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天津,北漂落户最后的天堂

2018-12-05 17:27:58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 蜜财经 

摘要:北漂这么多年,很多的同事朋友,在北京上车无望之后,天津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姐夫最近很苦恼


因为老王被他妈催婚,他已经决定把买房提上日程,天天催着我给他找合适的地方买房,就像到了更年期的不是他妈而是他。


昨天又谈到这个话题,姐夫表示老王你再说就割羽绒服断义,不过鉴于老王后来陈恳的态度以及请姐夫吃了一顿海底捞,我决定接下来分析一些城市给蜜财经的粉丝们,顺便给他参考下。


咱们今天就先聊聊天津。



“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


这是形容天津的地理面貌,一条海河加上众多支流把天津分割成大大小小的板块,所以天津道路的特色在于没有正南正北,都是围绕水路来做的建设。


在天津你找人问路很难听到往南还是往北走,而是往左还是往右,可以很好的分辨是不是天津本地人。


天津和北京格局类似,城6区加环城4区加远郊6区(包含滨海新区)。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天津是北方除北京之外发展最成熟的地区。


作为直辖市,从本身的城市定位上首先就占据了优势。作为直辖市能够享受的待遇和福利不言而喻。


举个最大的栗子:拿大家都重视的高考来说,天津和山东省享受的名额是一样的。号称高考天堂的天津,2017年的考生是5.7万人,而山东是58.3万人,北京6万多人。


还有,天津是自命题。


人数决定成败。天津一本录取线为25%,河南才9.48%。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山东、河南、河北等高考大省一直对天津独占的资源非常不忿。


再加上北京房价的挤压,所以天津成为北漂最多选择置业的城市,北漂用脚投票投出来的。


尤其是5月16号的海河计划,一天吸引了30万人落户,三天内就有将近100万人咨询,一周内几百万人申请,创造了人才引进的记录。


最有标志性的是作为离北京最近的武清,又有高铁加持,更是被那些优质的北漂大军生生创造出一个名校,杨村一中。



天津这座城市充满了个性,姐夫在天津生活过很多年,从以往生活过的城市中,天津是我最喜欢的城市。因为这个城市充满了人情味,满满的生活气息,节奏缓慢,生活很放松。


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别称,比如北京市帝都,深圳市魔都、天津的别称是哏都,就是相声里捧哏的哏。


相声是天津人的魂,闲暇时光,找个茶馆喝着茶嗑着瓜子听相声是很多本地人的习惯,老天津人的记忆。


比如很知名的马三立那句“逗你玩儿”,还有前些年电视剧里杨光的那句“嘛钱不钱的,乐呵乐呵得了。”还有引领了相声回归的郭德纲,以及杨少华、苏文茂、高英培、范振玉……一大串都是天津人。


所以,天津人很能白话,而且嗓门极大,非常热情,外地人一般都有点不习惯。


对女性和男性的称呼也很另类。比如女性就叫姐姐(结界)、年龄大的叫老姐姐(结界),男性就叫大哥二哥等等,听起来很亲切。


卫嘴子除了能说,也能吃。


天津著名的小吃很多,狗不理当属第一,但实际上并不那么好吃。好吃的还是那些民间小吃,比如嘎巴菜、煎饼果子夹果bir、老豆腐油条、大麻花、崩豆、炸糕等等几十种。


天津还有句俏皮话:借钱吃海货,不算不会过。紧靠渤海湾的城市,海鲜既新鲜又便宜,海鲜下市的时候,来一兜子皮皮虾,大螃hai,小日子ber美。


因为一些历史原因,天津城市的建筑非常有特色,既有异域风情也有中式建筑。像意式风情商业街、中式古文化街、集合了多国特色建筑的五大道等等,非常漂亮,也是姐夫最喜欢溜达的地方。


所以在天津生活的话,日子可以过得很舒服。舒缓的节奏加上直辖市提供的保障,让本地人很恋家。


有句玩笑话说天津“最好吃的早点在楼下,世界的尽头是杨村”。女孩嫁人,跨辖区的算异地恋,出小区的算远嫁,最好是同一个小区,楼下的邻居更好。


同样,因为慢节奏的大环境的影响,天津对于房子的概念仅限于居住,炒房的热度并不高。


相比北京的房价而言,在天津买房的门槛比较低,不过在2016年-2017年,因为京津冀一体化的利好政策和大的房价板块轮动的因素,房价也经过了一波高峰期。



天津的整体规模很大,姐夫就不一个个的细说,说下基本信息,详细的可以后台留言讨论。


先说下城区。天津老城区6个,分别是和平区、南开区、河东、河西、河北区、红桥区。为什么没河南区,讲真,我不知道。


老城区的优势在于教育,天津最好的学校,市五所分布在和平区、南开区和河西区。


后来为了平衡各区,又成立了四所学校,统称市九所。比如最著名的南开中学,就培养了两位总理,周总理和温总理,是天津当之无愧的重点。


因为天津的教育制度,每个区是独立运营的,学生考学基本上是在本区内,不可以跨区。而老城区又作为一个整体,基本上不接收其他区的学生,所以很多人为了孩子上一个好学校而选择老城区。


导致老城区的房价一直保持高位,尤其是和平区和河西区这两个发展最好的区,优质的学区房单价也有突破10万的。


如果你资金有限,没有太高的学校要求,完全没必要在城区。


其他片区也有一些好学校,比如武清的杨村一中、宝坻一中、塘沽一中、渤油一中等,都还可以。


城六区外是环城四区,东丽、西青、津南、北辰,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他们分别位于天津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


