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特朗普降关税背后:美国车企裁员、关厂,来中国抢钱!

2018-12-04 14:28:58   来源:创业邦  作者:大湿兄Felix 

摘要:12月3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深夜在推特上表示,“中国已经同意降低和取消对美国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目前征收的进口关税为40%。”

12月3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深夜在推特上表示,“中国已经同意降低和取消对美国进口汽车征收的关税,目前征收的进口关税为40%。”


微信图片_20181204143643.jpg


关税战停火背后,是美国车企叫苦不迭的现状。


不久前,福特、通用相继开启大裁员,有着电动车之王称号的特斯拉,在今年也差点破产。电动化、自动化浪潮袭来,美国车企迎来产品、市场的大转型。


他们盯上的目标,则是大洋彼岸的,中国。


1、特朗普开火,误伤自家人


7月,中国将非美国进口汽车的关税从25%下降至15%,但几天之内,中国将美国进口汽车关税提高到40%,以回应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的新关税。


微信图片_20181204143621.jpg


事情的起因,要追溯到美国加收钢铝关税一事上。


3月,特朗普实施钢铝关税,对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不过,这一招先让美国本土制造受伤严重:关税推高了钢铝价格,增加了汽车行业成本。


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哈基特表示:“仅仅美国政府加征的钢铝关税就令福特损失了大约10亿美元,如果政府继续一意孤行,势必将给企业造成更多损失!”同样,关税影响,通用汽车今年利润也减少10亿美元。


微信图片_20181204143605.jpg

福特野马的美国工厂


受关税影响,通用、福特都关闭了部分美国的工厂、裁掉了大批员工。


11月26日,通用汽车(主要品牌: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等)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关闭7个生产基地,其中就包括关闭4家美国工厂,裁员1.47万人,相当国内一个汽车厂全厂总人数。


福特也是如此,福特汽车公司在全球有约20万名员工,预计此次面临裁员风险的员工将为7万左右,也就是每3人中就有1人面临失业。


微信图片_20181204143545.jpg

特朗普的凯迪拉克座驾


11月27日,特朗普反倒连发两条推特,指责通用:不爱美国,爱中国。


对通用汽车和CEO玛丽·芭莎非常失望,因为他们要关闭在俄亥俄、密歇根、马里兰的工厂,但却不关墨西哥和中国的工厂,是美国拯救了通用汽车,这就是我们获得的“感谢”!


我现在就要削减对通用的所有补贴,包括对电动汽车的补贴。通用汽车几年前在中国和墨西哥建厂,就对中国下了很大的赌注,别以为这不会还的,我要保护美国工人!


微信图片_20181204143526.jpg


通用却只能吃哑巴亏,受了委屈还得挨批:


众所周知,钢铁是汽车制造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原材料。金融危机之前,美国对于钢材的需要大部分依赖于从中国进口,但在今年在美国钢铁贸易保护措施的系列打击下,中国对美国钢材出口量大幅下降。


如此一来,美国国内钢铁价格就会上涨,汽车公司成本增加,直接影响利润,体量巨大通用汽车自然是第一个中枪的车企。


微信图片_20181204143506.jpg

特朗普对通用关厂裁员非常不满


通用汽车“断臂求生”的罪魁祸首,其实是“自己人”特朗普。


一顿操作之后,特朗普似乎才发现,不但没有限制到中国市场的发展,反而让美国车企,把重心转移到了中国,逐渐沦为“中国车企”。


2、中国喜迎消费升级,美国车企大把吸金


通用汽车在美国的高福利,是业内出了名的。数据显示,通用汽车的本土工人,时薪高达70美元,每生产一辆车需要分担的员工医疗保险为1500美元。


此外,通用汽车还以15万美元的年薪,供养着8000多名全薪下岗工人,还要为近50万退休员工及其家属支付终身退休金和医疗保险,每年支出达到数百亿美元。


微信图片_20181204143332.jpg

雪佛兰用于自动驾驶的车辆


但高福利换来的却是低产能。通常,一家工厂启用的产能少于总产能的80%,就会亏损。通用汽车在美国的产能利用率仅70%,是美国产能利用率最低的汽车制造商。


通用在美国的关厂大吉,在中国却风生水起。


通用汽车三季度的财报显示,中国市场销量已经超过美国市场。2017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约为89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就占了近一半,是其最大的消费市场。上汽通用贡献了190.6万辆,一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贡献了213.5万辆。甚至还有别克部分车型返销美国。


更为重要的是,车市寒冬下,中国依然是通用的“奶牛”。


根据通用汽车2018年Q3财务报告,通用汽车运营利润为11.59亿美金,其中中国市场贡献了4.85亿美金,占到了42%,是其重要支柱。


微信图片_20181204143313.jpg

雪佛兰新款SUV概念版


比如,通用旗下的雪佛兰品牌,在众多销量逆势中独显风骚,在今年前10个月卖出去55万辆,同比增长22.7%。而雪佛兰主要做了几件事:


1、优化产品结构,将售卖小车的资源,全部更换为中大型车。俗称,减配降级抢钱。


2、在设计上开始注重全球化、家族化和真正的年轻化。比如,雪佛兰主推的Redline,只加一万多块,就能价值十几万的外观、配置升级。


3、提升品牌体系能力。去粗取精、精细化运营,单店效率提升是比一味扩大店头数字更能提振经销商信心的做法。


而持续吸金的底气,是通用在自动化、电动化领域的战略转型。


2016年,收购Cruise Automation进入自动驾驶领域后,就不断加注。5月,软银愿景基金宣布计划向通用Cruise投资22.5亿美元。随后,本田也宣布未来12年内将向Cruise投资27.5亿美元。


