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人人网卖身!陈一舟的资本游戏:左右互搏,资产腾挪?

2018-11-15 09:18:2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刘燕 

摘要:今天一条消息在朋友圈刷屏,曾经记录80后一代人青春的人人网被卖了……

今天一条消息在朋友圈刷屏,曾经记录80后一代人青春的人人网被卖了……


据人人公司公布的官方消息称,其全资子公司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千橡网景)已同意将社交平台人人网及相关业务的有形和无形资产以2000万美元的现金对价出售予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多牛传媒)。


此外,作为上述资产出售的一部分,Infinities Technology (Cayman) Holding Limited(买方母公司),一家在开曼群岛设立的公司,同意按照双方认可的7亿美元买方母公司估值向人人公司发行价值4000万美元的股份。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多牛传媒将战略并购人人网相关的社交网络业务,其主要资产包括中国领先的社交网络平台人人网,人人直播,以及相关的一揽子业务。截至2018年3月31日,人人社交网络平台的月独立登录用户数约为3100万。


虽然此次人人网业务看似被收购,找到了新买家,但这可能仍是陈一舟娱乐大众的一场资本游戏。


投资家网查询天眼查数据发现,此次的收购方背后或多或少都与陈一舟有所关联。其中,多牛传媒的法人代表为王乐,但陈一舟确是这家公司的董事。另外一家买方公司的股东里也有陈一舟的身影,种种迹象表面,这场所谓的战略收购背后可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此次2000万美元的现金交易方多牛传媒前身为老牌IT门户网站DoNews。


作为中国最早的web2.0网站,DoNews在2000年成立,初期发展迅速,仅半年时间就成为中国最大的IT写作社区,李彦宏、马化腾都曾在上面开设自己的专栏。但接下来的几年不知是何原因,这家社区被陈一舟名下的千橡互动集团(2010年12月,正式更名为人人)并购,至此DoNews实际已归陈一舟关联公司所有。


从上述信息来看,此次所谓人人网业务被收购事件,实际上就是陈一舟控股/参股公司及关联方的一场“内部交易”,其实际目的可能是想摆脱人人网自上市7年以来股价暴跌、市值崩塌、转型屡败的困局以及陈一舟自身的信誉危局,或是将人人网资产向海外转移......


一、迷失的陈一舟和人人网


上市7年,人人网迎来了它的“七年之痒”。2018年初,人人网股价曾达到的阶段高位为9.51美元,截止11月14日,人人网股价已经跌到历史新低1.52美元。


今朝被低价贱卖,实在令人唏嘘,遥想当年,“中国版Facebook”人人网曾是何等的风光!2011年5月,人人网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上市首日开盘后,人人网最高股价为22美元,市值超80亿美元,仅次于腾讯、百度、阿里,位居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第四位,是当时红极一时的社交网站。再对比如今的“卖身价”6000万美元,市值缩水99%!


辉煌不过转瞬,当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的浪潮滚滚而来,在微信、微博等后期之秀的多面夹击下,主打PC端的人人网逐渐显得力不从心,用户流失加快,流量大幅下滑,业绩遭遇滑铁卢。


错过了风口的陈一舟没有选择深耕社交主业,迎头面对挑战,而是踏上了一个接一个的转型之路。


转型的第一个动作是将早年设立的附属业务“人人游戏”再一次捡了起来。截止2012年第一季度,人人游戏收入175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0.7%,游戏收入超过广告收入,成为人人公司营收支柱。但到了年底,人人游戏因在App Store刷榜被下架,在丑闻曝出后的2年里,人人游戏每年营收同比下滑50%以上。


眼看游戏业务“扶”不起来了,2014年,陈一舟开始了第二次转型,决定进军互联网金融,推出了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人人分期”和网贷理财平台“人人理财”。互金业务营收尚可,但人人网的亏损仍在加剧,2015年,亏损2.2亿美元,2016年,亏损1.85亿美元。


没有抓住微博微信的红利期,陈一舟此后格外关注下一个风口,2016年,他终于等来了直播的风口,人人直播业务迅速启动,并加注重金扶持。但随着直播热潮快速散去,人人直播也没发展起来。


爆火的区块链又被陈一舟盯上了,2018年初,人人网发布《RRCoin白皮书》,宣布入局区块链,为社交网络提供开源的区块链平台-人人坊。但不久,人人坊被相关部门叫停,成了人人公司“昙花一现”的业务。


如今,二手车是陈一舟押注的重心业务之一,2017年,人人公司开展二手车销售业务,做了“开心二手车”,该业务增长迅速,目前是公司主要的盈利支撑。但二手车属重资产业务,需巨额成本投入,这意味着,短时间内,它将难以扭转公司的亏损局面。


对上市公司而言,转型或许比创业还艰难,“迷失”的陈一舟还没有看清楚人人公司的前路在何方,由社交起家的陈一舟,在社交领域越走越远........