环城四区目前经济发展最好的是西青区,发展的势头不错。有着像张家窝、中北镇这样的产业园。


房价也不高,2万左右还是有挑选的空间。对于从北京出来的北漂,这样的房价上车压力会小不少,不过姐夫觉得如果不是工作在这边,环城四区有点鸡肋,通勤时间太久会不方便。


环城四区外面就是远郊六区,武清区、宝坻区、宁河区、蓟州区、滨海新区、静海区。这六区除了滨海新区之外,之前都是天津周边的县,统称为四郊五县,近些年才逐渐划归成区。


目前最有热度的地方三个,武清区高铁新城板块、静海区的团泊新城板块、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板块。


武清高铁新城板块的优势在于离着北京最近,高铁直达新城区,通勤方便时间也短,30分钟的通勤事件,比较适合那些长期北京工作,但买不起北京又不想离着太远的北漂。


静海团泊新城板块的优势在于门槛低,1万以内就可以买到刚需盘,加上团泊湖这个自然保护区,当地的环境非常好。但不适合北漂,因为没有轨道交通,通勤时间无法保障。比较适合天津本地上班,无力在城区购买的人。


滨海中新生态城板块的优势在于地铁即将通车,一万六七的房价也不算高,适合那些准备扎根在天津的北漂,又可以享受地铁的便利,每天不用花很多时间在路上,享受生活的人。


当然还有像津南区的海教园板块和武清杨村一中板块这样的教育比较热门的地区。还有像宝坻区高铁新城的概念板块等。就不一一说了,更详细的可以在后台留言。



说完具体的片区,再说说整体的房价趋势。


天津房价上涨,一方面是本身城市发展的结果,再加上一部分北京外溢人口的带动。


有的小伙伴不知道,天津人口高达1500多万,是全国第八大人口城市。但为什么没存在感呢?实际上在天津生活的人可以感受到,除了老城区之外,其他地方并没有感受到那么多人。


真正的原因是很多为了孩子考试而把户口落在天津,但人并没有在天津工作,而是在北京,甚至在外地,只在天津落个户。


今年5月30号的海河英才计划,一天30万人落户,三天内一百多万人咨询,一周内几百万人申请,天津落户的火爆需求可见一斑。


当然,天津政府也知道,所以后来才出台了落户的相关限制和后期的预防措施,避免只落户,人不过来就业,带动不了天津发展。


对于天津房价的未来走势,姐夫不能说一定涨或者跌,这不是我一句话的事。咱们可以根据一些事实和数据做推演。


首先是天津的GDP,因为17年滨海新区GDP统计口径改变的事件,导致GDP严重缩水,再加上作为工业城市,持续的去产能和环保的影响,直接导致全国GDP第6变成第8名。


今年前三季度天津GDP容量1.46万亿,增速3.5%同样不显眼。


不过从天津的这次人才引进来看,至今大概发放了8.4万人的准迁证,证明天津的吸引力不容小觑,只是如何把人才转化为成生产力,这个还要时间来验证。


整体上看,不管是全国第6还是第8,在北漂可选择的大城市里面,整个北方只有北京和天津两个选项,北京4万起步的房价某种程度上已经主动屏蔽掉了很多北漂。


在京津冀一体化政策和北京房价挤出的效应下,天津的人口由虚向实的转变是一个必然结果,大量人口进来工作和消费,必定拉动经济的增长。


在前两年的去产能的影响和滨海新区挤水分之后,可以看到天津逐步走向正轨,这是一个好现象,证明天津的经济在复苏。


房价的走势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


只要天津对外地人口的吸引力一直在,房价长期看还是稳中有涨,阶段性的波动不要奇怪,在全国目前都这样,所以这个阶段买房才更要慎重,才能够筛选出真正有价值的地方。



北漂这么多年,很多的同事朋友,在北京上车无望之后,天津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北漂不易,刚需更不易。


一个家庭最重要的资产就是房子,只有在自己布置的房子里才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希望大家都能买到合适的房子,早点住进属于自己的小窝。


当然,除了天津之外,其他城市后面也会慢慢分析。篇幅和精力有限,没有详细到每个片区,等后期成立了专门的房产群之后可以多聊聊。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亨达外汇:日本央行宣告逆转货币政策,美元/日元攀升至周高点

亨达外汇

近日,市场迎来了一则重磅消息,日本央行宣布将逆转多年来的宽松货币政策,这一决定迅速点燃了市场的多头热...

2023-11-13

原创

大连万达集团被强制执行1.6亿

大连万达集团

【#大连万达集团被强制执行1.6亿#】

2023-11-13

原创

新东方文旅在内蒙古成立新公司

新东方文旅

【#新东方文旅在内蒙古成立新公司#】

2023-11-13

原创

立讯等在昆山成立智能装备公司

立讯

【#立讯等在昆山成立智能装备公司# 注册资本33亿】

2023-11-13

原创

星巴克2亿在中国成立创新科技公司

星巴克

【#星巴克2亿在中国成立创新科技公司# 含AI应用软件开发业务】

2023-11-13

原创

小米申请小米龙晶商标

小米

【#小米申请小米龙晶商标# #小米申请注册龙晶商标#】

2023-11-13

原创

吉利旗下绿色慧联公司增资至15亿

吉利绿色慧联公司

【#吉利旗下绿色慧联公司增资至15亿#】

2023-11-13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组织住培工作交流指导活动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

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为提高住培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增加教学内涵建设,由华医网协助邀请住培专家团队在鄂尔多...

2023-11-13

巨象金业账户入金安全快捷,现货黄金投资让资产翻倍

巨象金业

当前全球时局风云变幻,处于大洗牌阶段,俄乌战争、中东局势持续动荡、美国债务危机频发,时局动之下,现货...

2023-11-13

飞书定于11月22日举行秋季发布会,王小川等嘉宾将做现场分享

飞书

飞书今日宣布,将于11 月 22 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2023 秋季飞书未来无限大会”。

2023-11-1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