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投资家网蒋东文:市场低迷时项目变便宜,做投资才是最佳的机会

2018-12-25 09:59:51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李铮 

摘要:蒋东文认为,股权投资行业的冬天反而是价值投资的春天,市场低迷的时候对投资人来说,是最好的机会。

2018年12月21日-22日,由投资家网主办,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金麦粒、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正商参阅、财经锐眼联合主办,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学术支持的“投资家网·2018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以“回归价值投资”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全新业态,并广邀200+政府代表、500+投资同行、200+上市公司、母基金代表以及1000余位商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VC/PE、母基金、上市公司、企业关注的热点话题。


投资家网创始人蒋东文在主办方致辞中回顾了股权投资行业在2018年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市场从来都是两面,冷与热、难与易都是相对的,有人在外面挨冻,就会有人在屋里取暖。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市场比较浮躁,很多人偏离了股权投资是价值投资的主线,一些领域的资金快进快出,导致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伪风口,造成了资源、资金的浪费。


蒋东文认为,股权投资行业的冬天反而是价值投资的春天,市场低迷的时候对投资人来说,是最好的机会。“巴菲特常说,投资就像是一场棒球比赛,优秀的投资人就是击球手,需要辨别机会的好坏。只有当这个投资的机会满足到最佳条件时,才会去全力出击。”


在展望2019年行业趋势时蒋东文预测,将存在三大机会:1.科创板带来的机会;2.技术升级带来的机会;3.新零售带来的机会。但他也强调,冬天的冷气不会那么快消逝,对于投资人而言,2019年除了做好投资,还要加强自律,耐得住性子,守得住寂寞,等待春天到来。


微信图片_20181225100921.jpg

投资家网创始人 蒋东文


以下为蒋东文在“投资家网·2018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上的演讲实录。


市场低迷时,做投资反而是最好的机会


尊敬的各位政府领导、投资机构、企业家、媒体朋友以及现场的各位来宾,同时还有关注股权投资与创业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时间过的很快,7月份我们刚在深圳举办了“2018中国基金合伙人(GPLP)峰会”。当时是在深圳福田的香格里拉大酒店,讨论的主题是“大浪淘沙”。整个股权投资行业正如我们当时预料到的那样,挑战与机遇并存。


挑战是,募资难、投资贵、退出难,资管新规落地,行业整顿力度不断加大,部分领域泡沫严重;机遇是,国家下半年出台了一些政策。如“双创新政”,实施减税降费,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支持尚未盈利的创新型企业上市等以及科创板的推出、试点注册制。


虽然今年整个经济环境不太乐观,股市萧条、P2P暴雷,但依然能看出,国家对创业创新及股权投资行业的高度重视。当然,也要感谢我们的投资人、创业者、企业家们,你们就像一个个小火苗,只要你们在这个圈子持续发光、发热,这个冬天才不会那么冷。


最近,北京刮起了大风。有朋友跟我说,今年的冬天感觉比过去几年都要冷。我跟他说,你多穿几件衣服,戴好帽子、手套和口罩,就不会那么冷了。我们股权投资行业今年也是这样的状态,觉得“难”,这个确实是现状,做投资没有以前那么容易了。


但是我想说,是不是大家都在经历这种“难”的过程,我相信,肯定有一部分人在经历这种状态,有一部分人没准反而还觉得更好做了。


去年,市场上诞生了很多基金,也催生了很多风口,热钱涌入到那些被期待的行业里,大家都在争抢优质项目,但今年明显没那么热闹。


对于那些投资能力过硬,底子扎实的机构来说,风口过后,项目都变便宜了,一些对手也被甩掉了,是不是投资成本更低,找项目也更容易,反而还觉得更好做了?