二、陈一舟大玩资产腾挪术,意在“掏空”上市公司?


陈一舟“东一榔锤、西一棒子”摇摆不定的分散式转型策略一度被认为是导致人人公司走向没落的重要原因。


在运营和管理公司上,陈一舟不能说是成功,但在投资上,他似乎得心应手,是一个合格的资本市场“操盘手”。


人人公司的早期投资业务布局遍及美国、日本、以色列等国。2015年在美国互金前50的企业榜单中,其中有3家系人人投资,包括分期网站SoFi,股票组合交易网站Motif,及房产众筹鼻祖Fundrise,其中最典型的投资案例是SoFi,其主要做P2P学生贷款服务,2014年和2015年,人人公司曾先后4次累计向SoFi投资2.4亿美元。


近几年,人人公司在海外的投资布局主要发力两个垂直行业:房地产和货运。2017年底,人人公司全资收购美国最大的卡车社区平台Trucker Path。


在国内,人人公司的投资业务布局最初主要在二手车领域,2014年,其以7500万美元购买国内二手车电商交易服务平台车易拍20%的股权。在二手车行业井喷发展之后,陈一舟调整投资布局转入互金领域,雪球、金斧子等互金企业都在他的投资版图中。


陈一舟曾对外讲述自己的投资逻辑,偏好技术性、互联网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在投资阶段上,更偏好早期的业务。


让人看不懂的是,今年陈一舟还搞起了资产腾挪术,伤了不少股东的心。


4月,人人网发布的一份股东分红方案显示,拟以5亿美元的价格,将人人网很大一部分资产转让给全资子公司Oak Pacific Investment。拟转让资产包括美国在线借贷公司Social Finance Inc.、雪球等44家公司的股份、在6家投资基金中的权益及人人子公司运营的广告代理业务等。


该分红方案发出后,遭到了部分投资者的质疑,认为陈一舟此举存在“掏空”上市公司的嫌疑。随后,就有多位小股东展开了维权行动,他们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起申诉,要求阻止人人网的资产出售计划。


如今人人网卖身,但实际上还是卖给了陈一舟和人人公司颇有“渊源”的关联公司,不得不怀疑,这可能又是陈一舟玩的一个“左右互搏”的资产腾挪术。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人人告别人人: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人人网陈一舟

在人人公司宣布出售人人网后,陈一舟已经几度做出回应。最详尽的一次,是在16日晚间的王峰十问。

2018-11-19

陈一舟:找合适团队接力人人网费了不少力

人人网陈一舟

11月14日午间消息,针对人人公司出售人人社交网络资产一事,陈一舟在人人网做出回应。

2018-11-14

原创

投资家网快讯|多牛传媒战略并购人人网社交网络业务

人人网多牛传媒

投资家网11月14日消息,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牛传媒”)宣布,已与人人公司达成协议...

2018-11-14

MCU需求随新能源车型增长暴增!国产龙头芯旺微迎来机遇

芯旺微

据统计,近十年来整车所用芯片平均数量不断上升。

2023-11-08

复旦张江:药品里葆多®通过仿制药质量和一致性评价

复旦张江

11月8日晚间,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复旦张江”)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国家药...

2023-11-08

百惠金控:极兔重磅千亿上市,成港股年度第二大IPO

百惠金控

百惠金控获悉,极兔速递环球有限公司(简称:极兔)10月27日在香港交易所重磅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1...

2023-11-08

让医疗服务更具温度,盈康一生智慧医院解决方案亮相进博会

盈康一生

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健康中国与数字中国缺一不可。

2023-11-08

H&M三赴进博之约,携前沿设计、绿色生产与颠覆创新续写时尚故事

H&M

11月5日,全球时尚零售巨头Hennes & Mauritz AB (以下简称“H&M”)亮相第六届...

2023-11-08

CPT Markets分析美联储加息周期,美国商用地产困境重重,银行痛苦巨大!

CPT Markets

当前,不动产市场深受通胀、利率变动的影响,再加上时代演进,投资人的选择日益多元化,使得投资不动产已不...

2023-11-08

蚁趣充电获得A+轮融资3000万

蚁趣充电

近日,蚁趣充电获得A+轮融资3000万,由浙江夜猫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领投。

2023-11-08

思摩威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思摩威

柔性显示封接材料研发商西安思摩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思摩威」)宣布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TCL产投...

2023-11-08

莒纳科技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

莒纳科技

11月7日,绿氢电极材料与解决方案供应商莒纳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长江创新领投,东方...

2023-11-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