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蒋东文:美国风投大溃败,中国市场迎来两大变化

2023-03-16 20:35:36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2023年3月15日,由投资家网、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

口述 | 蒋东文

编辑 | 老高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2023年3月15日,由投资家网、深圳市国际投融资商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峰会以“万物资生,福启未来”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全新业态,并广邀100+VC/PE、母基金投资大咖、50+上市公司,500位投资及企业精英齐聚一堂,围绕投资人、企业家、创业者等人群最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助力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投资家网创始人兼CEO蒋东文在致辞中总结回顾了全球及中国市场的发展与变化。他表示,过去一年,疫情冲击、乌克兰危机、大国博弈等因素推动全球走向通胀。为了应对通胀,欧美多次加息,导致利率大幅提升,全球资本缩水严重,欧美风投更是出现了萧条景象。

“2021年,全球风投市场在4174笔投资中实现退出交易1.427万亿美元。2022年,是2997笔投资,退出交易3088亿美元。美国作为全球风投大户首当其冲,总投资退出价值从7532亿美元下降至714亿美元,暴跌十倍。欧美风投经历了恐怖的噩梦。”蒋东文表示。

蒋东文认为,全球动荡不安时,中国经济稳中有增。“去年即便疫情反复,我们的GDP总量也达到了121.0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这是我们与全球其它国家的一个区别。”蒋东文说,全球风投对中国股权投资的影响主要在情绪,投资人出手趋于谨慎。

谨慎背后行业出现了两个变化:一,人民币与美元基金“九一”分化;二,国资成为主导力量。“2023年,我们认为有些方向不会变,比如投资基调依旧围绕硬科技,国资力量继续壮大。变得是哪里?变得是心态,美元基金要学会在中国本土化,市场正倒逼投资机构质变。”

以下为蒋东文在“第十一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上的演讲实录:

“动荡中涌起了全球通胀潮”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莅临第十一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

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动荡不安,地缘局势错综复杂,疫情反复贯穿了全年基调。于日常生活、股权投资、各行各业,都是非常不容易的一年。

好在,阴霾逐渐退散。我们又回到了最为熟悉的深圳,在“双创”沃土福田,有机会跟大家共同探讨行业的发展情况。下面我分享下,对全球及中国市场的一些观察,回顾下行业出现的变化。

我想先用一句话概括,去年的全球经济形势,那就是“动荡中涌起了全球通胀潮”。

去年全球经济动荡不安,疫情冲击、乌克兰危机、大国博弈等动荡因素推动了全球走向通胀。

在通胀的影响下,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探索如何治理通胀,而在治理过程中,由全球通胀带动下的各国通胀引发了连锁效应,这又加剧了全球经济的动荡不安。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去年全球平均消费物价指数增长了8.8%,与2021年4.7%的增长率相比,去年全球通胀率有了非常巨大的增长,达到了21世纪以来最高通胀水平。

通胀如此之高,影响了什么?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通过看新闻我们就能了解一些事。

比如欧美老百姓的生活状态,多个国家出现了民众抗议物价过高的事件,通胀还成为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最重要的议题,种种危机促使全球各国紧锣密鼓的研究策略,抑制通胀。

从去年3月开始,美联储搞出不少大动作,连续7次提高利率,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水平从0至0.25%的区间,提高到了4.25%至4.5%的区间。

美国急了,欧洲也跟着急了。英格兰银行学习美联储加息7次,欧洲中央银行加息4次,一些通胀更加严重的经济体加息次数及幅度无法想象。没有人能想到,阿根廷这个国家的通胀率能达到90%,导致政府不得已分9次将其基准利率从38%提高到75%的惊人水平。

因为通胀这件事,我们看到全球主要经济体已经乱了阵脚。

暴跌十倍,美国风投大溃败

那么,为了抑制通胀,持续加息,利率大幅上升带来了什么了?

带来了新一轮的全球经济动荡不安。去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续4次调低全球经济增速预期,除了亚洲一些国家仍保持经济增速增长外,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增速出现了大幅回落。

美国GDP增速从2021年的5.7%下降到1.6%,欧元区则从5.2%降到3.1%。

全球经济动荡,最倒霉的是全球资本市场。

去年12月,美国纳斯达克指数相比年初暴跌32%,标普500指数下跌19%,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9%,美国股指跌幅与2020年疫情造成的跌幅相当。

需要注意的是,这还是美国完全放开疫情控制的情况下出现的。欧洲日子也不好过,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12%,日经225指数下跌4%,全球资本缩水严重。

全球资本缩水,我们关注的股权投资行业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我们先来看看全球风投市场。去年全球风投的状态并不好,资本缩水严重最先冲击的就是一级市场。实际上,到去年四季度都没有好转,全球风投市场已经连续第四个季度呈现下降趋势,从9767笔交易1022亿美元投资,下降到7641笔交易756亿美元投资。

全球专业机构做投资难,企业做投资怎么样呢?

我们看到,全球CVC相关的总投资从2021年第四季度的1080亿美元暴降到去年第四季度的365亿美元,这些数据又导致全球风投退出价值同比大幅下降。

2021年,全球风投在4174笔投资中实现退出交易1.427万亿美元。去年是2997笔投资,退出交易3088亿美元。美国作为全球风投大户首当其冲,总投资退出价值从7532亿美元下降至714亿美元,暴跌十倍。所以,去年欧美风投可以说经历了恐怖的噩梦。

国内股权投资,“九一”分化

欧美风投日子难,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呢?