11月30日,通用汽车宣布重要人事任命。通用汽车公司总裁丹·阿曼将担任旗下自动驾驶部门Cruise的首席执行官。


前不久,在中国铺天盖地发广告的凯迪拉克CT6自动驾驶功能,就是来自Cruise这个部门的技术成果。


微信图片_20181204143252.jpg


裁员背后,其实也是通用计划从明年开始,进行业务调整,将资金和精力投入到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上来,预计到2020年削减60亿美元成本。通用希望到下一个十年,电动化、自动化车型贡献通用汽车75%的销量。


但相比之下福特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


前不久,在宝马增加在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持股比至75%之后,福特曾传闻与长安将相仿,把合资股比提高,以提高自己的盈利、话语权,再则就想摆脱与新能源负积分爆表长安的捆绑。


虽然长安福特予以否认,但随着持股比限制政策放开后,像宝马、特斯拉一样独吞大肉的车企会越来越多,福特或许就是下一个。


3、特斯拉带头瓜分市场,中国车企日子不好过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外国车企在中国生产需要与中国车企成立合资公司,且持股比不能超过50%。而今年持股比政策逐渐放开,受益最大的美国车企,可能就是特斯拉了。


前两天,特斯拉为了提高在华销量,自掏腰包负担关税,宣布全线降价。不久前,特斯拉还宣布,将要在中国上海建立独资工厂(并已获得土地)。


微信图片_20181204143217.jpg


这也就意味着,它不需要与中国车企建立合资公司,不分利润,更不需要分享技术。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原材料,甚至用地方贷款建立工厂,在中国造一台便宜的特斯拉,再卖给中国人、卖向全世界。


特斯拉,此前公布了新款Model 3长续航版在国内的售价,54万元。高性能版,降价后为59.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Model 3在美国的售价是3.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仅24.3万元。


微信图片_20181204143131.jpg


相比之下,中国买进口Model 3要花54万,在美国却只要不到一半的价格!


其中,关税就占了一大半。特斯拉按照美国售价平行进口,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价格就已经达到了51.5万。再考虑到运输费用等因素,实际上特斯拉已经给出很良心的价格了。


由于关税等原因,特斯拉在售车型价格曾大幅上调,这让特斯拉在华销量出现滑坡。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量下滑37%,进入10月份更是暴跌70%,销量跌至只有211辆。


吃过价格亏的特斯拉,在国产化以后,可能还会继续下探价格。邦哥身边有不少朋友表示,期待能花30多万买到一台国产特斯拉。


微信图片_20181204143119.jpg


那时候,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将渐渐失去价格优势。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还曾表示,在蔚来之前,没有中国汽车能卖到这么贵。其实,目前国产新能源汽车一直在试探更高的售价。


比如,补贴后售价26.88~30.88万的荣威MARVEL X、补贴后26~36万的比亚迪唐EV、甚至还有前途K50,补贴后售价高达68.88万元。但目前,这些标榜高端的车型都刚刚进入市场。道路上跑的,低质、低价的新能源汽车仍在大多数。


微信图片_20181204143042.jpg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和蔚来ES8


跟特斯拉相比,无论是技术积累,还是配套服务上都有一定距离。当然,更可怕的还有那些传统车企的大象转身,比如明、后年将陆续进入中国市场的奔驰、宝马、奥迪的纯电动汽车。


在全球汽车销量不佳的今天,新能源汽车被视为下一块肥肉,尤其是产销占全球一半的中国市场。


但这条赛道才刚刚起跑,是自主品牌先发制人,还是外资品牌后来居上,结果谁也说不好。


4、写在最后


商人都是逐利的,哪里生产成本低、哪里市场大,他们就会往哪里去,这是最浅显的市场规律。


通用关闭美国工厂也好、特斯拉中国建厂也好,为的就是更好的在中国抢钱、抢市场。而国产车企,能抽到的好牌并不多了,如何打好手上的牌,值得深思。


政策,就像一池子温泉水,泡在里面的企业都能舒舒服服过日子,只有池水褪去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安心驾享红旗EH7深圳上市,全国统一零售价22.98万元起,用户最高可享10万元权益

红旗

岁时春已半,人间恰芬芳。3月20日,恰逢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春分时节,红旗新能源在深圳市民广场隆重举行“...

2024-03-21

健合集团成功发行首笔离岸人民币债券

健合集团

在南沙开发区金融局及有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3月20日健合(H&H)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健合国际”)成...

2024-03-21

原创

比亚迪突曝大消息!

苹果比亚迪

突发!王传福与库克在上海见面,整个车圈都震惊了

2024-03-21

又一巨头遭清仓式减持,100万股民亏懵了!

产能严重过剩,价格不断下跌,机构大举出逃,给隆基绿能陪跑的100万散户,何时才能解套呢?

2024-03-21

佰炼医药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佰炼医药

3月20日,佰炼医药(Biosmelt Pharma)对外宣布了由国内知名投资机构领投的数千万天使+...

2024-03-21

「芯承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芯承半导体

近日,中山芯承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承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海通开元和朝希...

2024-03-21

增产提速,利收双增,舍得老酒战略定力彰显长期价值

舍得酒业

3月19日盘后晚间,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SH600702,以下简称“舍得酒业”)披露2023年年度...

2024-03-21

小米CyberDog采用银牛3D视觉感知方案

银牛微电子

银牛提供高性能的双目立体视觉解决方案和强有力的本土化支持

2024-03-21

携手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力,小刀电动车持续引领未来出行新篇章

小刀电动车

2024年3月28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简称天津展)将于天津开幕。据了解...

2024-03-2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