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上市第一天,高管就辞职:腾讯投资的这家电商,巨亏8个亿!

2018-12-14 15:01:32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财经锐眼 

摘要:经过8年长跑,蘑菇街终于登陆纽交所。但是,上市当天股价开盘大跌12.5%,隐藏背后的深层忧患日益凸显。

不论是蘑菇街多年来持续亏损的业绩,还是公司跨界直播与金融业务的举措,以及老员工对股权稀释的血泪控诉,都够蘑菇街好好消化一阵了。


此外,蘑菇街大股东腾讯一直不遗余力地为其导流,但近日收效甚微。外界质疑声起,失去腾讯光环的加持,蘑菇街该如何迎战未来?


蘑菇街的由来


蘑菇街(股票代码:MOGU)创立于2011年,创始人陈琪。最初的蘑菇街是一家导购平台,专门为女性消费者挑选淘宝爆款,消费者在平台打开淘宝链接,倘若交易成功,平台从中收取佣金。


2013年,淘宝大肆封杀第三方导购平台,蘑菇街首当其冲。导购生意做不下去了,蘑菇街开始转型社交电商平台,自己做起生意来。


依靠平台之前积累的大量粉丝,蘑菇街一步一步做大起来。2014年底,蘑菇街入驻商家逾6000家,一年交易额近36亿元。


2016年,蘑菇街与同病相怜的美丽说合并,之后淘世界参与进来,三者共同成立美丽联合集团,集团整体估值近30亿美元,陈琪出任CEO。


微信图片_20181214150641.jpg

图片来源:创业邦


值得一提的是,美丽联合集团成立后,美丽说原来的大股东腾讯,摇身一变成为集团大股东。从此以后,蘑菇街开启了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新生活。


除腾讯外,蘑菇街的其他股东也大有来头,高瓴资本、挚信资本、贝塔斯曼、平安创新、启明创投、红杉资本及蓝驰创投等,全部隶属于蘑菇街投资者团队,阵容十分豪华。


上市首日险破发


鉴于电商巨头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等赴美上市的现实,蘑菇街认为美国投资者更熟悉其电商业务,最终选择赴美上市。


2018年12月6日,蘑菇街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中概科技时尚第一股”,迎来历史上的高光时刻。


微信图片_20181214150609.jpg

蘑菇街CEO陈琪 图片来源:品途


蘑菇街IPO发行475万美国存托凭证(ADS),发行价为14美元/ADS。主承销商为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和华兴资本。


尴尬的是,上市当天,蘑菇街开盘报12.25美元,较发行价大跌12.5%,最终收报于14美元,公司市值近15亿美元。蘑菇街开盘破发收盘持平,算是虚惊一场。


微信图片_20181214150553.jpg


实际上,上市之前,蘑菇街的募资计划已经更改3次,为上市当天股价变动埋下伏笔。


招股书显示,蘑菇街最初计划最多筹集2亿美元资金;11月23日,公司将发行价定为14-16美元,最大募资金额为8740万美元;上市当天,蘑菇街发行价确定为14美元,最大募资额约为7650万美元,前后缩水近六成。


业绩连年亏损


蘑菇街的不自信,或与公司业绩多年来持续亏损相关。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蘑菇街今年前三季度交易额为23亿元,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为亏损3.03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63亿元。


除了业绩亏损,蘑菇街的MAU(月活用户数)增长速度也令人堪忧。


数据显示,2017财年至2018财年,蘑菇街的MAU从5100万增加至6520万,增长27.8%;活跃购买者从2440万增加至3300万,增长35.2%。


但是,按照2017年9月30日前十二月与2018年9月30日前十二月对比发现,蘑菇街的MAU从6200万增加至6260万,增速微乎其微,几乎停滞不前。


并且,这个结果还有赖于大股东腾讯的导流。今年5月,腾讯开通微信支付与QQ钱包两大通道,为给蘑菇街导流操碎了心,但收效甚微。


业务转型遇阻


为改变现状,蘑菇街业务重点开始转移,首先是加码视频直播业务。但是,在淘宝直播、小红书等强劲对手的打压下,转化率并不高。


微信图片_20181214150530.jpg

图片来源:蘑菇街官网


根据公开资料,以2018年9月为例,蘑菇街平均每天直播产出量达3000小时,相当于125家电视频道24小时连续不断地播出,而用户平均每天花在蘑菇街直播上的时间约为35分钟。


招股书显示,蘑菇街视频直播业务的成交额约为14亿元,占GMV(成交总额)总量的17.7%。相较蘑菇街平均每天3000小时的产出量而言,直播对GMV的贡献率不足20%确实偏低。


此外,蘑菇街还涉足金融领域,旗下金融业务统称为美丽金融,包括P2P平台种豆宝,消费分期服务白付美,此外还涉及导流服务,向用户推荐银行信用卡办理或众安保险的相关产品。


微信图片_20181214150507.jpg

图片来源:券商中国


需要指出一点,官网信息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种豆宝累计交易总额6680万元,借贷余额2251万元,逾期金额为0,累计代偿金额915万元,代偿率为20.66%。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已有地方监管部门计划对余额在1亿元以下的平台进行清盘。种豆宝因贷款余额规模较小,加之平台尚未披露合规备案进程,很可能面临清盘危机。


