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步长制药再下一城,控股南京华派进军疫苗行业

2020-01-17 09:56:54   来源:  作者: 

摘要:1月16日下午,步长制药(603858)发布公告称,公司出资人民币6,112.36万元对南京华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华派”)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占南京华派注册资本的比例为54.4%,成为南京华派的控股股东。

1月16日下午,步长制药(603858)发布公告称,公司出资人民币 6,112.36 万元对南京华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华派”)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占南京华派注册资本的比例为 54.4%,成为南京华派的控股股东。


公告显示,南京华派拥有成熟且完整的疫苗科研、生产产业链,包括作为生产主体的全资子公司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作为科研主体的全资子公司泰州赛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无锡华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故步长制药本次向南京华派的增资可控股浙江天元、泰州赛华、无锡华派,以实现进军疫苗行业的战略规划,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市公司主体投资之外,公司的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裁蒲晓平及财务总监王宝才还进行了跟投,增资完成后,蒲晓平占南京华派注册资本的比例为1%,王宝才占南京华派注册资本的比例为0.1%。跟投有利于降低公司股权投资业务风险,强化股权投资相关人员的风险约束和激励,有利于实现经营者与所有者的有机结合,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大健康产业链布局稳步推进

步长制药产品主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领域。作为心脑血管中药龙头企业,步长制药历年来凭借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等拳头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营成果。2019年前三季度,步长制药实现销售收入103亿元,实现净利润15.09亿元。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中药板块的一些细分行业如中药饮片、中药注射剂等发展上遇到了一些瓶颈,医保政策频繁出台,药物板块开始向化药、创新药等方向倾斜。基于医药改革的政策背景,步长制药在稳定中药业务优势的同时,也在积极谋求向化药、生物药、医疗器械、医疗诊断等方向做业务延伸,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链。用步长自己的话说,要实现三大转型战略布局:一是从营销型驱动向产品型驱动、向科技型公司转型;二是由中成药向生物药、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等全产业转型;三是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型为目标,稳步实现生物制药战略规划。


为完善大健康产业链的战略布局,步长制药2019年以来进行了一系列的外延扩张布局。比如收购了重庆医济堂生物、重庆汉通生物,与关联人共同投资了步长(广州)医学诊断、宁波步长生命科技和浙江步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上海合璞医疗,增资子公司投入创新药研发等。近期,步长制药的全资子公司步长神州制药得课题 “创新抗体药物新品种研发及其关键创新技术体系建设”(课题编号:2019ZX09732001)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得立项支持,研发实力进一步凸显。


外延扩张需要较大的资金实力支持。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步长制药账面拥有货币资金接近20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3.86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09亿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17.81亿元,可以说公司的资金实力相对雄厚。近期步长制药还调整了利润分配方案、非公开发行6.5亿公司债券、公开发行15亿元公司债券及3.5亿中期票据,通过内外部融资方式全面支撑公司的战略布局。


疫苗行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阶段

步长制药此次切入的疫苗行业也正在迎来行业发展的黄金阶段。众所周知,2018年7月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爆发之后,疫苗行业经历了严重的产业下行周期,这一趋势在2019年下半年有了根本的改善,驱动事件就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这是国家首次颁布疫苗管理独立法,也是全球首部疫苗管理综合性法律,有助于推进中国疫苗行业健康发展。


疫苗行业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资金壁垒和政治壁垒,属于高景气领域。未来随着居民生活质量的改善,疫苗的消费需求会持续增长;研发端,国家政策支持海外技术人才回归,国内的“工程师红利”逐步释放,中国疫苗品种越来越多,多个重磅产品相继上市,疫苗市场迎来品种扩容的黄金发展时期。


猜你喜欢

步长制药发布股份回购进展,已回购540.4万股

步长制药

2月19日,步长制药(603858.SH)发布公告,截至2024年2月19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

2024-02-19

步长制药:利润由亏转盈,积极回购彰显长期发展信心

步长制药

1月30日晚,步长制药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6亿-3.68亿,同...

2024-01-31

AusNatures®澳健莱®联合步长制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重磅亮相!

步长制药

随着监管政策日益严苛、慢病统筹逐步落地,我国药品零售业正面临艰巨挑战。

2023-11-09

步长制药董事长赵涛:与时代同发展 与祖国共奋进

步长制药

国庆招待会如期举行, 我又一次应邀参加,我感到无比地骄傲和激动。

2023-09-29

步长制药赵涛:惊涛拍岸,善步者长

步长制药

他是侨商,多次作为侨商代表参加国庆典礼、国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23-09-21

「原粒半导体」完成新一轮融资

原粒半导体

AI Chiplet算力芯片公司原粒(北京)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粒半导体)近日宣布已完成新...

2024-04-10

「和意精工」完成天使轮融资

和意精工

领先国际的自主曲面适应性机器人系统「和意精工」完成天使轮融资,前海母基金、卓源亚洲联合投资。

2024-04-10

原创

中国第一大忽悠,危险了

中国第一大忽悠

愚人节怒评小米SU7的“中国第一大忽悠”,正引火烧身。

2024-04-10

茅台大降价!白酒泡沫彻底破灭?

茅台降价,一天一个价

2024-04-09

百利好:降与不降都尴尬 黄金上涨空间大

百利好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用来形容过去三年多的黄金走势是非常形象的。

2024-04-09

原创

上海氦豚Cofe+咖啡机器人完成A轮首轮融资,著名投资人领投

上海氦豚Cofe+咖啡机器人

咖啡行业的人工智能公司“上海氦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官宣完成A轮首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著名投资人余方...

2024-04-09

SNNGrow生长低功耗脉冲神经网络类脑仿真和训练框架 开源发布

SNNGrow生长

日前,北京理工大学AETAS实验室联合先进类脑智能及大算力平台公司优智创芯,并与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

2024-04-09

原创

紫金矿业上汽等合资创投基金成立

紫金矿业

【#紫金矿业上汽等合资创投基金成立# 出资额4亿】

2024-04-09

CPT Markets外汇分析:挑战正统观念! 聚焦美联储平台软着陆重要指标「Beveridge Curve」!

CPT Markets

在拜登刚发表完「国情咨文」后的没几个小时,美国劳工部紧接着宣布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激增了27.5万个,...

2024-04-09

“深圳创投日”深圳天使母基金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圆满举办

深圳天使母基金

此次大会以“天使引领,产业护航”为主题,旨在通过深度交流与合作,加速培育深圳创投行业新质生产力,推动...

2024-04-0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