这就是市场,它带来的影响是两面的。


冷与热、难与易都是相对的,有人在外面挨冻,就会有人在屋里取暖。我们觉得,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市场比较浮躁,很多人偏离了股权投资是价值投资的主线,一些领域资金快进快出,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伪风口,造成资源、资金的浪费。


唯有价值投资才能穿越周期,破冬迎春


巴菲特常说,投资就像是一场棒球比赛,投资人就是击球手,需要辨别机会的好坏。只有当这个投资的机会满足到最佳的条件时,才会去全力出击,增加成功的几率。我觉得他说的非常对,价值投资应该学会纪律和耐心,这样才能够真正提升VC/PE的投资战绩。


对于股权投资行业,我们也相信,资本寒冬是价值投资的春天,市场低迷的时候对投资人来说,反而是最好的机会。创业者、企业家也是如此,在困难的时候更需要勤练内功。这是为什么我们把年底的2018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的讨论主题定义为“回归价值投资”的原因。


今年,我也感受到了一些特别的地方。


2018年是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第40年,40年的风雨征程,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对股权投资行业来说,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巨大变革时代的起点。


过去十几年的互联网应用、科研成果、创新技术都在为这个新时代赋能。


我们看到,在今年4月份,港交所上市新政的支持下,有大批新经济公司在前仆后继的香港上市,这是在过去几年很难看到的情景,这些公司的上市是创新技术得到应用的展现,也是我们国家大力推动“双创”事业的成果。


虽然,很多新经济公司在大市震荡下,股价走低,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一时的股价高低并不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具备较强上涨空间的关键,要看企业的长远发展,这也是我们股权投资行业为何要长期坚持价值投资的关键所在,也唯有价值投资才能穿越周期,破冬迎春。


VC/PE抱团BAT,头部可获取行业50%以上资源


今年我看到过一个报告,说中国“独角兽”公司的数量已经全球第二,美国第一。这两个国家的“独角兽”数量如果加在一起,能有全球80%的体量,这预示着什么?


我们基于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开始应用,发展空间巨大。


记得今年初,我们在北京办峰会的时候我还曾提到,股权投资行业的头部效应与圈层化趋势愈发明显。当时我提到过两点:


一是,优秀的管理人的基金份额会更加抢手,优秀的VC/PE可能会更加优秀,而一些优秀的项目也会有更多优秀的机构去参与。


二是,VC/PE之间会持续打配合战,产生协同效应,VC/PE不单与政府与企业成立基金,机构之间也在成立基金,一些大项目背后的领投、跟投方可能在多个案子中都有出现。


今年给我感触最深的是,头部效应与圈层化更加突出,头部的“虹吸效应”,产生了对资源和资本的集聚力量,而这种效应正在向全行业蔓延。


不单是VC/PE,比如一些行业里头部的2-3家企业就能获取它这个行业至少50%以上的资源。


好的地方是,能让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企业脱颖而出,但这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金上的浪费,以前大家是做在一起分蛋糕吃,你能力强你吃的多,吃的大,现在是其它人排队等着吃蛋糕,但是你并不知道,轮到你吃的时候,还有没有蛋糕。


但是这队伍你是排上了,你后面还有很多人在排队,你想走又觉得可惜。当然这只是一个比喻,但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就是这样,头部的“虹吸效应”,我想2019年可能会更加突出。


这对我们很多企业家、创业者来说都是考验,不是说你先占上了坑,你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从VC/PE的角度讲,今年下半年,我们投资家网推出了一个母基金系列专题,也是差不多在这个时候我拜访了很多母基金,他们几乎都在说,要抓住头部GP,我第一反应是,还是为了过冬做准备。除了头部效应的突出,圈层化已经成为一个股权投资行业长久的趋势,我原来说VC/PE之间抱团取暖,我觉得现在是VC/PE也在抱BAT、独角兽的大腿。


我们过去都说股权投资是VC/PE的天下,但现在VC/PE只有半边天。


像阿里、腾讯这样的企业,它们投资项目的数量可能占到了市场很大的体量。那么,以前VC/PE之间争夺优质项目的对手可能来自于自己行业,后来是抱团搞圈子,现在BAT攻势更加迅猛了怎么办?一线VC/PE开始寻求和BAT合作,让自己多些退出机会。


但是没有沾上BAT的VC/PE怎么办?在圈子之外的VC/PE怎么办?BAT,还有一些大金主企业参与进来之后,实际还是在压榨财务投资者,未来做投资肯定会越来越难,将会有大量投资机构被淘汰,寒冬会淘汰一波,市场也会淘汰一波。


所以,今年有很多投资人非常焦虑,但是光焦虑没用,还是要从自身角度出发,多想想该如何做好价值投资才是王道。


青年投资人崛起,2019年行业存在三大机会


今年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我们看到有很多优质项目背后的投资人都是非常年轻的,VC/PE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特别是近3年成立的基金,很多舵手可能都是40岁以下的人。


一些老牌VC/PE也在大胆启用新人,可以预见的是,一股股权投资新生力量正在悄然崛起,我们这次峰会也是添加了这么一个榜单,以鼓励青年投资人继续奋勇向前。


就像我们的行业在不断创新,技术在迭代,股权投资的未来也需要更多新鲜血液和活力。以上是我们今年对行业的一些见解和思考,那么,明年行业会是什么样子?机会在哪?


