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房地产的命运巨变!改开40年大会说了什么?

2018-12-19 17:42:55   来源:投资家网专栏  作者:蜜财经 

摘要:在前两天姐夫就一直念叨,今年国内的最重要的三个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三个会议决定了房地产未来的走势和方向。

在前两天姐夫就一直念叨,今年国内的最重要的三个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这三个会议决定了房地产未来的走势和方向。


微信图片_20181219174433.jpg


如今,政治局已经开完,也分析过了,没看过的翻翻前面的文章。今天是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今天上午,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正式召开,我搬好了小马扎,瓜子饮料矿泉水摆了一桌子,守着电脑看了一上午,认真的听完,下午又梳理了一下对房地产可能产生的影响,给粉丝们及时分享下。



先说个题外话。


随着会议的召开,我抽空瞄了一眼手机的股票软件,股民应该都知道是什么颜色。地产股可以说在持续暴跌,当然大盘整体也在跌,但地产股跌的比较凶,比如华夏6个点领跌,费解。


等到会议召开完了,复盘了一下,觉得有点意思。


从百人名单可以看出,民企热门的三大行业——房地产、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这个行业表现比较正常。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雷军、张一鸣,很多人入选。


但房地产和金融行业,就值得琢磨琢磨。


根据福布斯富豪榜最新公布名单,前100名富豪里,房地产行业就占了28个,这意味着什么?如果要按照财富来推出榜单的话,怎么着也得有一二十个进榜的吧?结果呢?


一对,只有两个!


100名杰出企业家里,只有爱马仕哥许家印和一个不太知名的阎志是专门做房地产的。


前首富万达王哥呢?宇宙第一开发商碧桂园的杨老板呢?万科另一个老王呢?还有什么孙宏斌、王文学等一系列的大佬,一个都没见到。


其次是金融行业。在100名杰出企业家里,以金融为第一主业的只有1个人,而且也是个普通角色。


这样算下来,开发商在杰出企业家中的占比,只有2%,而国内的房企做出的卓越贡献我们都懂,前些年拉动经济功不可没,表面悄无声息,背后意味深长啊。


此刻,我突然想起来很多历史寓言小故事…… 什么驴什么和尚什么狗和兔子什么弯弓射鸟等等。


金融通常和房地产分不开,原因自然也清楚。并且和当前脱虚向实的大方向不符,只值一提!房地产在改革开放40年中,最终盖棺定论的是,不值一提!或只值两提!


这个榜单,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种认可的态度,一种身份的证明,等同于丹书铁券。


而这次正名的是什么?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企业家和自主高新科技的企业家们成为了大多数。反之,房地产行业却充满了不确定性。



而房地产的边缘化,究其原因大概可以想到,房地产过去承担了很多不太能明说的任务。就像古代东西厂的人,从事着不能太明说但很重要的工作。


比如,稀释通胀。


过去的十年,从某种角度上说,是房地产行业逐渐绑架中国经济的十年,大量的通货膨胀都向房地产行业聚集,每一套房子的下面,积压的都是一把又一把的通胀。


可以说物价的稳定,离不开房价的暴涨。


但是在老百姓的心里,房价高,普通人要么买不起房,要么买得起但背上30年的房贷,压力喘不过气。


更有专门的炒房团从房子里面盈利,一买一卖之间轻松获得暴利,普通人努力十年不如一套房子涨一个月。


社会的贫富差距急剧割裂,因为房子导致人生失衡的不在少数。整个房地产从开发商到炒房团,让人深恶痛绝,即便它很重要。


而在朝廷的眼里,虽然东西厂做了很多事情,解决了很多问题,也发挥了很大的稳定作用。但是,问题也同样很大。


譬如,高额的房价造成市场资本和社会资源配置不平衡,居民和地方的金融杠杆高居不下,近期的消费降级,社会民生问题更是突出,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的不敢生、不敢病、不敢老等等问题,在短时间内都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所以,房住不炒这个事才势在必行,给房地产降温是大势所趋,再加上如今门口的野蛮人川普外部施压,房地产行业去杠杆更是刻不容缓。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官方的政策和舆论导向,都对市场有着非常巨大的影响。


所以,房地产行业中的首富和知名大佬虽然非常多,但因为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脱虚转实的未来方向,所以GG(退出)。



不出意外的话,下面的那个更重要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一定不会对房地产浓墨重笔,不给房地产踩上一脚就算万幸。


如果对地产消息比较敏感的人,或许会关注到,在2018年的12月17号,也就是40周年召开的前一天,新华社发表了一篇文章《回望2018年楼市:持续调控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标题一字没改。


