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中国房地产赛道宽阔,独立第三方在线交易平台的“水大鱼大”机遇

2020-07-31 15:19:09   来源:北国网  作者: 

摘要:据媒体报道,脱胎于链家的贝壳找房于7月24日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这也将成为国内居住服务领域继房多多之后,又一家赴美上市的平台型企业。最新的资本市场新闻显示,贝壳找房今年3月进行D+轮融资,此番上市估值已高达200亿美元。

  据媒体报道,脱胎于链家的贝壳找房于7月24日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这也将成为国内居住服务领域继房多多之后,又一家赴美上市的平台型企业。最新的资本市场新闻显示,贝壳找房今年3月进行D+轮融资,此番上市估值已高达200亿美元。

  高估值背后是国内房地产交易服务的巨大赛道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一二手房的整体规模高达近20万亿,纵观全国乃至世界,能与之比肩的行业并不多,销售额过千亿的品牌房企达36家之多。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房地产市场正逐步恢复,全国已有数十个城市显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交易量持续上升。由此可见,老百姓对于居住的需求仍然旺盛。

  另一方面,传统房地产交易依赖于线下的服务模式相比国人购房需求多样化、细分化趋势明显滞后。今年以来,国内众多房地产开发商企业和传统经纪机构均面临着打开市场的难题——案场看房受阻、客户服务低效、甚至巨额斥资构建营销网络等,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线下实体售楼处和中介门店均遭受重创。

  同时,疫情倒逼在线房地产交易服务需求快速增长,新的消费群体和市场空间已然出现。恒大、碧桂园等头部房企年后率先启动“线上卖房”,在线交易平台房多多也在疫情期第一时间推出“线上售楼处”为经纪商户纾困,2020年第一季度房多多平台上的活跃经纪商户数超21.8万,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42.8%。科技创新正不断驱动传统经纪服务的线上化、数字化转型,未来房地产交易服务行业的在线化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可以断言,20万亿的房地产市场具有足够的想象空间,其产业链条中服务者的重要性将不断上升,而互联网科技平台在居住服务产业的发展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行业线上化迁移 独立第三方平台呼之欲出

  纵观居住服务领域专注于通过科技化改造产业的互联网平台,目前国内尚有两种模式并存。贝壳找房打造了一个以原有房产经纪公司(链家)为依托的半开放平台模式,由于贝壳脱胎于链家,行业内人士难免对其开放性产生顾虑:与贝壳找房有着天然联系的链家,是否会从平台得到更多资源,形成优于其他入驻品牌的独特优势?“标准化管理”不适于激励房产服务行业创业者发展,反而可能成为一种经营束缚。

  这恐怕也是所有已经或者即将加入贝壳找房的经纪机构乃至经纪人最担心的,如果自身的客户、数据等资源都放置在一个封闭平台,那么这些资源的归属指向谁?未来是否会失去对平台资源的平等获取能力?是否会出现“替别人打工”的不可控后果?

  而2019年赴美上市的房多多则另辟蹊径,这家成立九年的平台型企业,其商业模式是通过科技创新驱动产业SaaS和资源整合,做好房产交易服务提供者端的赋能,构建了一个独立开放的第三方平台。

  在B端,房多多为经纪商户提供SaaS产品和服务,从房客源在线的数据化管理、挖掘和匹配,经纪人信用数据的可视化、透明化,经纪公司管理者对企业经营数据化、智能化管控,以及从谈判、合作、项目进度、结算等客户买房交易全周期线上化管理,都提供一揽子推广、获客、营销、售后等的技术支持。

  在C端,房多多让客户进入移动服务时代,随时随地可以在线找房、在线咨询、在线交易、在线售后等,获得来自经纪人更为优质和更具效率的客户关怀、交易服务和后续保障,交易全流程的服务体验得到良好的满足。

  由此,作为行业唯一的独立第三方平台,房多多确保了房产交易中开发商、经纪商户、消费者等各参与方的独立性、资源利用的效率,并且,平台通过不断迭代产业SaaS赋能服务者,实现经纪人长期服务过程的高效率、低成本。

  房产服务在线化1.0向2.0时代过渡 SaaS建立产业数字化档案

  早在2016年,领导人就曾提出“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同年G20杭州峰会更是制定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之后在2017年,数字经济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党的十九大报告。

  随着房地产服务从2014年电商团购模式的1.0时代加速向数字化为核心的在线交易2.0时代过渡,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已经看到了机会。

  犹如自动驾驶对汽车行业的变革效应,SaaS是房地产数字化的唯一解决方案。长达九年的耕耘,房多多集合了当下最领先的研发技术,通过搭建产业SaaS平台,帮助经纪商户、客户和开发商建立完整的千人千面房地产资源在线供给与服务体系,通过柔性供应、百个维度的用户需求数据库建设、大数据分析、储存和应用,构建服务于十四亿国人居住的终生在线数字化服务档案。

  房多多提供的SaaS产品和服务,让经纪商户、开发商、客户不仅可以在一次交易中精准匹配各方需求、以数据为逻辑提供高质量购房建议,帮助客户高效选房,顺利交易,同时还能对其后续更长时间的潜在需求进行预判,提出定制服务方案,实现对客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交易数据化为一次性的传统房产交易模式,带来商业价值的乘数效应,这也是真正的数字化商业模式。

  笔者看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产业数字化。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产业将建立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数字化发展模式,这基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不断上升的改善型居住需求,以及居住服务领域的产业SaaS所推动的交易参与方战略数字化、决策可视化和数据资产化水平的逐步提升。

  未来已来,房产服务在线化1.0模式已经成为过去式,而2.0模式则将由贝壳、房多多和其他有志于将产业SaaS深入演进的同仁共同完成,相信这场技术变革所带来的杠杆效应才刚刚开始。


猜你喜欢

统计局:前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5920亿元,同比下降0.3%

房地产

中国网财经6月15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2020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

2020-06-15

原创

突发!许家印被抓后,又曝大消息!

许家印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破又遇顶头风。

2023-10-10

稷以科技完成数亿元战略融资

稷以科技

近日,上海稷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稷以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战略融资,本轮融资由拓荆科技、金鼎资...

2023-10-10

百利好环球:WTT球星挑战赛圆满落幕 祝贺国乒豪夺4冠!

百利好环球

2023年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球星挑战赛兰州站于10月8日圆满落下帷幕!

2023-10-10

和利时收购再升温

和利时

近日,和利时自动化科技公司宣布成立专门的委员会来处理近期收到的收购要约,同时宣布还会考虑其他报价。

2023-10-09

赛制服务模式全面升级 “创客北京2023”京东企业服务专项赛即将开启

京东

10月1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指导,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

2023-10-09

撬动企业战略咨询携手分众传媒举办深度行业论坛,共探新增长奥秘

分众传媒撬动企业战略咨询

随着变现的边际效应和市场容错率的逐步下降,心智份额和市场份额之间的鸿沟日益扩大,企业的投入和收获难以...

2023-10-09

邮政叮当快药智慧便民药房开业

叮当快药

10月8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丰台区分公司与叮当快药在北京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携手打造邮政&叮...

2023-10-09

中国银行企业家办公室GBIC发展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中国银行

9月26日,“企聚鹏城 共创新途”中国银行企业家办公室科创主题GBIC发展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2023-10-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