股权稀释风波


即便是赴美上市这样的高光时刻,蘑菇街的麻烦也没有远离,反而更加紧迫。


近日,有蘑菇街3年以上老员工在脉脉上匿名发表心酸长文,控诉公司毫无顾忌稀释股本,高管套现后买豪车豪宅,根本不顾及老员工利益,当初的承诺成了一纸空谈。


微信图片_20181214150418.jpg

图片来源:金融界


通常,公司一旦成功上市,除高管团队一夜暴富外,坚守多年的老员工也会因为持有原始股而身家倍增,甚至实现财务自由,但蘑菇街是个意外。


原来,蘑菇街上市后宣称,1股ADS代表25股A类普通股,这相当于26亿总股本除以25,老员工手中的期权也要相应除以25。


该员工表示,当年花6位数买入的5万股期权,在公司上市后被严重稀释,不仅没能获得资金回报,还赔上了大好的青春年华,错过了事业的黄金期,感觉被公司利用完了就抛弃。


举例说明,员工期权价值=(单股票价值/折算美股ADS基数-行权成本)×股份-税费。按蘑菇街发行价格14美元计算,该员工的5万股期权上市后价值=50000(期权)/25(基数)×14(股票价格)×6.9(汇率)=193200元,再减去35%左右的税费,仅剩125580元。


如此看来,蘑菇街3年以上老员工的5万股期权如今价值只剩12.5万元,而且还要分4年行权。层层盘剥之后,老员工拿到手里的钱实在少得可怜,可能还不及大公司的一个年终奖。


愤怒之余,有蘑菇街老员工选择辞职。有接近蘑菇街的人士透露,公司内部有许多人提出离职,更有技术部的高管在公司上市当天直接在朋友圈宣布离职。


微信图片_20181214150350.jpg

微信图片_20181214150327.jpg

图片来源:金融界


结语


蘑菇街之所以成功吸引投资者目光,很大原因是得益于腾讯光环的加持。目前,腾讯对蘑菇街持股高达18%,是公司第一大股东。


微信图片_20181214150311.jpg

图片来源:搜狐


蘑菇街曾坐享腾讯带来的巨大流量红利,但眼下情况生变,腾讯自己的日子都已经很难过了,恐怕没有多余的精力再去顾及蘑菇街了。


别的不说,今年以来,腾讯股价已经从年初高位475.72港元,一路下挫至历史新低251.40港元,累计跌幅46.38%,接近腰斩,这也是腾讯上市以来跌幅最大的一年。


微信图片_20181214150258.jpg


蘑菇街大概也意识到这点,开始业务转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是,蘑菇街开启直播业务的时间节点明显落后,相对竞争对手淘宝直播、小红书等,根本没有优势可言。


此外,蘑菇街目前发力的直播与金融业务,前期都是烧钱模式,而蘑菇街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账面资金能否支撑直播与金融业务走到盈利那刻,需要打一个大问号。


在经济预期不确定的大环境下,蘑菇街实现赴美上市实属不易。如何切实提高盈利能力以支撑公司“中概科技时尚第一股”的形象,才是蘑菇街的当务之急。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云上协同、共推大模型,腾讯携手微医打造医疗AI示范标杆

腾讯微医

3月13日, 微医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云平台合作协议,依托云计算、大模型、数字人等关键数字技术,...

2024-03-14

短视频时代汽车营销怎么玩?腾讯、易车和广告主都找到了舒服的姿势

腾讯易车

随着短视频的崛起,汽车营销迎来新的战场。

2023-11-23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来了!腾讯给互联网同行们打了样

腾讯

如今,青少年“触网”日趋低龄化。《2022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显示,9岁及以上未成年人...

2023-11-21

原创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腾讯

【#腾讯入股宁丹新药# 后者从事中枢神经领域药物研发】

2023-11-14

原创

腾讯、阿里,罕见联手大模型

腾讯

腾讯、阿里,正联手大模型。

2023-10-23

叮当健康24小时夜售服务,助力解决旅行中的用药需求

叮当健康

据全国老龄委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银发旅游”人数已占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银发族”正成为旅游消...

2024-04-02

原创

美国车企,彻底急了!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小米汽车智界

小米智界等热卖,欧美新势力快不行了!

2024-04-02

气象聚变,生态共赢|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北京站成功举办

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

3月31日,数字地球生态沙龙第八期北京站成功举办。

2024-04-02

微众银行微业贷全线上申请,牢记“三无”“一认准”

微众银行

近年来,随着数字金融的发展,金融服务的线上化程度不断提高,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服务便利的同时,也有越来越...

2024-04-02

音乐ChatGPT时刻来临!「天工SkyMusic」音乐大模型今日启动邀测

「天工SkyMusic」

4月2日,昆仑万维AI音乐生成大模型「天工SkyMusic」即日起面向社会开启免费邀测。

2024-04-02

深开鸿携“KaihongOS+星闪”亮相2024国际星闪联盟产业峰会

深开鸿

3月30日,2024国际星闪联盟产业峰会在深圳市民中心隆重举办。

2024-04-02

新网银行构建中台能力,有效支撑数字化运营

新网银行

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新网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数字化转型的号召,深耕金融科技的研发与应用。

2024-04-02

“三百六十行,行行能赚钱”还呗以真实用户故事解密肠粉店半年回本的秘密

还呗

餐饮行业是大众最为熟悉的商业形态,大到星级餐厅,小到路边小摊,目之所至,皆为餐饮。

2024-04-02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