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这家独角兽借壳上市?接盘的背后确是缺钱

2018-11-30 17:55:52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财经锐眼 

摘要:最近一段时间,A股上市公司群兴玩具因为股价异常波动受到广泛关注。

11月27日,作者在文章《空壳公司卖出7亿天价,这家公司逆天了!》中写到,群兴玩具控股股东群兴投资将公司20%的股权以7亿人民币的价格,协议转让给了自然人王叁寿控制的三家公司。


这三家公司分别是深圳星河数据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星河”)、成都数字星河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成都星河”)、北京九连环数据服务中心(简称“北京九连环”)。


受此消息刺激,群兴玩具股价暴涨,连续7个涨停,短短几天股价翻番。


作为A股知名“重组钉子户”,群兴玩具之前有过数次重组失败的经历,而这次股价飞涨,与被外界认为会转型为“大数据公司”密不可分。


王叁寿的大数据帝国


入主群兴玩具的王叁寿,出生于1981年,虽然年纪不算大,但从公开信息来看,他已然是大数据行业的超级大佬。


作为大数据行业的专家,王叁寿身兼多个头衔:


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执行总裁;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


大中华大数据协会会长;


北京市网贷协会大数据风控专委会主任;


贵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


早在2010年,“大数据”还是个陌生名词的时候,王叁寿就成立了九次方大数据。根据天眼查的数据,目前王叁寿持有九次方大数据32.43%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微信图片_20181130175828.jpg


身处热门行业,又是中国第一家提出“数据资产运营”、“数据财政”两大新概念的公司,九次方大数据被众多单位竞相追捧:


建银国际、博信资本、IDG 资本、德同资本、拓阵基金、复朴投资、信中利资本、中茵控股、初灵信息、当代集团、健桥通讯、先锋金融集团、享悦资本等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均参与投资了九次方大数据。


经营数据上,2017年九次方资产总额为18.15亿元,营业收入4.6亿元,营业利润2.4亿元,净利润2.04亿元。


截止2017年8月,九次方数据完成了C轮融资;2018年7月,又获得了上市公司安妮股份的8000万元战略融资。


至于估值,2018年4月,中国网报道,九次方估值或将突破100亿元。


微信图片_20181130175804.jpg


100亿,妥妥的是独角兽了!


这几年,贵州省在大数据产业上发展的如火如荼,知名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就是2014年底九次方联合贵阳市政府合作发起成立的。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2015年正式挂牌运营,也是全球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作为交易所的创始人,王叁寿担任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执行总裁也就不足为奇了。


王叁寿如何入主群兴玩具?


了解完王叁寿和他的公司,再来看他与群兴玩具的关系。


前文提到过,王叁寿用来入股群兴玩具的三家公司分别为深圳星河、成都星河、北京九连环。


从成立时间上看,这三家公司都是非常短的:


深圳星河,成立于2017年12月21日,至今不到1年;


成都星河,成立于2018年2月13日,至今只有9个月;


北京九连环,成立于2018年6月5日,至今只有5个月。


不仅成立时间短,而且这三家公司目前都没有开展业务,因此不得不令人做出这种猜测:这三家公司就是专门用来收购群兴玩具股份的。


对此,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在11月13日向群兴玩具发出关注函,要求群兴玩具对以上三家公司的注册资本、自有资金、债务水平、资金来源等情况作出说明,对里面的不确定性作出充分的风险提示。


微信图片_20181130175748.jpg

微信图片_20181130175736.jpg


11月20日晚,群兴玩具对深交所的问题作出回复。群兴玩具称,本次交易总金额7亿元,目前控股权受让方已通过自筹、个人借款等方式出资或明确出资5.8亿元。


其中,深圳星河和北京九连环的交易资金来源于股东实缴出资,实缴金额分别为3亿元和8000万元,合计3.8亿元。而成都星河,目前则尚未实缴。


此外,新实控人王叁寿拟通过处置其主要对外投资企业部分股权、借款等方式融资1.2亿元。


作为借款担保,王叁寿将质押九次方不少于8%的的股份。


微信图片_20181130175723.jpg

(数据来源:天眼查)


最后,群兴玩具认为,王叁寿方面具备完成交易的履约能力,不存在重大不确定履约风险。


缺钱的王叁寿


从群星玩具的公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两点:一是群兴玩具认定王叁寿可以完成履约,二是王叁寿确实正在借钱。


那么,王叁寿的资产状况到底如何?


就在入主群兴玩具不久前,王叁寿的资产就被冻结过。


2018年10月,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该法院决定查封、扣押或者冻结王叁寿、北京富凯世纪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西藏恩次方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西藏数据之王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西藏数据源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名下价值1.3亿元的财产。


微信图片_20181130175708.jpg

微信图片_20181130175652.jpg


上述被查封、冻结或扣押的几家公司,与王叁寿的九次方公司都有关系。


西藏数据源、西藏数据之王、西藏恩次方分别为是九次方的第五、第十和第十一大股东。


1.3亿资金被查封、抵押,或者冻结,对王叁寿而言,这绝非好消息;也难怪为了筹集收购款项,王叁寿通过质押自己核心公司股权的方法进行贷款。


结语


一方面是法律纠纷,一方面是上亿的借款,群兴玩具在公告中所说的“王叁寿方面具备完成交易的履约能力,不存在重大不确定履约风险”其实是值得怀疑的。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国通星驿数字商业战略重磅发布,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创数字商业

国通星驿

4月23日,“开放共创 数字商业”—2024年国通星驿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在福州隆重举行。

2天前

联创股份发布2023年年报:稳健经营、成本优势助力“剩者为王”

联创股份

巴菲特曾经说过:“只有潮水退去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2天前

爱诗科技完成A2轮超亿元融资,蚂蚁集团领投

爱诗科技

近日,爱诗科技完成A2轮超亿元融资,由蚂蚁集团领投,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2天前

原创

英科医疗2023年营业收入69.19亿元,一次性手套回暖趋势明显

英科医疗

4月23日,英科医疗(300677.SZ)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

2天前

CPT Markets市场分析:美联储平台维稳决议重申降息立场! 苹果公司反遭一系列挑战狂跌4%!

CPT Markets

三月份会议中,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5.25%至5.5%之区间,此举与市场预期一致...

2天前

拥抱顾客,拥抱变化,海底捞向“新”出发

海底捞

2024年4月15日-19日,超百位海底捞忠实顾客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海底捞内部工作会-抱团大会的现场。

2天前

全球最小体积全屋净水系统,安吉尔空间大师系列重磅发布

安吉尔

4月18日,安吉尔在北京水立方举办“净水科技全球领先”战略升级暨空间大师系列新品发布会。

2天前

Decode Global打造前沿金融交易平台,覆盖高净值投资者和普通消费者

Decode Global

近年来,国内高净值人群财富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策略更具全球化视野、更稳健多元。

2天前

赋能行业新发展,“鲲腾”助力广汽汇理汽车金融!

“鲲腾”

近年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背景下,随着我国科技创新的不断推进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新质生产...

2天前

百惠金控:“国九条”重磅出台 迎来A股资本市场新十年

百惠金控

据《人民网》报道,国务院于4月12日正式发布指导性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

2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