4分。什么意思?计算机读英语已经跟美国大学生的平均水平一样了,读汉语是什么水平?现在大约是4.5分。


第二是能听到什么程度?计算机能不能听懂我们讲话?安静时候如果可以做成文字,准确率可以到98%以上。2015年底,我们已经让机器人转写跟最好的书记员做了PK,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现场直播,人工准确率方面,我这样的语速准确率最多有百分之七十几,我们有98%。今年全国两会,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现场就用了我们转写技术。


下一步最重要的是噪音、远距离的环境。我们先听一下这个场景,我们转写出来准确率怎么样?其实是国际比赛结果,科大讯飞是全球第一名,错误率有46%,准确率不到60%。真正的在万物互联时代的噪音环节下,其实我们的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互联网发展的下一步就是从手机互联网到万物互联,语音识别对噪音和口音会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其实,通过语音识别可以实现对音视频的快速检索,对大量的媒体资源有盘活作用。现在科大讯飞的技术,面对腾讯、微博有更多的合作空间。


今天是记者节,我看到很多记者朋友在用讯飞听见,不光听见还可以翻译。我们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在噪音环节下使用,又专门发布了讯飞听见转写机器人M1,11月11日可以出来,10米之外的准确率可以做到跟近讲差不多。这将会给媒体朋友减负、提高效率到很大程度。


机器翻译到什么程度?我们今天现场有非常棒的同传老师。同传大家可能不熟,一个相对熟悉的就是大学六级考试,我们拿了几个省2014到2015年的数据,六级里有一个翻译题15分。虽然今天机器翻译达不到最好同传老师的水平,但在日常生活中已经有了很大的帮助。在刚刚结束的国际翻译大赛中,我们很高兴拿了全球第一,并在大会上做了主报告。这个技术带来的好处是什么?就是可以让媒体内容迅速在“一带一路”沿线更多的国家传播,也可以把更多国家的优秀内容引到中国,所以我想机器翻译一定可以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


除了科大讯飞之外,像腾讯、微软都做了非常杰出的进展,而且都在共同推动整个技术和产业的进步。能听会说之外,能理解思考到什么程度?机器的自然语言理解,国际上最权威的比赛是斯坦福大学牵头的SQuAD,去年底微软首次超过了人类平均水平。今年1月份我们参赛也超过了人类平均水平。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进展,我们可以说,未来能理解会思考,要有数据的专业领域,比如说翻译医疗,比如说法律领域,机器可以超过普通专业人士。另外一个常识,通用人工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专业智能已经到了什么程度?在改作文方面,机器已经超过人工专家了,不光四六级英语,高考语文作业也是这样,在给定格式的文本下,机器已经能写稿子了,比如说体育报道,我们相信用自然语言理解可以帮助人类辅助写稿、审稿、校稿。


人工智能还可以帮助残疾人更方便地获取信息。比如说科大讯飞推出来的“三声有幸”计划,可以让聋人朋友看得见声音,盲人朋友听得见文字,已经有几十万的残疾人开始受益。我们相信,人工智能可以让公益抵达人心,触达到各种各样的群体,我们还专门做了AI扶贫计划。


现在科大讯飞跟人民日报、新华社、CCTV都有了很好的合作。我们还跟光明日报共同打造智能化的报纸。在这个基础上我相信,通过人工智能,包括我们跟在座很多科技界、产业界合作,让设备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可以在采、编、播、审、存整个领域发挥作用,可以让整个新媒体、自媒体变得更加智能化、实时化,让我们高端人才释放出来,做画龙点睛的事情,做更有创意的事情。也可以使得像康辉这样著名的主持人的优秀的声音、光彩的形象,可以永远在艺术的舞台上保留下去。所以我们期待着能够跟在座的一道用人工智能建设新媒体的未来,建设美好世界。


猜你喜欢

天眼新知 | 【盘点】2023年上半年人工智能产业投融资情况分析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代名词”,在可能成为史上气温最高一年的2023年,从一级市场“火”到了二级市场...

2023-07-13

CEO必读!央视主持人&少年得到董事长张泉灵的AI笔记曝光!

人工智能张泉灵

6月21日中午,前央视主持人、少年得到董事长张泉灵在朋友圈晒出了一篇北大&腾讯AI通识课笔记,并在配...

2023-06-22

奋楫实体、聚新产业,青岛乘资本之力迎风而起

人工智能

像一团兴奋的火种,随着AIGC(生成式AI)的进化,“大模型”再造AI的新时代席卷而来。

2023-05-07

CAILS 2021中国人工智能学科领军者峰会

人工智能

当前科技革命是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其中人工智能作为核心技术,正迅速发展正并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

2021-07-29

原创

上海大众动力总成在长沙成立新公司

上海大众

上海大众动力总成在长沙成立新公司

2023-10-25

原创

格力电器等成立临碳源技术公司

格力电器

格力电器等成立临碳源技术公司

2023-10-25

原创

APUS李涛:为中国定制大模型,让AI创造更多价值

APUS

10月24日,第三届中国(宁波)软件峰会暨程序员节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及...

2023-10-25

原创

王传福,突然不干了!

宿华

宿华告别快手后,又一个大佬不干了。

2023-10-25

1024,云快充祝所有程序员节日快乐!

1024

1024是计算机操作系统的进制单位,也是程序员们的特殊纪念。他们用代码赋力数字孪生,用指尖构建“硬核...

2023-10-25

原创

国美电器再被强制执行1.1亿

国美电器

【#国美电器再被强制执行1.1亿# #国美电器累计被执行超22亿#】

2023-10-24

原创

五粮液在宜宾成立新材料公司

五粮液

【#五粮液在宜宾成立新材料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

2023-10-24

原创

融创房地产被强执3.2亿

融创房地产

【#融创房地产被强执3.2亿# #融创房地产累计被执行104亿#】

2023-10-24

原创

中贝通信在安徽成立新能源公司

中贝通信

【#中贝通信在安徽成立新能源公司# 注册资本5000万】

2023-10-24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