一点影响没有是不可能的,疫情反复也限制了行业脚步。

我相信这一点,今天来到会场的投资人们感触会更加深刻。去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在募资金额、投资数量、投资金额、退出数量方面比着2021年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中,投资金额下降比较多达到36%,投资数量同比下降14%。全球风投市场共振作用下,国内股权投资市场多少带来了一些影响。但这个影响跟欧美的情况,不太一样。

全球经济动荡不安时,中国经济稳中有增。去年即便是疫情反复,我们的GDP总量也达到了121.02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3%。这是我们与欧美乃至全球其它国家的一个区别。

还有一个不同点是,2021年我们股权投资市场极为活跃,募投总额都打破历史记录。比着疫情袭来的2020年,募资总额同比增长84%,投资总额同比增长60%。这些突破历史的数据更像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报复性反弹”。2020年压抑久了,2021年一下爆发了。

到了去年,疫情上半年限制了激情,募投数据对比高点回落也在情理之中。而且看着2021增长的投资总额,顺便想想去年同比下跌的数据,我们似乎又没有什么实质影响。

如果说有影响,影响的是情绪,去年投资人整体是比较谨慎的。

谨慎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变化。比较重要的变化是,人民币与美元两个币种基金的再次分化。

2015年之前,美元基金在国内一直占据主导,国内创业公司喜欢拿美元。2015年之后,人民币基金崛起。去年全球大环境动荡,人民币与美元格局再次分化。人民币股权融资事件达到4808起,占比首次超过90%。美元股权融资事件占比则从2021的11%下降到7%。

人民币与美元“九一”分化,亦是中国股权投资主基调的改变。第一个是,国内投资与国家战略的契合度越来越高。硬科技风口就是典型政策与市场双重驱动的投资热点。

第二个是,国资成为股权投资的主导力量。去年政府引导基金等国资LP出资股权投资基金1824支,累计总出资额逾3万亿元。按着中基协的数据,截至去年末,市场存续股权投资基金规模约11万亿元,国资一年出手了行业总体量的30%,主导力量不言而喻。

当国资占据主导,对于我们市场化机构的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在2023年练好内功,避免“卷起来”,可能是我们投资人接下来需要好好思考的话题。

实际上,每一年我们办峰会,都会聊一些新年观察。今年,我们认为,有些方向不会变,比如投资基调依旧会围绕在硬科技。国资的力量会继续壮大。变得是哪里?我觉得变得是心态,一个是,美元基金要学会在中国本土化,另一个是,市场正倒逼投资机构“质变”。

今年,市场上的机遇可能会更多。

最近,我们就在学习、研究ChatGPT。我们这些做内容的人感觉,如果不学习ChatGPT,说不准未来哪天就得被淘汰。ChatGPT是我们的机遇,也可能会给各行各业带来机遇。

疫情放开之后,国内股权投资行业将迎来一个全新面貌,正因如此,我们把这次峰会主题定为“万物资生,福启未来”。我们相信,随着阴霾逐渐退散,万物复苏指日可待。

以上就是我们投资家网对全球及中国市场的回顾与观察,同时预祝本次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圆梦成功,谢谢大家!


猜你喜欢
原创

投资家网蒋东文:美元基金退潮,全球LP加码中国

蒋东文投资家网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2024-01-12

【创新界的诺贝尔】ECI年度创新影响力人物——蒋东文

蒋东文

ECI Awards创新人物奖”一直被称为“全球创新界的诺贝尔奖”,旨在表彰全球数字经济时代各创新领...

2023-06-13

投资家网创始人蒋东文荣获国际数字创新奖“年度创新影响力人物”

蒋东文投资家网“年度创新影响力人物”

2023年5月19日,ECI Festival 2022-2023 年度国际数字创新节(以下简称EC...

2023-05-20

原创

“蒋东文”荣获同花顺•同顺号2022年度榜单“最具人气个人同顺号”

蒋东文同花顺

近日,微金科技旗下平台“蒋东文”上榜同花顺•同顺号2022年度榜单,获得“最具人气个人同顺号”称号。

2023-01-04

数据安全如何应对“内忧外患” 安博通丰富产品矩阵助力安全防护

安博通

近日,国家安全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地理信息数据安全风险专项排查治理,再次引发市场对数据安全的关注。

2023-12-19

原创

李彦宏:2024,最大的机会在哪?

李彦宏

2024,最大的机会在哪?

2023-12-19

同方全球人寿康养服务品牌“全+”重磅升级

同方全球人寿

12月15日,同方全球人寿全面升级了康养服务品牌“全+”2.0,以延续“守护美好生活”的理念,探索康...

2023-12-18

山高新能源摘得“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及“最佳ESG先锋奖”两大奖项

山高新能源

2023年12月15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

2023-12-18

海王生物接待红思客资产、宁波知远投资等机构调研

海王生物

近日,海王生物(000078)接待红思客资产、宁波知远投资、深圳万川基金、深圳锦世翔投资以及部分个人...

2023-12-18

控股股东遭立案调查,杉杉股份:不会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杉杉股份

近期,杉杉控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受到市场关注。

2023-12-18

盘古大模型AI生态加速营圆满结营,华为云携手创业者繁荣AI创新生态

华为云

近日,华为云加速器——盘古大模型AI生态加速营(以下简称“加速营”)圆满结营,并举办了面向创投圈层的...

2023-12-18

2023值得关注的硬科技创变者50强重磅发布

硬科技创变者

科技创新重塑产业格局,赋能商业价值。

2023-12-18

博纳西亚完成近亿元B1轮融资

博纳西亚

专注于临床研究的CRO公司博纳西亚(合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纳西亚”)于近期完成近亿元人...

2023-12-18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