我觉得可以分三个方面来讲。


第一,科创板带来的机会。对于VC/PE来说,退出最为重要,科创板为退出打开了通道,退出顺畅,意味着VC/PE获利提升。VC/PE获利越多,LP受益就越大,反过来说,LP受益越大,对前端的VC/PE基金募集方面会带来帮助,如果募资由难变易,将重新激活股权投资市场,企业也将拿到更多的资金去盘活业务,良性发展。科创板将提升一级市场的活跃度。


第二,技术升级带来的机会。包括人工智能、5G、生命科学、新能源、智能制造在内的行业经过多年蛰伏会迎来爆发。从政策面来看,国家持续加码形成长期利好,如果能在这些领域加大布局持续投入,一定能享受到技术升级带来的红利。


第三,新零售带来的机会。零售行业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正在以新的面貌悄然崛起,特别是经历了2018年行业的探索和试错之后。2019年的新零售必将存在巨大机会,特别是在经济环境相对低迷的情况下,新零售将带来一场全新的商业业态革命。


虽然,明年行业存在三大机会,但这股冬天的冷气不会那么快的消逝,对于我们投资人来说,2019年除了做好投资,还应该加强自律,耐得住性子,守得住寂寞,等待春天到来。


猜你喜欢
原创

投资家网蒋东文:美元基金退潮,全球LP加码中国

蒋东文投资家网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12

【创新界的诺贝尔】ECI年度创新影响力人物——蒋东文

蒋东文

ECI Awards创新人物奖”一直被称为“全球创新界的诺贝尔奖”,旨在表彰全球数字经济时代各创新领...

2023-06-13

投资家网创始人蒋东文荣获国际数字创新奖“年度创新影响力人物”

蒋东文投资家网“年度创新影响力人物”

2023年5月19日,ECI Festival 2022-2023 年度国际数字创新节(以下简称EC...

2023-05-20

原创

蒋东文:美国风投大溃败,中国市场迎来两大变化

蒋东文峰会

2023年3月15日,由投资家网、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在深圳福...

2023-03-16

原创

“蒋东文”荣获同花顺•同顺号2022年度榜单“最具人气个人同顺号”

蒋东文同花顺

近日,微金科技旗下平台“蒋东文”上榜同花顺•同顺号2022年度榜单,获得“最具人气个人同顺号”称号。

2023-01-04

响应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哈银消费金融传播金融正能量

哈银消费金融

近日,由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国家网信办联合开展的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

2024-03-11

MOYAL岚至携TPS透皮技术及雾光精华仪首秀美博会,引爆全场体验热潮

MOYAL岚至

3月10日,万众期待的第63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盛大揭幕。

2024-03-10

原创

童颜针差异化第二弹:工艺专利,助力艾维岚遥遥领先

艾维岚

2023年,艾维岚输送了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到国际舞台上,以往我们很少有针对再生医美的国际论坛,几...

2024-03-10

丽水市中心医院完成全球首例单孔机器人近端胃癌根治术(食道残胃单肌瓣吻合)

丽水市中心医院

2024年3月5日,丽水市中心医院在院党委书记纪建松教授的带领下,迈出了医疗技术革新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2024-03-09

热度大减,《元梦之星》都做错了哪些事情?

《元梦之星》

春节假期 , 被众多游戏厂商视为黄金市场布局的关键时刻 , 竞争激烈异常。

2024-03-08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久违的露营该安排上了

YAKIMA

1920年6月26日,年仅21岁的海明威在《多伦多每日星报》上发表了一篇有关“露营”的出行指南,里面...

2024-03-08

京津冀十年|华夏银行创新服务模式,以高质量服务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华夏银行

承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投资全国首单“京津冀协同发展”债权融资计划、推动17个产业数字金...

2024-03-0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