通篇讲的数据很真实,不吹不黑。表达的态度和文章的题目没有偏离,整体文章的基调是引导理智购房,或者说理智观望,主要表达了3个观点。


房价:一线城市持续趋稳,二三线城市回归理性


租赁:租购并举进行时,长租公寓遭遇“成长的烦恼”


地价:溢价率持续走低,土地市场降温


实事求是讲,这篇文章是近期难得的有真实数据,有采访,有一线消息,有明确观点的官媒表态。并且,这是短短1个月内的第3篇官媒对房价发表态度的文章。


这是什么信号?凛冬已至。这是在帮市场降低买房的焦虑感和心理预期,房价上涨周期,大家都没有心思工作,都想着买房致富。


只有房地产不涨,房价下行周期,并且可预见还会持续的时候,人们才会把目光从房子上面转到聚焦自己的生活和事业上,才能脱虚向实。


人心不稳,社会和经济就不会稳。


有种预感,临界点就快到了。如果在地产行业呆的久一些,心里应该都有数了。人都是健忘的,当房价涨的时候就会认为一直涨,当房价跌的时候就认为一直跌。


不过房地产史上的暴涨和暴跌,我经历过。房价横盘时间不短了,如果没有涨的动力,那只剩一个选择。历史正在发生,我们都会再次见证。



有时候想了想,如果房地产边缘化了,我去做什么?内心真实的想法是,哪怕房地产真的边缘化了,我很乐意重新择业甚至失业一段时间。


因为我知道会有大量的其他行业崛起,这才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机会,炒房不能让我们为社会做出更有价值的事情。


不过,房地产这个行业也不会彻底消失,只会越来越专业。


只有当人们更关注房子的户型舒适度,楼栋的设计感,园林的层次,房子和自然的和谐度等细节,这才是回归房地产的本质。


对于未来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来讲,没有高周转,才能更用心的设计,才能赋予房子更深的人文内涵,这也是提倡的匠人精神。


或许在不远的未来,我们会忘记房地产,忘记房价,只有当需要的时候才会想起,希望房子是用来住的,真的不是用来炒的。


本文为投资家网原创文章,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投资家网,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猜你喜欢

中国房地产赛道宽阔,独立第三方在线交易平台的“水大鱼大”机遇

房地产

据媒体报道,脱胎于链家的贝壳找房于7月24日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这也将成为国内居住服务领域继房...

2020-07-31

统计局:前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5920亿元,同比下降0.3%

房地产

中国网财经6月15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2020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

2020-06-15

派电科技完成数亿元战略融资

派电科技

派电科技(以下简称“派电”)中国智能电摩行业引领者,近期完成了数亿元战略融资。

2024-03-01

朝云集团业绩盈喜,纯利翻倍,预计增不少于120%

朝云集团

2月28日,朝云集团发布盈喜预告,预计纯利增长翻倍,业绩亮眼。

2024-03-01

讯飞会议耳机“学习强国”定制版即将登场

讯飞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原力引擎”,生成式人工智能必将给各行业带来新一轮的颠覆式创新。

2024-03-01

冷静看待中国企业出海热潮?听听他们怎么说

中国企业出海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之路已经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2024-03-01

网易云音乐2023年财报:首次全年扭亏为盈 净利润7.34亿

网易云音乐

2月29日,网易云音乐披露2023年业绩公告。

2024-03-01

CPT Markets交易分析:学习金融巨鳄乔治·索罗斯的另类思考,避开群众想法所构成的虚假现实!

CPT Markets

乔治·索罗斯以其投资风格「快、狠、准」而受到市场的崇拜。

2024-02-29

创新品牌年味“故事”高地,飞鹤奶粉X“新年有礼了”打造花样春节

飞鹤奶粉

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和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传统的年味活动已经难以适应当前市场环境下的新消费旋律。

2024-02-29

洪恩公布全年业绩:净利润大幅增长,战略收购提升协同效应

洪恩

北京时间2月29日,中国领先的科技益智产品企业洪恩(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IH)(以下简称“洪恩”...

2024-02-29

东吴证券推出全新投教作品:风险无小事、合规心中留

东吴证券

2024年开年以来,证券行业监管形势和监管压力明显加强,为更好地引导投资者加强对证券行业内控合规管理...

2024-02-29

听需解难、助企发展,项城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莅临莲花健康开展调研

莲花健康

2月27日,项城市委书记赵丹、市长李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体峰、市政协主席侯自峰一同到莲花健康调研并...

2024-02-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